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佛教乱象因缘

论佛教乱象因缘

(20210209)

居士】您看以下《文钞》这段,民国时就这样了,印祖那时候说的情况跟现在一模一样,所以印祖:“以故光抱定不立徒众主义,以深厌此等行为,不欲助彼波浪,以同趋于败坏也。”大师悲心切切呀,收了徒就要负责教诲,不然任其“只知贪名利,喜眷属,不讲真修实践”,害了徒弟,自身也难脱干系。

《印光法师文钞续编·复念佛居士书》:

“现今佛教厄运已至,直至无可如何。一班梦梦之大和尚,只知贪名利、喜眷属,不讲真修实践,只顾滥收徒弟、滥传戒、滥挂海单,徒藉此以张大自己道气之声势,以致有今日之现象。汝弟有信来,言及乐清现象,汝邑亦复岌岌可危。若不理,则似乎护法职分有失。若理,则直无办法。固宜相宜审势,可行则行,如不可行,行亦无益。所可恶者,第一是宏法之人,第二是混饭之人,预先酿成此祸,及至祸到头,尚不知改悔,只知求人,不知求佛求己,亦可哀也。以故光抱定不立徒众主义,以深厌此等行为,不欲助彼波浪,以同趋于败坏也。

“闻南京已实行娶妻,北京已实行夺产。彼夺产者,尚不禁人修持,其所以如此者,盖以借兴学之名义,以期饱私囊耳。因果不明,人道不知,唯以弱肉强食为志事,而加以僧无实德,遂致成此恶果也,哀哉!今之兵,通住人家,何况寺庙。汝及头陀僧,均不知现在事体,求人反招辱谤。唯有极力修持,求三宝加被,则为上策。四五十年前,天津大悲院,完全围于兵营中,狐仙作祟,营官不能住,请大悲院老和尚来,则平静无事。营官很尊重,大悲院扫院地各事,皆营兵日日为之。夜间外面放焰口回,喊营门即开。又有搭船夜间来挂搭,亦无所禁。木渎有兵一千,均住于民家。闻近来之兵,尚驯良,不横暴。当此之时,一则以修持求三宝加被,一则以修持令主兵敬信。苏州西门外,灵岩寺下院,亦住兵四五十,尚善良,不在院内烧荤菜,此亦很难得之事。祈与头陀僧说,以后只求三宝,切勿求人。求人不但无益,反招自己无道德之辱耳。捣神者遭殃,或可寒暴徒之心,此亦可作止恶息暴之向导矣。”

贤佳】很真切的教导!

居士】看到以下这段,联想到那位两年没有见到女儿的妈妈,真的要难过!印祖不准把家里妻子、儿女丢下住寺院里,甚至说出“再不然,我亦不妨回陕,非定要在报国了此余生也”的狠话来,看起来印祖很严厉,其实是慈悲到极点呀!

《印光法师文钞续编·复念佛居士书》:

“汝与德森师书,说‘一年半后,当以家事推于汝妻,来苏专心修持净业’,光绝不以为然。若汝妻是明理之人,善能持家教子,则固无不可。彼乃无知无识之人,汝将未能成立之二子交彼管,是汝置二子于下流类中,大失为父之天职。于二子则为不慈,于祖先父母则为不孝,于佛法则为违背归戒。佛法中之六度万行,并伦常应世亦在其中。汝在家,可以引彼归正道,一乡之人尚多以汝为标准。汝虽无大作为,亦为一乡仪范。汝若如此办法,若在别位法师,或可大加赞许,光非此类人物,汝莫认错了。汝若决定不依我说,我也无法令汝定依,决不许汝住报国寺,此则我或可做到。再不然,我亦不妨回陕,非定要在报国了此余生也。人各有天职,光之不住别处,安住报国,亦天职也。光若妄动,无知之人必大生惊怖,更难安住,明理之人必藐视于光,且轻慢佛法。我虽无力止恶人,我尚有力安善人。我之去住于苏人大有关系,汝之去住于二子大有关系。此语本不愿说,以汝所虑殊失父职,故以我之绝无关系之职说之。”

贤佳】既是深慈悲,也是大理智!

居士】我作为母亲,看到上期交流讨论里那位妈妈还在打工,好像还租的房子,两年没有找到女儿,真的好难过啊!那些帮着隐瞒的请发慈悲心,想想自己也是父母生的啊!

您看能不能把印祖的开示发给相关法师去?

