贤佳法师:一些交流讨论(20201018)

一些交流讨论(20201018)

(一)

法师】学诚究竟在何处?请实言相告!

贤佳】有多种说法,有说在福清崇恩寺,有说在崇恩寺附近小庙,有说在北京看守所,有说在福建的监狱,我也不确切。您可方便时间去福清崇恩寺附近住宿一段时间,细心深入探查他是否在崇恩寺,以部分解除众人疑惑。

法师】你把全国有老婆、孩子的方丈,调查举报,岂不是很有意义?

贤佳】是的,目前没有举报信息,请您帮助提供。

法师】一天夜里,学大又梦到了我,我问:“想通了吗?”

学大:“我想不通,为什么那么多大和尚有老婆、孩子都没事,我落到这个下场?”

我说:“你就像这桌子上的茶壶,他们像那几个茶杯。”

学大:“你是说我天生就气宇不凡,要领众修行,才佼佼者易折。”

我说:“不是,是你这人太能装。”

(二)

居士】我刷微博时看到了龙泉寺的官微(官方印证微博)“龙泉之声”:

https://weibo.com/p/1006067339050813

贤佳】您怎么看?

居士】我想他们是想慢慢将龙泉寺恢复起来吧。我看十月一升旗那条微博的照片中有一些法师,我想他们私底下还是离不开藏密和维护学诚那一套吧,因为没这些的话,信众就散了,龙泉寺就很难生存。

贤佳】但愿他们能引导信众跳出旧辙,若能改革,自能发展新的信众,只是需要他们有大的见识和魄力。

(三)

关于极乐寺尼受戒问题的交流讨论

(附件摘录)“师父”对弟子身心、慧命全面损害,并坏佛教风气,祸害深远,极为可悲!

未清净受持两年式叉尼法而受比丘尼戒,戒律明文禁止,并结尼和尚堕罪,岂是轻松儿戏?道宣律师、元照律师也明文判定不得戒。“学戒清净”是牒入授比丘尼戒的白四羯磨的,此内容公然妄语,羯磨不成,定不得戒,不同于未受沙弥戒而受比丘戒时不牒说已受沙弥戒。所谓诤议实是胡搅自欺。

明确不得戒,承认不得戒,这本身并不会对修行造成多大的困扰。如果能够找到道场同意重新授六法,能重新受则好(但也要看受后能否依戒行持);若不能,可以与道场协商或寻找能够接纳自己做沙弥尼的道场,以沙弥尼身份依住和行持。

她们可能要维护许多人(包括一些传戒尼和尚)不如法受戒的“大局”,所以将错就错,含糊遮掩,这样便不用正视此戒体“合法性”的问题。总体来说,此“错错相护”问题由来已久,牵涉面广,即使有人有心想突破改革,也难免担心积弊过于深厚,会危及自身安稳,故而保守行事。

(四)

原极乐寺尼】《不受行两年式叉摩那尼法受比丘尼戒是否得戒及补救办法辨析

(附件摘录)笔者是在学诚法师实质领导的尼众寺院——福建仙游极乐寺出家的一名尼众。由于僧团整体错误的引导,笔者未经受行两年式叉摩那尼法即受大戒,却认为自己如法受戒,一直以比丘尼身份自许及行持,直到深入律典中有关尼众受戒的内容,才知道此做法违反佛制,道宣律祖等明确判定不得戒。笔者因此对自己是否得戒的问题产生疑惑,于是开始多方求证、查阅资料,试图弄清这一问题。

综合来看,笔者认为:(1)律中虽未明说得戒与否,但有很多制法能够显明式叉尼位是为必行,律祖之义判“学不满不得戒”符合佛意、合情合理,不可回避。(2)“增戒”办法所依凭的《四分律》重受戒义理,本身不能证明尼众违越次第重受戒能如法得戒。如果尼众真实得戒是比丘尼,但认为自己只得下品戒,欲增上戒品,在这种情况下才能取用《四分律》重受戒义理。(3)既明不得戒,则应依沙弥尼或式叉尼起行,回归如法次第较为稳妥。

(五)

原极乐寺尼】《尼众重受戒问题讨论记录(释贤一与大陆、台湾法师)

(附件摘录)就当今尼众多不行两年式叉尼法便受大戒的现实缘起来讲,探明是否得戒的问题、如果不得戒如何补救的问题,进一步探究日后怎样规避这种大面积不如法受戒的问题,正是“21世纪僧团受持戒法的规范与弘化”的题中应有之义。

(六)

《关于背逆父母出家问题的交流讨论》

(附件摘录)他们硬背父母出家,是受相似法迷惑,认为出家才是真正自利并报父母恩,这里可引经据典大说轮回过患、三恶道苦等,正如藏密教徒经常高唱的。学诚也由此唱说“无情就是最大的慈悲”。这里的玄机在于含糊凌越戒律,违背出家根本,根本成为伪劣,一切走调变味。初始违背佛说父母听许才能出家的律制,出家以后进而凌越其他律制乃至杀盗淫妄通开(如《密宗道次第广论》说“汝可杀有情,受用他人女,不与汝可取,一切说妄语”),难免堕落,根本不能报父母恩,其实背恩,极大不孝,远不如在家孝养父母。

佛制戒是基于慈悲心、般若慧,理智关顾深广缘起,不仅考虑出家者个人修道增上,还考虑佛教整体如何良好长久住世利益世间。粗泛引导年轻人乃至单亲独子硬背父母出家,现前看似壮大佛教,但如同癌细胞,实是破坏佛教。但愿有心人士明察深思,遮止、扭转此种短见恶风。

(七)

《辨破藏密淫僧邪说,整治教界邪淫风气(续十五)》

(附件摘录)C市淫僧在佛协副会长道J的影响下,攀比谁的女人多,谁的女人有本事,形成不良坏风气。

藏密邪师不顾佛制戒律,大肆鼓动出家,实是骗摄人财和淫乱供体,害人坏教,非常恶劣!

