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海航破产看精英学佛迷途

从海航破产看精英学佛迷途

(20210712)

居士】《“佛商”渡劫:海航集团两万员工集体上书中纪委举报董事长陈峰》(舆见2021-07-07)

https://mp.weixin.qq.com/s/EkgQgNgIYk6xBy5hA1zzqQ

(摘录){只有小学文化的陈峰有“佛商”之称,拜国学大师南怀瑾为师,天天手持佛珠,口口声声“社会责任”,喜欢时不时的盘腿打坐参禅。据说曾经有那么一段时间,海航员工之间打招呼,都是单手施佛礼。陈峰说自己的做人宗旨是“精进人生,造福众生”;说海航的企业精神是“大众认同,大众参与,大众成就,大众分享”。我差点就信了陈峰是像佛一样无私高洁的人,以为他“发心求正觉,忘己济群生”,不是为自己,而是为社会、为众生多做点事。}

   (评:小学文化的说法,与“百度”陈峰的学历有出入。那些学历是工作以后取得,工作前的学历难道是小学文化?)

   《海航董事长陈峰被“两万员工”举报》(航旅事2021-07-04)

   (摘录){近日,一名自称海航集团员工的网友发帖,表示代表海航集团两万名内部员工债权人,向中纪委实名举报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引发关注。虽然目前无法核实这名员工是否真的已向中纪委举报,但据航旅事了解,海航员工理财产品债权人的人数,确实是两万名左右。}

虽然以上举报消息未见主流媒体报道,有关事实待核实,但海航破产重整既然确定,那债权人的债权能否兑现确实牵动人心。

  《海航破产说陈峰》(海南矢弓2021-01-30)

https://mp.weixin.qq.com/s/zg4oinDIBnGE_nxXStbGeQ

  (摘录) {第一次时间是1999年8月21日,地点在海秀路上原来简陋的海航大厦。当时我问了陈峰两个问题:“一是海航刚刚从大英山机场搬迁到美兰机场,就发生过一次飞行风险,有人报料说你带领一班人在美兰机场举行了一次宗教仪式。请问,海航的飞行安全是靠道士和尚保障的吗?二是你在一份小报上发表署名文章,题为《学习与修炼》,有人说你与刚刚被取缔的某功倡导的“修炼”异曲同工,能解释一下吗?”对此,陈总颜色大变,大骂他怀疑的举报人是某同行,还解释是一次飞行降落时起落架警示灯没灭,一次小事故,很快解决了。他写的“修炼”,与某功的“修炼”只是一样说法,不是一样内容。但是,直至采访结束,他没有否认在机场举行法事活动的事实,也没说清楚他的“修炼”与某功的“修炼”不同点在哪里。}

    陈峰先生是我曾经耳熟能详的人,虽然没见过。很多年前,我认识的两位老总,信奉藏密喇嘛,他们会说起陈峰,说起圈子内一些商业精英,说他们彼此是朋友,他们是较早南下海南掘金的人。其中一位是上市公司董事长,信塔尔寺喇嘛,旗下一家金融公司资金链断裂,闹出很多事。另一位老总,也是一家上市公司董事长,与陈峰先生很熟,也信奉藏密“活佛”,去青海也会去塔尔寺。他们那个圈子,笃信藏传喇嘛不是秘密。这位老总专门养了一个“活佛”,提供亚运村汇园公寓(彼时很高端的寓所)给他住及金钱供养。但这“活佛”很贪婪,应该也有女人不规矩,总找他要钱和报销各种费用,他就有些不耐烦了,但也怕得罪他。后来这位老总得了癌症,这“活佛”的甘露丸、“功力”也救不了他。我想他最终是明白“活佛”也是普通人,但他人已经没了。今天,看到陈峰先生这么多信息,尤其被举报(虽然未经证实),才知道海航几个月前破产重整,很惊讶。看陈峰先生照片,当年多儒雅的人,也成了老人了,风采不复从前。

