贤佳法师:一些交流讨论(20190629)

一些交流讨论(20190629

(一)

   【居士】关于出家问题,如果对广大普通信众大肆宣传依师法和视师如佛法,而经常违背有关的佛制和相关的国家法规制度而对信众大批量剃度出家与受戒,那么,这种人及这种做法,背后一定有追求个人最大限度的名闻利养,甚至还有其他不可告人的阴谋!

   【贤佳】不敬佛戒,说相似法,心行不正,必有邪曲,宜应警惕思察和防避。如《论语》说:“视其所以,观其所由,察其所安,人焉廋哉!人焉廋哉!”

(二)

   【居士】《(性空讲堂)度人出家就有人诵经做事》

https://m.weibo.cn/2672735757/4387036196567854

   (摘录)佛陀建立的僧团,是宁缺勿烂,还是无所检别?

   如果有人说,出家功德不可思议,不管他是任何根机的众生,一定要成就他,才是慈悲,那我们不妨看看真正慈悲的世尊,是如何简别欲出家者的条件。

   (以下例举太老不能出家)

   经中,央掘摩罗的老母求佛出家。佛说偈制止:“汝今年衰老,出家时已过,但当深信心,以法自苏息。”

   律中,净饭王,即佛的父亲也求佛出家,佛说:“但观无常诸行,足以得道,不须出家。”

   由此说明,年纪太大的人,是不适合出家的。80、90太老,过70,卧起须人,不听度。如果过70岁,仍然能修习道业,最多是允许此人出家作沙弥(尼)。

   出家非将相所能为,出家要堪可修道,出家是要求解脱,出家就是要自利利他……。请务必清楚出家的使命,绝对不是多一个人可以诵经做事。

(三)

   【居士】《2019年福建省主要佛教寺院负责人培训班于莆田开班(2019-06-26)》

http://www.fjsfjxh.com/201906/9049.html

   (摘录)福建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向愿法师,福建省民宗厅政法处副调研员林斌,莆田市民宗局局长林天耀、副局长陈瑞发,省佛教协会副会长空性法师、贤立法师等出席开班式。空性法师主持开班式。全体学员将在今明两天时间内,就宗教政策法规实务、中国佛教发展现状与趋势的若干观察与思考、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四论、义工团队建设分享等方面的内容进行深入系统的学习。

   出席开班式的还有:省佛协副秘书长振宇法师、陈海平、普端法师、戒舟法师、贤日法师、光良法师、本通法师、妙见法师,莆田市各县区民族宗教局有关人员等。

   贤立法师主持首场培训课。6月25日下午,培训班部分学员还实地考察了莆田南山广化寺天王殿、大雄宝殿等主体建筑,聆听广化寺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和现状的介绍,大家对广化寺清净庄严的道风建设、严格的寺庙管理以及在佛教文化事业领域所作的努力表示赞叹。

   【贤佳】显示肯定XC体系的法师和莆田广化寺,看不出明显治理内容。

   【居士】是的。福建莆田是龙泉寺体系重要寺院——广化寺、极乐寺及其它大部分女众寺院所在地。学诚法师在时存在的诸多问题现在依然存在,看不出与学诚在时有何不同,尤其女众寺院,父母依然苦寻儿女不着。

   【贤佳】统战安定的需要,宜应理解。XC体系的法师应会有所省思和变改,但愿能渐渐深心归正,特别应对其体系人员硬弃贫病父母出家而令父母失养苦恼问题有所调解,并对极乐寺发疯的尼众及其家庭作补偿抚恤。

(四)

   【居士】我发了篇文章(https://m.weibo.cn/6618852954/4388102342782337)。如果您收到僧亲的求助不要惊讶。生活非常困难的,该随缘帮助,老病的人是没有办法自救的。

   【贤佳】随喜用心!如果有贫病僧亲求助,我会优先转给龙泉寺、极乐寺体系负责人,请他们资助。按戒律,僧人宜应济养贫病父母。龙泉寺、极乐寺体系既然不给僧人发单资,那么有责任为僧人担负这个义务,否则既违背佛教戒律,也违背世俗道德和法律。