(八)

《揭批索达吉堪布之二》

(附件摘录)“五明”的索这些年就干着吃汉人、喝汉人、睡汉人,骗着汉人的钱,坏着汉族的法,还诋毁着这个民族。网络上方方面面举报的已经不少了,希望国家出面从钱财、言论、势力、危害等方方面面彻底清查!否则言论流传下去,混淆正法,危害佛教,危害国家稳定,危害普罗大众。

(九)

《藏密的惑害及治理的相关交流讨论之三十七》

(附件摘录)双修的正常范围在藏密有多种说法,都不属于佛法。佛教的说法是:“行淫欲是障道法”,相反的观点属于恶邪见。在家人夫妻常规性行为,是系缚生死轮回的杂染行,但不是恶业,是佛教对在家居士容许的。若将性行为本身变花样说为是修道,则是邪法邪说。藏密祖师基本都做男女双修,是被此法迷惑。

藏密夹带佛教内容,但主体不是佛教,藏族人可以信仰藏密,汉族人也可以信仰藏密,正如藏族人和汉族人都可以信仰西藏苯教或汉地道教,都应得到尊重,但不宜将藏密、苯教、道教等说是佛教,否则产生混滥,破坏佛教正信正行。

(十)

《辨破附佛外道修炼肉身妄说》

(附件摘录)藏密邪师也讲《楞严经》,自许真解。宜读《楞伽经》《金刚经》等,对照深解《楞严经》。莫在无常的臭皮囊上做功夫而以为实修大法,那与藏密“实修”是五十步笑百步。另外,宜深研《楞严经》所讲四种清净明诲和五十种阴魔,末法时代宜应严谨以戒为师,避免邪师诳害。

(十一)

《戒律答疑讨论之四十二》

(附件摘录)以戒为师是以经为师的一部分,因为佛经也讲戒法并多强调持戒,经法落实行持以戒为首。另外,一般人容易粗率依经法凌越戒律,其实违背经法而不自知。所以要强调以戒为师,即是正确、稳妥落实以经为师。

正道而行,内心安稳,并增福德。心意坚定,态度宽和,外柔内刚,则不随境缘流转,乃至渐渐感化境缘。

(十二)

居士】《2020年最正确的生活方式:素食!静思!》(素食人生2020-10-12)

https://mp.weixin.qq.com/s/NXs9NTbxsO6EmFIfAAHAgQ

《越来越多的医生开始吃素,除了有益健康,竟然还因为现在的肉类……你还敢大鱼大肉地吃?》(素食2020-10-12)

https://mp.weixin.qq.com/s/0RvXtC30ZPpa8ofcu-wZ_g

《时隔一年,猪瘟疫情再现!韩国扑杀2400多头生猪,瘟疫肆虐之下,我们何以为食?》(素食2020-10-13)

https://mp.weixin.qq.com/s/c9j79hAntZXLK8ZxvB9soQ

《要是我们都停止吃肉,这个世界会发生什么变化?》(素食人生2020-10-14)

https://mp.weixin.qq.com/s/kQvmJBKxbS3OdaxZjJPrjw

(十三)

居士】《可以代替“肉”来补充“蛋白质”的7种食物!》(素食人生2020-10-12)

https://mp.weixin.qq.com/s/Qu8d0IKbFREmckN90VKABw

《12种高蛋白水果,你知道几种?》(素食人生2020-10-12)

https://mp.weixin.qq.com/s/tu3N5fzJoBLxFL1zlTvNTA

《吃素这么久还常生病,问题出在哪?》(素食人生2020-10-13)

https://mp.weixin.qq.com/s/wJrjeoEvUiactxt-uEL1Rg

(十四)

居士】《南海佛学院观音大讲堂开讲|浙江省汉传佛教仪规培训班(第四、五期)在温州开班》(佛教在线2020-10-13)

https://mp.weixin.qq.com/s/CEZ9yOJlWnCzYDCN_uT2QQ

《第十五期爱国宗教界人士研修班、第五期爱国宗教界人士研究生班开班|宗教中国化协同创新论坛在福建福州举行》(佛教在线2020-10-14)

https://mp.weixin.qq.com/s/ELQCRTapKBY6v8Lt2e7cCg

《河北省佛教教职人员培训班举行开班典礼》(佛教在线2020-10-15)

https://mp.weixin.qq.com/s/xi4HjO_0KJbPJHVWYnk5ew

《湖北宗教界发出倡议共同推动“国好”“法大”教育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微言宗教2020-10-15)

https://mp.weixin.qq.com/s/7CypBKO0C62g2KhhryX6n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