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学诚事件之交流讨论,回顾龙泉体系之引导(集锦一)

从学诚事件之交流讨论,回顾龙泉体系之引导(集锦一)

(20190519)

001 2019年7月30日,法门寺贤空法师撰文为学诚辩护

摘录:《贤佳法师:一些交流讨论(20180731)》

【法师云】28日下午、晚上,29日中午,贤空、悟道和几位老执事就”二贤”的情况也做了一个交流。龙泉寺僧团是和合清净的,一切修学如法如律进行,对”二贤”的不妥做法,相信是被别人利用的,僧团还是宽容的,毕竟是自家人,内部问题内部解决。

……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即将在福建召开,我们佛教界要团结一心,把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开好。企图破坏世界佛教论坛的召开行为,都是别有用心,请全体佛教徒认清形势,防止上当。

……我坚信”二贤”是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诱骗、挑唆、甚至恐吓。别人的目标是颠覆中国整体佛教,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以上的人物都是他们的攻击目标。用”邪教”、”邪师”来诬陷毁谤龙泉寺和中国佛教,居心叵测,十分邪恶。我们全体佛教徒要提起正念、正见、正思维,拿起智慧剑,降魔杵,防止”法难”重演。一切别有企图的造谣派、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用戒定慧之光来照亮他们的阴谋诡计。

如果”二贤”的心理孤独和生活困难,我们佛教界、龙泉寺僧团要多多关心和照顾他们。我们佛教界要爱护和保护”二贤”的安全,愿”二贤”早日脱离内心的纠结和烦恼。

……我今发愿:学诚大和尚是当代真正的大善知识,戒行清净,大雄大力,弟子贤空,生生世世依止学诚大和尚修学。

——《贤空法师:我心目中的北京龙泉寺》2018.07.30

http://www.yidianzixun.com/article/0Ji2IcOLhttp://www.yidianzixun.com/article/0Ji2IcOL

新的情况。

【贤佳】感谢告知!我找有关人确认虚实。

刚不久给贤空法师、悟道法师发短信和电子邮件,想确认是否是贤空法师写的。贤空法师回复说:“《我心目中的北京龙泉寺》是我写的。”我又发短信问:“了解了。您由何依据判定我是被人利用的?有何依据判定我和贤启法师对学诚法师的举报是虚假的?”我给贤空法师手机打电话,被呼转到另一位法师那里(应是其侍者)。打悟道法师手机,是关机状态。

贤空法师刚回复(短信)说:“在我的心里,贤佳和贤启二位法师是很善良、有道心、有信仰的人。”

我回复说:“感谢勉励!您何依据判定我和贤启法师对学诚法师的举报是虚假的?”

贤空法师回复说:“扶黑佛教的事情,自古有之,过去有,现在有,未来还会有。你们提供材料无法让我相信其真实性,待政府有关部门界定为准。”

我回复说:“是的,抹黑之事自古有之,名望‘高僧’诈伪之事也自古有之。您不相信真实性,可以存疑,并可更多查询了解,何以断说是虚假的而且广为宣传?如果您真想了解事情虚实,可以来北京龙泉寺,我可以提供更多证据材料供您了解参考。另外您说我和贤启法师是很善良、有道心、有信仰的人,如果我和贤启法师接受他人的利用而以自知虚假的事情污谤自己的师长乃至抹黑佛教,怎么算得上是很善良、有道心、有信仰的人?”

现状:法门寺原执事群体大换血,贤空法师告老回乡侍奉母亲;贤达法师到网络上维护学诚,指责二贤法师勾结境外势力。贤达法师师父乃释学航,释学航法师出生于新加坡,礼定海长老剃度出家,为新加坡佛教广化寺住持。

002 《护法弟子与耄髦长老的对话——贤佳、贤启散布谣言破坏学诚大和尚的名誉是犯罪行为》

摘录:《贤佳法师:一些交流讨论(20180802)》

【法师为】刚收到一封邮件:

护法弟子与耄髦长老的对话

——贤佳、贤启散布谣言破坏学诚大和尚的名誉是犯罪行为

弟子:2018年7月15日,北京龙泉寺贤佳和贤启给国内外一千多个寺院和个人发送邮件,主要内容是反映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和龙泉寺方丈学诚大和尚的个人作风问题,请问长老知道这件事吗?

长老:有人跟我说,学诚会长出事了,被两位弟子举报,现在被双规了。

弟子:您相信这件事吗?

长老:怎么可能?不相信,肯定有人在找事。他们举报会长有什么样的问题?

【贤佳】了解了。一般人初始不信而怀疑,这是合情理的,乃至是好心的,但由此断定为谣言诽谤则是粗率武断的。这种“权威”人物的背书是经不起检验、审思而苍白无力的。此事欲盖而弥彰。

【法师为】对,不是文章本身,说明为学大洗白的舆论工作已经开始。

【贤佳】了解了。如果此事不了了之,学大会为自己彻底洗白,将此事彻底翻盘,继续维护他完美圆满的光辉形象,并继续他以前的行为,以显明他的一贯正确,尼众被侵害而更加哭诉无门(很容易被看作精神失常而导致真的精神失常),佛教律制被更加深广破坏。这是可畏且可悲的!

003 2018年8月1日 北京龙泉寺《严正声明》

摘录:《贤佳法师:一些交流讨论(20180802)》

【法师昆】

严正声明

近日,原龙泉寺释贤启(俗名杜啟新,身份证号:110***)、释贤佳(俗名刘新佳,身份证号:110略),收集、伪造素材,歪曲事实并散布不实举报材料,构陷佛教大德,误导大众。

对此,北京龙泉寺作出以下严正声明:

不实举报材料中,基于伪造的证据以及恶意构陷学诚法师的不法目的,已涉嫌构成犯罪。由此,对学诚法师本人和北京龙泉寺造成的名誉损害,龙泉寺将保留对相关责任人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此事背景复杂、组织运作、用心险恶,北京龙泉寺将提请上级政府相关主管部门组成调查组,对此事给予调查,以正视听。

北京龙泉寺

2018年8月1日

现状:至今,龙泉寺未撤销此《严正声明》,亦未就诽谤贤启、贤佳二位法师“基于伪造的证据以及恶意构陷学诚法师的不法目的,已涉嫌构成犯罪。由此,对学诚法师本人和北京龙泉寺造成的名誉损害”的内容道歉。

004 95页内容被删贴 2018年8月2日 贤佳法师被迁单

摘录:《贤佳法师:一些交流讨论(20180802)》

【法师冈】网上95页材料公开了。

95页内容被删贴了。

学诚声明反击你们了。

你们如何应对反击声明?

我知道不是你们要公开,可是有人见政府迟迟不动学诚,看不下去,所以今天终于有人公开了!但不断有人删贴,又不断有人转发,似难阻止公开了!!!!!

附注:8月2日,龙泉寺H法师等对贤佳说代表龙泉寺书记会将贤佳迁单(遣离出寺),立即离开。现在坐车送往城里一家宾馆暂住。

现状:贤佳法师被迁单后,即被国宗局接走配合调查,至今仍在国宗局保护下居住。

005 2018年8月23日 国家宗教事务局《关于对举报学诚和北京龙泉寺有关问题的调查核实情部》

http://www.mzhy.org/823gonggao/关于对举报学诚和北京龙泉寺有关问题的调查核实情况

我局接到反映学诚有关问题的举报材料后,根据管理职责,进行了认真调查核实。

第一,举报材料中反映学诚发送骚扰信息问题,经查属实,涉嫌违反佛教戒律,已责成中国佛教协会按照佛教教义教规和《中国佛教协会章程》严肃处理。

第二,对举报材料中反映北京龙泉寺违章建筑问题进行了调查,现已查明,所举报的建筑,未依法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地方有关部门正在深入调查取证,将依法作出处理。

第三,对举报材料中反映北京龙泉寺大额资金去向问题,经调查,涉嫌违反国家财务管理有关规定,已交由地方有关部门依法依规查处。

第四,对举报材料提及的向公安机关报案有关性侵问题,北京市公安机关依照《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进行受理、初查工作,现正在调查中。

  国家宗教事务局

2018年8月23日

现状:学诚的全国政协委员、中佛协会长、三大寺(法门寺、龙泉寺、广化寺)住持职务全部清零;第二至第四项问题,仍未有结果公布。教界的整顿在如火如荼进行中。

006 性侵报案人比丘尼释贤丙的困境

摘录:《贤佳法师:一些交流讨论(20180905)》

【释贤丙】前阵子谣言太多了,把我诽谤成什么了,据说目的就是要让舆论认为我是个精神病,说的话不能信。而之前那么多位法师跟我见过面,看过我手里的一些短信截屏,当时都相信事实,没想到后来都反转了。不得已我就在个人微博上答疑,答疑之后很多人相信了事实,但还是有很多人不相信,今天还有人公开说我污蔑师父。之前以为J法师比较慈悲,能够在承认事实的基础上主持大局,而且他说以后会照顾我们,不会迫害我们,当时也确实是帮忙出了介绍信,也准备了送给这边寺院的礼物,所以比较相信他,相信J法师会尊重事实、主持大局。但后来听说他把D法师赶走了,而且在体系内带头否认事实(不知道是否属实)。J法师后来还说让我以后都不要再回国(我可不想回不了国)。而且极乐寺的人还是认为我们诬告,把我们拉黑,拉人抱团排斥我们。我爸妈为此也受到牵连,目前还不敢回家,因为有人去找他们(听邻居说口音像北方人,开车去的),怕被他们纠缠或者胁迫,太麻烦。其实之前不想报案,不敢说出来,也是觉得没有可信的人,说出来别人都不信,会把我当成精神病,现在想着有龙泉寺法师做主,才敢说出来。但现在的情况,让人感觉我这敢于说实话的人反而一次又一次地被折磨,没有尽头,那些选择沉默的人反而挺好的,这样的话,以后就更加不敢说实话了。

【贤佳】末法浊世之中,更宜正皈依法,坚持道义,误解、诽谤、打击等理智妥善面对,作消业想,诸佛菩萨、龙天护法必定摄护,也能启发很多人,给众多人以光明和信心,是真实自利利人。

007 法会主管释贤H法师引导200多名核心义工的言论

摘录:《贤佳法师:一些交流讨论(20180906)》

【居士】“我们每个人,要有,可为师父而死的觉悟!要护卫师父的名誉!”这句话是北京龙泉寺法会主管释贤H代表龙泉寺在200多位核心义工面前讲的。令人担忧!

