贤佳法师:一些交流讨论(20210717)

一些交流讨论(20210717)

(一)

居士】法师请阅:

《王路:如何看待学诚事件?》(王路在隐身2018-08-24)

https://mp.weixin.qq.com/s/2xdcMV1M4btEwXy9AQ–jg

〖山子野〗{我待莆田的时候也经常去广化寺,也有去做义工,深刻感受到无论是僧众还是俗众对学诚的笃信,甚至是崇拜。第一次碰到学诚是在第二层大殿门口,我看到一辆车直接开到了大殿门口就觉得不理解,按理来说佛殿前车子不应该过来的,然后看到下来一个黄衣僧人,他上台阶的时候估计是因为僧鞋上有泥,就直接拿脚在台阶上蹭,面前就是弥勒菩萨像啊,当时我感觉就有点不忿,觉得这个僧人这么不注意,对佛殿不够尊重,远远的就瞪了他一眼,他估计是感觉到了,回头看了一下,看到正脸我当时就一愣,这不是学诚法师吗?

对学诚从知道龙泉寺开始就很尊重,接触广化寺后尤甚,看他的书和公众号确实给了我非常多帮助。只是人都是凡人,有七情六欲,有贪嗔痴,被抬得太高或崇拜太过对他本人都不会好的。个人看来,出了这样的事情,一味的覆藏未必是好事,应该以平常的心态去看待,后面学法也当有更多的平常心,不要崇拜过甚。过多的崇拜就是执着,就是着相,于己于师都不会太好。}

(二)

中佛协改革建议

(附件摘录)佛协未产生前中国佛教是何现象?产生之后又是何现象?其存在之利弊如何?皆当考虑。现在一个会长腐败搞得整个教界被人诟病,而寺院一个小和尚破戒还俗亦没多少人说闲话,可见佛协之制度建设关系佛教整个大局,所有四众弟子皆当关心,建言献策,广纳良言。

中佛协理应把学诚事件当作一个受屈辱而发奋图强的契机,如果站在个人立场而言,要把学诚牌位立起来,每日对着牌位反省改革措施,而不是讳疾忌医,希望大家把此事尽早忘却(现在很多人就存此想法,极度忌讳有人提起学诚事件)。

(三)

居士】两条信息,是一位尼众道场住持发给我的:

“你说的对,学习《楞严经》有很大的好处,一是对魔境能分辨,二是能有法空观,照见五蕴皆空,二者皆有助于产生智慧处理事情。你内心的正义感显而易见,但如何才是当下最智慧的处理方式,还是要用佛法来面对。与其改造一个旧世界,不如开创一个新纪元。这些维护正义的师父们能不能走出原有的思维定势,开始一个新的世界观,还是非在要旧的世界观上打破来展现一个自我,是不一样的概念的。放下,不是放弃,用更好的方式找回初心,维护佛法,靠的是心力与愿力,这样佛才会有加持力。魔强法就弱,如果法强呢,魔一定会弱,所以不是去与魔对立。可能我们如何让正法更强才是王道啊!随性所说,也不知是否能理解?”

“你可以问问这些师傅们,他们在没出家、没有跟随这个大和尚之前,他的初发心是什么?那他的初发心一定要在这件事情上显现这件事情,也许我们走了一个小角,小摔了一个小跤,可是我们现在还有其他更大的路、更多的路或者是更广阔的路去走。我们可以在其他方面更好地去这个实现自己的初心,在这个过程当中,让自己的这个信心更完整,或者说更有智慧。那么当你越有智慧的时候、有决心的时候,越来越多的人就会跟随你。”

我认为现在状况是不辩正邪,坚持戒律揭发的法师已经被逼无奈,几年得不到正确的对待,存身安全都没有保证,因此必须要解决好学诚这件事,才能谈别的。

贤佳】可回复她:

破邪、显正相辅相成,佛经也多有呵责恶行比丘、邪见外道。如果不能依经律辨邪、破邪,可能自己带人走上邪途而不自知,例如学诚。可参看:

《关于“传播佛教负面言论”的讨论》

https://www.zhengxinfofa.cn/2425.html

《论学诚的宣判和揭批》

https://www.zhengxinfofa.cn/3803.html

《论揭批的作用及如何揭批》

https://www.zhengxinfofa.cn/3640.html

(四)

