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教流行地区的共同奇葩点

喇嘛教流行地区的共同奇葩点

(2019年10月30日)

纵观流行喇嘛教的地区,发现基本有个重要的共同点:性开放、婚姻乱伦。比如历史上的蒙古,就有一条乱伦习俗——王公死后,太子就理所当然的“继承”他爹的后宫。比如,史书记载,远嫁蒙古和亲的王昭君丈夫死后就成了他儿子的老婆。至于喇嘛教大本营西藏,几兄弟共一妻的习俗历史悠久,这个奇葩习俗至今在西藏一些地方还“顽强”的残存者(一些纪录片和当今去西藏旅游的网友们屡有提及)。近日看到一条资料,流行性开放、乱伦(“妻其庶母及伯叔母、嫂、子弟之妇”)的西夏党项族当年也流行喇嘛教,并且女子嫁人前先献身给喇嘛之后再出嫁(详见下面链接)。

这些地区还有个共同奇葩特点——男子以献妻女、女子以献身给喇嘛为荣。这方面有很多历史记录,比如学者向尚等人于1934年考察西康藏区时,发现当地仍存在“视喇嘛为神圣,处女的初夜权亦以献与喇嘛为荣”的现象(向尚等著《西南旅行杂写》,中华书局,1937年出版,第264页)。

显然,这与喇嘛教的教义(男女双修、上师比佛高、号召教徒奉献自己/妻女给上师喇嘛)是高度契合的。喇嘛教在这些地区很有市场而长期在恪守人伦的汉地不受待见就不难理解了。(近些年,汉地也开始广泛接纳喇嘛教,应该与改革开放后汉地男女关系、性观念粗放脱不了干系。)

相关资料:

《神秘西夏人的奇特婚姻,在中原人眼中,无异于“恶行”!》

http://www.yidianzixun.com/article/0NOvi2AY/amp

(摘录)在藏传佛教被党项族接纳之后,党项又出现了另外一个奇特的婚俗:

“凡有女子,先荐国师,而后敢适应人。”

僧人在西夏王朝享有不小的名望,因此自愿出家者络绎不绝。女子先献身给僧人,之后再行出嫁,也并非是什么不光彩的事情。

其实这也和党项族本身风俗有关,因为婚前本身就有性自由,所以献身僧侣与献身给情郎在本质上并没有太大的区别,自然也就习以为常了。

一直到元代,河西地区崇尚佛教,事事以僧侣为先的习俗也没有消失。元人马祖常之有一首作品叫做《河西歌》,所写的正是这种风俗:

“贺兰山下河西地,女郎十八梳高髻,茜根染衣光如霞,却召瞿昙作夫婿。”(注:瞿昙指和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