贤佳法师:一些交流讨论(20190217)

(一)

【居士】一直在学习您的邮件,越来越强烈感受到您对于藏传佛教男女双修的憎恶,不知弟子的观察是不是真实?最近,弟子看到网上的一个帖子,提到历史上关于“酒色财气”的诗词,简略记录如下:

佛印和尚:酒色财气四堵墙,人人都在里面藏。谁能跳出圈外头,不活百岁寿也长。

苏东坡:饮酒不醉是英豪,恋色不迷最为高;不义之财不可取,有气不生气自消。

王安石:无酒不成礼仪,无色路断人稀;无财民不奋发,无气国无生机。

宋神宗:酒助礼乐社稷康,色育生灵重纲常;财足粮丰家国盛,气凝太极定阴阳。

此文作者指出:由于作诗的人所处的立场和格局不同,对于同样的酒色财气四种事物也就产生了截然不同的评价。佛印和尚的诗从佛家证悟来谈,提倡完全和酒色财气相绝缘,出离世间,是佛家的出世思路,是内圣之法门。苏东坡的诗强调对待酒色财气关键是把握一个度,中庸之道。是从儒家个人修身方面来谈,也属于内圣之法。王安石和宋神宗则从酒色财气对国家社稷的正面作用方面来谈,肯定了酒色财气中所蕴含的积极因素,一个是贤相的眼界,一个是王者的格局,都属于外王之道。

由此弟子思维,藏传佛教的发展一定存在其自身的历史背景。或者,更客观地说,藏传佛教的发展历史是有其特定规律的,即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生产关系对生产力有反作用,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应生产力的发展。所以,弟子内心总觉得对于藏传佛教的分析,至少要保持一种学术角度的平和,以及西藏长久历史背景的观察和评价。

第二,弟子看到政府对于学诚法师的调查报告,对您和贤启法师护持佛教的善心是高度认可的。佛教的发展一定要与社会的和谐发展相结合,佛教的发展一定与社会的稳定发展相结合。近期弟子在阅读您的邮件的过程之中,特别是许多关于藏传佛教的评论,弟子感到您的言论是很锐利的,弟子感到您的打击面似乎越来越大了。

不知您的自由言论,从佛教自利分上,您有没有得到中国佛教协会的指导呢?从社会利他分上,您有没有得到政府相关部门的指导呢?这是弟子的担心,盼望您能够考量一下,好吗?

【贤佳】感谢提示!男女双修法不属于佛教,其实是嫁接于佛教的外道邪法。您说“藏传佛教男女双修”,是前提概念混淆了,很多人也同您一样被一些宣传误导,也正显示出交流讨论的必要。对于这一点,可以从学术角度以及西藏长久历史背景来观察和评价,可参阅文章《西藏文化谈(原著:耶律大石)》

http://bbs.tianya.cn/post-free-685531-1.shtml

男女双修法、诛杀法等外道邪法嫁接佛法,裹挟佛教文化,进而在藏地裹挟政治和民族,深重毒害藏族人民,近现代广传汉地和欧美,严重破坏佛教,祸国殃民。

就佛教来说,男女双修法、诛杀法等邪法严重破坏佛法正见和律制。学诚法师就是受害于男女双修法,进而侵害他人乃至损害佛教。若不深入揭破此问题,难免还有众多“高僧大德”和普通僧人沦陷并多所侵害。可参阅文章《警惕淫欲知见吞噬中国佛教——杀人不见血的男女双修邪见已经洗脑中国大量出家人》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5MjM2NDMxOQ==&mid=2247485553&;idx=2&sn=6a1c1eca0786b44c31549677b7f1a0e8&chksm=ec03c101db7448174442aec46e8b9de688452b25652d2d4bffe39e69fc532316a52a2f56db94&scene=4&ascene=0&devicetype=android-24&version=2607033d&nettype=WIFI&abtest_cookie=BQABAAgACgALABIAFAAFAJ2GHgAklx4AV5keAJuZHgCjmR4AAAA%3D&lang=zh_CN&pass_ticket=6TEldi4wxqxCMPonegGyaKuNd2nP2HW3Tjquz7aLNro%3D&wx_header=1

您看怎么办呢?

