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附佛外道、邪教的交流讨论

(20191226)

(一)

居士】我们本地有些原来学净土的居士现在改学这个了(公众号还有很多内容,好像说弥勒菩萨降世了):

《天地人合一时节点到,布袋解开了,你如何修圆满?》

https://mp.weixin.qq.com/s/l1E6bimeYTNyzUp3Xf3kRA

我打开看了,看不懂说的什么意思。所以网络需要管控,不然邪法利用网络胡说八道。

贤佳】其文说:“《布袋经》曰:解开布袋灾难来到。布袋是空的,布袋口不开,即是固定状态,物质守恒,一旦解开布袋,空性开始交流,就有了动力,因此而升清降浊。布袋是什么?就是太玄,里面装有天地万物。布袋解开了,封印就打开了,灵就不受肉体束缚,自在了。……21世纪灵联网7G时代进入收圆阶段,圆是圆满,道(和)圆,你能不能圆满,就看你的功德,为他人做了多少好事?劝化了多少人?这是圆满的保证。……无为而治,不要教条,守住道德良心这个根本,我执法执都得去掉,这样才是无为,仁爱化世,道德良心做法船,即无为无不为。……正如济公活佛所说:道大唯天大。真如法天是最根本的天,就是布袋,布袋内为真空,真如法天就像布袋一样,包容万有,所以称:玄天至尊。……紫薇大帝玄天圣主,救劫度世,更新换代,故称:紫薇圣人。”

这是不懂佛法而盗用佛法概念的滥说。空性无相无为,怎么可以说“空性开始交流,就有了动力”?真如是无为法,遍一切处,岂在布袋内?又岂是天?

其言杂合佛教、道教、儒家概念,宣扬一些善法,类似“一贯道”。如果自称是“紫薇圣人”乃至弥勒菩萨降世,要“救劫度世,更新换代”,可能成为干涉社会政治的邪教,如同以前的“白莲教”。

居士】是的。我大概看了下,眼花缭乱看不懂。现在相似法、邪法四处流布,一些邪师、邪人利用大众懒惰、喜欢简单快速成就的心理,利用网络平台自创各种蛊惑人心的相似法、邪法,以达到敛财的目的。国家去年出台的有关“规范宗教网络平台”的征求意见稿如能实施,可对各种利用宗教宣传迷信、邪见,甚至威胁国家安全的起到约束作用。

贤佳】其说法拼凑儒、释、道和现代科技概念,难免看惯传统佛法的人觉得眼花缭乱看不懂,如同看精神失常小孩的五彩涂鸦。但也可能被人认为是从自证真心自然流出、达古通今、灵活无碍、意蕴深广,如同看大画家的随兴写意画。

现今时代,人们的物质、文化需求被刺激不断增长,正教不兴,邪法便盛,如同湿地不种庄稼,杂草难免滋蔓。我们宜应耐心破邪显正,随力扶助弘扬正教。

居士】是的!很多原来学得好好的被勾过去了,主要还是正见不达,所以易受邪见蛊惑。幸亏有人破析,只是正气的声音太小了。尽力而为吧,我们内心对得起“佛弟子”这个称号也心安了。

(二)

居士】我觉得看一个出家人或者在家居士持戒情况可以看出这个人的操守和道心,佛陀也教导我们以戒为师。我的疑问在于,不是在僧团生活的时候遇到问题了,佛陀制定了大家共同认可和遵守的行为准则吗?MZ的观点:“持戒是涅槃的必要条件吗?如果是,那释迦牟尼成道的时候还没有戒律啊?”

据说ZL寺给境外的达赖大额汇款,被国安抓了,诸如此类的事情,法师可以对照戒律给大家当案例辨析。

贤佳】除了出家人的戒律,佛还制定了在家人的戒律,如五戒、八关斋戒、在家菩萨戒等,是很好的行为规范。另外还有十善,是很好的行为指南。

释迦牟尼佛本是一生补处菩萨,有道共戒,有自然戒,心行自然合戒而无非法。佛成道初期几年没有制定戒律,只说“略教”作为总戒:“善护于口言,自净其志意,身莫作诸恶,此三业道净,能得如是行,是大仙人道。”当时出家者根机好,自然随顺无违。后来有根机差者出家违犯此略教,佛便逐渐制定明确戒条,称为“广教”。未悟道者应诚敬奉戒以悟道,已悟道者心行自然不会违戒,否则不是真正悟道。

《四分律行事钞资持记》(元照律师)说:“如来兴慈出现于世,欲说妙法普令开悟,众生顽钝,遂说三乘,有遇法音即登道果,故以略教束其过非。人根转劣,破略起非,复开广教,指过立制,犹不能遵,以至三千、八万、无量律议。正法之时尚多毁犯,况当像末,焉可胜言!如是次第曲就下凡,不遗微物,自非大慈,岂至于此!”(卷上)