因海航破产和陈峰先生近况,不由想起这些过往的人。他们当初都是社会的精英阶层,那位病逝的老总还认识王石、陈东升、冯仑等,他说他们是朋友。那时候泰康人寿刚成立,这些精英后来都走到了更高的高度。我时常替那得癌症早逝的老总可惜,风华正茂,生命嘎然而止。如今看到陈峰先生苦心经营的海航走到破产重整,其个人貌似被举报,而且他已经变得很衰老,时间似乎一晃而过。突然觉得他们之间或许差了几十年的寿命、经历、成就,差了几十年的富贵享受,但实则到头来还不是一场梦?他们信奉的藏密“活佛”、外道邪师,都没能保佑他们平安无事、盛极不衰,也不过是利用、欺骗他们获得名闻利养。而历史上袁了凡先生,却由云谷禅师的指点,断恶行善,改变了不好的命运,一生福寿绵长。因果真实不虚,藏密“活佛”、邪师,没那能耐保佑人免遭厄运和败运,也没能耐改变因果。他们的财神法不能生财,但他们能够靠包装欺骗打造人设,利用人们的贪嗔痴和迷信、恐惧心理获得巨额财富。这些老总成功也不是靠“上师”保佑,一是宿世的福报兑现,二是今生有背景或进阶之梯,三是聪明、善于钻营,四是赶上了好时代。

    【贤佳】南怀瑾也崇信藏密,可参看《揭批虽批藏密滥象而崇信藏密邪法的南怀瑾》(https://www.zhengxinfofa.cn/1803.html)。藏密邪法祸害社会也是深广,揭批藏密邪法不仅救护佛教,也是救护社会。

   【居士】虽然陈峰先生也诵《金刚经》《楞严咒》,也拜汉传佛教的寺僧,但总的看来,虽有做慈善,但也并未完全随顺因果。南怀瑾讲这讲那,本质上究竟算哪门呢?反正他们应是多迷信藏密,如果正信佛教,不会这么贪执世间的功名利禄,还是世间那一套做派,有的还热衷于吃喝玩乐玩女人,而且多有违法违规。陈峰先生顶着“佛商”光环入世,其实看上去也并没有真正深信因果,可能多信藏密上师保佑,且夹杂迷信色彩。以下资料您看:

   《海南航空董事长陈峰的佛缘》(华人学佛网2014/7/25)

http://www.xuefo.com/nr/article22/220239.html

   (摘录){身为国学大师南怀瑾的弟子,海南航空董事长陈峰发动企业运动运用的文化功底是佛学、老庄之类的,在国内算得上无出其右,这让人不由得想到了当年国民革命军北伐时的第八军军长唐生智就是用佛学治军的。这一点从海航的内部培训体系就可以清楚地看出来,进海航的第一课就是听陈峰开讲《人道,做人的学问》,之后要阅读《中国传统文化导读》,高级管理干部都要读《大学微言》。不过,陈峰与很多擅长搞花样繁多的企业运动的企业家不同的是,同样也被称为“校长”的陈峰所传达的文化信息一直是一以贯之的,以传统的修身文化为主。博大精深的佛教文化已渗入其血液,他写下了不少颖悟的参禅随笔。每到夜深人静,陈峰便参禅入定,遁入空灵。他说自己是“晚上出世,白天入世”。}

   《海南航空总裁陈峰论佛学》(dennis的禅_新浪博客2016-06-02)

http://blog.sina.cn/dpool/blog/s/blog_161fcbd310102wg87.html

   (摘录){南怀瑾先生是我进入中国文化的导师、引路人。在我看来,南怀瑾先生是三教法主、百家门师,他把几家融为一体,把难懂的中国文化用通俗的语言讲出来,叫深者不觉其浅,浅者不觉其深,可谓当代的鸠摩罗什。在我看来,佛法根本不是宗教,它似宗教非宗教,它是一个生命科学和认知科学。}

   《思想者:海航掌门人的故事》(新浪财经综合2018-07-04)

https://cj.sina.cn/article/norm_detail?url=http%3A%2F%2Ffinance.sina.cn%2Fchanjing%2Fgsxw%2F2018-07-04%2Fdetail-ihevauxk4106105.d.html&autocallup=no&isfromsina=yes

   (摘录){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和副董事长王健都是信佛的人。据海航内部人士介绍,60多岁的陈峰十年前开始信佛,研修密宗。这几年,陈峰越来越多的时间花费在研究佛学和老庄上,常跟普陀山、法华寺的僧人交往。海航内部的说法是,每个员工的胸牌吊带都是找高僧开过光的,而海航机长的工作牌背后都印有佛像。陈峰还喜欢相面,喜欢大脸盘的长相,所以在海航的空乘人员中东北人比较多。