交流讨论邮件有发给汉藏教界一些久学者,也有发给一些中国佛教协会干部和政府部门领导,开放交流探讨,也开放接受批评指导。有居士将交流讨论邮件内容发布到微博、微信上,我的手机号和电子邮箱也是公开的,更广泛接受辩论批评。希望由此深广明辨问题,于教于民于国有所利益。

《西藏文化谈:藏密真相之研究》

https://pan.baidu.com/s/1YAwabS0Y5xgUvnPEVSD4Wg密码:x2g4

【居士】认真阅读了此文(《西藏文化谈:藏密真相之研究》),深感自己的无知。

【贤佳】何以说“深感自己的无知”?有什么考虑、建议吗?

【居士】这涉及藏传佛教的文化背景、历史分析等方方面面的工作,弟子近期工作很忙,一下子还难以深入。

我现在比较倾向汉传佛教的学习,20多年佛教经典的学习,弟子还是打下一个深厚的佛教情怀,对于藏传佛教和藏族文化仍然愿意保持一份恭敬之心。《藏密真相之研究》偏于学术界的观察,对于弟子提供了一个修行的警觉之心,一定不可以搞盲目迷信和个人崇拜。

其实,盲目迷信和个人崇拜,这一定不是佛陀的本怀吧!对于学诚法师的事件,弟子听说是某种社会势力的控制和做局陷害,您在政府调查的高度是否了解更多的消息呢?弟子不希望过多讨论藏传佛教,其实也是担心其复杂文化背景和政治背景。这也是弟子希望您尽量不讨论藏传佛教的原因,因为言多必失,沉默是金。

【贤佳】您说“听说是某种社会势力的控制和做局陷害”,这是捕风捉影、子虚乌有的说法,我也早有听说,但未见有人提供具体什么社会势力怎么控制和做局的详情及人事证据。

藏密邪法正是裹挟文化和政治,所以坐大难治,侵害深广,若不正视剖析,岂非蒙眼受害、遗祸后人?怎么办呢?

有人给我提供相关文章《喇嘛教教义违犯国法事实俱在》

http://www.bskk.vip/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817728&extra=page%3D3&mobile=2

《失控的活佛:喇嘛教的邪教特征及其社会危害剖析》

http://www.tianjian.cc/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4003&extra=page%3D1

《为什么喇嘛教在历史上坐大千年?》http://www.xunart.com/mobile/b395683.html

您怎么看?

【居士】关于“某种社会势力的控制和做局陷害”,我确实听说,多次听说,而且私下议论颇广。您是当事人之一,请向政府相关部门回馈,一定核实清晰:此说法的散布者是什么人?为什么这样做?以及这样做的危害是什么?政府或者中佛协,应该对此做什么样的预防?等等。否则,直接影响社会的和谐与稳定,直接伤害老百姓对于党和政府的信任,可能这是比较急迫的事情!盼转告知!

【贤佳】政府部门了解这种说法,应该是在综合考量、待机而行,可耐心观待。

【居士】关于耶律大石文稿《藏密真相之研究》,以及法师发送的相关链接,弟子也比较仔细地阅读了。文稿对于藏密“男女双修”提出了强烈批评,作者明确指出藏密的目标就是“男女双修”,弟子认为作者耶律大石等的观点比较偏激。

我们是接触学习过《广论》的,宗喀巴大师极为重视显密次第,他在西藏进行了宗教改革。宗喀巴大师强调重视戒律,明确禁止“出家人进行男女实体双修”。为了复兴佛教戒律,宗大师把自己的教派取名为“格鲁”,戴“黄帽”以象征“僧团戒律之精严”。

弟子相信,在西藏历史上所谓藏密的“男女双修”,在现代社会也一定是否定的。弟子检索了网上的信息,确实存在女弟子被所谓某些活佛大师欺骗的报道。但是,我们不能够因噎废食,不能够全盘否定藏传佛教。就如同我们面对学诚法师从事“男女双修”的情况,目前政府的法律处理意见还没有公开,我们是不应该全盘否定北京龙泉寺的全体法师和全体信众吧?

如同《涅槃经》云:“今以无上正法,付嘱诸王、大臣、宰相,及于四众。应当劝励诸学人等,令学正法。若懈怠破戒、毁正法者,大臣四部应当苦治。”如何扶正祛邪?佛陀嘱咐的是“诸王、大臣、宰相”,这是说明佛陀在涅槃时,把佛教的治理和发展的权限是交给政府的。

弟子觉得,我们一定要遵照党和政府相关的管理程序去办理。学术问题可以交给学术界,社会学的问题可以交给社会专家,佛教界的问题可以反映给中国佛协。居士信众比较单纯,希望建庙烧香,希望见佛烧香,希望见到出家法师恭敬供养。如果您们揭发打击面过于宽大,居士信众也是很难接受的,本来对您们产生的好感和同情也会随之退失!