【贤佳】确实令人担忧!很容易被看作X教组织。将这些义工也害了。

【居士】当下中国虽然有近两亿佛教徒,但其中真正有理性的觉悟者非常少,大部分都是盲从的,很容易被别有用心之人蛊惑,酿成无可挽回的灾难。

008 义工群里维护学诚的辩解,因果地狱恐吓

摘录:《贤佳法师:一些交流讨论(20180906)》

【居士】现在确实还有很多人,包括末学身边还有很有很多人还是不相信,常在群里发辩解,或者叫大家不要讨论,以因果地狱来恐吓大家,确实有点伤心。

也许真的精神洗脑了,每天背师父赞颂,顶礼师父,听开示,以为这就是佛教全部,就像传销。很多传销被攻破后,那些人还不愿意走,说等两年我就发财了。

【贤佳】很可怜可悲!

009 极乐寺戒严,人员分流,僧团的“保护”和说明,反而加重内心的疑惑和不安

摘录:《贤佳法师:一些交流讨论(20180906)》

【极乐寺某甲】知道师父出事了,在极乐寺,我们无法知道事情的真相,只知道全部戒严了,很多比丘尼、沙弥尼被派到下院,也有人离开了僧团。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大大的疑团,后来某比丘法师出来为我们作了说明,但反而加重了内心的疑惑。在寺里,僧团将我们“保护”得很好,每天如常,但这种正常,越来越让人不安。

通过这件事,弟子也开始思考,这当中一些不符合戒律的地方。上一批净人刚刚剃度,十月份就要准备受戒了。

对于还是否在极乐寺,法师可以给弟子一些建议吗?

【贤佳】宜找严谨学戒持戒的尼众道场。

【极乐寺某甲】弟子去的时候不用“药石”,班导多次和我们说让用“药石”,说师父也用,师父在表法。弟子当时心里就有疑惑了,不理解这种做法。

【贤佳】娑婆世界末法时代宜应少欲知足、严谨以戒为师。

【极乐寺某甲】弟子细心阅读了您发给我的邮件,颇为感动,一方面这是弟子以前从未接触过的,尤其是里面关于戒律方面的内容,在极乐寺学修的机会很少;另一方面,虽然这件事影响很大,但弟子还是感受到中国佛教还有希望,只要有一人能严持戒律,一心为法,正法还会住世。弟子听到有精严持戒者,都会两眼放光,因为弟子内心特别渴望学戒持戒,发心出家除了解脱生死,报答父母之外,就是要弘扬戒律。可是在寺里,弟子从未有时间停下来认真思考过这些……

持戒也是在护法。弟子特别随喜您严于律己、精严持戒!

【贤佳】我也是随缘尽力,自身修证多有不足。随喜您的善思善愿!好好珍重努力!

【极乐寺某甲】愿未来有机会能与法师在戒律方面作研讨交流。您也多保重,佛教靠我们每一位佛弟子!

010 “师父背业”、“师父了业”的引导

摘录:《贤佳法师:一些交流讨论(20180906)》

【居士】事情发生之后,给我们的解惑就是师父在了业,要么就是在背业,然后大家愈发地觉得善知识很慈悲,那一刻弟子也是这么说服自己的,但随后又被心里的另一个声音推翻,弟子太想要知道事情的真相是什么。那个弟子曾经发愿要生生世世追随的师父,真的会这样吗?接二连三的冲击,让弟子明白了,学佛要学佛陀的教法,不再盲目地将信心交托于某一人上,要真正依靠三宝。

【贤佳】是的,娑婆世界末法时代伪滥众多,特应如此。

【居士】您是如何看待背业一说的?

【贤佳】牵强附会之说。自己作恶,实应是自作自受。自己清净无过,由特别愿力和共业因缘而一定程度受苦难,才谈得上背业。

【居士】确实如此。从刚接触龙泉道场时就听说“师父背业”一说,弟子心里疑惑,若是如此,岂不违反了业果原理。内心很抵触这种说法。另外对于《广论》,弟子也是很难学得下去,更愿意去看佛经。

【贤佳】宜多看传统佛经。

011 反对每天五次祈求“四皈依”的法师只好退群

摘录:《贤佳法师:一些交流讨论(20180906)》

【法师】2016年的9月、10月两个月份我不停地联系寺里面,原因就是学佛小组每天的五次祈求的内容都是:皈依师父、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不是一个小组,几乎所有的部组都这样发。为此末学在群里总是与人争论,最后以末学退群为终结。盲目的依师法真的害人!末学未出家前公婆是清华大学教授,婆婆就曾信了法轮功。做为出家僧众该如何领众值得深思!

012 有的法师都不知道的事实:师父署名的许多文章和书籍都是弟子代笔的;师父微博是僧团打理的。虚假功德,误导大众。

摘录:《贤佳法师:一些交流讨论(20180910)》

【法师】一直以来我都以为那么多以师父署名的对外发表的文章和出版的书籍都是师父自己亲笔所著,最近才了解到很多都是由众多弟子代笔的。由于出家人的文章往往代表了他的知见和修证水平,所以很多人都错误的认为那些文章和书籍是师父的功德展现,这样给大众很大的误导。请问法师是否可以公布一下近年来在龙泉寺师父发表的文章和出版的书籍到底为何人所著?给读者以真相!

【贤书法师】师父的“好好”系列(《好好听话》《好好说话》《好好做事》)全都是我写的。

【居士】法师,微博答疑是师父亲自回复的吗?还是由僧团打理的?

【贤佳】僧团打理的。

【居士】击碎了好多梦啊……

【贤佳】醒了好

【居士】也许本就没有真实不变的东西。

【贤佳】佛的法身真实不变。现世也有人真心实行一生不变。

【居士】如何能时刻与佛的法身相应?是一直在我们身边的吗?您如何看待梦呢?都是虚幻的魔障吗?

【贤佳】多读经念佛,以戒为师,修习定慧。佛的法身遍法界,随缘感应。梦是虚幻的,但不一定是魔障。有善梦或非善非恶梦。

013 仁爱慈善内部搞派系斗争,把接受政府调查结果的志愿者归类为“变节”者

摘录:《贤佳法师:一些交流讨论(20180910)》

【法师】仁爱慈善基金会内部在搞调查,把合影照片发给部分志愿者,让大家指认谁变节了。他们把接受政府调查结果的志愿者归类为“变节”者。

【贤佳】他们在仁爱慈善基金会内部搞派系甄别,激发斗争,背离慈善基金会的基本精神,而且与师父紧绑在一起,对抗政府,这会将仁爱慈善基金会彻底毁掉的。

014 龙泉寺不给信众明确态度,比丘尼及其亲人不重要,2015年清华女生坠楼事件真相掩盖。

摘录:《贤佳法师:一些交流讨论(20180910)》

【义工】事到如今,还有很多信众执迷不悟为学诚喊冤,真是让人无语,已经被教化得缺乏对事情常识性的判断,始终认为是诬陷。而没有说站在那些受害的比丘尼角度想想,以及她们的父母亲人情何以堪?

说良心话,我始终困惑龙泉寺为何不给信众一个明确态度,而是故意模糊化问题,似乎国家宗教局给出的真相有问题,让一些信众不能明确事实真相,四处喊冤。这样下去害人害己。如果怕失去供养如此做,简直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贤佳】是的。他们以及那些教化者得受乃至依赖“师父”这个大树的荫凉利益,不愿意失去,不愿意或是无心力接受改变,所以掩耳盗铃般拼命维护。那些比丘尼及其亲人不影响他们的利益,他们无暇顾及,或者认为是小节,无关“大局”。现世利益的维护蒙蔽了良知和理智,很可悲!

【义工】其实,当初突然开始跪拜学诚照片及诵唱学诚赞歌时,我就心有存疑,感觉有点问题,那时就是存疑吧。多年前偶尔参访过五台山殊像寺的主持给人感觉像是邻家老爷爷,而不是高高在上的一个符号,也从不搞个人崇拜。一个宗教如果不断去神话一个人,一定是有问题的,而且早晚会出问题。

多年承担各类文稿都是在熬夜时完成的,即使出差旅途中也依然努力去承担,不是说想积累什么资粮,而是觉得弘扬佛法这件事值得去承担。很多东西,我喜欢独立思考,想不明白的就存疑,保持距离的去观察。尤其是2015年清华女生坠楼事件让我对寺里产生很多质疑,一度不想承担了,因问不到真相,很多人不让谈。那时我的上位是*师兄,问她一句话不说。那时我就很恼火,心想这个就是你们的慈悲心吗?