居士】“在没有开佛知见之前,每个人都有问题。见解上面、立场上面不同的看法,多包容就好。我以前也是性格比较刚,亦可说比较极端。所以不说是非,好好念佛、读经才是关键。只有深入经藏,方能智慧如海。”

这个包容也不知道指什么,难道邪法也要包容吗?难道一定要开佛知见才能去破邪?那没开佛知见干脆不要学佛了!因为没开佛知见很难去分辨正法与邪法!佛说要我们远离恶知识,可没说你要开佛知见再去远离。八正道中的正见不就是要我们学会分辨吗?

贤佳】是谁说的?

居士】释YX说的。

贤佳】他这即是“说是非”,自相矛盾。不知他是否能包容法轮功、藏密邪法?是否应劝导揭批法轮功、藏密邪法者“多包容就好”?

(五)

揭批济群法师体系之三

(附件摘录)济群法师长期有组织地推广藏密邪法,搞个人崇拜、精神控制,潜在危险巨大,已有的整治似乎不得力,应该加大整治,化解风险。

(六)

辨破对大虚法师的维护

(附件摘录)他推崇藏密邪师邪法,即是邪见。他非时食、拍女孩跳舞,是犯佛戒,还拿出来宣扬,无惭无愧,背后的知见也是不正。依法不依人,莫要滥护“依止师”。

(七)

佛教界滥象察思

(附件摘录)可怕的是出名的有影响力的精神藏密分子,掌握了汉传人脉资源、汉传金钱资源,高举和谐大旗,一边吃祖师的余粮,一边供养藏密。

二十多年,很少遇到过象样一点的出家人,行为不正,邪知邪见,冷漠粗俗,傲慢无理,破戒、犯戒者比比皆是。光鲜后面是肮脏。热衷于名闻利养的官僚集团,焉能带出好的佛教?

(八)

僧戒交流讨论之九

(附件摘录)戒律虽然没有禁止出家人用高档手机、坐好车(但禁止个人蓄车),但佛法倡导僧人少欲知足、不负信施,且佛法允许居士监督、批评滥行僧人。滥行僧人没资格对世间人的评论说三道四。

(九)

论不捉金钱戒

(附件摘录)戒律的开遮只有佛能制定,等觉菩萨尚且不能制立,祖师更不能制立开缘。即使为护教法不得已而做,也必应惭愧忏悔,不会自许不犯戒,更不会说相似法改戒。

印光大师时代,国乱民困,佛教衰败,僧人生存困难,不捉蓄金钱戒难以持守,同时代的弘一律师建议僧人采用说一切有部的“钱宝说净法”,未说开缘直接捉蓄。现今时代和平安稳、民富国强,还可网络订票、网购快递等,依照四分律严格持守不捉蓄金钱戒也相对容易。

(十)

辨析居士是否可阅僧戒之三

(附件摘录)戒律是禁止居士耳听僧法羯磨,而耳听僧人作“但对首”羯磨、“但心念”羯磨都无罪,阅读“但对首”羯磨、“但心念”羯磨更无罪过。

僧人作僧法羯磨时可能有遮说戒、遮自恣、发露忏悔乃至僧团斗诤、分裂等,不宜居士听到。居士看律典文字则无妨,乃至听讲羯磨也无妨。佛的制约范围自有其因缘意趣,不应自意揣测滥作缩小或扩大。

(十一)

戒律答疑讨论之七十四

(附件摘录)在家人看出家人戒牒、僧伽证不犯戒。佛世僧人都没有戒牒、僧伽证,根本没有禁止在家人看戒牒、僧伽证的戒条。那么说的肯定不是真僧人。

(十二)

辨破〈不修禅定,念佛持咒持戒等,福报在欲界,人间、天上而已〉

(附件摘录)持戒、念佛本宜为解脱生死、出离三界、往生净土、成就佛道,本不必为福报,自然感得的福报只是副产品。不修禅定,持戒、念佛也可往生净土而出离三界、速成菩提。在持戒、念佛基础上修禅定则很好,不应割裂而说,更不应单崇禅定而轻蔑持戒、念佛,否则难免堕落恶道。

(十三)

