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诚、藏密、萧平实相似的洗脑术

学诚、藏密、萧平实相似的洗脑术

(20190920)

(一)

居士https://m.weibo.cn/detail/4289647893108417

(摘录)有一次在机场,看到好多人对着几位出家人下跪哭泣,当时我以为是演电影。后来听说是学诚法师要在机场转机,四面八方的信众赶过来见他。我还和朋友说:这不是个人祟拜吗?

在龙泉寺(学诚)的信徒眼里,学诚是一个“佛陀转世”、“菩萨转世”。在每日的早课上,信徒们需要跪拜学诚画像,回向功德给学诚。这就做到了让信徒:⒈习惯重复不断地去看学诚伟大的肖像照片;⒉习惯重复不断地用耳朵去听歌颂学诚的礼赞文;⒊习惯重复不断地用嘴巴去歌颂学诚;⒋习惯重复不断地用身体对教主跪拜磕头、五体投地、早晚顶礼膜拜。

这一切,龙泉寺系统以让信徒“锻炼谦卑心”为名,实为不断重复灌输学诚的高大形象和神奇功力。通过膜拜仪式,让信徒在身体上臣服于学诚。这些对教主的膜拜仪式都很盛大,制造一种气场,威慑信众。

同时,龙泉寺、极乐寺还不断给信众灌输“皈依师父”高于一切的思想。龙泉寺、极乐寺在不断宣扬学诚的无限神力的同时,有节奏地让信众(特别是女信徒)接触到学诚,以增加对学诚的亲近感,并从因果报应角度去恫吓弟子相信学诚所说的一切。

这些造神举动,最终使信众在精神上跪服在学诚脚下,在信徒心中树立学诚为神的形象,同时让信众从精神上离不开师父。有的信徒称能与学诚进行“心灵感应”,并有信徒认为,念诵学诚法号可以治疗疾病,得到保佑。

图⒈信徒对前方摆设学诚照片的佛像进行跪拜。图⒉⑴僧人、比丘尼颂唱的对学诚的礼赞文;⒉龙泉寺、极乐寺平时对“皈依师父”的宣传。

(“芮法”)学修小组最大特点就是四皈依、小组学修,yy网络学修,手机群学修,晨起有yy早课,白天群发师父开示,一天五遍祈求,晚上报定课,周末上山各种部组充电,无非继续开示师父理念,总之把你的脑部细胞填得满满的。师兄们之间口头语张口“随喜”,闭口“感恩您”,讲师在谈话中不断强调“依师”、“师父曾经教导我们”,群里发文体全是鸡汤文和“我师父说……”。

(“北京的金山尚”)龙泉体系半明半暗的表白,学诚是唐玄奘转世再来……

(“细妞”)居然把“皈依师父”放在了“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前面,这就明显不对了,世尊明明说过依法不依人的。皈依僧是皈依整个僧团,不是皈依某个人啊!把三皈依变成了四皈依,这是当戒律不存在的吗?

(“大家通通在一起去”)四皈依,一开始不是藏传佛教带起来的么?学诚学这套东西挺溜的。

(“元香沙”)龙泉寺搞个人崇拜到了极点!洗脑大学生出家!

(二)

法师】《(博士学位论文)印顺法师的佛学思想》(中央民族大学蒋立群)(部分截图https://pan.baidu.com/s/1Feiccx86BeruX_ZDkE-YBw 提取码:01aj)

(摘录)再次与佛教近距离接触是在十年以后,一是参加了北京龙泉寺学佛小组的活动,一是参加了2011年8月10日一16日在四川省色达县喇荣五明佛学院举行的“青年佛教学术研讨会”。龙泉寺的学佛小组在北京有几处,学员可以根据自己住址的远近或兴趣,选择任一小组参加。笔者参加的是英文组,该组致力于提高英语佛学方面的水平,希望能为有关的翻译工作出力。所有学佛小组的教材都是《菩提道次第广论》以及日常法师的录音材料。当有些学员对龙泉寺属于何宗何派感到疑惑时,方丈师傅(学诚法师)曾表示,龙泉寺是“菩提道次第派”。因此学员们在交流经验时往往说的就是怎样、何时达到下士道、中士道、上士道、成佛。

