辨破藏密信徒的迷信和狡辩之三

辨破藏密信徒的迷信和狡辩之三

(20210128)

居士】藏密网友的理解:

“那个寺院又不是国家出钱盖的。那是人家的上一世或者前几世盖的,生生世世这个寺院都是人家的。如果下一世不转世再来了,那寺院也是人家家族的。本来这就是人家自己出钱盖的。我是说,人家即使这一世不做出家人了,但是人家是活佛,是成就者,一样可以来接手这个寺院。人家这个村的人没意见,寺院也没意见,其他人管不着。至于D(堪布)犯了错误,更应该在里面好好改造。上师有上师的智慧,并不是我们能懂的。如果一个人犯了错就处死,拉出去游行,可能他一辈子都没有改好的机会了。”

在她们眼里就是这样认知的,所以寺里上师就是大成就者,怎么处罚都是别人的家事。

贤佳】按佛教戒律,寺庙应属十方僧,不应当作个人或家族私有财产。僧人违法犯罪,自应受法律治罚,如拉萨3.14喇嘛暴乱,不是由其上师处治就可以的。如果是真正成就者,更应尊顺佛教戒律和社会法律,不会带头违法犯罪或包庇违法犯罪。

居士】那网友的话:

“法王如意宝认证的Q活佛,活佛做任何行为,我都不会升起来邪见。密意我们不知道,也没必要跟我们解释。

“有功德的星宿婆罗门长年累月在林间持梵净行。上师在《讲记》上说是四十七亿年,或几十亿年的时间,可能那时寿命是相当长的,所以是长年累月在林间持梵净行。一次他到城中去化缘时,一位婆罗门女对他一见钟情,生起贪爱,欲绝身亡。因为他很庄严,出去化缘时,一位婆罗门女对他产生了贪爱心,贪爱到要死的那种程度了,非常强烈。星宿婆罗门不由得对她生起悲悯之心,于是和她结成夫妻,以此圆满了四万劫的资粮。一开始婆罗门女向星宿婆罗门求婚时他没有管,他往前走了七步同时想到:真不理睬她的话,婆罗门女会因此伤心而死。他的确不忍心看到一个有情这样死去,而生起了很强烈的悲悯之心,就和她结成夫妻十二年,之后他又重新出家。十二年中和她结为夫妻,以此圆满了四万劫的资粮。宗喀巴大师在《菩萨地论》里关于菩萨戒的讲记中,对几个公案也分析过:对于菩萨杀生、不净行的行为,有清净戒律的在家菩萨是可以开许的,出家菩萨是不允许犯不净行的。一般人肯定是没有这个能力的,刚开始也许是悲心,但如果内心中的贪欲没有清净,还是有可能被内心深处的贪欲心驱使,而不是出于真实的悲悯心。而星宿婆罗门,也是释迦摩尼佛的前世,他内心中的贪爱心已经调伏了,纯粹是以非常清净的意乐、真正的悲悯之心,为了挽救她的生命而在十二年中和她结为夫妻,也只有这么清净的意乐才可以让他圆满四万劫的资粮。看起来好像破坏了梵净行,但其实他做了很大的善业,行持了菩萨行而圆满了四万劫的资粮。诸如此类的杀生及破梵净行才有开许。

“看看这个公案,有些事情,我们不能光看表面的行为,要看发心。我想活佛肯定是希望D(堪布)能变得更好,即使他做错了,上师不舍弃他,还想帮助他解脱。我不会对活佛有任何邪见。

“现在的出家人本来就越来越少了,不如法都开除了,以后村里死人了找谁念经呢?D(堪布)对不起你,但是在为死人超度的时候,也许他会怀着一颗悲心去帮死人念经呢。现在藏民家里四个人,超度49天,都不好请到和尚来念经了。要是都不如法,都开除了,以后念经更找不到人了。你说活佛是为你一个人服务,还是为这附近的几个村子着想?藏民大部分家里也没那么富裕,念一天经有的时候就给10块钱。没人愿意天天去,肯定是轮流着去。他们离不开僧人,不能都开除了。有的藏民家,一家就有一个出家人,还指望着这个人帮他们找人来家里念经呢。如果这家一个出家人都没有,很难找到人来家里念经。我认识的一个师父和我说,他们家就他一个出家人,小时候7岁父母送他去出家,长大了他自己想还俗,但是家里人不同意。如果他还俗了,以后家里有人死了,找不到人来家里念经的,所以他为了家里人不能还俗。}

按照网友的说法寺里就是上师家族的,也不是国家出钱造的,D(堪布)破戒,但在寺里是修行,不能处罚开除,否则没人给藏民死去的人念经。

贤佳】可回复她:

所举星宿婆罗门事例来证成“好心”淫行,是误解了经义,具体辨析可参看《一些交流讨论(20181128)·(一)》(https://www.zhengxinfofa.cn/146.html)。

按佛制戒律,破戒(根本重戒)就应驱出寺庙还俗,否则日日增罪,包庇者也有罪,为人念经无效,反而牵人堕落。

如《佛藏经》说:“破戒比丘以他财物自养其身,我说此人为重担者。所以者何?行者、得者应受供养,破戒比丘非是行者,非是得者。是故,舍利弗,破戒比丘当于百千亿万劫数割截身肉以偿施主,若生畜生,身常负重。所以者何?如析一发为千亿分,破戒比丘尚不能消一分供养,况能消他衣服、饮食、卧具、医药?舍利弗!破戒比丘着圣法服,犹尚不应入寺一步,何况得受一饮之水乃至床榻?何以故?舍利弗!如是恶人于天、人中是为大贼,一切世间皆应远离。”(卷第一)