依法不依人,存在一个bug,每个人对于法的理解都不一样。怎么保证自己对法的理解都是正确的呢?如果都能理解正确了,也就不用依师啦。

信仰要有自己的思想和判断力,信众要有自己的头脑和辨别力,这样就不会被人在精神上控制,否则不叫信仰,叫“愚痴”!

关于学诚那几本书,我一本也没买过,因为看不进去,不过是穿插佛教语言的碎片化的心灵鸡汤。参与过一次读书会,因我写的微电影推学诚的书,真实感觉没啥获益。

【贤佳】宜适当多读传统正规佛经,树立宽广的基本正知见,行持上随力以戒为师,就相对容易辨别正邪是非,也相对容易体会正法。

【义工】主要是这事之后,大家会思考一个问题:是不是所有高僧大德都是这么包装出来的?只是由于幸存者偏差,某些人一辈子都没有揭穿而已。智慧都是疑出来的,要是释迦摩尼没有疑,怎么会出家求道呢?应该安于婆罗门教才对啊。

【贤佳】不好说。《论语》说:“不逆诈,不亿不信,抑亦先觉者,是贤乎!”(不在事前逆测人诈我,不在事前揣想人对我有不信,但临事遇人有诈与不信,亦能先觉到,这不是贤人吗?)少欲知足,以戒为师,正直不谄,就容易辨别诈伪。

015 释贤J为首的僧团委员会,在信众团体暗中传播反D反SH言论

摘录:《贤佳法师:一些交流讨论(20180910)》

【居士】北京龙泉寺已经变成毒瘤:8月23日,国家民宗局已经明确下文,学诚的违法事实,但以龙泉寺释贤J为首的僧团委员会,在信众团体里暗中传播反D反SH言论,把说实话的义工拉黑、踢群、威胁人身安全。很多人并不知实情,并且没有看过95页举报信。贤J法师为首的几位法师,一直坚信学诚法师是清白的。J给僧团和信众灌输:这件事只是贤启所说,师父做这些事时,没人看见。还说师父做这事时,是被鬼神加持的。我不明白“鬼神加持”是何含义。难道强奸时,只要有鬼神加持,就不是犯罪了吗?

原来这位贤J法师对外以“没人看见”为由,死命替学诚抵赖。对内,因为很多人看清了学诚违法的事实,就托付以“鬼神加持”之说帮学诚打圆场。对信众采取欺瞒手段,放任诋毁党和政府的言论。说白了,龙泉寺方面罔顾事实,想继续举着学诚这块招牌混世。国家该出重手整顿了,不得放任学诚流毒啊!

016 释贤H法师6月份号召“为师父清白而死”,教义工应挡国土局调查;释贤J法师8月15号以后的言论

摘录:《贤佳法师:一些交流讨论(20180910)》

【居士】自从我不再跟随学诚法师学习之后,多位同修都跟我分享过龙泉寺一些法师的教言。其中贤H法师部分言论,让我感觉与之前的法轮功套路很像。因为我母亲本身是老党员,曾在某央企有段时间负责过法轮功成员的思想工作,偶尔会跟我分享一些轮子的言行,感觉很像龙泉学修系统的方法。请法师悉知:

1.贤H法师曾经在6月份广论YY共修的大课上,号召“为师父清白而死”的言论,因时间过去几个月,原文可能没法完整复述,但多人跟我说过,贤H法师所说的含义就是号召大家为师父清白而死。这跟法轮功号召成员自焚很像。另外,有同修说,贤H法师给龙泉寺常住义工开会时,也讲过同样的话。具体时间不知道,但可以倒推一下龙泉寺还有200名常住义工的时间。

2.贤H法师曾经教义工如何应对国土局调查,说过很多方法,其中一条是说北京市政府也有一栋楼是违建,如果要拆龙泉寺,就“要拆一起拆”。号召对抗政府,这点也很像法轮功。

3.贤J法师在8月15号以后,多次给常住义工的大会上讲:师父也是修行路上的人,没有成佛都会犯错。还说,证据都是听贤启说的,贤启没有亲眼看见,不真实。在场的所有人没有亲眼看见,不真实。并且一直强调,师父做这件事的时候,鬼神加持了(这个我不懂)。以及,是贤耀鼓动二贤说违建的。龙泉寺却慈悲地给贤耀钱出去租房,还给了床等等。

我们几个醒过来的同学,都认为要公开学诚法师做过的所有恶行,否则很多人依旧认为学诚法师清白,所以才会在短短几天内,有三种学诚法师下落的说法。一说学诚法师现在厦门参加活动,只是没带手机;一说学诚法师现在福清;一说学诚法师现在龙泉寺方丈室。因为这些学诚法师的出家弟子依旧坚持学诚是清白的。所以,公开学诚法师罪行势在必行。

017 贤R法师针对龙泉寺目前困境给出建议,其实就是极端的观功念恩

摘录:《贤佳法师:一些交流讨论(20180910)》

【法师】贤R法师针对龙泉寺目前困境给出以下建议:

第一,无论你们听到了什么,不要说一定是真的,也不要说一定是假的。首先,知道自己是“障深慧浅”、业障重、没智慧的凡夫,如果你以前觉得什么事儿绝对是百分之百确定无疑的,我希望你们根据以上讲的,清醒地意识到“不一定是这样”,至少要存百分之二十的怀疑。自己心里知道就好。如果你们很多人说,我觉得这个绝不可能是真的,我觉得这个也不是客观的,自己要留百分之二十的余地。

第二,无论自己怎么判断,对曾经我们的师长对我们的恩德,建寺、育僧、把无比珍贵的佛法介绍给大众,一定要心存感恩!这点非常重要!!!针对这个“具力业门”的这个点,你们自己怎么判断啊?刚才讲了,是你们自己的业力,是吧?可能受到别人的影响,受到了自己以前自己心相续的影响,受到了各种因素的影响,再加上自己的经验判断,最后你们自己产生了一个判断。但是,甭管你自己怎么判断的,但是有一点你们要清楚啊,比如说我们的师长,他建寺,这个事儿有问题吗?培育僧才,让人剃度出家,这个有问题吗?他们曾经都是我的恩人,都是我的师长,都是我的师兄,都对我有过恩德,必须这么想,明白了吗?末法了,都舍头目脑髓得一个四句偈。师长建寺也好,育僧也好,我们现在能够完整的学到《菩提道次第广论》,那是多么的幸福,想想,好好珍惜啊,没什么机会了,再折腾个十年、二十年,咱们都老了,过两天就挂了,能不能再投生人道,能不能再学上佛法,都很难讲。所以赶紧把精力放到正确的事情上。

第三,如果你觉得师长有问题,可以在心里舍弃师长,但不要起嗔心,甚你觉得师长有问题,可以在心里舍弃师长,但不要起嗔心,甚至是报复的心,这对你一定是有害的,极大恶果之因。应如理思惟:初地不知二地事,您的行为我理解不了,从此之后我不再追随您。但您对我曾经的恩德,我感恩您。你怎么判断,我没有强求,我绝对不强求,你们自己判断,只要能知道说,我自己是“障深慧浅”的,就行了,我没有说你一定要怎么样,但是如果你一定要说,比如你觉得贤R这个家伙不靠谱,可以,没问题,然后你说从此之后,我不跟你学了,完全没问题,但是你不要起嗔心、报复的心、怨恨的心,这个东西都是伤人的,明白吧。你只能说贤R这个家伙不靠谱,以后我不相信,但可能曾经对我有恩德要感恩。这是最保险、最保险、最保险的路,一定要如是思维。

第四,如果你觉得师长没有问题,可以继续追随这个善知识,学他的法。但不要对伤害师长的人起嗔心,甚至是报复的心,这同样是极大恶果之因。应如理思惟:初地不知二地事,您的行为我理解不了,但您对我曾经的恩德,我感恩您,但以后我不再追随您。你不要说,这个人怎么伤害我师长,尤其你对的境若是出家人,知道自己么伤害我师长,尤其你对的境若是出家人,知道自己是障深慧浅的凡夫,他们都是大菩萨,我不行、我不懂,你们怎么着我不懂,师长曾经把珍贵的佛法通过这个法师的缘带给我,那我也非常感恩,非常感激。至于他现在的行为怎么样?我看不懂,我也可以选择说我不追随你。但比如说:“我觉得你不合适,你这么做不对。”不要这么想,为什么呢?你什么水平啊?你智慧很高吗?你看得清楚所有的因缘吗?你根本看不清楚的话为什么要掺和这些事,是不是?他们如果说有世间正义,他觉得是正义的一方,他去怎么做,那是他觉得,对吧?你比如说,现在谁和谁,有什么矛盾,我们佛教徒都是这样,首先希望说能够让你们俩和合共处,如果说你们俩不能和合,那看你自己是泥菩萨还是金菩萨,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的时候,那你就不要掺和。这个你们自己可以判断的。你要是金菩萨的话,那你就是超级有智慧啊,那你就去拯救世界啊。到底是泥菩萨还是金菩萨,你们自己看吧。我看啊,我刚才插过一句话,业果缘起是非常不可思议的,历史上有佛、菩萨示现过,实际上我觉得就是给我们大家出一个考题,是吧?你自己怎么去想、怎么去判断,如法地去做。我刚才讲的这个思路,C法师也走过,最终我们总结出来。我不敢说这是一个特别高明的方法,也许会有更高明的方法,但是对不起,高明的法主要是你们内心要有这个力量。关公那把刀,七八十斤,抡起来很厉害,关键你有没有这个内功,你能抡得起来抡不起来,你要抡不起来,就把自己伤着了,所以说你要是觉得自己只能抡起来一个锄头,二十斤的,你好好抡你的锄头,好好练自己的内功,等你有劲了,咱再说。有的是高明的办法,但是我觉得这个法最保险,绝对不会出大问题,对自己绝对是过得去的。

【贤佳】了解了。他对别人宣导说:“知道自己是‘障深慧浅’、业障重、没智慧的凡夫,如果你以前觉得什么事儿绝对是百分之百确定无疑的,我希望你们根据以上讲的,清醒地意识到‘不一定是这样’,至少要存百分之二十的怀疑。”不知是否用在自己身上?他对师父表现出来的功德、恩德是否清醒地意识到“不一定是这样”?是否至少存了百分之二十的怀疑?另外他对自己讲的这段话本身的正确性、合理性是否清醒地意识到“不一定是这样”?是否至少存了百分之二十的怀疑?