    说到这里,讲两件海航的趣事,我有个朋友是空姐飞国际线的,说海航老板陈峰特别信传统文化,包了高级酒店一层养了一群和尚和喇嘛,招空乘人员面试他们也参与的,盯着看很吓人,而且他们的意见占比很重。另外就是我前年和海口海航日月广场项目接洽合作事宜,对接的经理吃过几次饭,这个日月广场因为在省政府正对面,新来省领导怕压制风水一直搁浅,最后海航光设计费多花了几百万。以前我听过海南传统文化研究会会长的一个周易讲座,他说海航所有的设计图都要拿到他们那里过审。就这个事我问海航的项目负责人,他说是真的,设计图出来第一时间送过去,这是第一关。

    陈峰经常给刚到海航的新人送条幅:尘土十分归举子,乾坤大半属偷儿。“就是说读书人都吃土去吧,而灵活的人就是我。他相信的就是自己的直觉。”上述海航前内部人士说。

陈峰爱骂人,而且骂得很凶,早些时候还会拿东西砸人,但第二天会拿着自己写的字画去找被骂的员工示好。而王健一般不会骂人,员工一旦做错了事,很快就会收到解聘书或者工作调动通知。以前是被发配到边远地区,现在是发配上山跟高僧学习,回来后考察是否思过成功。同一天还坐在办公室里开会的老总,第二天当搬运工的例子也曾经发生过。}

   《海航陈峰的脾气与修行》(搜狐网2020-03-03)

https://m.sohu.com/a/377349713_419187

   (摘录){陈峰的脾气,往往突然爆发,他表达能力又强,会如坦克碾过对方。他也骂脏话,而且不只是“三字经”这么没创意。管理数万人的公司,没有杀伐果断的气势也实在是难以打造出强悍的执行力。只是矛盾之处在于,陈峰常年研究佛学文化,在飞机上也打坐,他每天用小楷书写心得体会,起名为《参禅随笔》。海航在海口的总部大厦,取的是佛陀释迦牟尼佛盘腿而坐的造型,集团大厦大堂正中供奉着高大的木雕佛像。

根据中国经济周刊《海航往事》一文,王健也笃信佛教。不过王健曾对记者纠正:他自己是信佛,而陈峰只是喜欢研究佛家仪式和中国传统文化。不过,在王健去世后,陈峰在《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则如此讲述:“我是什么都没有,他(王健)什么好东西都有。我舍不得花钱,我得花在有用的地方,在贫困地区。他爱吃,能吃那么大一桌,觉得什么都好吃,我呢什么都不能吃,不喝酒、不抽烟、不吃肉、不吃鱼,就吃点素,而且还吃得很少。”}

   《陈峰:从佛教智慧中获益匪浅》(人中白莲_新浪博客2020-05-15)

http://blog.sina.cn/dpool/blog/s/blog_71d15eec0102zb1n.html

   (摘录){陈峰礼佛在商界早就不是秘密。他58岁开始信佛,每天早上必以竖体蝇头小楷记录参禅感悟,并严格按居士标准做早晚课,颂持《楞严》半小时;夜深人静时还要参禅入定,甚至坐飞机都不忘盘腿打坐。他对传统文化兴趣甚浓,自称南怀瑾弟子,即便南怀瑾否认也不影响他的热情。他与普陀山、法华寺的僧人时有交往,于是办企业都提倡要勇猛精进、造福众生,连管理方法都源自禅宗的“百丈丛林二十要则”(即百丈怀海制定的清规戒律),深感从佛教智慧中获益匪浅。

在企业扩张方面,陈峰则展现出无与伦比的“狼性”。他搞子公司从不给钱,活像《亮剑》里李云龙的“土匪”路子,光给一纸委任状,就让部下去招兵买马打天下,扛得住压力、拉得起队伍就干,否则就散伙。他念着佛经、打着坐,就把祥鹏航空、西部航空、大新华航空、金鹿航空等一票航空子公司干了出来;更冒着资金链断裂的危险,搞了一连串震惊业界的狙击并购,有无险地扩张到航空、实业、旅游、物流和资本等多个行业。如今总资产已近5000亿。有人说,世上就没有陈峰办不成的事,称其为“手持佛珠的商界斗士”,儒雅内敛的外表让人极易忽视这位资本豪强的宏大野心。而陈峰却很坦然,他说:“文殊菩萨就是左手持经函,右手执宝剑,既智慧又勇猛。”}

