辨破藏密肉身“实修”

辨破藏密肉身“实修”

(20210318)

居士】您看过这篇文章吗?讲实修经历的:

《释万行上师:罕见的修行真相揭秘》(慧宣心语2021-01-22)

https://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4596294936298093

我觉得这类实修经历的文章很少。

贤佳】宜辨析正邪,可参看:

《从〈圆觉经〉开示看佛法和气功的区别》

http://www.bskk.me/thread-101012-1-1.html

《辨破附佛外道修炼肉身妄说》

https://www.zhengxinfofa.cn/2034.html

居士】这两个链接中的文章绕来绕去,是想说明什么观点呢?读得有点晕。是说这些修行中的经历都不能看,还是说这些是不对的修行?

贤佳】着重肉身做功夫,讲气脉、经脉等,不是真正佛法。不论多么“实修”,只是外道法乃至邪法。藏密多有此类“实修”,宜应谨慎注意。

居士】您是说要在心上下功夫,肉身上下的功夫是没有必要的,是这样理解吗?

贤佳】有本末、主辅,修心悟道为本为主,身体调理为末为辅,不宜舍本逐末、倒宾为主。

居士】《罕见的修行真相揭秘》中并没有说气功和修炼肉身。

贤佳】那文章主讲修精气神、打通经脉等,如文说:“体内的精、气、神与任、督二脉、中脉,它们和修道有着密切的关系,自古道:‘大道不离身心’,离开身心无大道。修行,最初无不是修身体!只有把身体修健康了以后,才能够修心。也就是说‘道’是由身、心和合组成的。……我们开顶、开悟、开脉,就是因为体内积蓄的能量通过我们的中脉这个中枢,不断地往上输送,我们才能够开悟、开顶、开脉。……因为凡夫都是生理影响心理,只有九地、十地的菩萨才能够心理影响生理、改变生理!既然我们都没有达到九地、十地的菩萨,那么我们根本就没有办法修心理,只能够修生理。……我们修炼就如火箭发射的过程。身体是发射架,中脉是火箭发射通道,我们的灵体或者说本来面目、自性(民间也叫做灵魂),在这里我们且不论它的名称,总之都承认有个东西,它就是火箭头。……实际上常人的力量是很难以进入中脉的,甚至连任、督二脉都进不去。我们修行,最初就是让力量进入任、督二脉,只有当任、督二脉的力量充足以后,才会进入中脉。”

这不是重点在说修肉身、气功吗?何以不认?

《印光法师文钞三编·复罗铿端居士书一》说:“发心皈依,须依佛法修持。凡外道之炼丹运气等法,当屏弃之。若犹依彼外道之法修习,则成佛教罪人,譬如国民投彼寇盗。炼丹运气,非无好处,乃养身之法耳。彼等谓此为佛法真传,反谓佛法不如彼法,是以无知之人便认外道炼丹运气为佛法,误人之罪,实超过养身之好处百千万倍。故不得不为说破,免彼等以好心而得谤法坏法之果也。”(卷一)

《印光法师文钞续编·与胡作初居士书》说:“彼之炼丹运气之法,用之好,则血脉周流,身体强健。用之不如法,则气滞不通,其害非小。有许多人,入同善社坐工,以致成痴呆、瘫痪、身体麻木者,皆由其法不善,以冀养身者,反以害身,可不哀哉?”(卷上)

另外可参看:

《揭批藏密成就者净莲及藏密滥象的讨论》

https://www.zhengxinfofa.cn/145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