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佛学院老师知见对培养僧材的重要性

论佛学院老师知见对培养僧材的重要性

2019年10月14日

香港动乱的一个重要的源头就是教育。教育的问题,一个是有毒通识教材,一个是思想成问题的教师。请参看如下报道:

《意识形态祸乱香港》

https://mp.weixin.qq.com/s/MT5lVU9dQwiTgle3xKmI2Q

同是幼稚园老师,一个教孩子穿黑衣、戴口罩搞事情,一个教孩子升国旗:

https://m.weibo.cn/status/4425482675981853

https://m.weibo.cn/status/4425629979780435

可想而知,两种老师培养下的孩子长大会变成两种不同的青年。

老师在教育中并不是照本宣科,而是有很大的发挥空间。教孩子穿黑衣、戴口罩搞事情,应该不是教材中的内容,可能就是老师的自由发挥。

即使面对同样的素材,不同老师的引导,效果可能就完全大相径庭。比如就有港人说:面对祖国建国70年的伟大成就,有的老师正面引导后,学生充满了身为中国人的自豪感和爱国之情;另一个老师引导下,学生的感觉就完全不是那回事。

而佛教界的“通识”毒教材《菩提道次第广论》被中国佛学院当做基础课教材使用了几十年:

《一些交流讨论(20190828)·(十)》

https://mp.weixin.qq.com/s/GU6ZV5GNC0KIUGD5I-LcWw

可想而知,几十年下来除了有很多佛学院学僧被毒教材染污,还有很多老师自己首先被染污。不少学僧毕业后还会留校当老师,再用错误知见去染污他们的学生。

对于一个僧人来说,最可贵的就是其知见和戒律,而知见甚至比戒律更重要。学僧到佛学院首要就是跟老师学习知见与戒律。如果一个老师知见不正,比如认可四皈依和男女双修,可想而知,他会教给学生什么知见?!

前段时间,一些汉传佛学院启动了教师资格认定考核工作,这个工作十分必要且重要:

《全国汉传佛教院校(浙江片区)教师资格认定考核工作启动》

https://mp.weixin.qq.com/s/P2OEPcgVvFlYImgyPOIhng

希望能有真正汉传正见法师把关,挑选出具有正见的法师到佛学院任教,培养汉传僧材。这是汉传佛教未来能否振兴的一个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