贤佳法师:一些交流讨论(20190204)

(一)

【居士】末学有一个思维疑惑,还请法师点拨。之前有个社会新闻,说的是一位不法之徒数次入狱,然后最近一次出狱后即驾车撞死并砍伤多名群众,15死多伤,被判死刑。当时与人讨论时,对方说这种多有可能是大菩萨示现,让我们看到恶行苦果。当时我说是不是喇嘛教的相似法,对方说不是,提醒我《法华经》中佛说提婆达多久已成佛那一段,我去看了看佛经的确是这么说的。我就又有点困惑了,例如我们看到一个恶人作恶时,我们应该如何观照和行为呢?是应该极力止恶,还是观作菩萨行默然呢?否则是犯了谤佛谤菩萨的罪过了么?

【贤佳】宜将人、法分别看待,慈悲于人,辨别于法,止恶行善。即使本是菩萨,示现作恶,我们宜应制止,不宜纵容,更不应协助、效学,否则违反菩萨示现恶行而让人止恶修善的本意。不论是否是真菩萨,即使是真恶人,都不应瞋恨毁辱、恶心伤害,都应慈悲对待并坚决制止恶行。这是制止恶法,不是毁谤恶人,更非毁谤菩萨。

例如释迦牟尼佛知道提婆达多是菩萨示现,而仍数数呵责提婆达多恶行,作为反面行为典型而教人不要效学,并因此制定多条戒律。提婆达多分裂僧团时,释迦牟尼佛指令舍利弗和目犍连尊者去破斥提婆达多邪法,转化了被分裂带走的比丘众。释迦牟尼佛的言行岂是诽谤提婆达多菩萨?

如果不善于将人、法分别看待,容易产生混淆,也容易被人误导,不能正皈依法。特别藏密教法要求尽力对上师观功念恩,不能“诽谤”,顺此乐于圣化上师,又其教法允许“慈悲”妄语,由此易于宣称其祖师、上师是某某佛、某某菩萨、某某罗汉等,并由此引导人信受其语、不敢非议,乃至对其恶行都不能非议、抗拒。此现象普遍泛滥,具有极大的迷惑性、祸害力,宜应明辨。

【居士】理解了,这个的确需要反复串习,核心是依法不依人,依法行持也是对佛菩萨最大的恭敬和法供养。

(二)

【居士(龙泉寺体系)】关于默摈的问题请教您,您一直没有正面回应。

既然佛陀传下默摈的方法解决问题,是不是用适合解决眼下的争端和问题?还是僧团已经事实将您默摈?因为我最近没有看到僧团回应您,当然我也没有直接问僧团是不是默摈了您。一方面僧团回应是否都会陷入新的争端,一方面如果僧团真的宣布默摈您,我觉得也是一件痛心的事情。如果僧团没有宣布,但是事实上已经默摈了,我觉得您最好也停止争执,对您对僧团都好,而且缘分一场,好聚好散吧。

看到您决定不还俗,念佛修行,我觉得很好,万缘放下,一心念佛,将来必定花开见佛,再次祝您早成佛道!

【贤佳】破重戒或坚持恶邪见或犯戒不认罪、不肯忏者,不受劝谏,僧团应作驱出(恶马治),而此人强狠不离开,那么僧团可对其作默摈,僧众和居士都对此人不言语来往。我有破重戒或坚持恶邪见或犯戒不认罪、不肯忏吗?我有在龙泉寺强狠不离开吗?怎么可用默摈法?

其实学诚法师早先适用默摈法,我也曾想争取施行,但龙泉寺僧团一些执事法师维护学诚法师,不能实行。

我开放接收劝谏、批评,理智讨论,如果如实、有理,我自然接受。如果不愿直接劝谏、批评,不给予讨论机会,而在背后说过、批评,岂合戒律?岂顺道德?

【居士】阿弥陀佛!

【贤佳】查核戒律资料,发现先前对默摈的解释偏狭了,抱歉!恶性犯戒,不受劝谏,都可作默摈法,如《(四分律)僧羯磨》(卷下)说:“梵罚治法:时有比丘,恶性犯戒,复不受谏,作默摈治。”前提仍然是在同一界内。

(三)

【法师】贤佳友,稍作评论,望能作参考思过。比丘戒,与女人说法不过五六语,除有智男子。《梁皇宝忏》:论说师长,佛法中大魔。

【贤佳】感谢提醒!比丘戒“与女人说法不过五六语”,有多种开缘,如道宣律师《四分律比丘含注戒本》说:“若授优婆夷五戒,乃至说五戒法,与受八关斋,说八关斋法、八圣道、十不善法,女人问义不解,广说并得。”《善见律毗婆沙》说:“答问者,若女人问《长阿含》中事,比丘随问而答,乃至尽《阿含》亦不犯。”(卷十五)另外,所言“五六语”是指正规教法,一般人事论说不属此戒所制,如《四分律比丘含注戒本疏》说:“所言‘说法’者,俱非世中一夜乐说也,谓所说法除倒去执,所以解中‘五阴无我’、‘六根无常’也。若泛论世论,虽多,无罪。故《僧祇》中说五语己,‘愿速尽苦’者提,‘愿安乐住’无罪,据此可类知也。”(卷四上之一)因为说正规教法表面正当,容易自欺欺人,引生情染、讥嫌,所以要特别制戒遮止。论说一般人事如果杂染绮语,有其他戒条禁止。