《重治毗尼事义集要》(藕益大师)说:“五分法身,以戒为依;三无漏学,以戒为首。无一如来不具戒体,无一菩萨不修戒度,无一经典不赞戒法,无一圣贤不严戒行。持戒如地,万善由此而生成;持戒如城,魔障藉此而远离。论其超胜,则才沾戒品便名人世福田;极其指归,则唯佛一人方名圆满净戒。四级重楼,级级皆圆顿境;八万细行,行行与法界周。若不持戒,纵能习讲、坐禅、兴诸福业,皆为魔业,必入魔党。故好心出家者,决须从持戒始,自利利他,法皆成就,舍此通途,更无快捷方式。……又问:禅、教、律三,譬如春兰、秋菊,各擅其美,今独以戒为通途,云何从古立为三宗?答:西天四七(谓印度禅宗付法之祖师,即自摩诃迦叶至菩提达磨之二十八代也),无不总持三藏;法流东土,方乃各立门庭。然终不闻真实禅师、讲主或可荡检逾闲者也。”(卷第一)

您说:“据说ZL寺给境外的达赖大额汇款,被国安抓了。”何以给达赖大额汇款?是用个人的私钱还是寺庙的公款汇给?您从什么渠道听说的?可靠吗?

居士】ZL寺的事是一个师兄听寺庙周边的居民说的,虽无实际证明,但我判断并非空穴来风。因为RY失联过一段时间,后来联系上了就还俗了,交了女友,喝酒吃肉……。他师父MZ,之前也是说跟一个居士有男女关系上的问题还俗。这些事情没有一个定论。不过据我观察,他们确实缺少出家人的威仪,崇尚自由主义,像文艺界的人,不像修行人,但是他们很受年轻人欢迎。MZ确实对经论非常熟悉,引经据典,知识渊博。他们轻视仪轨,觉得不必拘泥于吃素、放生、念咒这些事,鼓励大家学佛学,不要跟宗教搞到一起去。他们极其强调打坐、禅修。我现在还会看MZ和RY的东西,但是内心充满疑惑。

贤佳】打坐、禅修不一定是佛法。四禅八定是共外道的,佛世时很多外道禅定功夫高。可能他们自许是祖师禅,超越四禅八定,但这样轻毁戒律,便落于狂禅。

《楞严经》说五十种阴魔,其中很多有禅定功夫和“神通”(多是鬼通),共通特点是轻毁戒律,如《楞严经》说:“彼定中诸善男子,见色阴销,受阴明白,于明悟中得虚明性,其中忽然归向永灭,拨无因果一向入空,空心现前乃至心生长断灭解。悟则无咎,非为圣证;若作圣解,则有空魔入其心腑,乃谤持戒名为小乘,‘菩萨悟空有何持犯?’其人常于信心檀越,饮酒噉肉,广行淫秽,因魔力故摄其前人不生疑谤。鬼心久入,或食屎尿与酒肉等一种俱空,破佛律仪,误入人罪,失于正受,当从沦坠。

“又彼定中诸善男子,见色阴销,受阴明白,味其虚明深入心骨,其心忽有无限爱生,爱极发狂便为贪欲,此名定境安顺入心,无慧自持误入诸欲。悟则无咎,非为圣证;若作圣解,则有欲魔入其心腑,一向说欲为菩提道,化诸白衣平等行欲,其行淫者名持法子,神鬼力故,于末世中摄其凡愚其数至百,如是乃至一百、二百或五六百,多满千万。魔心生厌,离其身体,威德既无,陷于王难。疑误众生入无间狱,失于正受,当从沦坠。”(卷第九)

藕益大师《重治毗尼事义集要》说:“从上诸祖,各有三类。一者,严净毗尼,宏范三界。如远公、智者、左溪、永嘉、荆溪、大梅、永明、觉范、高峰、中峰、楚石等是也。觉范非时不食,中峰冬夏一衲,具载传记,芳轨昭然。古今如此知识亦甚众多,所应景仰仿效。

“二者,丁兹末世,势不获已,遵佛遗命舍微细戒。故住静则刀耕火种,领众则垦土开田,然于非时食等诸戒仍自遵行,故清规晚用‘药石’不云‘粥饭’,只许非时浆、七日药、终身药耳。又德山托鉢,亦因视日早晚,当知不非时食明矣。然而此等知识则便不敢为人授戒。所以唐宋以来,禅有禅寺,讲有讲寺,律有律寺,初出家时多先学律,律学有得则以律名家,律学无得则舍之而习讲参禅,但舍微细戒,不舍重戒及性戒也。复有不能学律,径投禅教而参学者。此即名为乘急戒缓,然亦必护根本五戒,断无毁犯重戒之理,而决不敢自称比丘,亦决不敢轻视律学,但自愧未能兼修以为惭德。故至出世接人之时,或重登戒品,性遮皆净,如六祖等。或单提向上,独接一机,如寿昌等。……从上诸祖,敬视律学如此,岂敢轻之!若轻律者,定属邪见,非真实宗匠也。