【法师】《若无世间师长,则不知礼义,若无出世师长,则不解佛法》(“贤二机器僧”公众号)https://mp.weixin.qq.com/s/LfNbJ–2sMkujFakC22HBg

【贤佳】有句古话说“差之毫厘,谬以千里”,而“贤二机器僧”所说的这些话其基本前提已大偏差,“初一若错,乃至十五”。师父自身不追求出世间,也不可能引领僧俗弟子真正趋向出世间,因此不算出世间的师长。他在接待台湾“中华人间佛教联合会”参访团时(印象中是2015年),在欢迎大会上公开说:“我认为现代的出家人可以清净,但不能清闲。”其意蕴是清净不是必须的,非首要的,不清净也是可以的,必须且首要的是不能清闲。这其实是他长期管理僧团、指导僧人学修的一贯观念并充分落实。在这一观念下,他会接纳、任用对他忠诚的犯粗重罪者,特别重用“不执着戒律清净”而灵活多变、做事能力超强的人,美其名曰:心量广大,善用人才,善于组合缘起成办大事。这样如何成就出世间?而实际在世间法上也埋藏大隐患。

018 拉人头的引导赤裸裸

摘录:《贤佳法师:一些交流讨论(20180910)》

【居士】现在大部分支持学诚的人,有一个共同的理由——学诚创建了龙泉学修体系,他接引了很多人学佛。

那么我想问,他创建了怎样的学修体系?是指学佛小组吗?如果是指学佛小组,那么早在2007年,我就参加过济群法师在全国范围的«广论»学佛小组,也是由居士提供场地,组织学员每周共修一次。但是,没有各种媒体的集中”轰炸”,济群法师也不敢违建,估计也没法搞大规模居士培训,否则,早没学诚啥事了。而接引大规模信众学佛这一点,从表象看,他的确把人接进来了,大家有团队可依,但是:

第一,早在2011年,我所在学佛小组的班长,有一次上完班长课(那时是C法师带动),很闷闷不乐地说,“今天法师给我们布置任务了,让我们多发展小组组员。这不就是拉人头吗?搞什么嘛?我可没地给他拉人去。”

2014年,贤S法师带班长班,一上台就定计划:“我今年要发展多少人出家,我在位时,要新增多少多少学佛小组。”后来我问过S法师:这样定任务,定目标对吗?S法师很强势地回答我:当然要这样,必需的!

2015年底,关怀员通知讲师:新的一年,讲师要从800突破到3000,学佛小组组员要从10000,突破到100000。

那么,即便我们被龙泉体系接进来了,接我们进来的目的,只是为了学佛这一个单纯而慈悲目的吗?

第二,我稳定地跟随山上学修,是从2014年开始,每周六上山,几乎不落课。最开始,我就像老鼠掉进米缸里,开心得不得了。精进共修一场不落,积极跟随法师,进行教理学修。但是,2016年,我就已经跟不动了,或者说,我自己走不动了。

我觉得每周的教理学修,理论学得够多了,都已经有点疲了,但是,不能对内心产生力量。不能降伏烦恼。

《广论》修习轨理讲的很明白:一天四座座上修才为正修,诵经、拜忏都是辅修。而只有通过思维修,法义才能入心,产生定解。可是道场全不提思维修,道场只有一个口号——承担就是最高的修行。可历代祖师大德,佛经里,好像都没有说,承担就能成就空性智慧的哦。而道场则是独创了一个自己发明的口号——承担就是净罪集资。

也就是说,我们学着《广论》的教理内容,却并不按照《广论》的实修方式去修,那这是为什么呢?

其实,答案很简单,龙泉道场一直不是修行的道场,一直就是一个将佛法作为产品营销的企业,企业要占领市场,要打广告,要有品牌,需要大量的员工,人才,所以,佛法是要学滴,皮毛就好,否则你尝不到甜头,不会夸他好,不会对他歌功颂德,不会给他心甘情愿拉人头去,不会疯狂去承担。因此,无论出家师,无论学员,跟随多年,不能进步,原因在这。我们耗费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却只尝到了一点点甜头,真正的实修都没有开始,甚至连正确的修习理路都没有建立,就对学诚感恩戴德,觉得这是学诚的功德,都被学诚玩到这一步了,多年学修,只是当了学诚疯狂扩张佛教帝国的铺路石子,还不自觉自省,还在对他歌功颂德?可悲至极!

所以,我很想知道,大家所赞誉的这套体系和理念是什么?

弘法利众生吗?这一点,莲花生大师有教言:如果自己还不能降伏自己的烦恼,或者修行浅薄,不要出来或过早接引众生,否则众生度不了,自己玩完。

所以,我不明白,他们所极为认可的学修体系和理念到底指的是什么?

第四点,龙泉寺僧团不领单资,但是,所有集体道粮里,定期有做供养、布施吗?我看到,好几年前,学诚在一次地震中捐了10000块钱,他每月工资都一万了,加上信众供养,他钱多得很,怎么就从没见过他赈灾捐款救济贫苦呢?要是他一直有捐助,估计龙泉寺早都满世界去歌功颂德了吧!

所以,不能因为学诚给了大家这个学修的机会,把人接进来了,就认为说他有功德。以上几点,是我的看法。

看似我们拥有学修的平台,但是,肤浅的教理学修,无法深入到实修,后续很难进行。我就听一位讲师2015年初讲师班总结会,公开向法师请示:分班吧,分层次引导,很多跟随道场4、5年的学员,全都流失了,再不分班,龙泉寺将始终处于培养新人的阶段。

最后一点,喊了那么多年,建立汉传佛教修学体系,到底建起来了没?是个啥?

019 《师父侧记》“功高盖世”,《十周年画册》造神顶峰,“心文化”造论?

摘录:《贤佳法师:一些交流讨论(20180912)》

【居士】一直在思维,为何变成今天这样?看了您对法义的理解,问题赫然醒目,就是团队不学法,造神,外求。龙泉寺所有的事业是大家一起呈现,大家共享脑力、体力,贡献才华、财力,贡献青春、年华和思想,就是把这些用于公司,没有公司不产生巨大的生产力,但大家所做的被野心家利用了。野心家之所以能利用,还是我们自己盲信、盲从,利用这份事业的,除了师父本人,还有一群法师,不知道是有意还是无意的。

造神过程中,《侧记》“功高盖世”。善知识十德相基础是戒,这个没有,完全破了,哪来后边的九德?团队故弄玄虚,解释不通的地方就是业障,甚至放风说师父的法是给200、300年后的人看的,这是荒唐透顶的事情!法是契机的,当下都听不懂,几百年后就能听到?真是骗了法界骗虚空!

第二个造神高峰也是师父迅速陨落的基石就是《十周年画册》,把师父说的是道宣律师和玄奘大师的转世一样。从2017年就一直连篇累牍地学习,团队进入疯狂状态,似乎只要骗大家就能成就。

第三个是心文化,连相似法都不是,甚至中士道都可以不要,就能造一本论,妄想如《广论》一样流传至广。祖师那里列出来就搞笑了。《广论》里从佛、文殊弥勒、无著和龙树等大菩萨,看看心文化列的,只能是一声叹息。这不一定是师父本意,有人想利用这个平台打造自己的伟大形象,肆无忌惮地推自己的视频,也太急了点。

第四个就是只要年轻的,年级大的就往边上靠。嘴上说不舍一个有情,实际上是只要自己的。有人就问:“师父是招讲师?还是选妃子?”而且风气一直不止,迅速蔓延。就如同世间领导偏好女人,底下就拼命送女人,需要名画就拼命搞名画一样,也许这些法师知道师父有这个偏好,就这样依师了,害人不浅!

每个人为龙泉寺付出的,不知道这些人还的过来吗?

【贤佳】随喜深思总结!我们这样思考、交流,分享给有关人,但愿有所启发帮助。

【居士】大家嘴上说“业决定一切”,但看来是炒作、出名决定一切。必要的宣传是可以的,但要有内涵。汽车厂造出汽车了,或将要造出某款车,才可以包装宣传。我们是宣传大于一切,龙泉寺就是一部宣传历史,一个热点以后找另一个热点,我们带动的热点:和尚博客、慈善、龙泉之声、高知僧团、和尚微博、翻译中心、贤二漫画、机器僧,这次想搞心文化没成功。但内涵在哪里呢?世间法的宣传都有一个真实的内涵,我们宣传真是高手,真实的东西在哪里?我们的真实内涵是修行本身,在哪里?