论佛教中国化

(附件摘录)佛教中国化有要求出家人不能吃晚饭?没有要求,也没有禁止,但佛制戒禁止僧人吃晚饭。

戒律允许穿鞋子(寒雪国、砂石地区),允许有斋堂、寮房,也允许蓄长衣(作辗转净)等。戒律本身有强大灵活适应性,戒律之外可以有清规辅助。佛已制定的戒律不能个人随意修改乃至舍弃,必须僧团和合商议作羯磨。

应该破除佛教徒的迷信迷行,树立以戒为师的正信正行,否则难有善果,且引人讥嫌,败坏佛教。

(十四)

居士】当下社会高速发展且面临由高速向高质量转型,人们面临发展的焦虑以及目标的缺失,很多人有心理问题,有的焦虑、恐惧、抑郁,有的干脆躺平行尸走肉。佛学应该积极入世,把坚深的佛学义理转化为大众能接受的大众哲学,让普罗大众也从佛学中收获心灵慰籍。我想这可能是弘扬佛学的途径之一,而不是总在内部做门派之争。

贤佳】是的,但佛教界多邪见邪行,多会误导社会大众,可看以前学诚、索达吉堪布、宗萨仁波切等“高僧大德”及其团队做了很多“积极入世,把坚深的佛学义理转化为大众能接受的大众哲学”的工作,收获丰厚,然而害人深广。不得已而做破邪工作,希望扶兴正见正行,并非狭隘门派之争。

居士】正义的佛学更要主动作为,扩大受众,不然邪恶的教义就会占领市场。从源头除恶扬善是有必要,但在末端的信众工作也要加强,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贤佳】是的。目前我没有能力充分兼顾,只能随缘略做一点,但愿有其他人积极来做。

(十五)

从海航破产看精英学佛迷途

(附件摘录)陈峰先生苦心经营的海航走到破产重整,其个人貌似被举报。陈峰先生顶着“佛商”光环入世,其实看上去也并没有真正深信因果,可能多信藏密上师保佑,且夹杂迷信色彩。藏密太过“灵活”,易多凌越戒律,终究难敌业果。藏密的业果观念本身有大漏洞,以自许的发心凌越行为的善恶而可不择手段,很容易玩火自焚、栽坑堕落。

现在有寺僧专门吸引企业家,搞那种禅修班、体验营,也夹杂藏密,也是弄些噱头。这特别像给心不安的人吃假“定心丸”,很多富人可能心不安,就很需要这种“定心丸”,所以僧人越来越媚俗,而富人靠迷信麻痹自己。需要僧人正见正行,尤其要以戒为师,自己身心清净安稳,才能让别人清净安稳身心。

(十六)

由南传经典论证五蕴皆空、真常唯心之二

(附件摘录)说房子空不等于房子不存在等,大乘空义也承许这个,称为“彼彼空”,是空义的一种,是最粗浅的空义,并非佛说的究竟空义,更非唯一空义。大乘空义说“无色”,并非说色法现象不存在,而是说其体质空虚,实是心业所生,体是心法,其实没有一般人错觉的独立于心外的色质,所以说“无色”。

(十七)

论不杀生吃肉

(附件摘录)〖居士〗以前我也很爱吃生鱼片,喜欢吃海鲜,现在想来,我真的是太残忍麻木了!看了这个动漫后,我更加深刻体会到动物积极求生的心理。他们和我们人类一样,是一条条值得被尊重的生命。我为我过去所做过的一切杀生的恶业至诚忏悔!希望还在吃肉的人们看到这个动漫后,能够不再杀生,长期茹素,放过一条条可爱的生灵,慈悲友善对待众生。

(十八)

居士】《终于,我告别了多年重度抑郁症》(素食2021-07-13)

https://mp.weixin.qq.com/s/vwhO74VUdzdPJJ6L29RQjQ

《香港医生卢丽爱:素食最健康!(附素食必备健康锦囊)》(素食2021-07-13)

https://mp.weixin.qq.com/s/S_6GPSCN0aNH2pkwxvTa6A

《福建省宗教中国化研究中心签约揭牌仪式暨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交流研讨会在厦门举办》(微言宗教2021-07-11)

https://mp.weixin.qq.com/s/PwQjH1E4ndGHlLSMi6oIF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