    《才哥有话讲|致敬你,海航陈锋》(才哥侃电影2020-09-17)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78045984541862219

   (摘录){陈锋信佛,国兴大道上的海航总部造型就是佛陀,江湖传闻海航大厦楼顶常年有藏传佛教喇嘛坐镇。}

   【贤佳】藏密太过“灵活”,易多凌越戒律,终究难敌业果。藏密的业果观念本身有大漏洞,以自许的发心凌越行为的善恶而可不择手段,很容易玩火自焚、栽坑堕落。可参看《辨破藏密的业果观念》(https://www.zhengxinfofa.cn/2403.html)。

   【居士】是的!当有足够的时间跨度,业果规律非常清楚。那位病逝的老总,令我深感无常,更觉得成功要付出的代价(时间、精力、德行损减、争斗等)非我所愿,而获得的利益(权势、地位、财富、奢侈享乐、成就感等)非我所欲,因此对于世间利益竞争没有什么兴趣,少造了很多恶业。后来能很快接受佛教教义苦、空、无常、无我,以及深刻理解苦谛,从他的经历体会特别深。那位老总好的时候雄心勃勃,病了之后有一句话讲给我听:“为谁辛苦为谁忙?”。他是我人生路上的一个位贵人,因为他的经历,令我警醒“富贵亦是黄梁梦,荣华即是瓦上霜”,对名闻利养就觉得没有意义了。如果当初他是正信佛法该多好,就能改变命运了。

资料分享:

   《2011年,海航董事长陈峰的故事》(实修驿站2012-02-10)

http://m.shixiu.net/news/nsxs/813.html

   (摘录){在过去的一年里,入主、接盘、退出、狙击、疯狂并购,海航和这些字眼紧紧相连,关于海航现金流出现缺口和断裂的质疑一浪高过一浪,“手持佛珠的争斗者”陈峰也因此饱受争议。几番大起大落,陈峰早前一番“因为虱子多了不痒啊,借多了也就睡得着了”早已无法宽慰,他开始信佛,研修密宗。这几年,他越来越多的时间花费在研究佛学和老庄上,常跟普陀山、法华寺的僧人交往。}

   《海航董事长陈峰:学习南怀瑾对生命认知的修行》(品略网2019-03-18)

https://m.pinlue.com/icontent/518231015941.html

   (摘录){我们要教化人心的行善,每个人把自己的事管好,大家都善念善行,这个社会一定会很美好。现在每个人都在看别人怎么样,很少真正看看自己,把自己的“心”管好。任何宗教,任何文化,都提出要自我反省。一个人生来有很多缺点,因为“业力”所致,唯有不断修整自己的内心和行为,把世间那些阴暗的想法消化掉,达到一个心灵净化的过程。如果人不肯承认自己的弱点,或者世界没有反思的话,就不可教化,没法进步了。}

   《海航董事长陈峰:我从南怀瑾身上学到了什么》(品略网2019-03-18)

https://m.pinlue.com/icontent/428231013041.html

   (摘录){我得更正一下,我从来没讲佛教与企业管理的关系,其次,我也没有资格,本身就没有弄懂,也没有到悟道的境界。我讲的是中国文化。

南怀瑾先生是我进入中国文化的导师、引路人。他的引导使我能够对中国文化产生浓厚的兴趣。我切身感觉中国文化在自己的工作和公司发展当中用得上,更重要的是,在自身生命的认知、修行上用得不少。我在南怀瑾先生那得到了很多启发,读他的书能够认识中国文化。在读他著作的过程中,我有幸逐步能够读佛经和中国儒家文化的一些原文,如1500多年以前玄奘法师翻译的著作原文、中国老子的《道德经》。

我还得益于一些禅宗包括密宗大师的指点,也有接触藏传佛教萨迦派的一些高僧。通过他们认识了佛法,认识了佛法修行这种非常重要的宝贵智慧。但我不是他们的佛教弟子,我是研究中国文化。}

