辨识“狮子身中虫”

辨识“狮子身中虫”

2019年11月5日

上期交流中《关于藏密名义的讨论》有一“未明身份者”张口就说贤佳法师是佛教“狮子身中虫”,并破口大骂,我想请教这位“未明身份者”:是哪位上师教您这样骂出家法师的?您对法师所有指责有佛法依据吗?我们本地藏密徒也是练就了一口骂人的功夫,谁质疑藏密,就在群里骂,然后派人上门骂。许是实在拿不出佛经依据吧,只能以骂代辩,且口径基本差不多:下金刚地狱、“你福报不够消了”、“你有病”、“你证悟了吗?”……不然就是顾左右而言他,不正面答辩,故意绕,以上师言替代佛言。也难怪,因他们信奉的是“现在释迦牟尼佛和上师站在这里,我也会先拜上师”的“四皈依”。

藏密吸引信众最拿手的就是显“神迹”,我们看看这位公然说自己是阿弥陀佛化身的算不算狮子虫:

《阿秋喇嘛和热罗益西降措师徒同为大妄语者》

http://www.bskk.vip/thread-237326-1-5.html

摘录:{阿秋仁波切“开示”:“我来到这里后,看到几乎所有的弟子都希望我为你们传一些特殊的法或灌希有的顶。在场的有缘弟子有相当一部分见到了我为你们显现的头顶虹光中的阿弥陀佛或观世音菩萨,这是由于过去世我一直身为阿弥陀佛化身的缘故,及我与你们之间往世的因缘。其实这是对你们真正意义上的智慧灌顶,比在形式上建立一个热闹的灌顶法会更加具备实际的意义。当然在场没有看见我头上的光或佛像的人也不必悲伤恐慌,看不见的原因或因业力不够清净,或是因缘暂不具足,不必执着它,因为我给予你们每个人的加持是一样多的。”}

哪尊佛为这位喇嘛认证是“阿弥陀佛的化身”的?依《楞严经》,暴露了身份为何不走?

今天看到会性法师的《读印光大师文钞记》,有些认识“狮子身中虫”长什么样的了。以下加〖〗部分是印祖《文钞》原文,其他为会性法师读后感。

{〖与泰顺林枝芬居士书二〗

读这一篇,可知“狮子身中虫”的严重性!

〖佛法至今,衰残实甚!茫茫众生,如盲无导;纵有一二知识为之开示,以业深障重故,正智不开,虽闻正法,不生信向;纵生信向,亦属浮泛,如醉、如梦,了无定见,一遇邪魔外道,则如蝇逐臭,如蛾赴火,蚁聚、乌合,动盈千万。〗

蕅益大师云:“末法衰败,良以邪正不分。”诚哉,是言!

〖故光绪初年,关东有一混元门,每年皈依者有十余万人,至十一二年,以劣迹已彰,人多见恶,一年之内尚有数万。〗

“混元门”,无从查考。至于诸旁门左道,可参阅《回头是岸》《暗路明灯》《中国邪教祸源考》等书。

〖近有出家魔子,拟欲大得名利,于三十年前,即抄龚古人语录中成言,改头换面,谓是自己语录。而此魔子,一不通宗,二不通教,三无学问,恐人或谓己无学问何能说此,特意用许多白字以实之,令人谓为真是大彻大悟,随口所说,词理超妙,其有不大恰当者,盖因不曾读书、不通字义之故。〗

〖举凡《万法归心录》《六祖坛经》《寒山诗》中诗偈,整个录来,换三五字而已。所有言句,尽皆如是。〗

〖随即远近流布,然亦无大招徕。近又得一“妙法”,致令善男信女相率归依。且道得何妙法便能如是?以此魔子,初则妄充悟道,人未归附;近则妄充得道,故得远近争赴。且自谓:“我所说法,令人易于得道。”故一境若狂,咸相崇奉。妄充得道,须有事实,人方肯信,故肆无忌惮,随口乱说,常为人言:“我能入定,超度亡魂,令其生天,或生净土;能知一切亡人,或生天上,或生人间及三恶道。又知:某人生西方上品,某人生中品,某人生下品。”由是之故,不但愚夫愚妇靡然从风,即不明佛理之士大夫亦以为实属得道,而归依信奉者日见其多。纵有智者斥其狂妄,由彼邪说入人深故,了不见信。〗