“三者,大用现前,观机利益,破他疑执,不拘恒规。如文殊菩萨执剑逼佛、三处度夏,重胜比丘与女同坐令证无生,乃至寒山、拾得之呵律主,归宗、南泉之斩蛇猫,并是一时不得不用之权谋,譬如良医用砒霜以治病,大将设奇谋以除贼,偶一为之,不可以为典要。又凡诃佛骂祖、痛棒毒喝,皆是不得已而用之。所谓兵者不祥之器,非布帛菽粟比也。若用得其当,则迹似违律,实真持律,以得律之意旨故。……若用失其宜,将作门庭施设,譬如优孟之学叔敖,宗既非宗,律又非律,谤大般若,疑误后学,三涂剧报何由得免!设亦诱引愚流,向三宝中作种种福,由斯福力所持,不即堕落,终为外道魔王眷属,非佛弟子。末世之中,多此妖邪谤惑世间,魔所摄助多得供养,往往聚众百人、千人,眷属儿孙遍布天下,毁戒毁教,破坏如来真正法轮。愚小无知,羡彼名声而争仿效,令好心出家者皆堕其党,求升反坠,哀哉痛心!然由仍以三宝为所缘境,故至罪报毕时,还藉佛法僧戒之力而得度脱,如从地倒还从地起,较诸不闻三宝名者犹胜一筹。故魔王语佛云:‘吾于汝末法中,令诸眷属食汝饭,着汝衣,破坏汝法。’佛言:‘汝但自坏,吾法不坏也。’今若欲不堕三涂,径登圣果,请必从持戒始。纵不能持,亦须赞叹,自生惭歉。

“……《缁门警训》云:‘律制比丘,五夏以前,专精律部,若达持犯,办比丘事,然后乃可习学经论。今越次而学,行既失序,入道无由,大圣诃责,终非徒尔。且才沾戒品,便乃听教参禅,为僧行仪一无所晓,况复轻陵戒检,毁訾毗尼,贬学律为小乘,忽持戒为执相,于是荒迷尘俗,肆恣凶顽,嗜杯脔,自谓通方,行淫怒,言称达道,未穷圣旨,错解真乘。且戒必可轻,汝何登坛而受?律必可毁,汝何削发染衣?是则轻戒全是自轻,毁律还成自毁。妄情易习,至道难闻,拔俗超群,万中无一。请详圣训,能无从乎!’又云:‘佛法二宝,并假僧宏;僧宝所存,非戒不立。’故《华严》云:‘具足受持威仪教法,能令三宝不断。’《沩山警䇿》云:‘毗尼法席尚未叨陪,了义上乘岂能甄别。’

“〖辩〗问:嗜杯脔,行淫怒,诚不足论,倘不犯重禁,根本无亏,从此听教参禅,专求上乘,亦复何过?岂必琐琐于事相方合圣训?彼背大向小、不习学佛等戒,又云何通?

“答:若上根利智者,能达法义,则即此律仪是教是禅,岂可视作琐琐事相而别觅上乘?若中下之流,事相尚未能知,又何能远求禅教?所谓舆薪不见而欲察秋毫也。至若背大向小,乃心希自利之谓,不习学佛乃退失菩提之谓,沙弥五德尚云‘志求大乘,为度人故’,岂比丘戒法止属小乘,名为不习学佛耶?”(卷第一)

(三)

居士】《假僧人以“驱鬼”为名强奸多名妇女、幼女,被判死缓》

https://mp.weixin.qq.com/s/Y51_B2H1ZJn0h9geUJ8qlw

(四)

居士】《脸书封禁600多个邪教法轮功的假账号》

https://card.weibo.com/article/m/show/id/2309404452470762897496

《美国NBC继续深挖“法轮功”媒体黑金广告运作内幕》

https://card.weibo.com/article/m/show/id/2309404413315207004387

(中国反邪教)《越南“法轮功”杀人犯:从精通三门语言留学生变成冷血杀手》

https://m.weibo.cn/detail/4452604199561334

(五)

居士】从世俗角度判别正邪:用佛经对照,讲法是否符合佛说;目的是导向恭敬三宝而非崇拜其个人;是否能坚持戒律。用这三条衡量,即使没深厚的理论知识,至少不会被骗。虚云、印光、弘一、梦参、体光、宣化等大师,皆持戒精严,严以律己。而那些动不动敢开许这、开许那的,他自己就是问题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