   《四分律行事钞资持记·导俗化方篇》(唐朝道宣律师撰钞,宋朝元照律师撰记)说:“〖钞〗《五分(律)》:毕陵伽父母贫穷,以衣食供养。佛言:‘若人百年之中右肩担父,左肩担母,于上大小便利,极世珍奇衣服供养,犹不能报须臾之恩。从今听比丘尽心供养父母,不者得重罪。’《僧祇(律)》:父母不信三宝者,应少经理。若有信者,得自恣与无乏。若父母贫贱,将至寺中。若洗母者,不得触,得自手与食。父者,如沙弥法无异,一切皆得。……《五百问》云:父母盲病,无人供给,得乞食与半。〖记〗百年勤苦,不报须臾,况多时乎?以道供俗,本是污家,唯许二亲,故云听也。得重罪者,违制吉罗,业道重故。二中,不信少经理者,逼令归正故。经理谓供给营干也。有信恣与者,必无虚费故。开将至寺者,无亲可归故。……《论》举盲病,余病例然。又但缺所须,不必在病。”(卷下)

   莲池大师《竹窗三笔》说:“为僧宜孝父母。有为僧不孝父母者,予深责之。或曰:‘出家既已辞亲割爱,责之则反动其恩爱心矣!’曰:‘恶!是何言也!大孝释迦尊,累劫报亲恩,积因成正觉。而《梵网》云:戒虽万行,以孝为宗。《观经》云:孝养父母,净业正因。古人有作堂奉母者、担母乞食者,未尝以恩爱累也。奈何于亲割爱矣,而缔交施主,不绝馈遗,蓄养弟子过于骨肉,是无亲而有亲,出一爱而复入一爱也。何颠倒乃尔!且己受十方供养,饱暖安居,而坐视父母之饥寒寥落,汝安则为之!’”(卷十四)

(五)

   【居士】今天看到一位师兄在网上呼吁大家资助生活困难的僧亲,想起上期贤佳法师书信里有位居士说:“据说‘仁爱’(仁爱慈善基金会)去新疆做慈善时,探视了极乐寺一位尼师的母亲和姥姥,去的人回来满心的辛酸不忍。妈妈离婚后带着女儿,女儿学业有成后出家了,很少联系。家徒四壁,母亲和姥姥都有病。真是一声叹息!”

   时至今日,龙泉寺体系寺院的诸多问题依然存在。我想有关部门也自有难处,如果问题真的没办法解决的话,那这些贫病交加、老无所依的僧亲父母的生活、养老该如何解决?总不能让他们沿街乞讨吧?有关部门能否出台政策,比照孤寡老人、失独家庭,对这些无人赡养、生活困难的僧亲父母给予一定的经济救助和生活上的照顾?比如,如果有一天他们实在生活无法自理了,可否让他们也像孤寡老人、五保户、军烈属一样免费住进养老院颐养天年?

   龙泉寺体系很多僧人是未遵佛制、未守国家相关法规、未征得父母同意,非法剃度、受戒,依藏密依师法被洗脑,修学藏密邪法,很多人还被限制人身和通讯自由,这与邪教已无太大差别。他们的出家修学,既不合法,也违佛制。

   有关部门可能也是顾虑,他们都是自愿出家,国家政策讲宗教信仰自由,不好治理他们。但是自愿就不能治理了?邪教轮子功分子修学轮子功也是自愿、乐此不疲,瘾君子吸毒也是自愿、乐此不疲,难道有关部门就不治理他们了吗?

   如果还有人至此仍愿发心出家,那就先征得父母的同意,安顿好父母的生活,找一家如法道场,依法依规、依佛制,如法出家受戒,修学汉传正法。如此才是父母安心、政府放心、诸佛欢喜的出家。

   佛教宣扬慈悲,佛教界有很多慈善组织、基金会在社会上帮扶弱势群体,可否伸出援手帮助这些可怜的僧亲?尤其龙泉寺自身体系的慈善组织——仁爱慈善基金会。我看过关于仁爱基金的很多报道,每天奉粥,甚至去外地做慈善,做了很多好事。可否请仁爱关注一下这个弱势群体,给师出同门的、生活处于绝境的贫困僧亲父母一些帮助和关爱?比起仁爱奉粥的对象——北京富裕社区的社会精英人士来,他们是更需要帮助的人群,行善从身边需要的人做起才是真善。

   我想对龙泉寺体系僧人说几句:喇嘛教是附佛外道,修学藏密邪法,按依师法尊学诚为师,是不能学佛修行成就的。学诚把自己都修到管制起来了,你们步他的后尘,将来又会怎么样?修道不能成就,你们将如何回报父母养育之恩和信众的供养之恩?恐怕只是虚掷光阴、虚耗供养吧?

