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网络皈依是否如法?目的何在?

藏密网络皈依是否如法?目的何在?

(20191012)

藏密索达吉真是“苟日新,日日新”,现在又发明了一种网络皈依形式。任何人只要登录五明智悲网,通过网络授三皈依,皈依者填写个人信息,提交,“五明”即可根据收集到的信息,给人办理皈依证。此种方法方便快捷高效,迅疾被藏密其他活佛喇嘛所争先效仿。

《网络皈依通知——附:皈依和法名的功德实在是太大了!!!》

https://mp.weixin.qq.com/s/DMsZoO3K01O9RGCWnAPl-Q

但网络皈依,却根本不合佛制。依据汉传佛教经律教证,网络授三皈依的不如法主要包含如下两方面:

第一,皈依必须要有三宝现前,现场授受,方谓如法。网络皈依缺少三宝现前的直接对境,故不如法。

第二,师僧现前是皈依作法成就的必备条件。如违背,则作法不成,而且难生恭敬心,不得戒体。

比如有汉传法师早已作文厘清道:“一般来讲,授三皈依时皈依证明师和受皈依者都要现前。三皈依授受仪轨中有一个羯磨法,皈依者要现前并且听清楚皈依师的言语,进而生起殷重恭敬心,才能得到戒体(皈依体)。有时为了保证受皈依者得到戒体,甚至要求一对一的授受,就怕人多而心不专一,得不到戒体。比如授八关斋戒,严格说来最好是一对一的授受。皈依三宝,当事者如果不现前,或态度不尊重,那他就得不到戒体,以后逢缘对境,他很难用戒律来规范自己身口意三业。因此,为了尊重戒法,应该如理如法授受三皈依。”

藏密引智者大师说“千里无师许对佛像(《菩萨戒义疏》)”,来证明其网络皈依的合理性。但所谓僧宝无法现前而皈依自授的稀有开缘,戒律中并无明文。皈依自授,是智者大师等比照着比丘戒及菩萨戒说千里之内没有出家人,可在佛前自受,是权且而言的,但也说如以后遇到出家人,要补受三皈依,才如法。

古代佛寺鳞次栉比,方圆五百里、一千里没有寺院的可能性非常之小。现代佛寺也不算少,而且交通便利。如果硬要将稀有开缘、特殊情况、应急机制,普及成常态,实乃冒进不祥之兆。请参看如下链接:

《道真法师:索达吉堪布的网络皈依逻辑》

http://m.sohu.com/a/111357596_466973?strategyid=00014

《(大安)法师告诉你,网络皈依是否如法?》

https://www.zhongfox.com/fo/detail_7021.html

《安诸法师:评索达吉堪布网络皈依诋毁佛制》

http://m.sohu.com/a/111500934_466973

《网络皈依,作法不成!》

https://mp.weixin.qq.com/s/Li6FmO2O5wRFJpVOG5n0wg

需要指出的是,藏密所发皈依证,实为四皈依,上师放三宝之前,更不可能得戒体。

藏密皈依证上大多还印有邪咒,如绿度母心咒、黄财神心咒、观音心咒和百字明等。授皈依的网站或公众号上的皈依通知文下,往往还有藏密邪法共修的信息,邀请皈依者加他们的微信号,参加他们的共修,如念诵观音心咒一亿遍等等。只要开始参加他们的共修,念上邪咒,皈依者从此开始踏入魔道,以后再想出来就难了。

藏密所谓网络皈依,实际是拉人入魔道的邀请函。它不受地域限制,是藏密实现在内地传销式收徒传教、迅速扩张的手段。

网络皈依实质上已违背国家禁止藏密到内地传教的规定,是严重违规的行为,有关部门应该予以制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