这种很单纯的宗教情感,也希望法师您能够了解,好吗?

【贤佳】宗喀巴的理论和做法是基于邪见,深带欺诳,“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广大蒙蔽,毒害深广,宜多闻阙疑,深入思察。我作此交流讨论,是提供给佛教僧俗、社会人士和政府部门深入了解相关问题作参考,以便更好地明辨正邪、识知真伪、决策行事,由此清明信仰、远邪离害、护国安民。

可参阅以前分享的《一些交流讨论(20181202)·(十一)》

https://pan.baidu.com/s/11MqvmrbfhlYcYC4VHfthKQ密码:og10

《一些交流讨论(20181220)·(一)》

https://pan.baidu.com/s/1KgJb4hBeFXZGnhNPXgp84g密码:073l

《一些交流讨论(20190111)·(一)》

https://pan.baidu.com/s/1j3FzuwCI_eSSksqKuzb5YQ密码:3wiy

欢迎于教、于理、于事作具体辩破指正。

(二)

【居士】我在微博“贤佳法师书信交流”上看到《西藏文化谈:藏密真相之研究》,看到藏密《时轮经》各级灌顶方法时,有个发现,想跟您分享。

一、关于双修:

  1. “八岁处女仪式”(Kumaripuja)是这样的:选出一个女孩,为灌顶仪式准备,不要让她知道将会发生什么。仪式时,让她裸体在祭坛上,接受信徒崇拜,最后由大法师或一个弟子她。
  2. 在与十二岁的“智慧女”行仪式前给她吃糖果蜂蜜。含酒精的饮料可以使“智慧女”更利于行仪式。有的经文则建议,如果“智慧女”不顺从,应以武力进行。在Hevajra Tantra《喜金刚密续》中要求行法前对“智慧女”要有一个月的准备期。行法之后,“智慧女”对于修炼者来说,不再有意义,就如吃完花生米后将壳丢去
  3. 礼拜文之目的,是使弟子明了他对上师的绝对服从性,祷词诸如:“从现在起我就是你的神Vajrapani,你必须做我说的一切。你不得对我不尊敬,如果你这样做的话,那么你就死到临头了,你就会下地狱!”
  4. Alexandra David Neel(亚利山大·大卫·尼尔)在她的西藏旅行中遇到幽灵般的、被所有人都躲避的人物,这就是在自我牺牲仪式中变疯了的弟子。
  5. 根据另一个英国女作家Mary Finnigan所说,在她所在的喇嘛教圈子里“活佛”同时和几个女学生做法,并使她们各自以为自己是唯一被选中的。当被问到圈内的藏族女性是怎样看这个问题时,她说:“被喇嘛选中,她们觉得是荣幸和任务。我想藏族女人大概根本就没有性侵犯这个概念吧。”

以上内容,让我想到,被公布的XC性侵案,XC也是提前至少一个月准备期,比如跟贤丙先淫秽短信互动,给贤丙提前预热。见面后,喂她吃面条,灌酒,再强行发生关系。之后又丢弃,不再理会。此后,贤乙还曾经跟贤丙说过“师父最爱的人是我”,贤丙则跟XC讨论生孩子、照顾的事情。说明XC的确各自让性侵对象各自以为最爱的是自己。并且贤丙在被性侵后不断发短信问:“师父你不要我了吗?”

从这些可以发现,XC基本上是按照《时轮经》的步骤实施性侵的,实施性侵的关键特点完全一致。所以,我很理解您反对藏密的初衷,以及为何对XC同情了。我也认为,XC是被喇嘛教所害。

二、关于甘露丸

{仪式间的食品除了“五肉”、“五露”之外,《时轮经》还推荐:“唾液、鼻涕、眼泪、粪便、尿、人的脂肪、骨髓、肝、胆、血、人皮、肠子。”最好的人肉来源是所谓的七生者,就是一个连续转世七次的人,有着优良的品质:语音优美、眼睛漂亮、身体光洁,有七个影子,他有着“大慈大悲”的心灵。吃这样一个人的肉会有魔术般的效果。密宗的修炼者应该对这样一个七生者膜拜,献给他花朵,然后要求他拯救天下痛苦的生灵,七生者就会毫不犹豫地牺牲自己的生命。他的肉就可以被制成药丸(甘露丸),吃此药丸可以掌握“腾空术”。这样的药丸(甘露丸)在今天的确仍有买卖,最具有魔力的是这位圣人心脏内的血和他的头颅骨。}