“妄充得道”,这是未得谓得,未证言证,犯大妄语,成爱见魔(《楞严经》语),所以称他为“魔子”。

何谓“爱见魔”?温陵曰:“贪其供养,求己尊胜,名爱魔。妄起邪见,谓己齐圣,名见魔。”(《楞严要解》)

〖自古高僧,或古佛再来,或菩萨示现,然皆常以凡夫自居,断无说“我是佛、是菩萨”者。故《楞严经》云:“我灭度后,敕诸菩萨及阿罗汉,应身生彼末法之中,作种种形,度诸轮转,终不自言‘我真菩萨’、‘真阿罗汉’,泄佛密因,轻言未学,唯除命终阴有遗付。”〗

所引《楞严经》文,见卷六“四种清净明诲”大妄语段。

《妙心疏》云:“佛敕菩萨、罗汉应生世间,作种种形,浑迹一切世间,用心不在谋利,而在称赞佛乘,熏习善种,令彼身心入三摩地,无须自说是菩萨、是罗汉也。是故菩萨住世,终不自言是菩萨,泄漏佛之密因也。事形未张前,曰密因。预先言之,曰泄漏。”

“轻言未学”之“未”,或作“末”。此须连上句读之,其义列明。兹录诸疏注释,以资参考:

“泄佛密因,轻言未学”:

《纂注》云:“佛密因者,即菩萨、罗汉所行密行也。若以密行轻告‘未’学,即泄佛密因。”

《指掌》云:“若自言真是菩萨、真阿罗汉者,必当泄露佛所密敕因由,以轻言与‘末’世学者。”

海仁法师讲记云:“始终不肯自言‘我是真菩萨’或‘真阿罗汉’,以泄漏佛之秘密。反而轻言自己属于晚辈末学。”

《楞严》注疏,七十余种,怎能一一?笔者认为“反而轻言自己属于晚辈末学”之说最优。

“唯除命终,阴有遗付”:

《讲记》云:“(此)二句,显诸圣应世,住则不泄,泄则不住。故除临终舍报,暗中遗言付嘱外,绝不自认菩萨再来,或佛应世。”

《妙心》云:“阴有遗付者,此亦为道之计,为无知之人不识圣贤之言行可贵,以临终暗暗表示,令人感觉,其人虽逝,追想其所言所行,必生尊重,为世之轨范。菩萨住世,虽至临终,只略露其锋,犹不明言。”

〖今此魔徒,妄充得道者,乃坏乱佛法、疑误众生之大妄语人。此大妄语之罪,甚于五逆十恶百千万倍,其师、其徒当永堕阿鼻地狱,经佛刹微尘数劫,常受极苦,末由出离,何苦为一时之虚名浮利,膺长劫之惨罚酷刑?名利惑人,一至于此!〗

蕅益大师曰:“倘名关未破,利锁未开,藉言弘法利生,止是眼前活计。一点偷心,万劫缠绕。”(《寒笳集》)

〖此魔子自谓“所说之法,令人易于得道”者,即是以生灭心作常住解,以“不修善、不断恶”为不生不灭,拨无因果,堕邪见坑。此即魔子招徕徒众、令皆得道之实际。故有平日持斋念佛之人,一亲近彼,即不持斋、不念佛,其余一切改恶迁善、知因识果、培植福德等事概行弃置。〗

这就叫做“豁达空,拨因果,莽莽荡荡招殃祸”!(《永嘉大师证道歌》)

