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律答疑讨论之七十八

戒律答疑讨论之七十八

(20210908)

(一)

居士】文章《很多寺庙都是承包制,都在经营生意,这是真的吗?》(https://mp.weixin.qq.com/s/8v5goNa8YS8E9nzrZ554tA)下有人留言:

《法华经》云:“世间一切生产治业皆与实相不违背。”

贤佳】可回复:

随顺戒善,则不违实相。

居士】留言者回复:

无生无灭即大乘一实相印。无生则不执迷一切法,无灭则能善用一切法。《六祖坛经》曰:“心平何劳持戒?”戒律亦不可执迷着相。

贤佳】可回复:

“心平何劳持戒”,自然顺戒不违。犯戒定非心平,则非善用,必有所执。可参看《辨析蔡志忠出家事》(https://www.zhengxinfofa.cn/2226.html)。

(二)

居士】末学想请教几个问题:

1.关于同性恋,据说有先天的,也有后天的,这个在佛教上怎么看待?

2.最近听闻一些自杀事件,有抑郁症的,可这种病的症状之一便是自杀倾向,且身体疼痛难忍。这样的自杀,佛教如何看待?

3.您觉得人生有绝境吗?若有,该如何面对?

贤佳】1.同性恋是有先天的,也有后天的,因为人有前世,可能前世这种心习严重,带到今生便是先天的,但也可以改变、净除,“诸法因缘生,诸法因缘灭”。

2.不应自杀,否则难免堕落恶道。应忍苦修善,渐渐超脱抑郁。可参看《辨破滥想自杀求生净土》(https://www.zhengxinfofa.cn/2894.html)。

3.是有。应坚持道义,认错改过,不迁怒,不自杀,坦然承受,努力超越。

(三)

居士】文章《很多寺庙都是承包制,都在经营生意,这是真的吗?》下有人留言:

受菩萨戒的在家人炒股票、基金等,犯戒吗?

贤佳】可回复:

常规投资得利不算犯戒,但不要过分投机炒作而如同赌博。

(四)

居士】文章《很多寺庙都是承包制,都在经营生意,这是真的吗?》下有人留言:

受菩萨戒的在家居士,每天在朋友圈推销酵素、针灸、膏药等等,如法吗?

贤佳】可回复:

如果没有欺诈,不算犯戒。但如果过度私心扰人,则是失德。

(五)

居士】上期戒律答疑中,有人提问:离婚五戒女居士与已婚男人发生性关系,是否邪淫?

您回答说:“那位‘已婚男人’如果与其发生关系时已离婚,那么女居士没有正破不邪淫戒。如果那位‘已婚男人’未离婚,那么女居士正破不邪淫戒,不论双方多么‘你情我愿’。”

我一直以为受了五戒的男女只要没有结婚,不是合法夫妻,即使都为单身,他们发生性关系就是邪淫。按您的说法,受了五戒的男女没有结婚,不是合法夫妻,只要没有另外的婚姻关系,都是单身,他们发生性关系就不是邪淫?在世俗社会,单身男女没有婚姻关系就同居,也是为人所诟病的。

贤佳】未婚同居,或已婚而与未婚者出轨,不是正破不邪淫戒,但犯邪淫的方便罪,不忏悔也堕落。可参看《戒律答疑讨论之十三·(五)》(https://www.zhengxinfofa.cn/1340.html)。

(六)

居士】文章《受五戒女居士与已婚男人交往并有性关系,这破不破不邪淫戒?》(https://mp.weixin.qq.com/s/NaLFrPoUDF-RDEJBOxZ0_w)下有人留言:

啥叫正破?还有邪破?

贤佳】可回复:

“正破”,对应“方便犯”而说。例如对不杀人戒,杀人未死属于方便犯,不是正破。对不邪淫戒,未婚同居是方便犯,不是正破。

(七)

居士】恶语,是要说出来且对方或第三人(众人)听见吗?我今日看了一个人写的东西,起嗔心自言自语说了一句:“有病!”然后想起来,独自看东西的时候,有时候也会顺嘴评论一下,比如说:“这人胡说八道什么呀!”看一些网络热搜事件也会点评。今天意识到这一点。

贤佳】应是有恶口的等流罪,结下品罪。

居士】恶口下品罪要对首忏吧?以前的不记数了。有个认知误区,因为妄语要求对方领受,离间语也是要说给人听的,恶语、绮语的内容太少了,没有妄语那么清晰,就没想过自言自语会犯。世间人看球、看影视剧、表演,都可能会议论球员的表现,或者骂某个角色,或者议论演员的表演,按照这样判罪的话,真是太容易犯了。不过,知道了就能更注意了!

贤佳】从严应该是的。至少是无义语,注意遮止为好,有助于静定身心,增长涵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