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诤论”的意趣

——一位佛学院教师与贤佳法师的通信以及相关附件

【贤佳】

***慧鉴:

前一段时间,我比较执着地作教义“诤论”,不是不知道佛教的衰弱和团结的重要,而是深切体认到应成派、格鲁派的流毒甚深,对教法的危害甚大,因此虽然学识浅薄,但硬着头皮多方请教和辩论。应成派和格鲁派重大问题是背逆佛语而擅立密意,曲解经义和唯识宗义及龙树菩萨中观义,严厉谤毁唯识宗和唯识师,实质上邪见狡辩,谤佛谤法,在知见上贻误大众。另外实际认为佛会妄语虚构,因而以妄语为必要、为功德,引发言行上的问题。您看上次的辩论资料,可感受到浓烈的妄语、狡辩气息。妄语风气对佛教的破坏很大,我深感痛切。我想有所澄清、扭转。望您谅察!

附件是近期辩论资料,辩破应成派(格鲁派)核心宗义。我直接、间接地广泛请教很多人,目前没人具体回辩,一些以前积极回辩的人也默然,或许这次是真正彻底驳倒了应成派和格鲁派,也可能结束千年的空有之诤。谨此报告,也请您慈悲指教。

祝愿吉祥

贤佳

合十

【佛学院教师】

应成派与有宗的辩论并非始自今日,自然弟子也略知一二。但我总感觉自己做为居士,值于末法年代,而且对佛法本身未能深入,所以本来就不敢置喙。尤其宗大师作为黄教的实际创立者,姑且不提他的应成派空性观,但他在戒律方面,以及对传统藏密的僧团改造是做过贡献的,否则今天藏传佛教可能更不像个样子了。所以即使对其观点可能略有看法,我一般也会谨言慎行,主要听师父你们这些出家大德来作分判,这点还望师父谅解。

但是我还是私下觉得应成派的观点有偏颇之处,尤其是误解般若经中的一切法空,将本来佛法显现的圆成实性也说成是空,这就有点将我们轮回以及佛教本身的主心骨给看见了掉了。并且用方便权教与密意来判定阿赖耶识,说佛陀说阿赖耶是为了调伏众生,这实在是颇为过分的。我说过,佛教是个大家庭,但不应以己来非他,在这点上,我觉得宗大师不能说是无可挑剔。他的“八难”中首要就是要破阿赖耶识,不许有自证分,姑且不提义理上的正误,起码这种态度并且充满敌意的行为是很多后世佛教争夺之始,可以说开了一个非常不好的先例。而且将承认阿赖耶当成是自性执、判定世俗、胜义皆无自性,其所安立因果者也就往往只能沦为狡辩,我觉得很是可悲,师父您说他们狡辩,弟子其实也略有同感。所以他们被古德说成是断见,甚至是外道见也就并不意外了。惭愧惭愧,我又妄语出家师父了,罪过罪过。

不过,佛教中的空有之争,是上千年的故老之事了,想要一次性地熄灭诤论,恐怕还是难啊。另外,藏传佛教之中除了教义之外,还混杂有太多一些地方宗教的东西,这些也都要考虑在内。近年来内地藏传佛教传播日众,而在海外,藏传佛教的风头更是盖过了汉传佛教。这其中除了他们有神秘性正好契合了世人猎奇的倾向之外,还有政治上的考虑,因为国外大多把他们当成是受政治压迫的同情对象。但还有一点也是我们汉传佛教自身的原因造成,就是自从达赖喇嘛与藏僧远遁印度之后,数十年间藏僧逐渐适应了英语传教的方式。目前欧美大学之中,佛教学科之中主要是被日本佛教学者与藏传佛教学者所把持;而在教界藏传佛教僧人的英语也普遍好于汉传。他们过了语言关,所以在西方,近年也包括在新加坡的发展都非常大,这一点,我们其实要向他们学习。就是努力推动汉传僧人学习英语,好把我们老祖宗,我们祖师大德辛苦传扬的汉传佛教传播到世界上去。顺颂

法安

遥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