一出了违缘,信以为真的法师和居士就拼命地护持,出钱、出力、出关系。这也是一大教训呀!学修首先世间法要过关,世间法都过不了关,出世间法玄玄乎乎的更是扯。我们干的都是世间那一套,一遇到事了,不是“观业忍受求加持”,而是找人、找关系、找保护伞,逃避责任。一件件事找人,法在哪里?慈悲心在哪里?

尤其不能够接受的是很多人知道自己台前幕后不一样,妄语连连,却坦然干不耻之事,连起码的道德都没有,真是让人难以接受和理解。师父一讲法很多人要么睡觉,要么离场(社会上),但大家还自欺说是师父法是从心里开出来的,跟别的善知识讲的不一样。一个人说,有一次很多记者等着师父去讲法,师父讲了一会儿,很多人就离场了。记得去台湾有法师分享,师父讲法,很多人离场或睡觉了,师父“淡定”继续讲,崩溃!

有的法师还说龙泉寺这里不能受戒,南方老太婆、老头们信心够,而北京这里不够。荒唐至极!这哪里符合佛教增上生的理论?在北京这里一批优秀的法师和居士,善根不如南方那些老太婆?这不是否认那些老太婆没有信,而是说这样说的人自己不知道怎么想的。

【贤佳】“皇帝的新装”需要“憨直”的人喊破。

【居士】经历这个案件的政府部门人事不解地说:这件事的同时,韩国和日本宗教团体也发生了这样的案件,人家忏悔,下台走人。龙泉寺这事比那大多了,还硬拗,就是不下台,也不忏悔,人下去了,还让社会为他的错误打斗,人怎么可以这样呢?

【贤佳】可能是被团体内的依师法和团体外的名誉深入捧坏了,骄慢自高,死要面子。他特别看重名誉,深知名誉的效用,早年曾说过一个观念——名能招德,所以拼命维护名誉。

【居士】他这不是爱面子,是贪执,背后是虚荣虚伪,也就是德不够。德要够,绝不会干这种伤天害理的事。他说名带来功德,可见他不知道业果,甚至连儒家思想都不具足。有内才才有外财,内才是道,道行高,外财才能显发,本末倒置了!

【贤佳】是的。贪慢、邪见深重,又秉性刚强、世智聪辩,极端之人做出极端之事。然而如同生长激素催出的产品,一时鲜荣,快速败亡。

【居士】把佛门糟践这样,也把他世间家庭糟践了。余殃不知多久能除。父母年纪那么大了,天上地下,头都抬不起来。出家后忍不住就可以还俗,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出事后敢作敢当,不要不肯低头,遗害弟子和信众。可怜可叹!

【贤佳】是的。也可怜那些弟子和信众还盲目崇信和维护!

020 S法师鼓励受戒后破了根本戒的女常住填了出家申请表,顺利出家,并如实汇报学诚,学诚并未制止;8.13,S法师在B寺(博华寺)公众号发忆师恩歌曲,维护学诚;S法师赶走老讲师,给女讲师走后门。

摘录:《贤佳法师:一些交流讨论(20180914)》

【居士】末学这几天因为太忙,您发给我的五篇关于以戒为师的讨论交流,我那天只是粗看,今天细细浏览(已读到第三篇),看到2018年1月8日法师巳的意见,特别感动和欣喜。

那既然这位巳法师都能做出如此透彻的观察和思考,那为什么别的法师不能?其他法师知晓福智的情况吗?这些交流讨论,您有发给各个下院的吗?

因为S法师曾经在去年的班长课上公然讲到:戒律是佛制时代的,时空因缘不同,可以调整。他曾公开说:有位女常住,因为受戒后破了根本戒,不敢填出家申请表,S法师亲自动员这位女师兄,鼓励她填了出家申请表,结果这位破根本戒的女师兄顺利出家。S法师还说,这件事他如实给学诚作了汇报,学诚并没有制止,就等于学诚默认同意。

8月13号,S法师公然在B寺的公众号上发文,把自己写的几首忆念师恩的歌曲发了上去,还专门配文说明自己的创作心得。说师父于自己有恩,自己的菩提心都是师父培养的,叫大家不要相信那些乱七八糟的话。

我当时就很惊骇。我虽然没怎么学过戒律,但我也知道,戒律是佛制的,岂是你一个没开悟的小和尚能私自决定的。

那S法师有看到这些交流讨论吗?僧团大部分是不是都没有看到这些交流讨论?都不知道福智事件以及和龙泉寺的关系?如果他们看了,会作出如理思维和正确结论吗?

【贤佳】这资料当时逐篇发给了龙泉寺体系我有电子邮箱的一百多位比丘、比丘尼,其中包括S法师。后两篇会提及龙泉寺体系法师的一些意见。

【居士】太可怕了!居然连这样的思辨能力都没有,还妄谈什么佛法,妄谈什么慈悲智慧,妄谈什么度众生。

S法师去年带班长课曾公开在课上宣称,有位74岁的老讲师向他请教问题时,他亲自把老人家劝退,他告诉老人家:“你都这么大年纪了,还当什么讲师啊!你把机会让给年轻人吧!你就回家念佛一心求往生吧!”而其实,就是这位74岁的老讲师,曾在2016年拿了讲师全勤奖,每半个月一大早起来,要花两个小时才能赶到山上,那么大年纪,坐在坐垫上,坐一整天,只是因为欢喜求法。而我们粉丝众多、人气巨旺的S大大,居然就这样把老人家赶走了。

S法师说到这些时,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好像他干了件多么大快人心的事。而与此同时,他又很得瑟地告诉我们:一位清华大学的女同学,非常优秀,组织了很多自己的同学来龙泉寺参加活动,但是这位女同学很苦恼,因为她想当讲师,但是考核没通过,于是S利索的找到M法师,要求M法师走后门,把清华女学生直接升到了讲师乙班。

这件事给我刺激很恶劣。我回去给女儿说,女儿都快哭了,她说:“妈妈你别说了,老爷爷好可怜!”

S法师曾两次带动班长班,两次都是同一个主题:策发菩提心。真不知道他做出这样的事情,居然还能给我们去教授什么是菩提心?这就是龙泉寺培养出来的有着深广菩提心的杰出法师吗?

【贤佳】可能根源在于其菩提心是相似菩提心,实质或可名为做师所喜心、壮大团体心,而师为邪见邪行之伪师,团体为不重戒行的共世俗团体。

021 龙泉寺是家长制管理制度,非六和敬的组织制度;盲目观功念恩,依师依上位;收受大量居民住宅供养作精舍。

摘录:《贤佳法师:一些交流讨论(20180914)》

【法师】现在仍有大量的法师和居士很支持由学诚建立的龙泉寺的这一套管理制度,龙泉寺的管理制度就本质而言是一种家长制。不明白家长制的可以百度好好看看。家长制是产生于奴隶社会和封建社会的组织管理制度,早已经被现代社会文明组织所抛弃,不但落后于民主制,更是与佛教原本提倡的六和敬的组织制度背道而驰!家长制的权利高度集中在一个人方丈或者某几个执事法师的手中,底下的人必须完全服从并且不得有异议,甚至连重大事情的知情权也没有。此次学诚事件就据说普通的清众都不被告知,极乐寺的很多比丘尼一直都被故意隐瞒真相!平时给大众宣导的是无条件的盲目的观功念恩,下位对上位要服从命令,凡是有所疑惑不满的就被指责定性为观过了,使人丧失了正常的思辨质疑能力,默认了上位对下位的一切安排和调教都是合法合理的,这样一层一层的树立了上位的权威。久而久之使得上位自满自大居功自傲,可以为所欲为甚至逍遥法外!还有我一直想不通龙泉寺为何要那么多处于城市闹市区的所谓精舍,出家人长期住在居民区难道不容易犯戒吗?了解这次事件的行淫地点发生在哪里就明白了。我也没听过哪个丛林寺院收受大量的居民住宅供养学修的!

【贤佳】没有真实的戒定慧修行,自然难免要用俗术、俗事来管理人、维系人,甚至用旁门逆行来显高明。

022 R法师说寺里需要公关,师兄执行;师父指示买煤藏煤,已买通各关卡放行。

摘录:《贤佳法师:一些交流讨论(20180915)》

【贤佳】有居士来信说:“澄清一下昨天有位居士的话,去年寺里煤改电,师父没有说过‘不要管,闹出事儿来就有人管’这句话,这是冤枉了师父。师父说:‘给你们一个任务运2000吨煤从山西到龙泉寺,政府不让运煤进京。已买通运输跨省各个关卡一律放行,你们只需在寺里找个隐蔽的地方把2000吨煤藏起来就可以了。煤渣烧完了可以用来做建筑原料之一继续盖房子。’我听后围着寺里转了好几圈,寻找藏2000吨煤的秘密地窖在哪。”

您说师父说过“不要管,闹出事儿来就有人管”这句话,是听谁说的?师父什么时候针对什么因缘说的?

【居士】这是一个法师说的,不说他名了吧,买煤应该是这之后了。因为当时听R法师说寺里需要公关,改善某些关系。这样两位师兄就在中秋前看了海淀区相关领导,后来又看了苏家坨相关人员,在那个时候听说煤改电一事。在这个过程中,有法师转述。买煤是后来的事了。

023 居士眼中的海外“弘法”;供养还能提要求?