贤佳】是令人悲痛!我公开发布。

居士】真心希望孩子们早点回家。《泽溥群萌》里,印祖临往生前,无锡袁德常居士赶到苏州灵岩寺帮忙照顾大师,印祖看他来了,还惦记让无锡的袁居士早点回去,怕他家里无人照应。

《若有所感,临终侍候》:

{1940年农历十一月初二,袁德常居士心中若有所感,就动身赴灵岩山寺,中午到达,突然听说师父生病,急入大师关房探视。见大师巍坐床上,彭老居士在大师背后扶持,袁居士赶忙上床替换。侍者告诉大师说无锡袁居士在此,师点头。接着吃了一碗稀饭,吃完饭就说:

“我还有一篇文没有做好。”

“什么文?”大家问。

大师说:“往生文。”

大家说:“师且休养,不会去呢。”

师下床到佛像前礼拜,然后回到床上养息。袁居士与莲因法师在左右随侍。师将两手分握二人,朦胧入睡。醒来后就望着袁居士问道:

“德惠(袁居士妻子的法名)怎样?”

袁居士回答说:“稍微好些了。”

又问:“汝小女好么?”

袁居士回答:“还没有。”

又问:“汝大女儿来么?”

袁居士说:“同来助念。”

大师最后说:“汝家里没有人照应,可以早些回去。”

袁居士说:“家里没要紧。弟子要在此奉侍呢。”}

贤佳】印祖无私慈悲,真是人天师表!

居士】是的,群众的眼睛雪亮的,印祖身边的居士和法师多是跟着大师几十年的。大师不做住持,不收徒弟,他说:“我没有搭架子,所以也不怕倒架子。”他敢说,敢批评,因为底气足啊。

看到最后那段袁居士与印祖的对话还是很感动!都临终了,还惦记着居士家里生病的女儿好了没、是否有人照顾。现在的人学佛了怎么变得那么狠心不通人情?但看他们对犯戒犯罪的师父倒是百般袒护,忠心耿耿。请不要以这种行为抹黑佛教,因果薄上给记得清清楚楚呢!

贤佳】很多佛教徒误解佛法,认为维护“三宝”表像(佛像、经书、僧人、寺庙、上师等)有极大功德,是自利利他,是深远慈悲,不惜“暂时”抛弃父母亲人乃至不惜妄语违戒,如学诚倡导说“无情就是最大的慈悲”,藏密教法也多有类似教导。他们不明白用违背戒善(五戒、十善)的手段维护“三宝”表像,如同杀猪供佛,实是亵渎、罪过,是无慈悲,是破坏三宝,因为三宝由“法”得以成立,以“法”为核心,而“法”行首要顺戒。顺戒维护“三宝”表像才是有大功德的,才是真正维护三宝。

如《大宝积经》说:“虽有众生见我色身,不护其戒,何所得耶?如提婆达多,虽遇于我,犹堕地狱。若复有人,于来世中勤修我教,则为希有,如见我身无有异也。”(卷第一百二十)

《优婆塞五戒相经》说:“佛告诸比丘:‘吾有二身:生身、戒身。若善男子为吾生身起七宝塔至于梵天,若人亏之,其罪尚有可悔,亏吾戒身,其罪无量,受罪如伊罗龙王。’”

《萨婆多毗尼毗婆沙》说:“若以少物赠遗白衣,纵使起七宝塔种种庄严,不如静坐清净持戒,即是供养如来真实法身。若以少物赠遗白衣,正使得立精舍犹如祇桓,不如静坐清净持戒,即是清净供养三宝。若以少物赠遗白衣,纵令四事供满阎浮提一切圣众,不如静坐清净持戒,即清净供养一切圣众。”(卷第四)

道宣律师《四分律含注戒本疏》说:“有四种三宝……一,理体者,如五分法身为佛宝,灭理无为是法宝,声闻学、无学功德是僧宝。二,化相者,如释迦道王三千为佛宝,演布谛教为法宝,拘邻等五为僧宝。三,住持者,形像塔庙为佛宝,纸素所传为法宝,戒法仪相为僧宝。四,一体者,如常所论,唯约心体义分三相,如《涅槃》说‘三宝同性’等。……四种之中,初理为本,余三从相故为末也。”(卷第一)

《四分律删补随机羯磨》说:“受三归法,《萨婆多论》云:以三宝为所归,欲令救护不得侵陵故也。归依佛者,归于法身,谓一切智无学功德,五分所成。归依法者,归于自他尽处,谓断欲、无欲、灭谛、涅槃。归依僧者,归于第一义僧,谓良祐福田,声闻学、无学功德也。”

居士】我每每看到那些母亲找孩子的,就心痛不已,这是哪门子佛法呀?居然还有那些自己不出家,拼命劝人出家的,还写了小说,还说这是小戒,犯了忏悔一下就可以了。

贤佳】他们也是受相似法知见的影响,以为这样维护“三宝”形象是维护三宝,不知是破坏三宝,自误误人。

居士】学佛如此,真是悲哀!

贤佳】是的,是被相似法所误。我们随缘随力辨析、启发吧,转变认识,回头即是正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