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戒交流讨论之五

僧戒交流讨论之五

(20210618)

(一)

居士】法师请阅:

《护持教法的心态(上)》(欢喜觉悟2021-06-16)

https://mp.weixin.qq.com/s/Hk6YzrJZbD_tUvB32JSQOw

每一条都针对居士染心破斥,汉传佛教界信众群体亦存在这些诸多问题,希望居士们能引起重视,正念护教,而非迷信、功利,以免给自己种下恶因。僧伽有教育信众的责任,不能只停留在引导供养三宝积累福报,正见、正念、正行教育必不可少!

贤佳】是的,更应教育僧众少欲知足、严谨顺戒,不贪图供养,否则难以教育引导好居士,且可能利用这些单向责求居士“无我”“无求”地供养、护持,严酷侵夺居士。

(二)

居士】有人留言:

一个寺院清众只有百人左右,但是旗下职工翻倍,因为参与管理各种世俗基金会、公司。如律吗?

贤佳】可回复:

寺院雇佣众多职工,本身不算违戒。但实际运作中,钱财使用、男女共事等上可能容易犯戒。

居士】留言者回复:

现在社会僧人可以参与公司运作吗?

贤佳】僧人不应贩卖、蓄钱,因此不应参与通常公司运作,但僧团雇佣俗人作寺院建设、护持,是戒律允许的。指导居士做基金会,乃至适当指导居士运作公司,而不是僧人直接参与,那么这本身也不算违戒。

(三)

居士】如果一家寺院僧人不持戒、不安居,是不是大概率不是正信道场?

贤佳】是的。有的小庙缺乏学习、教导,没有很好的正信正行,但也可能淳朴,没有特别邪行。如果是大中型寺庙,不持戒、不安居,很可能多邪。

(四)

居士】文章《论学诚的宣判和揭批丨致那些高知出家者的失独母亲们》(https://mp.weixin.qq.com/s/dOAP089-J3ghCyYRURv0Tw)下有人留言:

其实很简单,出家本来就得符合——非十三重难和十六轻遮,这其中就有一条是出家得父母同意,否则引起社会讥嫌。只可惜有些人总是以为自己比佛更有智慧。

(五)

居士】文章《居士应该阅读僧戒,防止被出家人忽悠,也能监督出家人》(https://mp.weixin.qq.com/s/zx1muI7NMf5mxlBHuxIb2Q)下有人留言:

〖网友甲〗有些从事宗教工作的宗教人员由于自己也没有学明白佛戒,于是就规劝很多信徒不要去试图阅读佛戒,若是阅读即会下地狱。殊不知,佛戒中大量的内容是因为信徒看到僧人如此如此行为,上报到佛处才会制定相应的戒律。这些无知或者是心怀不轨的宗教从业者编造谎言,不想让信徒知道其实自己能持的戒律,可能连沙弥十戒都不全,害怕这好混饭的饭碗不保。

〖网友乙〗讲的确实如此,宁波某小寺院的苏北某僧曾亲口说自己出家后养有老婆、孩子,大家觉得他很坦诚,皆愿意为其保守秘密。据说,在苏北这类出家人很多,成为公开的秘密。

〖网友丙〗出家以后,外面还有女人,这是不是贼住?下阿鼻地狱不能更浅了。

贤佳】比丘破戒,应该还俗,或惭愧忏悔而终身做学悔沙弥,否则属于贼住,日日饮食皆是犯盗,必堕地狱长劫难出。如《地藏菩萨本愿经》说:“若有众生,侵损常住,玷污僧尼,或伽蓝内恣行淫欲,或杀或害,如是等辈,当堕无间地狱,千万亿劫,求出无期。若有众生,伪作沙门,心非沙门,破用常住,欺诳白衣,违背戒律,种种造恶,如是等辈,当堕无间地狱,千万亿劫,求出无期。”(卷上)

(六)

居士】文章《居士应该阅读僧戒,防止被出家人忽悠,也能监督出家人》(https://mp.weixin.qq.com/s/zx1muI7NMf5mxlBHuxIb2Q)下有人留言:关键在于要让他们明白戒律的开遮持犯,不然光阅读戒本,肯定起反作用。

贤佳】可回复:

是可能引发误解、讥嫌,但应是比完全不知僧戒而盲目信护邪师邪行要好得多,尤其现今末法时代,可促使僧人讲释戒律开遮轻重或更高标准严谨行持以免误解、讥嫌,所谓“瓜田不系履,李下不整冠”。

为减少负面作用,可鼓励居士不停留于粗浅了解僧戒,还宜广读律藏,僧人也宜对居士讲解俗戒、僧戒的开遮轻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