《梁皇宝忏》说“论说师长,佛法中大魔”,是指什么情况呢?一切论说师长都是魔业,且是“大魔”吗?道宣律师《四分律行事钞·师资相摄篇》说:“若和尚犯僧残,弟子当如法劝化令其发露,己为集僧作覆藏、六夜、出罪等。……和尚有疑事,弟子当以法以律如法教除。……若恶见生,弟子教令舍恶见住善见。……《僧祇》:‘和尚、阇梨有非法事,弟子不得粗语如教诫法,应软语谏师:应作是,不应作是。’……‘若师令作非法事,“唤女来”、“取酒来”,应软语云:“我闻佛言:如是非法事不应作。”’”怎么理解看待呢?

【法师】永嘉禅师《证道歌》:是非不必争人我,彼此何须论短长。

堂堂一个大比丘僧,当应息世讥嫌,与尼众和妇女保持个距离。

【贤佳】是的!感谢提醒!

永嘉禅师《证道歌》还说:“圆顿教,勿人情,有疑不决直须争;不是山僧逞人我,修行恐落断常坑。非不非,是不是,差之毫厘失千里。”怎么理解看待呢?

怎么与尼众和妇女保持距离呢?请教问题不作回答吗?不分享人事法义资料吗?

学诚法师长期给尼众发淫秽短信且性侵尼众,如果您是他的上首弟子,得知此情况,您作劝谏吗?他抵赖不认、不受劝谏,您怎么办呢?

【法师】大师只是劝人了却“人我是非”心,修行人怕落入断灭空、人我法执、有无大邪见。论说师长过失,堕地狱的,有空不妨看忏文,戓自修部《宝忏》法。毗尼精神,在于男女有别,防互染。《法华·安乐行品》:“诸比丘尼,尽勿亲厚。若为女人说法,不露齿笑,不现胸臆,及至为法尚不亲厚,况复余事。”

【贤佳】感谢分享提示!

(四)

【居士(宁玛派)】我从您的邮件感到很奇怪啊!别的法师说您被魔加持了,您又觉得别人走错了?到底是非对错在哪一方呢?

【贤佳】是啊!依什么判断是非对错呢?您认为是非对错是怎样的呢?

(五)

【居士】最近看了一些文章,忍不住想发个邮件。对正法的渴望和一种微弱的责任感,促使想分享一下。

末学之前就是属于严重愚痴的人,因为要出家跟家里闹得特别厉害,伤害家人。到出事的时候,收到很多举报文件,由于没有正知见,听从同行的话,直接删掉不看,拒绝任何破坏的言论在心里种下种子,盲目愚痴地维护邪法、邪师,甚至觉得举报人可能是魔。因为自己维护这个道场跟家人产生冲突,导致大家都很受伤,都从阴影中走不出来。直到有人指点,有幸遇到正法的大善知识,一下子刷新了我的三观。原本我一直坚信自己的知见是正确的,毫不怀疑的,当我听别人告诉我双修是什么,《广论》最终导向有问题的时候,我懵了,原本我一直维护的神圣的形象开始动摇:怎么可能呢?然后去看关于喇嘛教的资料,现在才了解龙泉寺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恍然大悟。自己真的是愚痴至极,以前在里面住了那么久,思想完全是被动的,别人给什么就是什么,缺乏自己主动思考,不明正邪,不理智,完全是以情依,毫不理智,不用脑子思考地去维护整个团体。最近遇到的大善知识跟您一样,维护正法,批判邪说邪见,教导学佛就是要依据佛说,依据经典,依法,依戒,不依人,要学会自己去主动思考,从不限制别人的思想,要分辨正邪等等。了解了这些,知道正法难值难遇,真的如《楞严经》所说:“邪师说法如恒河沙。”

自己因为了解了一些,也发了几个关于双修之类的文章,接着就有很多人来找我,因为我了知甚浅,不会辩论,有人说我谤法等等,起初我挺紧张的。但随着深入了解,身上的责任感慢慢加强,真正的佛弟子就是要维护正法、批判邪说,不然正法慢慢就覆灭,遭殃的还是有情。

向您忏悔自己盲目愚痴维护邪法、违背正法,也祈愿越来越多人能破除邪见,龙天护法护佑正法昌明!

【贤佳】随喜醒悟!随喜善愿正行!感谢分享共勉!

{附言:春节来临,计划初八以后再作分享,仍然欢迎交流讨论。祝愿春节愉悦、新年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