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人社保、养老现状令人揪心

僧人社保、养老现状令人揪心

2019年9月12日

佛教有句话叫“莫忘世上苦人多”,世上最苦之人无非“鳏寡孤独”,可大家知道吗?比苦人还苦的人就是老病的僧人,他们是被社保遗忘的人群。再鳏寡孤独的人,很多还有住房、退休金,再不济还有社保、医保、低保、五保户待遇,有的还有儿女。再不济也可给人打工,卖个苦力。即使年老者也可给人看门,打扫卫生,摆个小摊。而老病僧人连这些都没有,没钱(媒体报道的那些有钱的和尚都是方丈住持,寺院最底层的清众很多人单金非常低,甚至没有单金)、无儿无女、没有社保(全国只有极个别省份僧人可享受社保,还是最近才开始),而且由于戒律的要求,他们即使再穷也不能去社会上去打工、摆摊、做生意。他们一旦得点稍微大一点的病就只能听天由命,只好等死。和尚也是公民,他们应该享受与其他公民相同的待遇。他们教化一方,也为社会的和谐稳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佛教也是中华传统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相关资料:

《小寺调查报告之二:我们将如何老去》

https://mp.weixin.qq.com/s/GpykVL6fEg3TL5mAIO8UrQ

《那些贫困的出家人如何老去?法师:路死埋路,沟死埋沟》

​​​http://t.cn/AiE5Ssy4

《寺院的佛教养老院,竟要收几万元入住费!》

https://mp.weixin.qq.com/s/jlv4fyfSTZC5aBV1Zdl9Eg

月悟法师说:“月悟可谓饱参汉地各寺,所知所见,不是个别,是不少。汉地的各大寺院,养老制度仅局限于本寺常住僧人,一般要求在本寺常住十年以上、年龄七十岁以上。有的大寺院,对外来的僧人,仅挂单就要求四十岁以下,根本就不会接受外来的老和尚过来养老。传统丛林制度不是这样的,只要寺院有空房,都得接受云游僧挂单。沙门月悟寄希望于将来,到时月悟年迈也可重返丛林养老。”

有一位龙泉寺的僧亲说,她之所以反对孩子出家,就是寺院单金低,还没有医保、社保,她担心孩子将来老无所依。

对僧人来说,寺院就是他们的家,可是又有多少老病僧人被他们的家(寺院)所抛弃?有多少僧人老无所依,流落街头,靠拾破烂、捡菜叶为生?老病僧人生活艰难,连进庙安养和往生火化的费用都掏不起。僧人抛家舍业,素食梵行,青灯古佛,勤苦修行,不就图死后去一个好地方?他们以前给人超度,死后却无人超度他们。

社会慈善捐助固然不错,但杯水车薪,加之不稳定,无法彻底解决僧人的医养问题。末学盼各地政府均能出台相关政策,让汉传佛教僧人也能像其他公民一样享受他们应该享受的社保。希望所有的僧人都能老有所依、安享晚年。

网友提出了非常好的建议:

㈠呼吁有关部门推进僧众医疗和养老保障机制的建立,参照普通社会保障。发达地区先行先试。

㈡僧众社保养老基金除政府统筹,可以接受社会大众慈善捐赠。

㈢有能力有意愿的信众可以组织众筹,建立面向老病僧人的养老医护机构。

除此之外,末学建议,各地区可效仿普陀山,集资建立该地共享的安养院(僧众、尼众各一所,全山40多所寺院共享,年老僧人均可免费入住)和化身窑(僧人费用全免)。大庙因为人多,经济富裕,可多出钱。贫穷小庙人少,经济困难,可少出钱或不出钱。日常运营费用也是各寺院分摊,大寺院多出,小寺院少出,配合社会捐赠。还可对信众开放,以盈利来维持日常运营。

此外,除重要技术部门需要雇佣专业人员,其余岗位也可动员信众做义工,以减少人工费用的支出。长期做义工者以后可以优先入住安养院,或最后火化时费用减免。

抛开钱的问题不谈,因为僧人和多数居士持戒修行,吃素、诵经念佛等,所以社会上男女混住、吃肉、嘈杂的养老院并不适合他们居住。如果能建立起佛教养老院,同时利益僧俗二众,让他们即使晚年也能继续持戒修行,生病时有人照顾,往生时有人助念,能最终安详、有尊严地往生极乐世界,那真是功德无量,善哉善哉!

附录:印章居士披露三位老病僧人的艰难经历

㈠故事一

A居士:终南山一师父(预知时至)知大缘将近,不想住山了,D寺要到往生前才接纳,而且火化等等还要几千块钱费用。师父以前是**寺的,可寺院也不接纳。我在想连预知时至的真修行人都难进寺院,真心寒啊!本来是大欢喜、大功德的事,现在寺院听了还怕了。

印章居士:两大祖庭都不接受预知时至要往生的住山老僧,其中一个还是出家的寺院。半辈子住山,孤独潜修默证的功德力还是不如几个钱有劲,哈哈哈!我除了哈哈哈,就是流泪。那些替D寺唱赞歌,替极端奢侈建造唱赞歌的粉丝,能不能替终南山老僧求个情,让老僧在祖庭往生火化吧!毕竟老僧住终南山是没有徒弟,没有供养的。我2015年冬在D寺火化过人,我亲手捡过骨灰,亲手打扫过D寺的化身窑,我没想到D寺化身窑可以火化居士,就不能火化老僧?

㈡故事二

印章居士:说的就是大名鼎鼎的D寺,云南清福法师糖尿病严重,没地方住,没钱吃药。有居士前几天表示愿意供养法师,我打电话给法师,法师说他没有账号,没有存款,没有微信,没有智能手机,收不了供养,也受不起供养,谢谢了,目前在流浪寻找庙住。出家五六十年了,修为是我非常佩服的法师,现在还在找庙住,我是懂的。我曾经从九华山三步一拜到普陀山,花了几个月,从冰天雪地的冬天拜到白日炙烤的夏日,晚上全部都是睡在野地里,只有一个晚上是睡在室内的。一路上我们想在寺庙内房檐下搭个帐篷过夜,几百上千个寺庙,很少有愿意的,舟山有个寺庙让我们住门外厕所里,我一看厕所都是屎。我4月份对清福法师说,我要亲自为他的终年养老去D寺问问能不能住,看来这清福老僧怕是没福气住D寺了。

㈢故事三

印章居士还披露,2011年,浙江绍兴一名寺的女居士当家人,把严重糖尿病瘫痪的出家几十年的老家陕西的僧人先丢地下室自生自灭,可怜僧人连口水都喝不上。然后直接雇车送回陕西农村。

印章居士原博文带图片,为方便转载,本文做了整理和摘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