摘录:《贤佳法师:一些交流讨论(20180917)》

【居士】非常受益《百法》的辨析。

龙泉海外道场尼众素养不够,影响不好。据说国外某道场派了几批尼众,尼众之间矛盾重重,带动居士也是纷争四起。尼师诵经还不如居士流利,讲法也讲不出来。尼师去了不弘法,到处玩,还说:“钱不用考虑,我有一个有钱的爹。”居士问:“你爹是谁呀?”“大和尚呀!”十足的三姑六婆。据纽约那边反应,感觉龙泉寺在美国的尼师苦哈哈的,尼师之间打架的现象也有发生。

还有龙泉寺对居士的钱财供养提的要求太高了。有的同修说打算出家,人家就一套房子、一部车子,几次谈话让人家供养出来。居士说:“我出家了,孩子和丈夫还有生活呀。”问人家有退休金吗?说有。“退休金可以供养吗?”对方说:“给老妈留下。”最后寺里对这样的人也没什么兴趣了。

另外师父一直在让一个北大毕业的女博士出家,看来师父对这种单纯的高学历人才,尤其女众还是很重视的。据说极乐寺那边谁出家供养的多,去了以后做的事还是不同的。

怎么感觉十足的邪教。

024 那些让许多人赞叹的书,并非学诚所著,欺世盗名,占有版税。

摘录:《贤佳法师:一些交流讨论(20180917)》

【居士】所有学诚法师署名的书籍,均不是其本人所写,请问这是真的吗?

【贤佳】学诚法师署名的书籍,请您全面汇集列写一下,以全面逐一指明作者。

署名学诚法师的书籍及实际作者列表

1.《感悟人生》《苦乐人生》《认识人生》《精进佛七开示》《皈依之路》,作者是学诚法师。

2.《愿你没有白白受苦:学诚法师开示人生智慧》《一切都还没有注定:学诚法师开示人生无常》《不立文字——学诚法师谈禅与人生智慧》,作者是学诚法师,贤帆法师、贤书法师等配漫画。

3.《学诚法师文集系列》(信仰与对话,责任与担当,合和与愿景,佛法与人生,智慧与成功,修行与念佛,持戒与觉悟,出家与修道),是由《法音》等期刊上发表的署名学诚法师的文章组编而成,这些文章大部分是僧众弟子拟稿,学诚法师不改或略改而成,有部分是学诚法师的开示稿由僧众弟子改编、插入经典引文而成。

4.《善的力量——学诚大和尚谈慈善》《文明的对话——中国佛教在一带一路中的文化纽带作用》,同上。

5.《现代僧伽作持手册》《三坛大戒受戒手册》,初版作者是贤佳,2016年版修订者是贤宇、贤佳法师。

6.《南山律校释系列》(八大部),主要作者是贤世、贤威、贤超、贤宇法师,众多比丘参与。

7.《学诚法师博客》(《和尚·博客》系列100册),主要作者是僧俗弟子信众,有些讲话稿是学诚法师作品,但拟稿人多是僧俗弟子或佛协工作人员。

8.《学诚法师微博》《微博答问录》《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主要作者是僧众弟子。

9.龙泉寺见行堂语系列漫画(《烦恼都是自找的》《放下是舍更是得》《快乐就这么简单》),主要作者是贤书法师、贤帆法师。

10.好好系列(《好好说话》《好好听话》《好好做事》),作者主要是贤书法师。

11.《生命时报》专栏文章,作者是僧众弟子。

025 2003年学诚让台湾凤山寺法师代替日常法师剃度广化寺广论班学员,放在学诚名下弟子,贤佳、贤立法师等均是如此。

摘录:《贤佳法师:一些交流讨论(20180930)》

【居士】今天网上爆出2003年学诚法师把驻在广化寺台湾凤山寺带动的广论班学员带到龙泉寺,让凤山寺法师代替日常法师剃度,然后放在学诚法师名下弟子。请问这事有几分真实?

【贤佳】是完全真实的。如我和贤立法师是凤山寺如证法师代刀剃度的。

【居士】看到您的答复,我无言以对。我的心很痛,泪都流下来了。北大清华的高材生被学诚法师用违反国家宗教政策的方式剃度,这和学诚法师当时在中佛协的位置很不符的。如果中佛协的副会长秘书长都肆无忌惮的违反国家宗教政策的话,那下边省、市、县的法师们将如何自处?这不仅是对被剃度弟子的不负责任,也是对整个佛教界的误导。

凤山寺法师在中国境内的违法行为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外国人宗教活动管理规定实施细则》,已于2000年8月11日经国家宗教事务局局务会议通过,现予以发布,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中文名: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外国人宗教活动管理规定实施细则

文号:第1号

发布时间:二○○○年九月二十六日

通过时间:2000年8月11日

十五条:外国人在中国境内不得以任何名义或形式成立宗教组织、设立宗教办事机构、设立宗教活动场所或者开办宗教院校、举办宗教培训班。

第十七条

外国人不得在中国境内进行下列传教活动:

(一)在中国公民中委任宗教教职人员;

(二)在中国公民中发展宗教教徒;

(三)擅自在宗教活动场所讲经、讲道;

(四)未经批准在依法登记的宗教活动场所以外的处所讲经、讲道,进行宗教聚会活动;

(五)在宗教活动临时地点举行有中国公民参加的宗教活动,被邀请主持宗教活动的中国宗教教职人员除外;

(六)制作或销售宗教书刊、宗教音像制品、宗教电子出版物等宗教用品;

(七)散发宗教宣传品;

(八)其他形式的传教活动。

【贤佳】学诚法师台面说尊重戒律和国法,而实际“不拘一格”,“智慧灵活”,随意突破戒律和国法。以前观功念恩,认为是现今时代弘法利生的善巧,没作过失看待,反而看作大功德。

026 僧团内部拉帮结派、排除异已,不惜恶语和暴力

摘录:《贤佳法师:一些交流讨论(20180930)》

【离开龙泉寺的法师】那天我被“拷问”,被暴力时,贤C在中厅,后开始吃“药石”(晚餐)了。好些人见了都躲,这样最有利于修行的。可是都喜欢抱团取暖,以为是正法。有待深思。

【贤佳】“后开始吃药石了”,谁后开始吃“药石”了?“好些人见了都躲”,躲什么?为什么躲?“这样最有利于修行的”,“这样”指什么?何以说是“最有利于修行的”?

“可是都喜欢抱团取暖”,有何表现?

【法师】贤C。躲我。另类,预示被怀疑和你结伙。自我内省。

有美团,有拉手团,有莫名团,明争暗斗,集团利益故。

【贤佳】“那天我被‘拷问’,被暴力时”,拷问什么?怎样的暴力?

【法师】说透露寺院信息,说和你一伙。从值班室平台连续两次猛烈往台阶下推我。三宝不加持可能半死了。是出家人办的事情吗?

【贤佳】他们心中忧急维护自己身在其中的团体现前利益,以此为“正义”,以此为“发心”,超越传统戒律和出家法,是被相似法和烦恼蒙蔽,也是可怜可悲!

【法师】他们说这就是戒律。我说我死也不走,贤H说:“你死呀!现在就死!”

【贤佳】“他们说这就是戒律”,“这”是什么?他们什么戒律?

【法师】这样非出家人处理事情的行为。

【贤佳】他们在维护一个出家之后的新“家”,自立维护此“出家之家”的“戒律”,比释迦牟尼佛在古代制定的传统戒律更“契机”实用。他们做得理直气壮、心安理得。

【法师】贤H经常打妄语,比如这次事情对话就是。贤Q也拿拳头打我肩窝,套我话。这些帮太苦了,各分了吧。要是不在某个帮就容易被整。

【贤佳】“比如这次事情对话就是”,怎样的妄语?“这些帮太苦了,各分了吧”,什么帮?怎么苦?怎么各分了?“要是不在某个帮就容易被整”,有何表现?

【法师】先不说了法师,逃不出业果。

027 被严格管制的学诚的“最新开示”,说谎行为和谎言内容都是违戒的

摘录:《贤佳法师:一些交流讨论(20181005)》

【法师】居士转发的学诚法师最新开示:

业果不会冤枉任何一个人,只要对业果负责,就什么也不怕。自己在意,受的伤害就越深,自己坦然,谣言就会慢慢止息。

用慈悲对人,用智慧做事。装聋作哑,风平浪静。

要明白自己在做什么,造的是什么业,就懂得该怎么做,而不会被外境牵着鼻子走。

感恩伤害过我们的人,因为他教会了我们坚强。自己的为人,不是靠别人的毁谤或赞叹决定的。

【贤佳】应非学诚法师近期开示,因为他已被严格管制,不能对外发声。可能是以前的开示,更可能是某弟子编写的,谎称是学诚法师开示,如同以前博客、微博留言回复。

就其内容来说,是以此“高法”暗示自己清白。真“装聋作哑”,岂会作此开示?比丘戒中禁止身口绮,被举罪而不相应回答,反以一方面的回避(装聋作哑)和另一方面的自许高法暗示对方诽谤,是违戒的。用佛法装点门面,狡诈掩饰烦恼罪行,实是自误误人,也是玷污佛法。

028 引导“四皈依”,搞个人崇拜;学诚深夜失眠,也不让弟子睡觉,被美化为精进弘法

摘录:《贤佳法师:一些交流讨论(20181005)》

【居士】这几年能明显感觉到龙泉寺扩张的势头,已经成为一种社会现象。我觉得,这个体系最后搞成对学诚的崇拜无以复加,真的是神神叨叨了。我皈依的那次法会上,有义工宣讲感受,讲着讲着还哭了,当时我就觉得很奇特:“没必要吧!难道次次讲都哭?这是心气虚弱吗?”身边很多皈依信徒,也是茫然。

一开始,我真没注意《广论》“四皈依”这个问题,但是现在看,和整体的体系需要都是相互作用的,且高度神话学诚的背后就是信徒的不辩是非的无条件信服。这点很不好。现在据说,龙泉寺也默许信徒上山,尽管他们说不组织。为什么,一个师父走了,整个体系都运转有问题了?这个和之前所有的环节最后的聚焦都是在学诚身上有关。近几十年来,佛教没有这样搞的,对于一个人的崇拜。且我认为这到今天还是有余毒的。

极乐寺的问题,现在似乎还是盖着,应该那里也是故事很多。

我很期待,国家最后能出面清理余毒。其实,教内一定是有问题,但是,寺院自身遮掩,这样最后害的是自己的发展。

还请师父和我说说,我想的对吗?