我想起之前有人说想生啖您和贤启法师的人肉,不知道是不是受喇嘛教经文引导。

最后,希望法师您一定要坚持下去,继续坚持反对藏密邪法,不要让更多人受害。

(三)

【居士】我有时想,一般人提到出家人,不管是比丘还是比丘尼,不守戒律,吃肉、喝酒、淫欲,都看不惯,不能接受,甚至嗤之以鼻,何况双修往往是强奸妇女、童女,聚众淫乱,甚至男童、兽交,为什么藏密能把这么一个为多数人所不齿的法门迅速推广到全球,让那么多人人接受,甚至五体投地地崇拜?除了它的大大小小的各种妄语吹嘘、洗脑的依师法让人对喇嘛上师的种种犯法破戒行为视而不见,有虚拟金刚地狱对明白过来试图揭露的信众进行吓唬,无论怎么样都无法回避藏密特有的邪咒巫术蛊毒的作用。

最近我看帖子,有一个上师对弟子解释某个咒语的作用,说到:“修这个,弟子会更多,供养也多。”台湾圣轮法师,在性侵信众时,除了先用用语言欺骗弟子之外,还让弟子念藏密邪咒,之后再性侵。您看下面这个帖子:

《喇嘛教的咒语多为鬼神咒,千万不能持念密宗里面与鬼神相应的密咒》

http://blog.sina.cn/dpool/blog/s/blog_4b95cb970101eolw.html?type=-1

文中说到:藏密持咒表面上是求佛菩萨的加持感应,实质上是时刻在求鬼神的保护。“怀柔”谓慑服与勾召眷属,加深彼此的情执(用来性侵)。“诛杀”谓以五种不净物供养而祈祷鬼神加祸于敌人的诅咒仪式。

论坛上有师兄说,那些铁杆喇嘛粉,油盐不进,一本本佛经摆出来,一个个例子讲出来,他们的脑袋就像花岗岩的脑袋一样,就是不能听大家的好言规劝,这里面有藏密邪咒感召的邪神邪鬼摄受力。

可以提醒一下大家坚决不能持念藏密邪咒,并提药师佛、药师咒、大悲咒、楞严咒在化解藏密邪咒巫术蛊毒方面的殊胜作用。

慧律法师说:藏密就像传染病,一个传一个。印光大师说:私下传授和密咒是藏密广为流行的原因。

学诚、圣轮等汉地法师能修藏密邪法,这里面绝对不能排除藏密邪咒巫术蛊毒的作用。希望能在邮件中指出这一点,不让更多汉地法师为藏密邪法所沦陷。

(四)

【居士】《骗财骗色,双修是目的,喇嘛教邪咒巫术蛊毒是实现目的的手段,喇嘛教流行原因略析》

http://www.bskk.vip/thread-3080379-1-1.html?mobile=2

摘录上帖:双修和邪咒巫术蛊毒是喇嘛教教法的两个根本,也是其害人的根本。

诛杀仇敌全家,让人还没过来就死在半路,让人暴亡的咒。让人皈依藏密的咒(死忠喇嘛粉产生的原因)。物色有姿色女人给他们下降头,给人茅厕下咒,女子被施了法的食物控制心神,被迫与密邪师徒众上床双修!远方勾魂术,以此法对皇帝大臣下咒博取信任。令冤家全家不安的法,下咒奴役信徒或他人。下咒控制姿色女子,让人发疯不穿衣服当街跳舞的咒。让人得大病的咒,下咒诅咒寺院出家人。邪术迷心术,人见人爱、扩张徒众、密宗大师受欢迎的原因。让两人互相嗔恨,让男人爱上女人或女人爱上男人的阴阳和合术,让人哑巴,给官员下咒谋权财。此皆鬼魔巫师杀淫成性邪蛊之术,自称佛法毒害世间!(以上略举摘录,唯见一斑)

我认为里面最可怕的是这几点:

1.让人皈依藏密的咒(死忠喇嘛粉产生的原因)。

2.邪术迷心术,人见人爱、扩张徒众、密宗大师受欢迎的原因。

3.给皇帝下咒博取信任,借皇权传播邪法。

4.下咒诅咒寺院出家人。

试想,如果:

