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律答疑讨论之三十九

戒律答疑讨论之三十九

(20200927)

(一)

沙弥】持戒能够直接扭转恶业为善业,所谓的那些“固执极端嗔心”等刚强难化的习气自然而然就会消失,人会越来越调柔。所以出家人应该向往寂静处持戒修行,但众生总是无法完全脱离世间,所以才会有祖师们制定规矩来帮助大家更好的持戒。

贤佳】随喜善思!持戒不仅直接要求禁止恶业,还有渐次深防、助缘深防以落实止恶,如杀盗淫妄的前行方便乃至起心谋虑、闻声起染都结罪而应忏悔,不饮酒、不非时食、不歌舞伎乐等远防重恶。顺而行之,自然安稳身心,心净离恶,智慧增明。

(二)

比丘】因为经络不畅这个病缘,中药需要一点绍兴黄酒,只有十几度,世间用来炒菜的那种黄酒,比丘可以用吗?黄酒我在世间尝过,那东西没什么酒味,色彩也是偏向于琥珀色,就每天一点来说,绝不会让人头脑不清楚啊、醉啊啥的。

贤佳】就不饮酒戒来说,一滴入口就犯,不在于量上是否醉人。如果有病,非酒莫疗,则属开缘。

如《优婆塞五戒相经》说:“从今日,若言‘我是佛弟子’者,不得饮酒,乃至小草头一滴亦不得饮。”

《四分律》说:“彼比丘,若酒、酒煮、酒和合,若食若饮者,波逸提(注:堕罪)。……不犯者:若有如是如是病,余药治不瘥,以酒为药;若以酒涂疮。”(卷十六)

《四分律含注戒本疏行宗记》说:“开中‘余药不治,酒为药’者,非谓有病即得饮也,故须遍以余药治之不瘥,方始服之。”(卷第四)

《法苑珠林》说:“问曰:‘无病饮得罪,有病开饮不?’答曰:‘依《四分律》,实病余药治不瘥,以酒为药者,不犯。’问曰:‘开服几许?’答曰:‘依《文殊师利问经》云,若合药,医师所说多药相和,少酒多药,得用。’又《舍利弗问经》云,舍利弗白佛言:‘云何世尊说遮道法,不得饮酒如葶苈子,是名破戒开放逸门?云何迦兰陀竹园精舍,有一比丘,疾病经年,危笃将死,时优波离问言:“汝须何药?我为汝觅。天上人间,乃至十方,是所应用,我皆为取。”答曰:“我所须药,是违毗尼,故我不觅,以至于此。宁尽身命,无容犯律。”优波离言:“汝药是何?”答言:“须酒五升。”优波离曰:“若为病开,如来所许。”为乞得酒,服已消瘥。瘥已怀惭,犹谓犯律,往至佛所,殷勤悔过。佛为说法,闻已欢喜,得罗汉道。佛言:“酒有多失,开放逸门,饮如葶苈子,犯罪已积。若消病苦,非先所断。”’

“述曰:不得见前文开,笼通总饮。必须实病,重困临终,先用余药,治皆不瘥,要须酒和得瘥者,依前方开。比见无识之人,身力强壮,日别驰走,不依众仪,少有微患,便长情贪,不护道业,妄引经律,云佛开种种汤药、名衣上服施佛及僧,因公傍私,诡诳道俗。是故智人守戒如命,不敢犯之。”(卷第九十三)

(三)

居士】一个出家人具足正知正见,要有恭敬。如果是邪见的出家人还有恭敬吗?如何对待?

贤佳】就您了解的经律和思考,怎么看?

居士】我认为应当远离,不能亲近。经上说随顺邪师,千佛不通忏悔。我微信里有几位出家人,他们知见有问题,然后强调要尊重出家人、要护持三宝等等。

贤佳】对所有人都应恭敬,包括对不信佛的人,因为众生平等有佛性。居士对正见正行的出家人和有德长辈可以礼拜。对邪见的出家人宜应劝谏乃至批判,并宜远离。若僧人说邪法骗财骗色等,违背法律法规,宜报请其所在寺院、佛协乃至有关政府部门纠治。这即是真正尊重出家人,即是护持三宝。否则是纵容出家人自坏身份、败坏佛教,即是贱视出家人、失护三宝。可参看《辨破〈不可轻慢任何一位出家人〉》(http://www.mzhy.org/20200707-2/)、《辨破〈僧犯千条罪,不让一俗知!〉》(http://www.mzhy.org/202008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