【贤佳】您的思考很好!随喜深思!刚才给您邮箱发了九封邮件供参阅。

【居士】您发来的电邮我都看到了,大致也是我理解的。总觉得这个学修体系都是有问题的,国家如果不后续跟上公开学诚的问题,还是会让人在其中打转。包括,说师父天天就睡几个小时,为了弘法。不知莆田广化寺那里是不是正常些?据说很多人去了那里。

【贤佳】我曾见中医大夫给他把脉后说他体湿、睡眠不好。我以前多次深夜两三点收到他发的短信,赶紧回复,我手机基本昼夜开机待命。这次举罪的事情中了解到他时尔通宵给尼众发淫秽短信,不顾对方疲困。多是他失眠无聊、缺乏慈悲,然而被弟子们观功念恩美化为精进弘法,是无明颠倒。莆田广化寺主导者也是在隐瞒事实,维护“师父”,无力变改惯习旧模式,也是可怜可悲。

【居士】唉~这些我也都能想得到。他的精神控制很厉害。这要是再让学诚发展几年就不得了了。

029 “美丽”谎言,哪位侍者敢去给比丘尼传递消息?

摘录:《贤佳法师:一些交流讨论(20181005)》

【法师】几天前师父派侍者去极乐寺会见比丘尼,给比丘尼传递以下消息,昨天早上极乐寺表堂:1.师父现在很好,过得很自在;2.师父很关心大家,正在阅藏,以后可能给大家讲经。

【贤佳】不认罪,不忏悔,必定堕落,成何自在?被政府调查罪行确凿,严格管制(不能对外发声指挥),可能还有重治,今生永无复出可能。所传内容是老调的“美丽”谎言。

030 极乐寺女儿教训母亲,说二贤法师受外国势力指使揭露学诚,学诚被陷害。

摘录:《贤佳法师:一些交流讨论(20181005)》

【极乐寺某尼的母亲】我住极乐寺,不让我们串屋,说话只能在外面说,在外面也有很多眼睛盯着我们。

我女儿的工作室,在这给人看病,墙上都帖着依师。

后来我女儿来我屋里把我教训了一顿,说不让我掺和。我说:“国宗局的红头文件都公布了,你们都不信!”她说你们是受外国的势力指使揭露学诚,师父是被陷害的。我说:“你们不看报、不听广播、不用手机,你们怎么知道的?”她说她们什么都知道,和我胡搅。

那个妈妈的女儿也来她屋里教训她,不让我们在一起说话,还说我们是负能量。

这里成了独立王国。早上吃完早饭组织学习《广论》,让我也参加。

031 极乐寺比丘尼受菩萨戒要写下发愿,精神控制!

摘录:《贤佳法师:一些交流讨论(20181006)》

【法师】近日听极乐寺的比丘尼说,她在受菩萨戒的时候被要求发愿并写下来:生生世世跟着善知识。现在给她很大的心理负担。这种精神控制的做法,应该引起大家的警觉。

032 龙泉寺下院被封锁学诚事件,宣说学诚参加世界佛教论坛

摘录:《贤佳法师:一些交流讨论(20181006)》

【居士】我昨天来到莆田,去了莆田龙泉寺和元龟寺,发现里面蛮多学诚法师参加活动的照片依然挂宣传墙上,所有法师都好像不清楚被举报一事,她们还说师父(学诚)在10月底来莆田参加世界佛教大会。

我们作为家长,给孩子提到学诚被举报一事,她们都说是谣言!

您能如何开导和开示?我想把妹妹带回家去待几天,让她接触下外面的社会。

033 出家前供养所有钱财给学诚的贤D法师,需要经济支持,但休想再从学诚手里要到一分钱

摘录:《贤佳法师:一些交流讨论(20181006)》

【居士】龙泉大悲寺的贤D法师回京,她想继续学习,需要经济支持,但出家前把自己的所有钱财都供养师父。这次想跟师父要一部分,找了贤R法师,法师说:“你跟师父联系吧!”她说师父没办法联系,贤R法师说可以。她发了一个短信,师父一会儿就派侍者过来了,说什么“出去学习是好事,学修成了最后回来带团队”,就是不谈钱,她只好离开。现在发现,他只要把钱拿到手就绝对不会吐出来的。这个人是极其悭吝的,要钱不要命。他这样为啥能骗这么多的法师和居士无条件付出?不知道谁编出来的,“丈室的灯亮着”、“师父,您从大唐走来,您从悠悠南山走来”,但是这些东西,僧团肯定有责任。一遍遍的《师恩》,一遍遍的《师父礼赞文》……这不是打妄语吗?把一个彻夜给女孩发短信的人说成为教废寝忘食,该是多么荒唐!据说有几位女众没出家前就沦陷了,是真的吗?如果是这样,龙泉寺僧团内部一直没发现吗?这比李洪志还过患大,骗了僧团骗居士,骗了信众骗国家,而且骗行还在继续,不知还有多大的代价,他真是死心塌地地把佛教要葬送掉。宗教局发文后,全国宗教系统落实到每个出家人必须参加会议,听取处理意见,用“骇人听闻”、“不堪入目”来传达精神,而龙泉体系竟然不传达、不认账。现在的管理者如食髓骨,上瘾了,另外也没有什么真东西,还请韩冰发了一个纪录片,害己害人。这件事肯定会偷鸡不成反蚀把米,大家拭目以待。连世间法都不会抉择,还带我们解脱?荒唐!

【贤佳】可能是由于他极擅妄语巧诈,善说相似法,深广利用《广论》的依师法和从“福智”团体继承的观功念恩等理念,再加宿世福报(可能建寺所得)以及利益共同体的极力宣传和维护,所以能深广欺骗蒙蔽很多人。

他还与外短信联系并派侍者传达指示,是违禁的,比较可能是弟子众的“巧妙”骗局。他的爱财和“远见”是一贯的,如果真是他指示,也多半不会退钱,怕其他人纷纷要他退钱。聪明机巧抵不过业果,也是可怜可悲!

【居士】如果是弟子众的“巧妙”骗局,那这就现世报了。弟子们的骗局会带来更大的一巴掌,拭目以待。官员都不敢这样做,难道官员素质不如一个初中生?不是的,是官员们还有惭愧心,还知道羞愧,也知道深浅厉害。就连文强在服刑前还对儿子说:“不要嗔恨社会。”很多官员都自己表态:害了家人,害了孩子,愧对国家。而他继续哄骗弟子。

【贤佳】可能是由于他被奉行“依师法”的弟子众恭敬承事以及教内外名誉捧抬得高高在上乃至“如佛”,“高于”世俗社会和佛教界所有人,因而目空一切,目中无人,自然也不实际顾虑佛教和国家。

034 更高一筹的“文化愚弄”

摘录:《贤佳法师:一些交流讨论(20181006)》

【居士】弟子受C法师讲课影响太深了!好像没有不信的——师父是古佛再来;是具大福德的宗教领袖;在写文章、搞建筑盖庙、培养人才上尤为擅长;是唯一进政协讲话的宗教人士;是能将佛法接着说的(比如文化自信、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

说真的,弟子也不是因为光听才信的。建筑在那摆着了,承担拍摄师父真是脱稿讲,还各个寺院、佛学院藏龙卧虎的……

出了事了有居士就说“哪位法师在课上都对师父观功念恩,就贤佳法师很少讲”,问我是不是。我回忆好像也讲过,就是没那么邪乎。现在觉得弟子们太歌功颂德,都给歌颂坏了。

贤C法师说对此事件不承认,因为师父没认罪;说也不反对,因为“事实”在哪里。弟子觉得还是说不上来——虽然考虑他们在精舍或未来怎样的不好说什么(也理解),但对于他当下的观念不知该如何思惟?

【贤佳】也可见师父不认罪的祸害很大,不仅深远自害,也惑乱广大弟子信众乃至佛教界令迷茫、诤斗难息,并令政府和社会人士深鄙中国佛教“高僧大德”。如有居士来信说:“经历这个案件的政府部门人事不解地说:这件事的同时,韩国和日本宗教团体也发生了这样的案件,人家忏悔,下台走人。龙泉寺这事比那大多了,还硬拗,就是不下台,也不忏悔,人下去了,还让社会为他的错误打斗,人怎么可以这样呢?”又说:“把佛门糟践这样,也把他世间家庭糟践了。余殃不知多久能除。父母年纪那么大了,天上地下,头都抬不起来。出家后忍不住就可以还俗,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出事后敢作敢当,不要不肯低头,遗害弟子和信众。可怜可叹!”