(1)藏密喇嘛对信众念让人皈依藏密的咒,产生大量死忠喇嘛粉。

(2)如果用邪术迷心术,让见密宗大师人见人爱,大受欢迎,从而迅速扩张徒众。

(3)如果藏密喇嘛活佛给国家领导人下咒博取信任,借政府之力传播邪法。

(4)如果下咒诅咒寺院持戒出家人,反对喇嘛教的出家人让其暴亡。

可悲的是,很多已经不是如果,而已经成为现实,如(1)(2)已经实现,仅“大宝法王”一人全球已经近1000万信徒,广受欢迎。

如果有暇,可以看一点印度佛教史,了解一点印度佛教灭亡的原因,就会知道,密宗(左道邪密)的兴起是印度佛教灭亡非常重要的原因。

中国佛教会不会灭亡呢?看看当今中国佛教,多少原本纯正、精通佛理、持戒精严的出家人投奔了喇嘛教怀抱,多少寺庙变了颜色。恕我不一一点名了,很多人根本让人想不到,大跌眼镜。大乘佛法佛理精微,岂是错误百出、自相矛盾的喇嘛教义所能比的呢?那为什么短短数年时间,他们就被洗脑了呢?喇嘛教邪咒巫术蛊毒起了很大作用。如果邪恶的喇嘛教再对国家领导人使用邪咒,让他们也接受了喇嘛教,甚至举国力推广喇嘛教,那又会怎么样?

一直以来密宗的经书不让人轻易看到,遇到诸如男女行淫双修及诅咒害人等质疑,“活佛”们却不愿解释(其实是根本没法解释,因为邪的就是邪的,永远成不了正的),还说如果解释了就是破了密宗戒堕“金刚地狱”,并只会一口以“谤法”堕金刚地狱威胁恐吓人们:“不准起疑!”其实密教伪造的假经正是以这种虚假恐吓与威胁,加之藏地的“政教合一”用统治权力维持其存在千年的。密!密!密!不让人看到,不准流通,目的是怕人们知道其邪恶本质!然今日随着其恶行泛滥性的暴露,不想“泄密”也没办法了。今日信息大通,密已无法继续维持,正所谓纸包不住火。

藏密就是靠大妄语、邪恶教理和上面这些邪咒巫术蛊毒来发展控制信众、传播藏密。对治的办法有药师法门。

《末法时代,对付邪师邪教的利器——药师佛法门》

http://www.bskk.vip/thread-3081892-1-1.html?mobile=2

(五)

【居士】《佛教源于印度,为什么却在印度灭绝?》

http://m.sohu.com/a/125693075_488804

《喇嘛教惯于狡辩的谎言!》

http://www.bskk.vip/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36948&extra=page%3D1&mobile=2

《若无淫心,何来双修?——破斥藏密分子维护双修邪见种种》

http://www.bskk.vip/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745273&extra=page%3D1&mobile=2

《喇嘛教所言八地以上菩萨才能双修是自相矛盾》

http://www.lvdumu.cn/mobile/club/show-7163.html

《藏密大师宗萨仁波切承认藏密有双修并说钝根弟子要搞实体女人的证据!!!》

http://www.bskk.vip/forum.php?mod=viewthread&tid=333982&highlight=%B6%DB%B8%F9%2B%CB%AB%D0%DE&mobile=2

《生根活佛和永嘉仁波切,在双修问题上大打出手!》

http://www.bskk.vip/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672187&highlight=%C8%CA%B2%A8%C7%D0&mobile=2

《对多识仁波切的十八个质疑:你凭什么把阴阳调和之理说成是性行为作为无上密法理论依据》

https://mp.weixin.qq.com/s/Yy6RAZg21em6YCW5gwdT7A

《注意:邪师索达吉为喇嘛教“男女双修”编造邪说》

http://www.bskk.vip/forum.php?mod=viewthread&tid=3066246&highlight=%CB%F7%B4%EF%BC%AA&mobile=2

《有人说佛与菩萨接受擅越所施的“妻子奴婢”供养,是“受用女人”,这是对佛菩萨的诽谤》

http://www.bskk.vip/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717807&extra=page%3D1&mobile=2

《澄清鸠摩罗什大师之事,以免被喇嘛教借题发挥!》

http://www.bskk.vip/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64945&highlight=%F0%AF%C4%A6%C2%DE%CA%B2%B4%F3%CA%A6&mobile=2

