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问尼众传戒规范

质问尼众传戒规范

(20210629)

(一)

比丘尼】(20210522)我前不久听说中佛协将在夏安居结束后,在浙江宁波的慈云佛学院传授二部僧大戒,但听说尼众没有行两年的清净式叉摩那尼法也可去求受大戒,只是式叉摩那尼优先登坛,沙弥尼在后,沙弥尼也可以报名。想请问法师,如果组织中佛协大戒的工作人员还是出家人,都这样带头破坏佛教,那我们汉地佛教还有希望吗?真正如法如律传授大戒的道场却不被中佛协认可,实在太让我们出家的僧人寒心了!

贤佳】能提供证据吗?

比丘尼】这是慈云佛学院发的新闻,中佛协去考察:

《中国佛教协会宏度法师一行考察浙江慈云佛学院传戒法会筹备工作》(浙江慈云佛学院2021-05-17)

https://mp.weixin.qq.com/s/R1iS38363XNpEJhMjBOnbg

我的同学是沙弥尼,她是听她的上位好多比丘尼说的,可以直接受大戒。

末学行式叉摩那尼法满两年并且清净,于*寺内部传戒法会求受比丘尼戒,要求必须满两年的清净式叉摩那尼法才授,末学很受震撼。虽然没有中佛协的戒牒和僧伽证,但是如法如律得戒是根本。佛协如果如此不堪、没有正气的话,佛协就是一个加速佛教灭亡的组织了。请法师主持正气!

贤佳】(20210524)今天早晨将您的来信内容发给了中佛协宏度法师、长顺法师和中佛协教务部,宏度法师回复说:“听说而已,绝无此事。”我进一步发给了慈云佛学院Y法师、Z法师,以查核此事。

(20210525)其他几位都没有回复,我昨天给慈云佛学院Y法师、Z法师手机分别打电话两次都没接。他们可能会指示不接收沙弥尼报名受戒,您可留意了解。

比丘尼】(20210526)“群公告:阿弥陀佛!今天本庵接到上级主管部门的通知,由于疫情特殊原因,服从组织决定,先解散本群。从建群以来动了不少人的心念,打扰大家清净心,恳请大家慈悲见谅!即日下午三点解散本群。阿弥陀佛!阿弥陀佛!没加我微信的,加微信时请备注法名,加好后请自动退群。”

以上信息是“2021慈云佛学院新戒审核群”的负责人发的,但是她让大家私下加她微信,还在继续做着传戒工作。不知道是不是法师的推动跟进对他们产生了作用。

贤佳】(20210529)慈云佛学院Z法师昨天回信说:“中佛协说了,必须受式叉尼满两年才可以受大戒。慈云也是如此,没有受式叉尼不给受大戒。”

比丘尼】末学相信他们对外肯定是这么宣导——“必须清净以及两年的式叉摩那”,还是有忌惮的。但是下面一层层的工作人员如何操作,末学真的保持怀疑,末学不是空穴来风诽谤他们。希望汉地的佛教界特别是中佛协可以真正发挥作用,主持正法。

贤佳】他们有忌惮比无所忌惮好,可以随缘留意了解其后续操作情况。

(二)

比丘尼】(20210623)末学的同学给我发的以下链接,关于今年安居后传授三坛大戒的通告:

《三坛大戒 || 凤阳龙兴寺暨庐江庆复寺2021年传授二部僧三坛大戒》(导迷标月指2021-06-22)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1OTE2NzEzMg==&mid=2658514760&idx=1&sn=28b34b08d95ed3e876369b42d546c832

末学的同学拿着这个说沙弥尼可以去求受具足戒,她觉得中佛协说可以那就可以,中佛协说了算。末学和同学说不通。末学十分不明白,中佛协不要求女众是二年的清净式叉尼吗?请法师给中佛协反映一下,按照戒律行事,不要误人子弟,带头毁坏佛教。

贤佳】我质询中佛协。

(20210627)我四天前将您的来信内容发短信和邮件给中佛协教务部主任宏度法师,询问他怎么看待、怎么办,他没有回复。我前天给他手机打电话,他没有接。我又发短信给中佛协教务部另一位干部,没有回复,给手机打电话也没接、没回电。可能是不想解释、不想调整。

比丘尼】(20210628)那就随缘吧!我又看到江西省的传授三坛大戒的通告了:

《关于同意江西抚州正觉古寺暨大金山寺传授三坛大戒的批复》(江西佛教2021-06-25)

https://mp.weixin.qq.com/s/GT-Pe0dWqcYOIjvj1zPgyQ

对女众也没有戒律要求。看来中佛协是不会有改变了,带头破坏戒律、正法,作为出家人良心难道不会受到谴责吗?业果自负吧!

(三)

居士】(20210629)中佛协管理传戒,僧人要通过他们的程序去求受戒律,拿戒牒证,获得教职人员资格认证。中佛协自己有规定,而这点规范管理都做不到,这还是要求受戒人员符合资格,不是要求管理自己,这点事儿都无法依法依规,还能指望他们什么?那位比丘尼说得对,依佛法求受戒律即得戒。他们既然不重视出家人的法身慧命,不在意佛教进入些什么人,那咱自己在意呗。那些不够年份的人想要早点拿戒牒,中佛协允许这样,他们愿意这样,随他们去,但出家心正的人,就依佛法戒律来,怎么得戒怎么来。这个教职人员制度,极大可能名存实亡,在中佛协的管理下,成了产出伪滥僧的产品生产线。这个教职人员证的含金量就是,能在寺院吃住、拿单资、上保险、当方丈、当官,没有这个僧人无法在寺院栖身。现在想想,佛陀制定的托钵制度多好,一名乞士,吃百家饭,放下自我,多么自由,同时伴有苦行,历练道心。依法依律受戒、“托钵”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