〖唯止令人看一话头,而实不知如何是“看”,如何是“话头”。遂将古人酬机之语,令人依文解义,卜度思量。如:“狗子无佛性”,“庭前柏树子”,“干矢橛”,“麻三斤”,“七斤布杉”等,一一学拆字讲义者拆而讲之,谓之为“参禅”,谓之为“透公案”。稍微能坐及能按文解义,便为印证曰:某人夙根深厚,某人现行精纯,故得用功不久,便已透彻。〗

狗子佛性:僧问赵州:“狗子还有佛性也无?”州云:“有。”僧云:“既有,为甚么却撞入这个皮袋?”州云:“为他知而故犯。”又有僧问:“狗子还有佛性也无?”州曰:“无。”僧云:“一切聚生皆有佛性,狗子为什么却无?”州云:“为伊有业识在。”(《从容录》上)

庭前柏树子:僧问赵州:“如何是祖师西来意?”州云:“庭前柏树子。”(《从容录》下)

干矢橛:僧问云门:“如何是佛?”门云:“干屎橛。”(《五灯会元》一五)干矢橛:拭人粪之橛,拭后,粪已干者,曰干屎橛。“矢”同屎。

麻三斤:僧问洞山:“如何是佛?”山云:“麻三斤。”(《碧岩录》)洞山,是洞山守初禅师,非洞山良价禅师。

七斤布衫:僧问赵州:“万法归一,一归何处?”州云:“我在青州作一领布衫重七斤。”(《碧岩录》五)

宋代,圆悟《碧岩录》出,而大慧宗杲弃之,深恐后人以“拆字讲义”为“参禅”故也。今时之作“拆字讲义”者多矣!未知其“禅”功如何。

〖夫参礼一事,谈何容易?古人如赵州谂禅师,从小出家,至八十余岁,尚且行脚,故有颂之者曰:“赵州八十犹行脚,只为心头未悄然。”长庆坐破七个蒲团,后方开悟。涌泉四十年尚有走作。雪峰三登投子,九上洞山。〗

赵州谂禅师:曹州(山东荷泽)郝氏子。讳从谂。年至八十,方住赵州城东观音院,因称赵州禅师。师于南泉言下大悟,周旋南泉之门,凡二十年。次则遍历诸方。寿昌云:“赵川八十岁 犹行脚”。住持观音院四十年。以唐昭宗乾宁四年(西纪八九七)示寂,寿一百二十。其法语,遍布天下,时谓赵州门风。

晦堂曰:“余初入道,自恃甚易;退而自省,矛盾极多;遂力行三年,才得事事如理。乃至赵川四十年不杂用心,香林四十年打成一片,涌泉四十年尚有走作……。”(《禅门锻炼说》)香林:香林院澄远禅师,嗣云门。

〖此等大祖师,大彻大悟,如是之难。彼魔子之徒,一闻魔说,遂皆开悟,如前所说祖师直是替他提鞋也无用处矣!须知:祖师之悟,乃从迷至悟,一悟永悟;魔徒之悟,乃因迷入误,一误永误;悟之音虽同,悟之事实反。以彼魔徒,从初发心,一无戒行,二无正智,三不知话头是参叩自心之方便,而以按文义卜度为参。如此参禅,尽世间聪明人通通皆是大彻大悟之人。如人不识摩尼宝珠,见一鱼目,宝而藏之,夸耀于人,谓“我已得此珠”,诸人亦不知何者是珠、何者鱼目,遂群聚而寻求之,各各皆得此珠。从兹发大誓愿,普令贫穷同胞皆得此珠。一朝遇见贾胡,欲得贸易多金,贾胡掷而唾之,曰:“何持鱼目用黩我眼!”方知费尽心机,只落得惭愧欲死而已。〗