   我还想对极乐寺及龙泉寺体系其他女众寺院的尼众说几句:你们知道没有如法出家受戒不得戒体,没有依戒如法修行不能成就吗?你们知道,如果继续依学诚为师,修学藏密《广论》,修到最后会怎么样?那就是你们可能会被教导乃至被要求与“上师”双修(藏密四大派的核心教法都是这个),而这个“上师”明妃众多,不断更新,没多久你就被更年轻、漂亮的“明妃”取代,像花生壳一样被丢弃。甚至可能有人会因此而发疯,不是就有被学诚逼淫的比丘尼发疯了?而且与“上师”双修更是造下可怕的地狱恶业。《地藏菩萨本愿经》云:“若有众生,侵损常住,玷污僧尼,或伽蓝内恣行淫欲,或杀或害,如是等辈,当堕无间地狱,千万亿劫,求出无期。”你们不感到恐惧吗?

   这就是你们狠心舍弃父母出家想要得到的结果吗?还望三思!

(六)

   【居士】《全国性宗教团体召开联席会议,研究部署化解防范重大风险,维护宗教领域和谐稳定工作!》

https://mp.weixin.qq.com/s/RTw4a9SYJrIxUgrK4MWGDA

(七)

   【居士】偶尔发现了这篇出家法师写的有关您举报的文章,很难得!不知您曾看到否?

   (正传法师)《危机与时机(2018-08-03)》

https://mp.weixin.qq.com/s/Gw20TzclmIzLL3dcTrPcHw

   (摘录)这事是危机也是时机,这个事件若被证实,则可清除腐败,若证伪,则显佛门仍然清白,无论好坏,对佛教都是好事,不是坏事。对此要乐观,不要消极悲观。

   消极的态度很流行,多希望不要被扩散,不被更多的人知晓,不要参与议论,这事要掩藏着,在内部处理就好了。议论的人也多是顾左右而言它,感情用事的力证不可能发生,谓此会长有目共睹德才兼备,理性点的则转言它事,谓教内还有其它事比这个更重要更值得关注,超脱点的以圣意不可思议,谓对境观心检点自己,不生烦恼、业力因果等来解释。这些都是偏离了解基本事实真相,只会造成更多的误解和非议。

   在事实未被证明前,被举报人是当位者强权人物,举报人和受害人处于弱势,从人性的角度,我们应该先同情受害人,保护举报人,而不是站在佛教的角度去非议和进一步伤害受害人。(可惜的是,我看了很多议论贴子,未见有人提及受害人和举报者的处境。)

   做为弱势的举报人,在调查出来前,可以看成是有良心与责任的人,不应该被内部人士非议为夺权和忘恩负义。

   从举报材料目录上看,举报者还提出了此事发生的根源分析,和预防此类事件的再发生方案,出自公心,不是私人恩怨,可以警示大小破戒者不敢放肆,用心良苦。

   会长位高名重,此前为佛教做过大量的工作,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善恶报不能互相抵消,虽贵为会长,也要接受他人的监督。

   多年前,做为体制外的野和尚,我不跟体制内的师父们有交往,但也曾力挺少林寺方丈是清白的。对会长事件,我的推断可能是事实,因为会长很可能有“斯皮策弗洛伊德情结”,加上工作压力大,荒废修行,找发泄口的可能性很大。

   我一直不服的是,会长身为汉传佛教领导,多年来宣传的却是相似佛法,以心灵鸡汤为佛法,满足世人心理需求。护持“大乘非佛说”的反汉传佛教理论,自废武功,同时宣扬它系的《广论》来代替汉传正宗学统,自己更有可能亲试《广论中的广论》,败坏戒律,断我汉传佛教之千年根基。

   结论:在调查组公布结果前,请同情受害人,保护举报人的安全。此事是危机,也是振兴戒律、复兴我汉传佛教的时机,真金不怕火炼,毁誉八风吹不动,危难之处大显身手,加强自身修养,淘汰腐朽狮子虫,赢得世人的真赞叹!

   也提醒学佛人和社会大众,要认识什么是真正的佛教,莫以心灵安慰和神秘体验为目的,小心被欺骗。依法不依人,专心求取佛教正法,远离极端宗教,避免伤害,不做过激反应,慈悲和智慧并重,自觉觉他。

   【贤佳】以前略看过,现在再细看一遍,感觉深见理智,非常难得!

