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僧人可揭批僧人

论僧人可揭批僧人

(20210608)

居士】文章《论僧人不应唱俗歌并劝谏厦门南普陀寺僧》(https://mp.weixin.qq.com/s/ynnirPgbk8YtPDcVqlCT4g)下有人留言:

一天没事与居士八卦这些,这何尝又不是一种两舌?僧事僧办。你如果真的那么护法,可以直接去找他,或者去找他们方丈。难道告诉居士他就不唱了吗?并没有,反而引起居士对出家人的认嫌,不是讥嫌他一个,而是讥嫌了所有的出家众。那你这样做和他唱俗歌又有何区别呢?搏眼球,标榜自己吗?

贤佳】可回复:

联系他了,并找了其寺的多位执事法师,不接受劝谏,怎么“僧事僧办”?您可浏览文章内容。不信您可将文章转给他及其寺负责人,看他们什么态度。

居士】留言者回复:

您觉得您的做法是维护了佛教还是更多的带给佛教负面影响?您的做法真的护教了吗?反而让更多的人因此而造口业,讥毁僧众。这样做真的好吗?如此您还不如自己好好修行,早成佛,发大心来此度化,比现在这样做更有用。

贤佳】可回复:

律制大坏,互相包庇,讳疾忌医,不得不如此。可参看:

《辨破〈僧犯千条罪,不让一俗知!〉》

https://www.zhengxinfofa.cn/1819.html

《关于“传播佛教负面言论”的讨论》

https://www.zhengxinfofa.cn/2425.html

《论汉传戒律的振兴》

https://www.zhengxinfofa.cn/3723.html

居士】有人留言:

若要佛法兴,唯有僧赞僧。你用你自己的言论搞了你师父以后,又抨击其他出家人,是要在佛教界搅浑水吗?佛有八万四千法,因人所教,音乐也在教化之一。

贤佳】可回复:

赞邪见邪行僧能兴隆佛法吗?可参看:

《巨赞法师:重申立场》(原载《狮子吼月刊》1942年第1卷第2期)

http://m.mengou.net/hcrw/juzfs/5400.html

(摘录){在佛教界内流行着这么一句话——“若要佛与法,除非僧赞僧”,就是说,不管大和尚的荒淫无道也好,小和尚的蠢如鹿豕也好,对人家说起来,总是“神通广大,法力无边”。这简直是骗鬼,其弊又甚于讳疾忌医。没有自我批评的勇气,就没有改正过错的机会,昏天黑地,麻木不仁,“遂使志士贤人抚膺短气,奸猾机巧逍遥自得”。曾国藩最痛恨这一种风气。佛法重皈依,依法不依人,依智不依识,依了义不依不了义,依义不依文,明明白白要人们辨认是非、识别邪正。所以佛一出世,开口就是外道邪魔破个不了;而后来的经师们的著述,总是破邪显正,并行着如车之两轮。唐宋之间的许多大禅师,风骨最高的大都“不轻许可”,更时时指斥诸方。当时一般没有骨节的人,几乎只敢关着大门自个儿称孤道寡,要不然便下不得台。佛法则确实是兴的。}

在家人唱俗歌无妨,但受了八关斋戒就不行,出家人更不应该。可参看《辨破“佛海明慧”滥说》(https://www.zhengxinfofa.cn/37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