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传佛学院的问题思考和建议》读后感思

《汉传佛学院的问题思考和建议》读后感思

(20191219)

(一)

看了《汉传佛学院的问题思考和建议》,想起一段往事:2017年7月,龙泉寺贤Q法师专门分享了6月底在香港宝莲禅寺承担一场高僧大德(有海外的)交流会的同声翻译工作,有两位跟随南下的骨干义工在寺里“明星故事会”上就此事也做了专场分享。其中有一段视频内容引起我的注意,就是JY法师说到了佛学院的问题,他列举佛学院课程设置,并表达了这些课程学僧毕业后有多少所学课程真能用上的意见,大意是对目前的佛学院能否培养出真正的僧才进行了质疑,认为佛学院学修体系有问题。同时,他点名台下的中佛协会长、中国佛学院院长学诚,把这个球踢给了他,大意是这个事得问学诚法师,学诚当时面带尴尬。这一段内容令我很震惊,因为JY法师言行确实是直率的批评,我当时是不理解他为什么要“为难”我们的师父,但同时了知了大德眼里的佛学院是什么样子的。

宣传学诚的资料说:“1984年,法师以优异的成绩考取设于北京的中国佛学院,就读本科班。在京求学期间,法师更加勤奋好学,虚心求教于师友,时常因为思考问题而废寝忘食。每逢周末或节假日,教室里总会有一位威仪具足的学僧在课桌前孜孜不倦地学习。虽然身在北京,法师经常忆念着旅居海外的剃度恩师定海长老及依止师圆拙老和尚,常通过书信向师长们汇报学习心得。有一次他给圆拙老和尚写信说:‘学院较乱,大家不愿学修,浑浑噩噩地过日子,自己见了伤心,想回广化寺。’老和尚回信告诉他:‘别人是别人,你应当虚心学习。’这句话给他极大的启发,以至于在以后的日子里一直激励着他,使他在遇到困难时都能够勇于面对自我,至诚祈求三宝加被,突破困难,升华心灵。}

香港宝莲寺举行“香港回归20周年暨天坛大佛开光25周年庆祝活动”,学诚做了专题讲话说到佛学院建设与僧才培养:“‘佛法二宝,赖僧弘传’,对于新时期的中国佛教来说,最关键的是人才问题。除了传统丛林教育,现代佛学院教育是培养僧才的重要手段。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全国兴建了多所不同层次的佛学院,香港佛教界在此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比如香港宝莲禅寺参与兴建云门佛学院教学大楼,资助兴建湛江市尼众佛学院,捐助福建佛学院女众部崇福寺建设;西方寺永惺长老资助辽宁海城兴办三学寺尼众佛学院;杨钊居士一直大力支持中国佛学院的建设,从上世纪90年代的佛学院新教学楼建设到现在的佛学院新校区建设,都融入了他的善心善款。”

这样看来,宝莲禅寺重视并资助佛学院建设,但JY法师却对佛学院学修体系等软环境失望,而且对学诚身担要职却无有建树失望,才会如此公开批评佛学院学修体系问题。而年轻时就读中国佛学院而伤心的学诚法师(心声:“学院较乱,大家不愿学修,浑浑噩噩地过日子,自己见了伤心,想回广化寺。”),在身居高位后,似乎完全忘记了佛学院的问题,听之任之,只顾追求自己的“成就”去了。

学诚是佛学院培养出来的“高才”,其晋升路径很符合佛学院的规则和世间规则,但学诚的变质和颠覆,也确实是拷问佛学院教育最好的例子。写信给圆拙长老的学诚法师尚有赤子之心,至少还属于在佛学院愿意学修的学僧,最后都变质腐化,那些“不愿学修,浑浑噩噩地过日子”的学僧,能成什么样子呢?JY法师还只着眼于学修体系,学诚亲历的是学风,这两方面都有问题,教育成果的好坏可想而知。

写文章的法师所言更加印证了佛学院的真实情况,佛学院是该好好地整顿改革了,要不然,浪费年轻人生命、法身慧命不说,培养出来的人还不能利益社会,甚至坏法乱教。当然,毕竟老一辈德才具备的法师任教的时候还是有培养出僧才的,对后辈有很强的影响力,比如宗性法师、宏海法师怀念的白光长老,就是德才兼备的师长。这说明佛学院的院长、师长很重要,否则上梁不正下梁歪。一位好师长,对学僧的影响是深远的,无论丛林、学院都一样。

(二)

居士】《汉传佛学院的问题思考和建议》

https://mp.weixin.qq.com/s/JAPzcEz4KGoWEkH69Z8hYg

看了这篇文章,我有了出家之后不去读佛学院的想法。

贤佳】宜应适当广读经律,树立宽广的基本正见,否则在家、出家、寺院、佛学院都难稳正学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