〖且人之常情,纵恣则易,摄束则难。教以持斋念佛,便觉口头失美味,身心常辛勤,魔子则曰:“只要心好,何必持斋?汝本是佛,何须更念他佛?”以此恰合自己懒惰懈怠、不愿摄束、任意放纵之机,如囚遇赦书,庆幸无已!又进而叩其所以,则曰:“达摩西来,不立文字,直指人心,见性成佛。汝但看一话头,自能见性。既见性已,即名成佛。既成佛已,则一切俱空,无因无果,无修无证,一法不宜,名真解脱。彼教人持斋念佛、改恶修善、畏因果、培福德者,皆不知自性之中,无一法不具,亦无一法可立,执着法相,不肯舍离,舍本逐末,无绳自缚。如是之人,名为小乘,何可以为知识而亲近之哉!须知如来所说因果修证等法,皆是以黄叶作金,为止小儿啼故。彼等反执为实,则其智与小儿何异?若大丈夫,佛尚不可得,何有因果修证等法?若立一尘,便非佛法。汝但识得自己是佛,一任食肉、饮酒、行盗行淫,何一法不是佛法?上天堂、下地狱,天衣天食,镬汤炉炭,何一境不是佛境?自己即是弥陀,当处即是极乐。岂待汝鼓起妄想业识心,鼓动父母所生口,毕生终日念佛,受许多冤枉苦,求到临命终时往生西方?舍己求人,抛家浪走,岂非知见颠倒,错乱修习乎?”种种魔说,大抵如是。〗

看过上面三百多字的“魔说”,若不读下文之“试论”,颇有“似是”之感。

〖今试论曰:“只要心好,何必持斋。”杀彼之身,悦己之口,是好心耶?非好心耶?且兵劫之时,贼来杀人,亦当皆是“好心”,设杀汝时,为感恩乎?为怀恨乎?〗

“问:行善以立心为主,心地苟善,何须戒杀?答:何哉尔所谓善心者!为口腹之娱,使物类受弥天痛苦!究竟一入咽喉,遂成粪秽、脓血,则天下凶心、毒心莫此为甚矣!试问善心更在何处?吾恐三恶道中,尽是此辈‘善心人’也!”(《万善先资》)

此之“善心”,大同常人所谓“好心”。或云“好心不用持斋”,读此可知:不持斋,不戒杀,好心在那里?

〖“汝本是佛”,尚不肯念他佛,何肯杀而食彼皆是过去父母未来诸佛之众生乎?如是,则汝之心性本来是佛,汝之行为原是众生,何可未得谓得,以凡滥圣,以念他佛为辱,以杀众生为荣哉?〗

魔徒邪见,是非颠倒,闻此法音,未知能信受否?

〖“达摩西来,不立文字”者:欲人彻证本体,不以徒诵语言为事;若契本体,则文字即是本体,即解脱相,终日读诵,依教修行,毕竟无文字相可得。如永明寿、首山念、栖贤湜、育王微等诸大老,皆尽寿读诵,岂彼尽皆不知不立文字之旨乎?〗

“永明寿”:永明延寿禅师,王姓,钱塘人。曾知税务,以官钱赎生,罪当死,临刑,神色不变,乃放出家。先依翠微禅师,继参韶国师,为法眼三世。著《宗镜录》百卷,又著《万善同归集》,指归净土。钱忠懿王请住永明寺。日课百八事,夜往别峰念佛,诵《法华经》至一万三千部。宋太祖开宝八年(西纪九七五),焚香告众,趺坐而化,年七十二。

“首山念”:汝州首山省念禅师,莱州狄氏子。生平业《法华经》,因号“念法华”。得法风穴,弘化首山。宋太宗淳化三年十二月四日午时,上堂,说偈曰:“今年六十七,老病随缘且遣日;今年记却来年事,来年记着今朝日。”至四年(西纪九九三)月日无爽前记,上堂辞众,仍说偈曰:“白银世界金色身,情与非情共一真;明暗尽时俱不照,日轮午后示全身。”言讫,安坐而逝。(《佛祖道影》二、《会要》一一、《严统》一一)

“栖贤湜”:栖贤澄湜禅师,建宁人。性高简,律身严,举动不违法度。得法于道恒禅师。恒嗣法眼,师为法眼三世。暮年三终藏经,以坐阅为未敬,则立诵行披之。(《五灯全书》二0)