《华严经中婆须蜜菩萨是教人修断淫欲非如喇嘛教在淫欲里修而不断》

http://www.lvdumu.cn/mobile/club/show-7166.html

《〈华严经〉菩萨逆行和藏密男女双修及诛杀的十种不相应》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5MjM2NDMxOQ==&mid=2247484773&;idx=1&sn=37c9214f300aad403c33faa34e40725c&chksm=ec03cc15db744503acc8e7e77689462a07917d8a70b6a5012ff2dd4d2da2526939315d6fac93&scene=4&subscene=126&ascene=0&devicetype=android-24&version=2607033d&nettype=WIFI&abtest_cookie=BQABAAgACgALABIAFAAFAJ2GHgAklx4AV5keAJuZHgCjmR4AAAA%3D&lang=zh_CN&pass_ticket=6TEldi4wxqxCMPonegGyaKuNd2nP2HW3Tjquz7aLNro%3D&wx_header=1

(六)

【居士】对于慈诚罗珠的这段文字(《一些交流讨论(20190213)·(二)》),我曾有请益过*法师,*法师给我列举了以下内容进行解答,他是认可具备条件的菩萨以慈悯故可以有性戒开缘的。那您怎么看?

1.《瑜伽师地论披寻记》:“是故菩萨譬如良医,以饶益心虽复杀之,而无少罪”,譬如良医给病者治病的时候,病者也有点苦的,以利益心、以饶益心虽然杀掉他了,但是沒有罪过,“多生其福”。

2.以怜愍心而断彼命,由是因缘,于菩萨戒无所违犯,生多功德——《瑜伽师地论》

3.“如是菩萨意乐思维”:这位受菩萨戒,安住菩萨淨戒律仪的菩萨,他内心里面有大悲心和大智慧的思维观察。“于彼众生或以善心”,对于那个想要造无间业的众生,或者是用善心,或者是无记心。“知此事已,为当来故深生惭愧”,就是菩萨的智慧观察这件事,决定了以后,“为当来故”,作这件事以后将来的后果。“深生惭愧”,菩萨自己感觉到很惭愧。“以怜愍心而断彼命”,就把那个众生杀害了。这是加行所作。——妙境长老

4.(问:)复次,为利他故,行杀等业,如是行者,当是何人?(性戒开缘是对哪种菩萨说的?)

(答:)《学集论》旧译云:“此谓勤修六度行人,未登地者,非谓余众。”《新疏》乃云:“是已登地诸大菩萨。”有谓既云已登大地,又云方勤修六度行,即不应理,应依旧译,此似应理。然如前《学集论》中引《方便善巧经》所说,非谓地前初行六度便得现行,必是经历多劫修行善巧方便大悲成就大菩萨众。谓诸菩萨,由已正受菩萨净戒,于菩萨学如理修习,发真情殊胜菩提之心,爱他有情更胜于己,善权方便,为利他故,舍杀生外,无以救彼,菩萨于此乃得开许。非谓一切大乘行者悉可开许。若仅初学菩萨戒者,亦不许开,何况余诸不护净戒、自许大乘,虽发相似悲愍之心,或发相似菩萨心者,决不应行。如是亦如别解脱中,若病比丘不过午食有损于病,食则有利,便得开许,然余一切出家比丘皆应守护。又《学集论》所引经中,虽仅说一非梵之行,然杀生等余根本罪,如非梵行,其例应如。又妄语等四根本罪,不与取罪,如后当说。(初学菩萨是不开性戒的。开性戒的条件,久修六度,发真菩提心,爱他胜自,除了犯性戒外,别无他法,才许开缘,但不一定是登地的菩萨。)——《菩萨戒释品》

【贤佳】依瑜伽菩萨戒所说,具备条件的菩萨有性戒开缘,但此开缘是有定则的,不是自己随意解释、安立的。如同良医用毒药治病,对症下药,差之毫厘则可能伤命,不可粗率,更不可滥学。

性戒开缘之缘有以下定则:

1.对方必定会有灾害,两害相权取其轻,不得已而用违背戒相的方法作暂时救护。

(1)对重戒,不是轻小灾害、相似灾害乃至无灾害而为给予他人利益即用违背戒相的方法,如同用重毒药是为了治重病,不是治小病,更不是自许为了健身、养生。例如不能以将人度到净土或天上为由而杀人(不论是否真能度到净土或天上),不能因可以将动物度到净土或人天善道而杀生吃肉(不论是否真能度到净土或人天善道,不论用神通或念咒)。

(2)基于正见权衡灾害取舍,不是基于邪见、俗见。例如对重病、重伤欲死等极痛苦之人以慈悯心劝其安乐死、助其安乐死,是破大杀戒,因为是基于不正见,只是现世离苦,不是利益后世(宜应随缘随力救助减苦,劝其忍苦念佛,并可助念,或说法开导提策正念,依持正念死亡则利于后世往生净土或人天善道)。

