辨破藏密“即身成佛”

辨破藏密“即身成佛”

2019年7月28日

居士】去年学诚事情公开以后,弟子就跟认识的法师提到藏密即身成佛的问题,弟子就说他们虹化成佛不可能吧?因为佛后面是弥勒菩萨成佛(应该是指在娑婆世界)。“赏花人”有篇文章说门措声称成佛是插队了:《关于五明佛学院门措佛陀插队一事的处理办法》(https://mp.weixin.qq.com/s/b2ZN7hx8_BUnd8VdSByGoA)。这位法师就说可以到他方世界去成佛。所以弟子对这一问题一直有疑惑,而藏密信徒也是如此宣扬的。

另外,有法师说,极乐世界只是过渡,因为一个世界只有一位教主,极乐世界已经有阿弥陀佛了,难道你还去跟阿弥陀佛争位置?所以,所有菩萨成佛都必须发愿建立自己的佛国,而且成佛必须到娑婆世界。那请教法师:到他方世界成佛应该不会来娑婆世界了吧?藏密所宣扬的即身成佛也是指去他方世界吗?

贤佳】行菩萨道不局限在一个世界,成佛也不局限在一个世界。菩萨福愿力可以引生新的世界,如阿弥陀佛引生极乐世界。佛可在多个世界出世成佛摄受众生,如《大智度论》说释迦牟尼佛有净土如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有秽土如娑婆世界。

他方佛菩萨也会到娑婆世界化现,如娑婆世界佛教徒修行可感应阿弥陀佛、观世音菩萨化现救度,但他们不必、不会“插队”出世成佛。

藏密说的即身成佛,不是到他方世界成佛,而是即此世五蕴身成佛身,否则不名“即身”。所以藏密特别注重在肉身上做功夫,类似道教的性命双修,由此特别注重利用行淫相关气脉、明点等,与佛教不心外求法的基本教义是背离的。如太虚大师《论即身成佛》说:“密宗有即身──数尺形躯──成佛,禅宗有立地──数十寒暑──成佛等语,异生不了此假名言句,即于五蕴身上起种种谬见,执为成佛,或见凡小魔外在此五蕴身上现神异相,固执其即身成佛之语,以为彼五蕴身已成佛,则大失诸佛菩萨说法之方便意矣!……近人执为密教独有胜义,足见其为谬执。”《中国佛学·仙道之旁附》说:“西藏经教所传大圆胜满法,其所用之名字虽有不同,然其主张有似性命双修者,所谓即身成佛,亦略同即身成仙也。”

居士】确实很多师兄对禅宗的见性成佛和密宗的即身成佛有诸多疑惑,因为觉得跟佛说的下一尊佛是弥勒菩萨有不同,但又找不到具体依据。

另外,法师说“如《大智度论》说释迦牟尼佛有净土如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有秽土如娑婆世界”,那就是说,一个佛世界可以有两尊佛吗?

贤佳】关于“成佛”的内涵,太虚大师《答或问》说:“或问:国人对喇嘛之转生者,辄称活佛或呼佛爷,而佛之一名固可作如是称呼欤?又如禅宗见性成佛,或称古佛,或称肉佛,而密宗亦以‘即身成佛’标胜,究以何义为佛耶?答曰:佛之一名,依教理指其确切之实体,常唯‘自受用身’,乃四智菩提之总体也。盖法性身为一切生佛之平等性,而他受用身及三类化身,则不过应机之所现,故未圆四智菩提不得名佛。然引伸其义以异门说之,平等法性在异生即为‘本来自性天真佛’,乃曰古佛或理即佛,故人心才有确见此性之智慧,不改肉身成智慧佛,或名字即佛、观行即佛。而密宗成佛,亦有理性、加持、显得三位,初通理即、名字即,次通观行即,后通相似即、分证即。至藏密由气功观想之所云成佛,亦才得人天中阴自在。如真发深固菩提心,可为信满菩萨,能现八相成佛身。至于国俗之称呼活佛、佛爷,如称近人金山妙善师为金山活佛之类,稍有知及前生或神异事者,世俗即以此名奉之。又称佛亦犹中国称圣,用为一种尊称,对于福位最尊者即用称之。例中国向称皇帝为‘圣上’,清代则俗称佛爷,且称太后曰老佛爷。今蒙、藏人对章嘉等习用此称者,亦犹此耳。更广之以生佛平等之法性佛义,禽虫木石莫不是佛,况对于有福慧功行之人,泛称曰佛,复何足奇?但严格言之,必唯自受用身或现八相者乃可耳。”

又《太虚大师全书·答徐恒志问(二则)》说:“禅宗、密宗即生成佛,均非报身成佛,报身要修因感果,则净土宗二生、华严三生为极速,常途则三阿僧祗劫乃成佛也。”

