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戒交流讨论之十一

僧戒交流讨论之十一

(20210818)

(一)

居士】有师兄说:“按佛制,僧破戒,白衣没资格管,有僧团羯磨法,僧破见才可以指出问题,否则也是有过失的。”这种说法是准确的么?

贤佳】不准确。“僧破戒,白衣没资格管”,前提是僧团愿如法举治、能如法举治,否则白衣可管、应管。另外,破戒而无惭无愧者必怀邪见。可参看《论是否宜请政府处治破戒僧人》(https://www.zhengxinfofa.cn/1861.html)、《论居士可揭批僧人》(https://www.zhengxinfofa.cn/3807.html)、《论无惭无愧违戒滥行必怀邪见》(https://www.zhengxinfofa.cn/4163.html)。

另外,有经说白衣不应打、缚等方式治罚破戒比丘,并非不能处治,如僧团处治破戒比丘时也不能用打、缚等方式治罚。其次,可以责令破戒比丘还俗(按戒律本应还俗),然后可如对待俗人一样依法律治罚。

(二)

居士】有人留言:

“为大护佛法故,若向白衣(在家居士)说比丘罪恶,则前人(居士)于佛法中无信敬心;宁破塔坏像(此极重罪),不向未受具戒人说比丘过恶;若说过罪,则破法身。”《萨婆多毗尼毗婆沙》卷六

贤佳】可回复:

这前提是僧团能如法举治破戒比丘,否则宜请政府处治,乃至揭批。可参看:《论是否宜请政府处治破戒僧人》(https://www.zhengxinfofa.cn/1861.html)、《辨析“不说四众过”》(https://www.zhengxinfofa.cn/1739.html)、《辨破〈僧犯千条罪,不让一俗知!〉》(https://www.zhengxinfofa.cn/1819.html)。

(三)

居士】文章《少林寺僧人练武术已有一千多年了,这违不违戒?堕不堕落?》(https://mp.weixin.qq.com/s/GtoOF2qTrMW4cn5yjMTvqA)下有人留言:

有的寺院居士说住持“证得了法身”,不让议论其决定是否合理。请问什么是证得了法身?这是不是妄语呢?

贤佳】可回复:

“证得了法身”,那是地上菩萨。居士由什么知道?凭什么相信?如果是寺院住持自说的,那便是住持大妄语,应该举治。如果真是“证得了法身”,更可放心依法依律质疑、劝谏、举治,圣位菩萨应会示范认错、改过,否则应非“证得了法身”。这样神化、奴化教育的寺院,多半可能是邪师邪法寺院,应谨慎对待。可参看:《关于高僧犯戒的辨析》(https://www.zhengxinfofa.cn/3839.html)、《论僧团民主》(https://www.zhengxinfofa.cn/3613.html)、《辨破神化、奴化教育》(https://www.zhengxinfofa.cn/3631.html)。

居士】留言者回复:

没见僧人自己说的,只是听见居士这样说。

贤佳】可回复:

居士由何那么说?可能是僧人告知、暗示的。可以追问、审察。

(四)

居士】出家法师可以去咖啡店里喝咖啡么?

贤佳】上午去不一定犯戒,下午、晚上去则必定犯戒,首先犯非时食,其次可能犯非时入聚落不嘱授(提前作法嘱授其他僧人才不犯)。另外可能多见异性,不善摄眼、摄心、摄行,则可能犯一些戒。

(五)

居士】文章《难道出家是为了披僧袍做在家人事?》(https://mp.weixin.qq.com/s/OP6WXocyINJeb50xKtQb5g)下有人留言:

本人关注普安寺明心比丘打篮球久矣,一直在想:

此人如此热衷于打球,为何要岀家?难道缺一口饭吃,故才出家?既然岀家,又不务正业,不学无术,养花花草草,拍各种短视频,带偏一大批人,导致我周围的俗人(不少出家人理想就是像明心比丘一样出家玩耍)都认为出家就是这样啊。想想看,后果影响极为恶劣。

(六)

居士】现在寺院很多建得非常好,可惜里面的人很多不讲究修行,只是住在里面过起在家人的生活。

贤佳】通过不断揭批,渐渐警策、推动改变吧。

居士】之前有个老居士一直在某寺院给出家人做饭,一天三餐,没有报酬地付出,最后她说再也不想去了,原因是寺里的僧人各个拿着手机看短视频、玩微信,她失望地离开了。

(七)

居士】有人留言:

个人认为,如果一个身体健康的出家人,不持午(过午不食),那么就可以直接过滤ta了,大概率不值得跟随。不知法师意下如何?

贤佳】可回复:

大体如此,也可能有相对好的素质,但宜谨慎对待。

(八)

居士】文章《辨破五台山寿宁寺究可法师崇信藏密滥说》(https://mp.weixin.qq.com/s/JvnlxrgGhKcgNuEzp-4MVQ)下有人留言:

如果五辛、鸡蛋都遵守律制不吃,那假如乞食而活,是不是只能吃馒头、纯米饭这样的食物?因为一般世人炒菜都会放五辛。

贤佳】可回复:

菜不一定都放五辛。世人如果普遍知道出家人不吃五辛(出家人平常可以讲法告知),信敬佛教的人会注意提供不带五辛的菜给出家人(如现今汉地)。如果避不开带有五辛,可以将五辛挑出,或者偶尔不吃菜乃至一顿、一两天不吃无妨。

(九)

居士】有人问:

如今被比丘师父剃度的出家女众还算是出家师父吗?

贤佳】可回复:

被比丘剃度的女众,从严标准不算出家尼,从宽标准,在正规由比丘尼授沙弥尼戒时成为正式出家尼。相关辨析可参看《论女众剃度》(https://www.zhengxinfofa.cn/386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