《大方等大集经》说:“佛告王言:‘大王!若有富伽罗具造诸恶,于三恶趣不能勉离,如是之人受他田宅、园林、象马、车牛、资生之具,如此之人非佛弟子、非沙门、非释子,于三世佛法中是大罪人。……是故,大王,若有欲得自利利他者,于彼破戒人所不应拥护。何以故?若有供养彼恶比丘,失人天善根,断三宝种,堕诸恶趣。’”(卷第三十四)

《菩萨善戒经》说:“有五事,实非菩萨假名菩萨,实非沙门假名沙门,非婆罗门假名婆罗门,不得菩萨戒,不中同止:一者,恶性;二者,护毁禁者;三者,不得禅定示得禅相;四者,邪命自活;五者,见有智者生嫉诽谤。有五事真名菩萨,真名沙门,真名婆罗门,得菩萨戒,得与同止:一者,善性调和;二者,治毁禁者;三者,实得禅定,不示禅相;四者,正命自活;五者,见有智者生欢喜心。”(卷第七)

《大般涅槃经》说:“当知菩萨摩诃萨人中之雄,摄取持戒,施其所须,舍弃破戒,如除稊稗。……‘贤善之人,一切爱念’,是亦有余。如人内犯四重禁已,不舍法服,坚持威仪,护持法者见已不爱:是人命终必堕地狱。若有贤人犯四重禁已,护法见之,即驱令出,罢道还俗。以是义故,一切贤善何必悉爱?”(卷第十)

《菩萨地持经》说:“应呵责者,呵责调伏。微过微犯者,以怜愍心软语呵责;中过中犯者,中语呵责;上过上犯,上语呵责。如呵责,折伏、罚黜亦复如是。软中过、软中犯,随时驱出,还令共住,为化犯戒及余人故,以爱益心,黜令出众。上过上犯者,不同住,不同食,乃至改悔亦不同住,以慈愍心故,不令彼人于佛法中多起罪过,亦为教诫余众生故。”(卷第四)

《大般涅槃经》说:“持法比丘亦复如是,见有破戒坏正法者,即应驱遣、呵责、举处。若善比丘见坏法者,置不呵责、驱遣、举处,当知是人佛法中怨;若能驱遣、呵责、举处,是我弟子,真声闻也。……‘如来先于异部经中说,有比丘蓄如是等非法之物,某甲国王如法治之,驱令还俗’,若有比丘能作如是狮子吼时,有破戒者闻是语已,咸共瞋恚,害是法师,是说法者设复命终,故名持戒自利利他。以是缘故,我听国王、群臣、宰相、诸优婆塞护说法人。若有欲得护正法者,当如是学。迦叶!如是破戒不护法者名秃居士,非持戒者得如是名。”(卷第三)

《大般泥洹经》说:“如王大臣执犯法者随罪治之,佛亦如是,有坏法人以理惩罚,令犯恶者自见罪报。……以逐彼恶人安立正法故,获福无量。所以者何?罚其重过立大法故。又如人家生诸毒树应速剪灭,如是法中犯戒乱法,如害主奴,皆应逐出。若不逐出,当知是辈去我法远;若逐出者,是我弟子。……如来亦然,其有坏法犯戒之人,等视如子,慈悯教诫,欲令成就,坏法犯戒应当苦治,无有过也。是故当知,菩萨摩诃萨等视众生如一子想,修习如是平等三昧,心不怀害,是为菩萨长寿之业智慧自在。”(卷第二)

居士】与那网友的对话:

{〖网友〗不念经就没有钱,没有钱就没有寺院,就没人念经,就没有佛教徒了,佛法就灭了。佛法如果想兴盛,就是需要钱呀!

〖我〗佛法就建立在钱上?

〖网友〗谁上班不是为了挣钱呢?只是挣钱了去做什么。我真的也理解不了你这种幼稚的思想。不说了,无法沟通。

〖我〗为什么佛是化缘的?我今天刚看到(视频)佛去印度一个村子化缘,就是讨点饭吃。有寺院吗?没有!没有寺院就没有佛了吗?佛只需要有口饭吃就行啊!佛要钱干嘛?}

贤佳】您的辨析很好!以下律典内容还可供她参考:

《四分律》说:“日月有四患,不明、不净,不能有所照,亦无威神。云何为四?阿修罗、烟、云、尘雾是日月大患,若遇此患者,不明、不净,不能有所照,亦无威神。沙门婆罗门亦有四患,不明、不净,不能有所照,亦无威神,亦复如是。云何为四?若沙门、婆罗门不舍饮酒、不舍淫欲、不舍手持金银、不舍邪命自活,是谓沙门、婆罗门四大患,能令沙门、婆罗门不明、不净,不能有所照,亦无威神。”(卷第八)

《五分律》说:“譬如日月,为烟、云、尘、阿修罗四曀所蔽,不明、不净。沙门、婆罗门有四种曀亦复如是:或不断爱欲,行于淫法;或耽酒食,不能除断;或专作邪命,以自给活;或受蓄金、银、珠宝及用贩卖。若人以五欲为净,是人则以受蓄金、银、珠宝及用贩卖为净;若人以受蓄金、银、珠宝及用贩卖为净,是人则以五欲为净。若人依我出家受具足戒,而以受蓄金、银、珠宝及用贩卖为净者,当知是人必定不信我之法律。我虽常说须车求车,须人求人,随所须物皆听求之,而终不得受蓄金、银、珠宝及用贩卖。”(卷第三十)

居士】(20210128)那位网友自己找我的,解释给她又嫌我烦,把我拉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