(八)

   【居士】《有礼、有理、有利、有节——关于学诚法师事件处理的思考》

https://pan.baidu.com/s/1x1IrsBMYFnbBS5bD6hnr8g 提取码:5m95

(九)

  【居士】《去佛教商业化,首先从旅游景区与佛教剥离开始》

   近年来,各地旅游业发展有一个特点就是——旅游景区纷纷与佛教挂钩。为什么会这样?实际还是经济利益驱使。如果单纯景区、旅游网点,其收入无非门票、餐饮住宿、旅游商品,利润一般。但如果与佛教、佛教寺院挂钩,搞一些假寺假僧,或强迫一些真寺院成为旅游景点。游客们不辨真假,见了寺院、佛像、僧人,为了求得平安吉祥,大都会慷慨布施,这样一来那可是N倍于经营普通旅游景点的收人了,谁能不动心呢?于是各种商业资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使尽各种招数,纷纷向佛教靠拢。要么自建寺院,招徕假僧假尼骗财,要么强行把佛教寺院划进景区成为一旅游景点,要么像某富豪那样殴驱僧人、破坏文物,强占寺院搞开发……。围绕寺院出现各种纷扰,恶性事件不断,一句话,不都是钱闹的吗?

   其结果是:游客上当受骗,以为布施了寺院僧人,实际却是把钱给了旅游景点,真正的寺院并没有得到供养,僧人的清修还受到每天络绎不绝的游客打扰,不得安宁。借佛敛财乃至强抢寺院的资本所有者、假僧假尼们造了极大恶业,佛教的清誉也遭受到极大的损害。

  《富商机毁人亡,牵出重庆温泉寺悬案——报应之速仅三年!人从巧计夸伶俐,天自从容定主张》

http://www.sohu.com/a/144607905_159579

   佛教如何与旅游、商业分离,还佛教以清净?三亚市有关部门出台的治理“借佛敛财”的政策——禁止旅游企业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安排旅游团队进入南山文化旅游区佛教、道教场所,违反者按相关法律法规从严处罚(https://pan.baidu.com/s/18nZ7oFlvuBosrYCYGXCyaA 提取码:kq84),可能较好促进解决此类老大难问题,值得各地借鉴。

(十)

   【居士】好消息,三炷香寺查封了。

https://m.weibo.cn/detail/4387563940720067

  {(摘录)我们赢了!佛教正义的力量赢了代表邪恶的素莲老尼姑!经过一个多月的坚定努力,6月十几号得到政府的答复,安宁市民宗局、公安局国保大队、市城管局、园林局等联合执法决定,局长签了字,决定依法对三柱香大佛寺隐藏的非法宗教活动进行彻底处理并对假冒的三柱香大佛寺进行查封,等待法律程序走完后,就要进行彻底的地面清除,以绝后患。政府是高度正义的,民宗局等局领导们非常重视,行动依法依规,已经全面禁止了三柱香大佛寺的一切活动。但由于三柱香特殊的法人背景和主体资格,民宗局无权进行深度的处理,所以联合其它部门进行执法。刚才和局长了解,目前释素莲已经承诺放弃三柱香大佛寺的权利,离开三柱香。}

  印章居士举报素莲的那篇博文之前应有关部门要求删除了,这是印章微博上残留的关于三炷香寺的博文。

https://m.weibo.cn/status/4381347093253073

  (摘录){(6月9日)素莲老尼姑,暗修藏密,火供、烟供、肉供,逢人就说自己修观音救苦法门,救人无数,做佛事可以消灾免难,治好癌症。湖南一个家具厂老板得了肺癌,一百多万做了佛事,一个老人得了肝癌花了一百多万做了场佛事,李女士生意艰难花了135万消灾免难,张居士30万做了场佛事去病,其他的很多。做佛事就在观音殿里。观音殿前栽着大葱,观音殿后沟里养着待杀的鸡鸭山羊。这个老尼喜欢吃现杀的新鲜肉,花钱请人专门喂养,特别注重保养身体,有专门的厨房,有专门按摩的男女侍者,常常把裤腿撩起来让人捏:“你们看看我七十多了,肉结实不结实?皮肤白不白?”把一种常见的鸡刺根和肉一起炖,宣传是她的“天下第一汤”可以治病,到处炖汤骗人钱财。且不说违背宗教管理条例,就是这张吃荤的嘴,念念经、唱唱赞就能把癌症治好吗?这张嘴骗了不知道多少人了。为主持写颂歌和传记是当今佛门特流行的事,看这篇《重建信仰之路》博客,欺骗了多少病人前来求医?}