   《海航的神秘密码是什么?》(搜狐网2017-07-10)

https://m.sohu.com/a/155995970_688853

   (摘录){探究历史,穷极八荒,天地间的确存在大神秘,要想获取这个大神秘,必须获取破译玄境的密码。如“芝麻开门”是阿里巴巴获取无尽宝藏的密码,“嗡——玛哈嘎拉——梭哈——”是祈请大黑天的密码。

说到这里,我讲一个小故事,大约两年前的十二月,我应海航集团董事长圆融先生的邀请,前往三亚写作我的长篇历史小说《大金王朝》的第二卷,与圆融先生比邻而居,晚上一起小酌聊天,我向他讲述我的小说中的一个情节:辽天祚帝耶律延禧遭大金国皇帝完颜阿骨打猛烈攻击,仓惶逃出辽上京。离京时,他带了五百多车的奇珍异宝,其中有一整套吐蕃人进贡的金佛,一共98尊,但到了蒙古大青山下的军马场,经从燕京撤退而来的澄宇大和尚清点,独独遗失了一尊大黑天。大黑天梵语译为“玛哈嘎拉”,又译为“救怙主”。在密宗中,大黑天是最为重要的护法神,同时还是专治各种疾病的医神,也是财富之神,是本尊之外最为重要的神,有他在,佛国就安宁、祥和,人民就安居乐业、丰衣足食;失去他就意味着失去了保护,国家不稳,生灵涂炭。所以和尚才对天祚帝感叹:“大黑天独失,此天意乎?”

圆融先生听我讲了这个故事,立刻盘腿打坐,声音洪亮地念出“嗡——玛哈嘎拉——梭哈——”这个迎接大黑天的咒语。我当时产生了一个奇异的感觉,圆融先生决非一般意义上的修行人,在海航,他是否也扮演着大黑天的角色?那一次过后不久,陈峰先生来康乐园看我,偶尔谈及他修习藏传佛教萨迦派的心得,并虔敬地说他获得了一个养心之宝——一枚元代国师八思巴的印章。八思巴正是十三世纪初的藏传佛教萨迦派的法王,被元世祖忽必烈皇帝封为国师和帝师。汉传佛教的传法制度是传袈裟,藏传佛教是传印,八思巴的印信在陈峰先生手上,我想,这也不会是一个偶然的事件。

    从以上的这些细节,我忽然又感到,海航的发展可能真的存在一个神秘的密码。如果有的话,陈峰与圆融先生肯定知道这个密码,但他们不可能告诉别人。人人都知道的数字或术语,那叫号码,密码是不可示人的。}

   【贤佳】如果“海航的发展真的存在一个神秘的密码”,那更显示其对藏密的迷信和邪妄。

   【居士】综合资料看,与其说他信佛,不如说他迷信,风水、周易、和尚、喇嘛、“大师”都用上了,深恐山头没拜到,而本身修习藏密。公司决策的大事也可能让“高人们”参与了。外界对海航的“买买买”觉得很疯狂,他自己仍一意孤行,是相信他信奉的那些“高人”会保佑他吗?外相的“佛系”,终究不代表正信、正见、正行,不代表深信并随顺善恶因果,不代表真的有般若智慧。包装得“义正辞严”的贪嗔痴,依然是贪嗔痴。“熄灭贪嗔痴,勤修戒定慧”,才是佛法的精髓。陈峰先生以后,或许还能在事业上东山再起,或者以丰厚家资晚年安乐,但愿他真能看破放下,远离邪师邪法,深入佛教正法,真正正道修行、生活,而非把佛言佛语当工具使用。

现在有寺僧专门吸引企业家,搞那种禅修班、体验营,说改造企业家,他们能做慈善,美其名曰“佛世时代有专门度富人的比丘”。我看了一下,也夹杂藏密,也是弄些噱头。这特别像给心不安的人吃假“定心丸”,很多富人可能心不安,就很需要这种“定心丸”,所以僧人越来越媚俗,而富人靠迷信麻痹自己。

   【贤佳】需要僧人正见正行,尤其要以戒为师,自己身心清净安稳,才能让别人清净安稳身心。可参看《论物欲和精神》(https://www.zhengxinfofa.cn/3592.html)、《论烧香拜佛迷信》(https://www.zhengxinfofa.cn/3922.html)、《论修禅与持戒》(https://www.zhengxinfofa.cn/388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