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出家与持戒

论出家与持戒

(20210319)

(一)

居士】《聊聊出家与在家》(百年过客2021-03-17)

https://m.weibo.cn/status/4615552037028489

《再聊出家的问题》(百年过客2021-03-18)

https://m.weibo.cn/status/4616120403493674

(二)

居士】如果一个人觉得“出家很重要,即便父母不同意,也是要出的”,进而又说:“请看一下佛教历史,有多少祖师大德,有不到二十受比丘戒的,难道祖师们堕落了吗?看《佛说决定毗尼经》,看世尊教导说持戒。”您觉得该如何回复呀?

贤佳】出家很重要,因为出家便于持戒修道。如果违戒出家,不重戒律,是为买椟还珠,难免堕落。

如《莲花面经》说:“未来之世,多有在家白衣得生天上,多有出家之人堕于地狱、饿鬼、畜生。”(卷上)

蕅益大师《灵峰宗论》说:“我念末劫苦,破戒为第一;我思救苦方,无越毗尼藏。毗尼若住世,正法永不灭;行成果斯克,教不属空言。或因持戒力,速成净满尊;或因净尸罗,严净诸佛土;或因别解脱,作独觉、声闻;或因善戒力,生禅及天道;亦作人中胜,福乐好名称。如是差别果,皆由戒所得;近果说差别,究竟归一乘。如是胜妙法,愿为我昭明,普度长夜中,无依无怙众。”(卷第一)

《增广印光法师文钞·卷一·复泰顺谢融脱居士书二》说:“至于出家为僧,乃如来为住持法道,与流通法道而设。若其立向上志,发大菩提,研究佛法,彻悟自性,宏三学而偏赞净土,即一生以顿脱苦轮,此亦唯恐不多,多多则益善也。若或稍有信心,无大志向,欲藉为僧之名,游手好闲,赖佛偷生,名为佛子,实是髡民,即令不造恶业,已是法之败种,国之废人。倘或破戒造业,贻辱佛教,纵令生逃国法,决定死堕地狱,于法于己,两无所益。如是则一尚不可,何况众多。古人谓‘出家乃大丈夫之事,非将相所能为’,乃真语实语,非抑将相而扬僧伽也。良以荷佛家业,续佛慧命,非破无明以复本性,宏法道以利众生者,不能也。今之为僧者,多皆鄙败无赖之徒,求其悠悠泛泛持斋念佛者尚不多得,况能荷家业而续慧命乎?今之佛法,一败涂地者,以清世祖不观时机,仰遵佛制,革前朝之试僧,永免度牒,令其随意出家,为之作俑也。夫随意出家,于上士则有大益,于下士则大有损。倘世皆上士,则此法固于法道有益,而上士如麟角,下士如牛毛,益暂得于当时(清初至乾隆年间,善知识如林,故有益),祸广覃于后世,致今污滥已极,纵有知识欲一整顿,无从措手,可不哀哉!”

另外可参看:

《辨破鼓励硬背父母出家的妄说》

https://www.zhengxinfofa.cn/2956.html

戒律规定二十岁受比丘戒,是就常规情况,另外还允许数胎月、闰月等,最低十七岁三个月可以受戒得戒。具体辨析可参看:

《戒律答疑讨论之五十七·(五)》

https://www.zhengxinfofa.cn/3037.html

经不违律,否则应是错解经义,或是伪经。宜应严谨以戒为师,依律落实行持。可参看:

《从〈阿弥陀经〉“一心不乱”的异议看如何正解经义》

https://www.zhengxinfofa.cn/2427.html

《佛陀为什么说“以戒为师”,而不是“以经为师”?》

https://mp.weixin.qq.com/s/vABURB-ZKE0NC9CKBk1t6w

《论戒律开缘》

https://www.zhengxinfofa.cn/3009.html

《论佛教乱象因缘》

https://www.zhengxinfofa.cn/3011.html

《论持戒的意义》

https://www.zhengxinfofa.cn/783.html

(三)

居士】有一个戒律问题请教:给居士授八关斋的法师,自己中午以后可以喝茶、吃东西吗?这个问题可能还蛮普遍的,之前听说龙泉寺也有此种现象。

贤佳】不可以。僧人平时就应持守不非时食戒,何况给居士授戒时怎能不以身作则?很可能让居士看到而引生疑讥,乃至退失对佛法、戒律的信心。是为无慈悲,也是无智无耻。

如《舍利弗问经》说:“舍利弗言:‘时受时食,食不尽者非时复食,或有时受至非时食,复得福不?’佛言:‘时食净者,是即福田,是即出家,是即僧伽,是即天人良友,是即天人导师。其不净者,犹为破戒,是大劫盗,是即饿鬼,为罪窟宅。非时索者,以时、非时,非时辄与,是典食者是名退道,是名恶魔,是名三恶道,是名破器,是癞病人,坏善果故,偷乞自活。是故诸婆罗门不非时食,外道梵志亦不邪食,况我弟子知法行法而当尔耶?凡如此者,非我弟子,是盗我法利,着无法人,盗名、盗食,非法之人。盗与、盗受一团一撮,片盐、片酢,死堕燋肠地狱,吞热铁丸。从地狱出,生猪狗中,食诸不净。又生恶鸟,人怪其声。后生饿鬼,还伽蓝中处都圊内噉食粪秽,并百千万岁。更生人中,贫穷下贱,人所弃恶,所可言说人不信用。不如盗一人物其罪尚轻,割夺多人故,良福田故,断绝出世道故。’”(卷第一)

《增广印光法师文钞·卷一·复泰顺谢融脱居士书二》说:“今之为僧者,多皆鄙败无赖之徒,求其悠悠泛泛持斋念佛者尚不多得,况能荷家业而续慧命乎?”

《南山律在家备览略编·出家宗致篇》说:“《业疏》续云:‘今世出家,翻种苦本,不畏沉溺,多起下业。……故《十诵》云“未来世中,出家人入地狱,白衣生天”者,以俗人无法在身,但专信故,得生天也。出家有法,为世福田,乃反毁犯,妄受信施,开诸恶门,令多众生习学放逸故。……《四分》中为说利养难消,六十比丘得无学也,六十比丘热血从面孔而出,六十比丘畏佛语故便退还俗。’”

《沙弥十戒威仪录要》(蕅益大师)说:“若体弱不能持非时食戒,宁退作近住男,勿挂虚名日日招破斋罪。”

《佛说斋经科注》(蕅益大师)说:“受此斋法,须一出家人为作证明,不问大小两乘五众,但令毕世不非时食者便可为师。设数里内决无其人,或可对经像前自誓秉受耳。”

居士】当然生疑了!我们居士虽然不是很懂出家人的戒律,但这条很明显嘛,帮我们居士授,自己不守,居士也不傻。哎!现在什么都“开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