https://m.weibo.cn/status/4379959247991015

  (摘录){(6月5日)昆明三柱香大佛寺(房地产烂尾工程伪装成的假寺庙)素莲老尼姑,自称一代宗师尼和尚,自称穿的僧衣、僧鞋都是男人的,自称是中央授予的虚云第48代传人,自称中央授予纯金钵和金绣袈裟,自称有黑社会弟子一千多,自称出家前是教育厅厅长,自称学生遍布昆明机关,自称省委组织部部长是她的弟子,自称原北京军区司令员都是她的弟子,长期进行喇嘛教的火供、烟供、灌顶欺骗信众,长期拜活佛喇嘛,长期装神弄鬼闭着眼睛给人看前世算命运。}

https://m.weibo.cn/status/4379241225063823

  (摘录){(6月3日)老尼姑,惯于窝藏黑社会做打手,有广东的重大诈骗通缉犯,有上海二十年前所谓的十三太保,有从小少林寺出家习武的保镖,还有儿子做保安。既然有二十多年的武功,为何要从背后偷袭我导致我骨折?今天骨头还是疼。这么阴险毒辣小人才用的招数,丢少林寺的脸。}

   正义有时会迟到,但不会永远缺席。印章居士用他的一身伤病换来了害人、骗钱、为害一方、地方势力盘根错节的假寺假尼被处理。为印章居士点赞!这是豁出命来护法护教。为云南有关部门不畏艰险、解决藏身于佛门的暗黑势力点赞!

   藏身于佛门为害一方的三炷香寺假寺假尼素莲被处理,大快人心,但是我还想说:

   1.对多年来明为汉传,实修藏密邪法,视国法戒律为空气,五毒俱全、骗人钱财、窝藏黑社会人员,指使手下殴打印章居士,导致其患脑震荡、骨折,涉嫌严重违法犯罪的恶假尼素莲,这么被赶走就算了?谁来赔偿印章居士身心所遭受的严重伤害?如果素莲再换个地方,异地作案,继续害人怎么办?建议有关部门考虑如何更彻底处理和防害。

   2.为素莲歌功颂德、肉麻吹捧、搞网络营销、招徕信众的那篇博客文章《重建信仰之路》,欺骗了很多人。印章居士就是看到这篇文章,信以为真,来到三炷香寺,被骗了8000块钱,还遭受了这场劫难。助纣为虐的这篇博文的作者应不应该受到处理?如何杜绝此类现象发生?值得深思。

   3.云南三炷香寺素莲被处理了,但绝非孤案。全国类似这样的假寺假僧,借佛骗财的还有很多。比如,比她问题还严重、危害更大的天目山齐素萍:

   《齐素萍的东天目山邪教:老文整理,多图实证》

http://www.bskk.vip/thread-3091483-1-1.html

  《杭州的东天目山齐素萍昭明寺的“净空邪教”》

http://www.bskk.vip/thread-3091467-1-1.html

   这些借佛敛财的假寺假僧何时才能得到处理?难道都需要像印章居士这样的人豁出命来才能解决?我们拭目以待。

(十一)

   【居士】《如何彻底肃清邪师余毒》

   国家有关部门这些年认定、处理了一些佛教界的邪师邪教,但观其治理效果并不好,原因如下:

   以邪师义云高、净空、常善为例说明。

   早在2001年义云高就因打着宗教的幌子搞诈骗被广东、四川两地公安通缉,潜逃国外,但至今仍然阴魂不散,借助网络和国内代理人,继续散布邪说,洗脑信徒,骗取供养。打开网络搜索义云高,他的各种“开示”随处可见。比如我认识的两位女师兄就在学义云高。她们每周星期一至五,通过网络、YY收听学习义云高的“开示”,阅读其“法宝”书籍,诵“大师”传授给她们的咒语。到周六、周日就去我们这里西郊一家寺院,那里的负责法师是义云高在我们当地的代理人。这位法师给师兄答疑解惑,居士之间互相交流、探讨。这样天天被洗脑。有了网络和国内代理人,义云高虽身在国外,和国内没有什么不同。