阿弥陀佛有秽土如同娑婆世界,是在如同娑婆世界类似的其他秽土世界示现出世成佛。如《大智度论》说:“当知释迦文佛,更有清净世界如阿弥陀国;阿弥陀佛,亦有严净、不严净世界如释迦文佛国。诸佛大悲,彻于骨髓,不以世界好丑,随应度者而教化之,如慈母爱子,子虽没在厕溷,勤求拯拔,不以为恶。”(卷三十二)

关于有十方佛但一个世界不会有两尊佛示现出世,《大智度论》有详细辨析,如《大智度论》说:“如佛所言‘女人不得作转轮圣王,不得作天帝释、魔天王、梵天王,不得作佛’、‘转轮圣王不得一处并治,十力世尊亦无一世二佛’,又佛说言‘佛言不虚,世无二佛’、‘一法难值,是佛世尊也’……。若有十方佛,何以故言‘余劫无佛,甚可怜愍’?

“答曰:虽释迦文尼佛有无量神力,能变化作佛,在十方说法、放光明度众生,亦不能尽度一切众生,堕有边故,则无未来世佛故。然众生不尽,以是故应更有余佛。……是经中佛虽言世无二佛俱出,不言一切十方世界;虽言世无二转轮圣王,亦不言一切三千大千世界无,但言四天下世界中无二转轮圣王,作福清净故独王一世,无诸怨敌;若有二王不名清净。虽佛无嫉妒心,然以行业世世清净故,亦不一世界有二佛出。……是一佛世界中,常化作诸佛种种法门、种种身、种种因缘、种种方便以度众生。”(卷九)

《大智度论》又说:“问曰:何等为‘是处、不是处力’?答曰:佛知一切诸法因缘果报定相,从是因缘生如是果报,从是因缘不生如是果报。所以者何?如《多性经》中说‘是处、不是处’相:女身作转轮圣王无是处。……二转轮圣王一时出世,无是处。何以故?无怨业成就故。二转轮圣王尚不同世,何况二佛!恶业得受乐报,无是处;恶业尚不能得世间乐,何况出世乐!若恶行生天,无是处;恶行尚不能得生天,何况涅槃!五盖覆心散乱,离修七觉而得涅槃,无是处。五盖覆心离修七觉,尚不能得声闻道,何况佛道!心无覆盖,佛道可得,何况声闻道!如是等是处、不是处,《多性经》中佛口自说。”(卷二十四)

五明佛学院称门措“已彻底断除二障,获证佛果”(《索达吉官网公开扯谎:法王如意宝外甥女门措上师已证“佛果”》http://www.bskk.vip/thread-3016503-1-1.html),是荒谬的妄语欺诳。

居士】“五明佛学院称门措’已彻底断除二障,获证佛果’”,那请问索达吉:如按藏密经典需通过男女双修方可成佛,那门措上师是通过什么方法断除二障获证“佛果”的?“双修”吗?谁给这位女“佛”验证的?是否可向大众传授下“成佛”经验?既曝露身份为何还留世间?

贤佳】您的质疑很好!估计他们避答,或许以密教不同于显教、不可以给不够条件的人说等说辞来掩护。

居士】弟子知道他们会避答或者借口秘密不能说,那给大众看看引发深思,尽量避免上当受骗也好的。再说,既然是密教,那为何要高调宣称已证“佛果”?既然公开了,那就要给大众一个交代,现在可不是愚弄农奴的时代。现在资讯发达,信众有权提出质疑,不然凭什么他说谁“成佛”就真的“成佛”了?印祖在民国时代还提出质疑呢:“祈专志净宗,勿被密宗现身成佛之语所动。现身成佛,乃理性,非事实。若认做事实,则西藏、东洋之佛不胜其多。且勿说平民,即班禅之心行作为,佛气尚无,况说成佛乎?以彼于民不聊生之时,犹然不惜百姓脂膏,任其铺排耗费,而钱到己手便当命宝贵,毫无慈悲喜舍之念故。显荫自命得密宗正传,谓佛法东流中国,唯弘法大师教理圆妙,历斥中国各宗祖师皆不及弘法大师之正传,而死时竟成一业识茫茫、无本可据之人。其已现身成佛矣,何又结果如是也?祈洞察是幸!”(《增广印光法师文钞》卷一·复黄智海居士书)

贤佳】藏密“即身成佛”与其“男女双修法”是配套的,都是背离佛法基本教义的自家安立。速效的“即身成佛”显示“男女双修法”的殊胜,引发恭敬希求。“成佛”可以这样自家随意安立,那么“男女双修”的登地以上菩萨等高条件也可自家随意安立,从而保证自视为佛(“佛慢”)、被弟子视为佛的上师们都可随意作男女双修,还可被视为高超殊胜。如同“皇帝的新装”,赤裸裸的表象却能欺骗众多“聪明人”不敢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