“育王微”:待查。

至于参禅而不忘读诵者,传记中不乏其人。如唐代之华林善觉禅师,感二虎为侍者,裴休问曰:“师作何行业,感得如斯?”师曰:“山僧常念观世音。”(《指月录》八)。宋明教契嵩禅师,顶戴观音大士像,诵其名号,日十万声。又如“安楞严”、“言法华”,明代之憨山、紫柏,皆禅门宗匠而不忘读诵者也。六祖曰:“经有何过?岂障汝念?”(《坛经·机缘品》)

〖只因汝错认“不宜”为“废弃”,遂谓:“如来所说一切大小乘经,无量法门,皆是黄叶作金,哄骗小儿。”若然,则迦叶、阿难、马鸣、龙树、永明、首山等,皆是弄黄叶汉。汝既以彼为非,何得承嗣其法,言是禅宗?彼若果是,则汝之禅宗便非彼之禅宗,汝的的是冒彼之名以坏彼法之恶贼耳!〗

迦叶、阿难二尊者结集三藏,马鸣、龙树二大士中兴大教,皆不离文字。

〖且汝执着废弃文字为“不立文字”者,六祖云“只此不宜,便是文字”,况尚有“直指人心见性成佛”等八字,且此“达摩西来”十六字,是文字耶?非文字耶?〗

六祖慧能大师,于《坛经》中云:“自性动用,共人言语,外于相离相,内于空离空。若全着相,即长邪见;若全执空,即长无明。执空之人,有谤经,直言‘不用文字’,既云不用文字,人亦不合语言,只此语言便是文字之相。又云‘直道不立文字’,即此‘不立’两字亦是文字。见人所说,便即谤他言着文字。汝等须知!自迷犹可,又谤佛经。不要谤经!罪障无数!”(《付嘱品》)

〖又“一切俱空,无因无果,无修无证,一法不宜,名真解脱”,何又立破斋谤佛、怙恶废善、瞒因昧果、折福损德等法,而不肯令其俱空乎?“上智知空而进德,下愚知空而废善”,佛祖于千百年前早为汝判断停当矣!〗

《中论》云:“大圣说空法,为离诸见故;若复见有空,诸佛所不化。”又云:“虽空亦不断,虽有而不常;业果报不失;是名佛所说。”又云:“以有空义故,一切法得成。”空,不是没有,只是显示缘生性空。是故《论》云:“未曾有一法,不从因缘生,是故一切法,无不是空者。”

〖汝谤人执着善法为“舍本逐末”,为“无绳自缚”,为“小乘”,汝执着恶法,不肯弃舍,现生当遭国宪,死后永堕阿鼻,为是弃末循本,应是即缚无缚,应是“大乘”矣!〗

“遭国宪”、“堕阿鼻”,是谓“业果报不失”。

〖汝谓“大丈夫,佛尚不可得,何有因果修证?若立一尘,便非佛法”,是佛与因果修证皆是“尘”,皆不容“立”,而食肉、饮酒、行盗、行淫,何得便非是尘?便皆容立?且问:食肉、饮酒、行盗、行淫之心,是佛心耶?是众生心耶?若道是佛心,佛岂存此心、行此事耶?若道是众生心,何得便超因果之外?便非是尘?便是佛法乎?“地狱尚是佛境,当处即是西方”,是则苦亦不厌,乐亦不求,无取无舍,忘憎忘爱,何得贪图现生名利,妄企死后流芳,剽窃古人言句,改头换面,以为自己语录?未得谓得,未证谓证,以凡滥圣,妄充知识,教彼许多信心男女,堕邪见坑,丧失慧命,从兹永堕恶道,欲出末由!此魔子者,究其本因,不过欲得虚名浮利,企人谓己为大善知识而已。详其后报,则其苦痛惨凄之状,罄竹难书矣!可不哀哉!〗

