近事相关《大乘理趣六波罗蜜多经》摘录分享

《大乘理趣六波罗蜜多经·不退转品》卷三:“诸苦所因,贪欲为本,更不修习善法津梁,烧灭宿因,白法皆尽,从此没已,复堕三涂。……菩萨摩诃萨观是苦已,起大悲心。”

《大乘理趣六波罗蜜多经·净戒波罗蜜多品》卷五:“若见有情毁净戒者,誓当劝令坚持净戒,以佛净戒而为璎珞庄严其身。若我不能护持戒者,云何以戒摄护有情?以是因缘,劝令持戒。若不如是,云何能置一切有情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菩萨摩诃萨修大乘者,见诸有情堕于恶趣,应当修习净戒波罗蜜多,拔济令出,置于涅槃。然修行时有三大障:一者,瞋恚;二者,悭贪;三者,染欲。其瞋恚者,能退悲心。大悲心者,一切菩提行之根本。……其悭贪者,不能舍施,于己财物常生悭惜,于他财物恒起贪求,是故菩萨摩诃萨见他财物如睹毒蛇,不生贪着。其染欲者,非清净行,应当远离五欲淤泥。然此贪欲,诸苦根本,六波罗蜜之大障也,复能烧灭菩提之心。……以是因缘,当知女人不应亲近,乃至梦中不应思想,况觉悟时而行欲事。……菩萨摩诃萨应当远离五欲境界,亦为有情说欲过失,复令众生离欲邪行,赞说出家无量功德,令多众生舍家出家,拔济有情离贪爱狱。”

《大乘理趣六波罗蜜多经·静虑波罗蜜多品》卷八:“观色欲犹如蟒蛇在旷野中,瞋毒发时,头如荫盖,行人热逼,投此盖下,为毒所触,因致命终。贪欲之人亦复如是,行于生死旷野碛中,妄见欲境,生染着心,欲想才起,丧失禅定,是即名为贪欲障盖。
复次,观于欲性,如地狱火,烧炙有情;如水瀑流,漂没一切;无有慈悲,犹如罗刹;损害有情,亦如狱卒;损人手足,犹如利刀:复如魁脍,断众生命;又如碜毒,犯必命终;如坠高山,受大苦恼;如夜黑暗,无所知见;如白癞病,不可疗治;又如大海,难使干竭。贪欲深广,过于巨海;五欲粗重,如妙高山;如紧波果,端正可观,若人执之,触便丧命;如屠羊柱,悬者必亡;如热金冠,戴之烧死。犹如过去转轮圣王、释提桓因、四天王等及诸力士那罗延天,一切有情皆因贪欲兴兵相伐,所积身骨如毗富罗山。过去既然,现在、未来亦复如是。

复次,世间之人,于己亲属父母、兄弟极相怜爱,乃至身命无所吝惜,为贪欲故,更相憎嫉,起毒害心,互相杀害。……贪欲之人,心无厌足,如火添薪,亦如国王贪于土境,亦如商主贪其财利,……无有厌足,求于欲境,忧苦艰难,得已守护,缠缚倍增,死堕地狱,受大剧苦。求静虑者常于如是色欲怨家不应想念,况亲近之,以是名为贪欲重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