(三)

居士】(“空、假、中”){入了“藏传佛教”,想退出那就很难。在朋友圈发了一条宗喀巴的男女双修是邪法,这些管理师兄马上相继打电话给我勒令我删除。我要退出“菩提学会”,他们死活也要把我拉入“功德会”。我直接把所有师兄的微信、qq都删除了,电话不接,才摆脱这些阴影。妈呀!真是犹如进入魔窟逃出来,是多么胆战心惊!}

我在“赏花人”文章留言区看到这段,跟我们本地要退出一样的情况,死乞白赖地缠着,甚至派人上门。前天藏密有人特地打电话给G居士亲戚来劝说G居士,说不要谤佛、谤法。藏密谁能代表佛?他们的法是正法吗?

(四)

法师】(琅琊随笔)《萧导师的洗脑为何如此成功?》

https://zhuanlan.zhihu.com/p/82972888

(摘录)人的心智,其实是一座没有防御机制的玻璃屋。我可以轻易渗透你的思维,左右你的决定,灌输一套思想,而你可以懵然不知。

外在环境的每一样事物——比如文字、音乐、暗示、气氛、主流思想、小时候你被灌输的所有观念——无时无刻潜移默化你,对你造成短暂或深远的影响。

萧导师的洗脑确实非常成功,而且他似乎很清楚其中的流程和操作,还教会了每个亲教师和正觉的学员。这些不断重复的内容,建立的是一套“正觉佛法观”和“正觉思维”。

“正觉佛法观”:佛法教的是一个真心、一个常住法,它是万法之因。亲证这个第八识如来藏,才能贯通三乘经论。不实证如来藏的人,没有能力解读经论。

“正觉思维”:萧平实导师是玄奘再世、是佛陀在地球的唯一代言人,他的教导绝对正确。其他历代显密大师绝大部分都没有开悟,所说错谬,不需要看他们的书。

经过反复洗脑后,心智全盘吸收这两套思想,形成闭环系统。闭环形成后,正觉和萧导师给你的所有说法,你都会全心相信、完全接受,甚至自发地帮正觉和萧导师辩护、找借口。等你察觉的时候,要刻意剔除都得费尽九牛二虎之力。

大家可以想像一下,如果你每天读这些书,礼拜二听经又听一次类似的话,每个礼拜上课你的亲教师再重复一次,做义工的时候大家聚在一起再复习很多遍,结果会是什么?

从我个人的经验来看,正觉的强力洗脑,除非你本身对佛法有很完整的理解,对唯识学具备很强的基础,或是对修定参禅有实际的经验,否则不管你学历多高,在什么大公司当过高层,见多识广,位高权重,都难以抗拒。

〖结语〗洗脑、脑控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每天,外在的资讯都在潜移默化你的观点、心态、认知。谎话说10遍,就足以影响你;说50遍,可能变成一个“事实”;说100遍,说不定会成为你誓死捍卫的“真理”。

我以前以为我是一个受过教育、能够独立思考的成年人,以为自己的心智能够过滤、分析、分辨接受的信息。正觉同修会的亲身经验让我发现,人类的心智,莫说判断力不够,其实连抵御外在环境发出的微细信号都软弱无能。光是一个反复出现的暗示,就足以影响你的行为和思维能力。

当上面那套“正觉思想”在你的脑子里面生根发芽,逐渐形成一个闭环系统,你就会开始用“正觉思维”来理解一切、解释一切、判断一切。

这套思维告诉你:萧导师才是绝对正确,其他人的著作都是不值一读的,他才是你应该敬信的三地菩萨,同时恐吓你违逆正觉的严重后果。再加上佛法本身高度专业,学人难以靠自己的思维理解掌握纲要,切断闭环变得非常困难。

要走出正觉同修会的闭环,和这个世界所有的闭环,必须勇于质疑、学会思辨。

贤佳】很好的辨析资料!藏密团体的洗脑,“福智”团体、龙泉寺团体的洗脑非常类似,都很“成功”。但愿阅者都能汲取经验,勇于质疑,学会思辨,跳出团体洗脑的闭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