《有部律》云:“名誉及利养,愚人所爱乐,能损害善法,如剑斩人头。”

〖汝既发心念佛,当依净土经论所说而修。如此魔子所说,乃是窃取宗门祖师之言,妄以己见误会宗意,故其所说,似是而非,实与宗门道理相反,实为佛法之怨。若被彼所诱,堕彼党中,则难免以好心而招恶果矣!如此魔子,断断不可亲近。当恪守净宗列祖成规,持斋念佛,改恶修善,知因识果,植福培德,以企现生消除业障,临终正念往生,庶不虚此一生,及亲为如来弟子耳!〗

初学佛法,慧眼未开,邪正难分,是非莫辨,唯有恪遵祖教,勤修净业,方有出苦分。

〖须知:禅宗一法,名为教外别传,凡所提倡,意在言外,千言万语总皆指归不涉因果修证、凡圣、生佛之法身理体,令人先悟此体,然后起彼修因证果,超凡入圣,即众生而成佛道之事。但其酬机之语,名为“机锋”,名为“转语”,欲令人参而自得,故无义路。若会得,固属大幸,若会不得,但当将此一句话,当做本命元辰,废寝忘餐,终日竟夕,如一人与万人敌,不敢稍有间断放纵:一年不悟两年参,十年不悟二十年参,一生不悟,即生生参。果真拌此深心参者,决无不悟之理。既悟之后,乃名悟道,尚须历诸境缘,锻炼习气,直得烦恼净尽,方名证道。〗

沩山云:“此宗难得其妙,切须子细用心,可中顿悟正因,便是出尘阶渐。……生生若能不退,佛阶决定可期。”(《沩山警策》)生生不退,谈何容易?还是老实念佛吧。

〖彼魔子者,乃以“误”为“悟”,悟尚全体是误,何况说证?乃不知惭愧,不惧因果。竟致无量好心男女受彼所骗,同断善根。汝宜笃信吾言,自不被彼所陷矣!至瞩,至嘱!〗

印祖恐人误入歧途,以大悲心,彻底道破。}

——会性法师《读印光大师文钞记》

我们再看看这位夸下妄语海口可以保证信徒全家往生的上师开示:

《50%依靠自己,50%依靠上师》(2019年8月1日益西降措尊者开示)http://www.yqsyxjc.org/detail.aspx?c_kind=24&c_kind2=158&id=59851&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摘录:“这个方面我自己是有把握的。有什么把握呢?你们真正跟着我学,我有脱离轮回的方法,你们虔诚地跟着上师,相信上师,做好了,我给你们脱离轮回的解脱是完全没有问题的。50%依靠自己,50%依靠上师,这样来成佛。上师和你们合在一起就是100%,就是圆满成功。所以,这个方面大家好好做好,上师各个方面的要求一定要圆满做好。

“咱们的法门是利益众生为主的法门,慢慢地给自己的孩子、老公、老婆、父母弘扬佛法,让他们相信佛法。这样做到了,最后的结果是什么?全家圆满,脱离轮回,对家庭幸福、团结等等各个方面都有好处,这是非常好的。这方面将来一定要做好。”

看看吧,这都没佛的事了,上师可把信众以及家人全部承包了。如此,佛都没有这些上师“慈悲”,没有这些上师“法力高”,这与李洪志标榜的“高于佛”何等相似!这种所谓的“即身成佛”法,跟现在市面上的各种骗术何等相似!错一步成千古遗憾,我们还是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老实跟佛走吧。

以上资料恳请这位“不明身份者”看看清楚,到底谁是“狮子身上虫”?看错了可是要落大因过的哟!

再温习会性法师穿插中间的几段开示:

“蕅益大师云:‘末法衰败,良以邪正不分’。诚哉!是言。”

“魔徒邪见,是非颠倒,闻此法音,未知能信受否?”

“初学佛法,慧眼未开,邪正难分,是非莫辨,唯有恪遵祖教,勤修净业,方有出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