(3)确实是不得已,竭思尽力,没有其他办法,所以“深生惭愧”(自己福德、智慧、神通等不足,不能用清净柔和无害的方法来作救护)。不能未竭思尽力思考尝试其他方法而就粗率采用违背性戒的方法。例如很多人常引用的佛经所讲释迦牟尼佛过去世作在家菩萨杀死恶贼的事例,是该菩萨经多日长时思察,除了杀死恶贼,没有其他任何办法避免恶贼杀死商船上众多大德善人而堕无间地狱。

2.基于真正慈悯心和正见救护他人,不是为了自己修行得功德,更不是为了自己现世利益。

正见上应知用违背性戒的方式救护他人“于菩萨戒无所违犯,生多功德”,但是于解脱戒(五戒、十戒、具足戒等)是违犯的(因为解脱戒没有这样的开缘),并非清净无罪,是应尽量避免,不得已而为的,如同用毒药治病应了知其副作用,不得已而用。例如依菩萨戒开缘条件杀人了,那么破解脱戒,若是比丘则应作学悔沙弥或还俗。如《大般涅槃经》讲末法乱世时,居士可以执持刀杖卫护持戒弘法比丘,可以与来害比丘的恶人打斗,但随力救护比丘就好,不应断恶人之命,且此居士不应受五戒,因为虽然不断恶人之命,但执持刀杖打斗有不杀生戒的方便罪。如经文说:“‘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应当勤加护持正法,护法果报广大无量。善男子!是故护法优婆塞等应执刀杖拥护如是持法比丘。若有受持五戒之者,不得名为大乘人也。不受五戒为护正法,乃名大乘。护正法者,应当执持刀剑器杖侍说法者。’迦叶白佛言:‘世尊!若诸比丘与如是等诸优婆塞持刀杖者共为伴侣,为有师耶?为无师乎?为是持戒?为是破戒?’佛告迦叶:‘莫谓是等为破戒人。善男子!我涅槃后,浊恶之世,国土荒乱,互相抄掠,人民饥饿,尔时多有为饥饿故发心出家,如是之人名为秃人。是秃人辈见有持戒威仪具足清净比丘护持正法,驱逐令出,若杀若害。’迦叶菩萨复白佛言:‘世尊!是持戒人护正法者,云何当得游行村落城邑教化?’‘善男子!是故我今听持戒人依诸白衣持刀杖者以为伴侣。若诸国王、大臣、长者、优婆塞等,为护法故,虽持刀杖,我说是等名为持戒。虽持刀杖,不应断命。若能如是,即得名为第一持戒。’”(卷三)

又如释迦牟尼佛示现金枪之报(硬刺穿脚),即是显示过去生作为在家菩萨以大慈悯心不得已而杀恶贼是有罪过的。又如琉璃王率军屠灭释迦牟尼佛亲族时,释迦牟尼佛数次坐其来路上示意劝阻,但最终琉璃王强行过去屠灭了释迦族,琉璃王及其军队不久即恶报现前而死堕地狱,此过程中,释迦牟尼佛没有采用神通“武力”杀死琉璃王,也没示意其他菩萨或护法神去杀死琉璃王,因为佛要示范完全清净持戒。

性戒对应的杀盗淫妄等行为是性恶,即本性是恶的,不论如何特定机缘善巧利用而“生多功德”,其本身是带罪过的,如同毒药不论何种机缘善巧用来治病,其本身有毒副作用,应特别谨慎。

若是基于认为开缘性戒的菩萨行“生多功德”乃至认为“而无少罪”,作为自己的大修行理直气壮、欢喜积极而做,无惭无愧,不成“深生惭愧”,非是正见,便非真正符合开缘条件,既破解脱戒,也破菩萨戒。如将男女性行为冠以佛法的概念名义作为高上修行,无惭无愧,是根本违背菩萨戒精神的。藏密三昧耶戒支分戒中的“十杀”也是如此。

就各戒条的特定差别来说:

1.不淫戒只对在家菩萨有行淫的特定开缘,对出家菩萨没有行淫的任何开缘。

2.小妄语戒对菩萨有解脱戒之外的特定开缘(救护其他有情身命不得已而说),大妄语戒对菩萨没有解脱戒之外的开缘(解脱戒的开缘是误说、增上慢而说)。

另外可参阅《一些交流讨论(20181222)·(一)》

https://pan.baidu.com/s/1J-WCmLRCUzSNvdHgtiO8yA密码:79u9

对不淫戒、不杀戒开遮的辨析。

《一些交流讨论(20190103)·(二)》

https://pan.baidu.com/s/17yEUwXLzKRxpQCPEnI2kTw密码:8yfx

对好心妄语问题的辨析。

(七)