   净空法师也一样,虽早在2005年就被国家禁止入境,但凭借网络,和国内众多弟子、净空粉,如齐素萍、刘素云、陈大惠等的拥戴,依然继续传播邪说,洗脑信众。其影响力在国内依然不可小觑。在网络上搜索净空法师,其“开示”比比皆是。即使网络上彻底清理掉他的讲法内容,寺院流通处禁止摆放他的“法宝”,还有其诸多弟子如齐素萍等在其体系寺院就只学他的“开示”。更有一些其得力弟子也在讲法,仔细去听,还是“老法师”的思想和味道,仿若分身。

   至于大搞非法受戒、快速剃度,可以在短期内制造大批出家人的常善,虽然在山东被处理,但依然保有出家人的身份,可以在全国四处流窜,“精进”地传教。而且即使他倒了,其各地忠心的弟子依然在传播他的法。

   如果要彻底肃清邪师余毒,我考虑如下措施可能必要:

   1.在网络上将其邪说清理干净。

   2.禁止并严肃处理其在国内代理人、徒子徒孙传播其邪说。对其代理或徒子徒孙改头换面、换汤不换药地传播其邪说,也要加以处理。

   3.对于国家已经定性为邪师或有严重违法犯罪行为的人,取消其戒碟、教职资格证,将其清理出佛教僧人的队伍。要全国联动,通知各地寺院,禁止容留。如有容留,一经发现,其寺院负责人连坐,与邪师一起严肃处理。

   4.禁止国内寺院修学这些邪师的邪法,如有违反,该寺院负责人要被严肃处理,屡教不改者要被撤职乃至取消戒碟、教职资格证,清理出佛教僧人队伍。

(十二)

   【居士】常善死了,已证实。20日舍报,24号荼毗,云南观音寺,世寿五十八。

   《如实如是的讲述我所经历的常善师的般舟》

http://www.bskk.vip/thread-3093081-1-1.html

   【贤佳】祈愿他往生净土或人天善道!Z居士来信说:“常善死了,但他的邪法没死,故还是应深入破斥。且常善非法而无效地剃度了很多信众,这些大量信众需要尽快得到救拔!现今佛教界,还有不少人,在大肆推广假冒伪劣的所谓的‘般舟三昧’。这些邪法都应被深入破斥。”

   【居士】《揭破常善法师邪见帖汇编》

http://www.bskk.vip/thread-3095220-1-1.html

https://pan.baidu.com/s/1RhzVepm22GOymmKdG0A-Vw 提取码:r39a)

(十三)

   【居士】大宝“法王”与邬幸儿聊天记录截图及录音

https://m.youku.com/video/id_XNDI0NTM1MjkyOA==.html?firsttime=0&source=&sharetype=secondtime&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https://m.youku.com/video/id_XNDI0NTM4Mzc0MA==.html?firsttime=0&source=&sharetype=secondtime&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更多视频:揭露净空法师、台湾福智等

https://i.youku.com/u/UNjI5MDAzNDU2?spm=a2h0j.10182321.Subscribe.A

(十四)

   【某寺尼】末学在最近交流邮件中看到有关“日中一食”的讨论,有些感想分享:

   坐在末学用斋座位旁的一位比丘尼法师是日中一食的,前后已经有七年时间。我向她请教相关经验,问到她身体状况如何,她说她身体很好,特别是以前胃很不好,现在胃没有问题。我看她的样子应在45岁以上,可是感觉到她挺有活力的,不比年轻人差。另外她说她每顿饭吃八分饱,再多吃就不舒服。我问她上午会不会感到饿,她说不会特别感觉饿,也不思忆饮食,吃饭时不挑剔,对美味也不生贪心。我在用斋时候注意到她确实是基本上行堂的每种食物都会要一些,不挑拣;每顿饭米和面食都吃,煮熟的菜和生蔬果都吃。她还说她知道的现在寺里不只她一个人日中一食,还有好几个。

   过午不食、日中一食被有些人以会损坏身体而否定,其实要说对身体好,正应该少食。如百丈禅师所撰的《丛林二十则》中就有一条是:“疾病以减食为汤药。”蕅益大师说过午不食的利益,有一条是:“调身少病。脾主信,数数食,最能伤脾。故玄门以戒晚食为养生善术,岂名忍饿?”当然,是否日中一食可以斟酌个人情况,但对过午不食,末学认为出家人应严格持守。斋戒不仅是声闻戒所摄,也是菩萨戒所摄(即“违禁行非戒”)。

