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普陀山佛学院办学经验

谈谈普陀山佛学院办学经验

2019年9月3日

今日看到一则普陀山佛学院办学经验的新闻:

《学修并重 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的办学经验》

https://mp.weixin.qq.com/s/HPxGZ7PY5CoI0YHUEVzBXA

非常欣喜,普陀山佛学院各方面都办得不错,尤其值得称道的有两点:

一是,创立双轨教育模式,与社会大学合作,由大学打包完成公共文化类课程的教学任务,弥补了佛学院公共文化课教学的不足,节省了学院的精力,让佛学院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办好佛学教育。

二是,探索居士教育形式,佛学院经国家宗教局批准,成为国内首家居士教育试点单位。

这个我要给一个大大的点赞!当前汉传寺院不注重弘法,90%多的寺院僧人不讲法,但另一方面,社会大众对佛教的兴趣很浓,信众学法的热情很高,很多人在寺院学不到法,转而上网学佛。藏密喇嘛索达吉等看到这个机会,兴办了智悲网和智悲网校等宣讲藏密,吸引了大批信众学修藏密邪法。普陀山学院兴办居士佛学教育,引导信众学修汉传正法,功德无量!

但美中不足的是,目前学院兴办的居士教育模式只能利益学院周边的一些护法信众。全国各地还有一亿多居士包括僧人同样渴求学习汉传正法,却无处可学,他们怎么办?

不得不说,索达吉弘扬的藏密邪法很邪,但是他的居士教育、弘法模式却非常值得借鉴。他创办了悲智网和悲智网校,配合微信公众号适时推送课程和上师开示,将佛教教理和知识化整为零、碎片化,开设深浅层次不同的课程,任何根基的人无论忙闲,每天只要抽出一个多小时,一部分时间学习教理,一部分时间“实修”——念佛、持咒、诵经,相当于家庭作业。一个层次的课程修完,然后晋级,修学高一阶课程。遇节假日还会放假。课程设置非常合理,学佛居士之间可通过微信群、QQ群以及菩提小组进行交流讨论,然后适当参加放生、供养寺院等活动。没有时间和地点的限制,非常适合现代忙碌的人们学佛。除了所弘扬的法是邪法,索达吉弘法模式比较科学合理、快捷有效,在很短的时间就将藏密邪法在内地深广传播,几乎将整个汉传佛教颠覆。

关于智悲网和智悲网网校更详尽的介绍可参看:

《张利峰:关于藏传佛教在上海传播的研究》

https://pan.baidu.com/s/1tDnAW-N_WQADmHJe_Db1fg 提取码:6yy4

目前,汉传佛教是内忧外患,内外交困。内有藏密邪法严重侵蚀,外有基督教、天主教等采用农村包围城市的策略步步紧逼,包围侵蚀,从佛教手里抢走了大批信众。而汉传佛教多年来深受邪师净空宣导“一个师父,一部经,一句佛号”等影响,普遍不重视教理学修,更不弘法,认为只要老实念佛、志愿往生极乐世界就行了,不必费劲学经藏,三藏十二部让与他人学。可是末法时代众生福薄障重,又有几个众生能生起真正的信愿,看破放下、老实念佛?相反,由于教理不通达,普遍对净土法门持怀疑态度。这个只要看大安法师答疑解惑就知道了,对净土法门有怀疑的占了很大一部分。我自身的体会是,磨刀不误砍柴功,通达教理后,对净土法门信心增加,对因果更加敬畏,更注重持戒,念佛更容易相应。

对僧人来说,教理不通达,就没有分辨正邪的能力,容易被邪师邪教蛊惑洗脑而修学邪法。教理不通达,很容易退失道心,轻忽戒律。教理不通达,没有能力弘法,丢失大量信众,为他教所抢夺。汉传佛教日渐衰亡。

说白了,汉传佛教界如果不弘法——不教,如何让大众了解佛法的殊胜,对佛法升起信心、虔诚信仰?汉传佛教又如何生存?信仰都是教出来的。任何宗教无论曾经多么强大,只要不弘法,等待它的必然是灭亡。

汉传目前情况,有正见的人很少,有正见能弘法的人更少,那要怎么对大众弘法呢?办法还是有的。将有正见能弘法的人(虽稀少,但毕竟还是有)无论僧人、居士找出来,佛学院或有关部门兴办网站、网校,通过网络将其弘法视频、音频、文字在全国深广传播。

我甚至想,佛学院的课程如唯识、中观、天台、戒律、净土等或某一汉传经典,可否在全国筛选,找出讲法最好的人,如讲唯识最好的甲,讲天台最好的乙,将他们的讲法录下来,以此来开办网校,吸引居士和僧人来学习。愿意拿证的,学完一科可以进行考试,考试通过,拿单科结业证。拿够一定数量的单科结业证,就可发网校毕业证。鼓励因各种原因不能来佛学院修学的僧人利用业余时间学修汉传教理,把时间和精力用于学习佛法上对其自身持戒修道也是一个促进。在当前汉传弘法人才稀少的情况下,这是一个快速、高效的弘法模式,而且避免了很多汉传法师讲法正邪夹杂或全邪的问题。

对于普陀学院的学术研究,在目前学院师资并不是十分充足、法师精力有限的情况下,学术研究宜以实用为主才好。比如,研究汉传寺院如何在农村、偏远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等汉传艰困教区生存、弘法?佛协如何扶持这些艰困教区寺院和僧人?研究他教,如藏密、基督教、天主教的弘法模式,研究如何遏制邪教蔓延发展,解救被邪师邪教洗脑的信众,研究如何对寺院僧人进行再教育等等。这样,研究成果一旦出来,就可直接应用,促进汉传佛教不断发展壮大。

此外,目前汉传僧人、学者知见不正者居多,很多名僧、名学者知见是正邪夹杂。挑选师资还是以是否具有正知见为先,名气大小不重要。只要是真正的明师,无名小辈也可以不拘一格选用。

普陀山佛学院的条件是得天独厚的,一般佛学院可能不适合全面照搬,只要能把僧人教育好就可。在此基础上,如有余力、条件,能通过网络开展针对居士和在寺僧人的佛学教育就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