【居士】有几个问题请益:

第一,我将在原学佛小组带动学修,主要先共学戒律,我查到益西彭措的《走向解脱____在家篇》,主要针对戒律进行开示,内容很好,我相结合台湾良因法师的《南山律在家备览》,做一个推送。但是,益西堪布的讲法里有很多密宗的内容,我想把涉及到密宗的内容砍掉,只保留涉及显宗的内容。

这样调整修改法师的开示,如法吗?可以吗?

第二,“守持戒律必须以深信因果和发起出离心为基础,因为世俗中因果不虚,一个不信因果、没有出离心的人是不可能得到别解脱戒的戒体的,也不可能去主动严谨持戒。”这是益西彭措堪布在文中的一段话。没有出离心,就得不到戒体吗?

第三,《走向解脱》中还有这样一段话:“阿底峡尊者还曾说过:只要身穿僧衣,就有一般俗人不具备的许多殊胜功德。”很多骗子也穿僧衣骗人,末法时期,魔子魔孙披僧衣,也有功德喽?这话太颠倒了吧?

【贤佳】1.可以有所选择。经、律都可摘取部分内容学习。

2.得戒的正因是慈悯心(如戒不损害众生),求现世后世安乐心或出离心或菩提心都可作为引缘,并非定要出离心。五戒十善正对人天乘,依求人天安乐的心受五戒可以得戒。如《萨婆多毗尼毗婆沙》说:“于一切众生上慈心,得波罗提木叉戒。禅戒、无漏戒不以慈心得。”(卷一)《阿毗达磨大毗婆沙论》说:“问:别解脱律仪由何等心得?答:由普于一切有情起善意乐、无损害心得。”(卷一百二十)《四分律行事钞·受戒缘集篇》说:“凡受戒法,先与说法引导开解,令一切境上起慈愍心,便得增上戒。”

藏密人士多特别强调出离心,一方面可自显高超世俗,另一方面可引得信众舍弃钱财供养他们,舍离家庭亲友追随他们,乃至舍命护持他们,成就他们的“大乐”。

3.是移花接木的相似法。如法制作、加法受持的僧衣有功德,挂放在木头架子上也有功德,但并非木头架子“就有一般俗人不具备的许多殊胜功德”。如同佛像有功德,但并非拿持佛像的人“就有一般俗人不具备的许多殊胜功德”。相反,冒充僧人着僧衣而滥受信施,或破大戒抵赖不认而强着僧衣,都有大罪过。说这种相似法多是忽悠人不论他们是否持戒都恭敬供养他们,也忽悠人出家追随他们。

《大般泥洹经》说:“懈怠之僧成就八恶,时有持戒在其中者,如彼甜果在毒树林,护法菩萨教令弃舍,不令信心诸弟子等礼拜供养、恭敬亲近,断慧命根堕地狱中。是故信心优婆塞等当善分别,莫见形服便相习近。……当依如来真实契经而分别之。若使愚夫不善分别而便恭敬供施所须,与相习近,我说是等当堕恶道。”(卷四)

《大般涅槃经》说:“若声闻僧中,有假名僧,有真实僧,有和合僧,若持戒、破戒,于是众中等应供养,恭敬礼拜。是优婆塞以肉眼故,不能分别,喻如彼人不能分别雪山甘药。谁是持戒,谁是破戒,谁是真僧,谁是假僧,有天眼者乃能分别。迦叶!若优婆塞知是比丘是破戒人,不应给施、礼拜供养。……若于僧中有破戒者,不应以披袈裟因缘恭敬礼拜。”(卷六)

(八)

【居士】当贤M法师也开启微信公众号后,末学想看来以后会有越来越多的“贤X”法师在网络上行事,他们有各自的立场。举报学诚、反藏密邪法、南传辨析,不同方面、程度客观上影响上了许多人的命运,所以有什么样的人说什么都很正常。您依法依律行事,在静等案件处理过程中,随缘而行,有些人事不必纠缠。超越自我的局限性,所着眼着手处是佛陀正法延续的大事,当下的每一个因都影响着后面的发展,只站在个人得失角度(尤其怕丢失信众)是看不到的。许多事情最终是靠时间印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