   另外关于如何在食素中保证营养,《印光法师文钞•复蔡契诚居士书》有一段话,末学觉得对僧俗二众都有参考价值,也可以供给认为食素没营养的人了解,分享如下:“先后天衰弱,当以善于保养为事。若欲靠食物滋养,食素人宜多吃麦。食麦之力大于米力不止数倍。光吃了面食,则精神健壮,气力充足,音声高大。米则只可饱腹,无此效力。……又大磨麻油亦补人。小磨麻油,以炒焦枯了,力道退半,人但知香,实则是焦味耳。莲子、桂圆、红枣、芡实、薏米,皆可滋补。岂必须血肉方能滋补乎?总之皆不如麦之力大。如不能吃,则兼带着吃,久则自知,亦自好吃矣。”

   末学受这位法师影响,现在也开始日中一食了。

(十五)

   【居士】弟子与您分享智谕老和尚结夏安居期间对出家众的相关开示,其中《师父的话》里对戒律和行持方面的开示弟子觉得非常契机,摘录如下:

   戒是行法,故甚深。戒为大师,增进道德。止持,诸恶莫作;作持,众善奉行。修行,在道德,不在解。

   末法时期,以戒为主。戒守住,讲经再学(不能持戒,为人说法,多是邪说)。能够持戒、能够弘法最好。末法时期,想挽救佛法,唯有重戒律。

   记住:深深用心于戒律,使自己道德增上,不愧为人天师表。人天师表弘化一方。什么是道?什么是德?律己是修道,容人为培德。由浅至深,慢慢独立,弘化一方。

   学了戒,要持戒,才能当“人天师”,不然,只是名字比丘、比丘尼。戒,讲到哪里,作到哪里,念兹在兹,剑及履及。念兹在兹,是心无旁骛。讲到不淫,作到不淫;讲到不妄语,作到不妄语。剑及履及是身体力行。要作到才有用,没作到,也是无戒。但愿这一夏,大家有成就,使我们的常住和合、兴隆。

   现在大家对经法多少了解一些,对戒律也多少了解一些。我虽然没有道德、能力,我在尽量告诉大家念佛怎么念。末法时期,我们能知道经、知道律、知道修行,出家还求什么?希望大家把过去的恶习气改掉,一心办道。以后我们集体修学戒律,我们要当学戒的比丘、比丘尼。

   戒律很重要,不守戒律,学经、学论都是唐捐(空过)。三乘初业,戒为基础,戒为大师。坚持净戒,西方莲开;不持净戒,阎王入簿——不持净戒,认为别人看不到,而阎罗王的簿子记得清清楚楚。持戒好像人家不知道,而西方莲华自然增长。因是大家自己种,果是大家自己受。

   提醒大家特别重视戒律!不然,佛取涅槃,怎么不告诉比丘别的,而告诉比丘“以戒为师”?佛说,头陀行在,我法久住(今头陀行已灭)。又说,戒律若在,我法久住。我们要老老实实持戒念佛,使佛法久住。

   出家人饮一滴水,都是十方供养。天下出家人都受十方供养,佛也受十方供养。人家是供养出家人的戒,所以,凡夫僧持戒,以持戒功德接受供养。沙弥就凭五种净德。

   善根发,戒相出,威仪具。不要以为威仪具足没有什么,威仪具足,天神合掌。不可偷偷犯过,以为没有人知道,其实天知地知,自己第八识知,鬼神知。要上对得起天,下对得起地,还有,对得起自己的第八识,对得起鬼神。要不二过,渐渐转凡成圣。有两种健儿:一种持戒不犯,一种犯而能悔。人非圣贤,谁能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不可以窃窃心改过,要以真实心改过。

   戒法很重要,末法时期,挽救佛教,唯有戒法。培养自己道德,一切行动要注意律仪。比丘、比丘尼一定要顾虑“安详”二字,要端庄,不可轻浮。

   受戒后,希望都能作佛门之骨干。“要为佛门作龙象,先为众生作马牛”,不求出人头地。如何修道?如何进德?道者,诸恶不作;德者,众善奉行。自古以来,能够度化众生的,在有道德。受戒回来后,要切实护持常住,要发愿护生,护一切众生。如何护生?靠戒律。   道德为先,戒法第一。要想修行路上成就,一定要苦心。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