一般人不知道师父骄慢自高、极爱面子,向来不肯认错,死硬不肯认错。师父被名誉面子深紧系缚,众多弟子也被师父名誉面子所系缚、所祸害。

【居士】就是遗害太大了!造神造得不知道怎么当人了。像日韩案件,虽然也难堪,确实是认错下台了,也没怎么着。对于团体不会再受其害,对于个人可以重新再来。

我们居士怎么可能会想到师父骄慢自傲、极爱面子?

师父多么会打造!新兴僧团,网络弘法,慈善助人,文化纽带,四化建设,高校讲座,机器僧,还有三坛大戒、《四分律》的结集,人工智能的龙泉大藏经……

没有师父想不到的、不能“囊括”的。

【贤佳】师父善于讲相似法和人事手段进行精神控制,并善于营建、利用利益共同体为其打造。

【居士】师父获得过教育行政学博士学位,果然不同凡响!怎么以前弟子就想不到!C法师课上讲师父说自己“是个既不会说话也不会办事的人,一切都是因缘和合”。有一阵寺里频繁换管理行政的执事法师,自己还会想:师父太包容了,等着我们自己自觉起来……

弟子不明白,不认罪就不能判是吗?还要查什么证据呢?

【贤佳】不认罪是能判罪的,而且从重判,但政府高层想保护他的颜面,也是保护中国佛教的颜面。

【居士】那就这么拖着吗?

【贤佳】《四分律行事钞资持记》(唐道宣律师撰钞,宋元照律师撰记):“〖钞〗余有未忏,必遭显戮,同颊肿之俦。〖记〗同颊肿者,《百喻经》云:‘昔有痴女婿归妇家,羞不食,为饥逼故,乃盗米,其颊鼓起,妻见谓颊肿,固执不言,乃召医师火钻烙之,颊穿米出。’喻愚人负罪,不思求忏,必待显报耳。”

【居士】您说“政府高层想保护他的颜面,也是保护中国佛教的颜面”,这正是一些人或者说大多数人想到的和希望的,多少都“懂”些政治,只是心照不宣。

唉!谁能真正救师父啊……

应该是师父自己!

【贤佳】是的!师父以前极力营建名誉,其名誉颜面已紧密联系广大共业,唯有他看破颜面、放下颜面,突破颜面共业,才能有效自救。我们的举报、宣传、呼吁等只是隔靴搔痒的助缘。

【居士】师父的这种影响是大面积的,在某种程度上觉得是没起好作用。比如一级级的三天两头“依师”、“观功念恩”,一有事就说是“观过”。本来很多时候很简单一句话的事,都在面子上打转,连上位自己都说——还算诚实。

【贤佳】是的。从源头知见上就有问题,认为观功念恩才是善法,且是被依师法扭曲的局限特定对象的偏狭观功念恩、双重标准观功念恩(对“观过”者严正观过和打击),团体内谄谀、包庇,乃至认为应该“父为子隐,子为父隐”,坦然妄语、覆藏。

【居士】这是“传统文化的集大成者”?真是让人郁闷,想来也很讽刺,文化愚弄“更高一筹”……

【贤佳】末法时代,不重戒行,乱解戒法,圣贤教法也被利用为烦恼助伴、五欲工具。是为可悲,是应谨慎!

【居士】弟子惭愧!

【贤佳】先前说“政府高层想保护他的颜面,也是保护中国佛教的颜面”可能不完全准确,可能政府兼顾多方面因缘,等待时机处治(或许世界佛教论坛之后)。毕竟8月23日公布了部分调查结果和处理方案,其处理方案不会不给社会公众一个有效交代。

【居士】弟子不希望是不了了之——那会于佛教、于师父及信众都不利;或顺应了大部分人说的那种“政治”,这是在欺负国家,还谈什么报国恩?

现在是民主法制的和平年代,为什么为了“自己学佛”而阳奉阴违?工作就要尽职尽责,那也是福田,那么多的对工作敷衍跑去“积极”承担,所谓成就伟大的事业——对此弟子也很后悔和忏悔!

035 学诚有“通”,恐乃虚言;纵有神通,贪淫亦失

摘录:《贤佳法师:一些交流讨论(20181006)》

【居士】弟子有一事不明:

以前在僧团和常住中都或明或暗地传言和暗示师父是有功能的,有能“通”的功夫,对此我也深信。既然他有功夫,对他而言这么大的“劫难”应该是知道的,并且他又是个善用心机的人,为何不想办法逃避、化解?

【贤佳】那是虚言。贪淫纵欲者不能起神通,先有也失。

弟子信众们可以说:“神通抵不过业力,师父在替大家(众生)背业。”或说:“师父在示现忍辱。”“师父示现境界让我们历练成长。”

善于观功念恩之人总是能“观”到功德而说通的,别人不能证实,也不能或难以证伪。

末法时代宜应严谨以戒为师,不论其是否大德、神通、示现等,否则伪滥难辨,容易自误误人。

036 “相信可以留下,不相信可以离开”这是对教内和信众负责的说法吗?道场不是应该驻留正信正法的僧众吗?

摘录:《贤佳法师:一些交流讨论(20181006)》

【居士】事件很明晰,但让人很痛心!师父不认罪等会时时增长地狱苦报,难道最高层执事法师们不知道吗?看似维护,却是把师父推到更大的深渊。对于龙泉体系,说是“相信可以留下,不相信可以离开”,这种说法是对教内和信众负责的吗?

【贤佳】虽然知道,但可想:“终究可以成佛,暂时堕地狱何妨?他是大德,自有办法,何必管他?”而自己和团体的名誉、生存与师父名誉紧密相连,怎可不维护?

【居士】天哪!这“命运共同体”真够长远的……

可以理解,人都是要相互依存的。反正果还没到,可以剑走偏锋,另辟蹊径。

宗教这样“引导”人,信仰的意义何在?

【贤佳】佛教没有让这样引导人,以戒为师者不会这样,是某些人以烦恼知见这样认识和引导人。

【居士】真是“绝对的权力带来绝对的腐败,绝对的腐败造成绝对的自私”。此事竟出在佛门,于人可笑,于事可悲。

对此人家对您也有提出疑议:您作为戒律师,又是在龙泉寺最早跟着师父出家学修的,还作过这么长时间侍者,为何没有及早劝阻、举谏而悬崖勒马?会是因为师父现在不像从前那样关爱您“触动”您的内心吗?

弟子这样说真的战战兢兢。请您包涵!但同行说您不比世间人,会认理,让我坦诚讲出来。

【贤佳】师父发淫秽短信及性侵是隐密的,我和贤启法师以前都不知道,今年年初有比丘尼求救,我和贤启法师才知道的,即在僧团内举谏,不被接受,不得已而向政府举报,后又向佛教界求援,被泄漏网络。以前虽见师父不持小戒,但因所学依师法观功念恩而认为大德不拘小节,执取师父弘教功德,所以没有劝谏。另外师父向来不认错,而且善于辩解、反击,若非大事是不值得“冒死”劝谏的。

【居士】弟子知道。看贤启法师那篇自述(https://mp.weixin.qq.com/s/Da0i8EhSk26Ifi22HjHPdg)就知道了,那一段时间贤启法师还希望通过法律还师父清白的。

从邮件(“关于以戒为师的交流讨论”)时间也可看出您早就向师父解释过,尤其“药石”一事,其中的苦楚只有当事人自己清楚。有人还认为您为此大费周折是执着,但如果您就此“听”师父话了,那就真是全军覆没了。希求受八关斋戒的居士对授戒师还是有期许的,这点弟子深有感触,包括每次前行的开示,大众的那种欢喜是能感受到的。

【贤佳】关于非时食问题,在我比较笃定以后,其实没有直接劝谏师父,只是不听师父教导而自行其是,尚且被师父那样打击,如果直接劝谏,难免引来更严厉打击,可能较早弹出龙泉寺体系,没有后来配合贤启法师的重罪举治了。

【居士】明白,冥冥之中自有安排。非时食的事件让大众了解最好,不然根本就想不到会那么复杂。有了这个铺垫才会慢慢去思索,要不精神控制好可怕。善恶自在人心,正邪绝对是考验。惟此真是可贵!

037 居士都知道不能与破戒比丘共住,僧团不知道?寺庙当权者都在维护谎言,其害甚大

摘录:《贤佳法师:一些交流讨论(20181009)》

【居士】(1)正住、具慧、大希求等弟子相不具足,就谈不上如理依止善知识。“道之根本在于亲近善知识”,是针对具有一定弟子相的人开始修道(不是学习阶段)来说的。

(2)观过是烦恼心所,指出事实是善心所。这位居士把指出某人某团队的错误等同于观过,这是自己条件不够的表现。

(3)对于大众来说,确实有部分人会因为揭发的问题而整个否定后面的佛法,但有部分人会因为问题和信心的否定而使自己更具智慧,从而增上。在这种情况下,需要比较哪个利益更大。

(4)确实有一部分人在骗局中也能增上,而有些人在骗局中却是受害。这也需要权衡比较。

(5)最重要一点是,不能与破戒比丘共住。

(6)从整体上来讲,龙泉寺整个寺庙(指的是当权者,不是指所有法师)都在维护谎言,并且是破戒的假比丘,其害处非常大。

(7)学诚已经破戒,他已不属于比丘。让大家对一个假冒比丘有信心,那肯定是会害了所有人。

(8)要把僧团和学诚分开,不然对自己会有伤害。

(9)自己不认真学修,永远都只是被别人用于造恶。如果学修有进步,烦恼心弱,则不会有很强的观过心,而会是悲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