辨破藏密“清净观”

居士】佛教中有“净观”这一说法么?我只知道佛教中有“不净观”,查了一下好像“净观”这个词藏传说的比较多。

一位同事说:《阿弥陀经》里面的不就是“净观”吗?观清净国土的庄严,观阿弥陀佛的相好等。我说那个可能不叫“净观”吧,虽然我也不知道什么叫“净观”,但我觉得观净土的庄严也应该不是“净观”或者说不叫“净观”。我说我只知道佛教中有“不净观”,从未听说过“净观”。然后这位同事接着说,每日让她观不净她生不起信心,她说普遍根基的人都需要观净,这样才有对佛法、对净土生起信心。她说什么都不离心,心清净了观娑婆世界就是净土。后我说藏传佛教好像有这个词,汉传貌似没有。她找来了《普门品》里面的话“真观清净观,广大智慧观,悲观及慈观,常愿常瞻仰”,她说里面有说清净观。我说这个是佛菩萨的境界,我们凡夫观想出来的清净的国土啊,清净的法性啊,这都是从妄心出发的,是想象出来的,而非真实相。她说那不净观不也是想象出来的吗?我说不净观观的苦、空、无常、无我,这本来就是染污的一面啊,但真正的清净是不能观想的啊。她说那常、乐、我、净呢?她说我们学佛如果不能得到常、乐、我、净,就会失去动力。我认为这里她混淆了此“净”非真正意义上的“净”。然后她说我被藏传佛教给弄怕了,最后聊到了《广论》,她说:“《广论》哪里错了?你不要说《密宗道次第》,你就说显的部分哪里错了。”我说:《广论》上来的“四皈依”是否合理?这个问题怕是就可以写一本论文集了吧?然后,她没说什么了,我们的讨论也结束了。她是在J法师那里学习的一名居士,每次只要一提及藏传,她就要维护。我的感受是她们的团体里应该是有推崇藏传的一些东西的。

贤佳】佛教的“不净观”、“清净观”都是随顺世俗谛真实缘起的,如佛菩萨净土是真实缘起清净的,人类肉身是真实缘起不净的。而藏密将肉身观为清净乃至将屎尿观为甘露,将上师违戒淫乱等观为清净,是扭曲世俗谛缘起的,是双违佛法、世法的反智精神扭曲法,带来智识的蒙蔽、精神的混滥和行为的邪僻。例如佛教经律都将淫行说为“不净行”,而藏密特将淫行观为清净,视为无上Da法(“无上瑜伽”),乃至双修幼女,是为极大颠倒、祸乱。

佛教讲“心净则国土净”,是要让心的惑业清净,不是藏密所倡导的强扭想心所而作清净想,那是掩耳盗铃、自欺欺人,是痴心不净、贪心不净,乃至引发违戒淫乱等而业不净,是假想清净,其实往往极其不净。

居士】我的同事给我发了这个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wvMYW4P3Aue8ri8s_vrQmw

《思惟略要法》大正藏第15册No. 0617,姚秦三藏罗什法师译。这里面有关于“观无量寿佛法”,其中说:“得如是见者,当复教令变此赤骨辟方一寸令白如珂。既得如是见者,当复教令自变其身皆作白骨,无有皮肉,色如珂雪。复得如是见,当更教令变此骨身使作琉璃,光色清净,视表彻里。既得如是见者,当复教令从此琉璃身中放白光明,自近及远遍满阎浮,唯见光明,不见诸物,还摄光明入于身中。”

难道这个就是佛教中的“净观”么?但我最近在看您之前分享的印光大师《防魔》那本书,怎么感觉《思惟略要法》中的让观佛啊、光啊的,特别容易着魔呢?

贤佳】那是基于白骨净色而作扩大的假想禅观,其所基于的白骨净色也是随顺世俗清净的,不是观屎尿清净遍满世界。这种禅观容易着魔,其文也说了可能着魔,应特别谨慎,更不能粗泛扩大到平常人事中违背基本世俗缘起地假想清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