贤佳法师:一些交流讨论(20191202)

一些交流讨论(20191202)

(一)

居士(原极乐寺净人的母亲)】这是我女儿发给我的:

{死亡并不让人悲伤。让人悲伤的是,大多数人根本就没真正活着。

从以前、现在到未来,永远都是当下这一刻!当下这一刻就是时间,时间就是当下这一刻。

我感觉到一种崭新的清明状态,看清自己的路在哪儿,要务是什么。我终于不再期待世界来满足我,放下期待的心后,我的失望就消失了。当然,我会继续去做生活在这日常世界里该做的事,可是要按我自己的条件去做。尽管我过的是平凡的生活,但我已逐渐尝到一种奥妙、彻底的自由。

你做什么都无法改变过去种种,而未来种种又永远不会完全如你所愿。从来就没有过去的勇士,也不会有未来的勇士,勇士活在当下、这里!你的悲伤、你的恐惧和愤怒、遗憾和内疚、你的羡慕、计划和渴望,只存活于过去或未来之中。}

贤佳】可以回复她:

当下无住,业果不虚,人无远虑,必有近忧;离戒之定,是为自愚,狭隘安心,难免堕落。

居士】我不太明白,能解释一下吗?

贤佳】她追求安住当下的禅定,不管过去、未来,其实宜用于一时修心安神,但扩大到主体生活,作为生活哲学、修行原则,不顾孝养父母等基本善恶因果,是错解佛法,强求安心,实难安心,现世困扰自他,后世难免堕落。

(二)

居士】《周叔迦:从佛教徒的人格说起》

https://mp.weixin.qq.com/s/kHqGoFL6A3M-FYuiQjnEHA

(摘录)佛教徒的人格:善人、修行人、明白人。假使缺了任何一重,便有受人指摘的危险,便成以身谤法的罪过。善人的诀是“孝”,修行人的诀是“信”,明白人的诀是“悟”。假使佛教徒要想做一个纯正的佛教徒,至少必须有一位诤友互相规劝。

(评论)自学佛以来,我常常倍感困惑的是,一些学佛人所作所为还不如世间的普通善人。对因果知见也就说说,言行上看不到断十恶,也不受戒持戒。遇到境界起烦恼,起瞋心,就伤害他人,比世间人还不懂包容、宽恕。

所谓佛友之间的交往,不是彼此提醒互助增上修行,多在世间法上转。似乎“佛友圈”也成了交际圈,互相宣传推销产品之类的,因着是佛友就特别捧场,有的人搞传销产品,他人不劝阻,还帮忙推销甚至加入。龙泉寺当初学佛小组有些人就这么干,推销佛友搞的酵素,在大寮切菜的时候也遇到义工推销传销产品。藏密的佛友就推销各种“法宝”,还有推销被批评功能的虫草。还有利用他人布施、行善之心,提不合理要求,达不到目的就瞋恨。诸如此类。

看了这篇文章,我就理解了,学佛人也是要建立“人格”的,没有“人格”,也不必当佛友相看,也要远离恶友,以免自己被影响退堕。

我自己的感受是,原来学佛,按照寺里教授,寺里不喜欢义工下山,我就远离了世间好友(固然有吃素和语业的原因),但主要就是以为佛友圈子比世间圈子良善、包容,但事实上龙泉寺的义工圈子烦恼充斥,是非不断。山下义工认为山上常住义工发心都是好样的,怜惜常住没钱,零食流水一样送上去,欲求欲取,惯坏了不少人。固然有好好向善的义工,依然有不少利用别人的善良、自私自利的人,好的佛子反倒惯坏了那些不愿意修正自己的人。

下山之后,也接触了一些其他体系的居士,君子之交淡如水好点,一旦熟悉,发现知见都很难依佛法统一,实在难以相互扶持同修同行。网上的佛友,那更是许多邪知邪见,但凡一言不合,就能诤斗(非理智辨析)。而且对于网友根本不认识、不了解,就能因观点意见不合,因看不惯,因种种妄想烦恼,而对人瞋心大起,诽谤攻击人格,甚至作“人肉”等违法行为。这种人、事看得多了,我个人是越来越不愿意掺和“佛友圈”了,也回到以前先按照世间人格标准(善良、正直、包容)等筛选相交之人,不想再被“佛友”一词绑定搞特殊化。你是佛友,至少要表现得比世间人强,否则拿这个身份蒙谁呢?披着“佛友”外衣利用、绑架他人的善良,谋利、满足自己需要,不是一种恶吗?这篇文章说得很好,也解答了我的困惑,佛友也得有人格,否则不过是“以身谤佛”。

(三)

《辨破藏密的业果观念》

https://pan.baidu.com/s/1wK0mfVqZ3S8vuLqtK5p1vw 提取码:so07

《藏密的惑害及治理的相关交流讨论之八》

https://pan.baidu.com/s/1HkR8sOD9INxCtwECU9yNGg 提取码:7u47

(四)

居士】《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 做好宗教教义教规阐释这篇大文章 ——全国政协宗教界主题协商座谈会综述》

https://mp.weixin.qq.com/s/V6jg9LdhSAsAKqNxhy0PrQ

(摘录)在继承和弘扬优良传统的基础上,结合社会发展和时代进步要求,对宗教教义教规作出新的阐释,是宗教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选择,是宗教界对自己信仰负责的表现。宗教教义教规阐释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调动教界和学界的智慧和力量,系统研究各宗教思想,对经典教义作出与时俱进、权威准确的阐释,逐步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宗教思想体系。

对教义教规如何作出符合时代进步要求的阐释,在实践中应当注意哪些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魏道儒谈到,做好这项工作,首先要开展好调查研究工作,要寻找各宗教教义教规中存在的不符合时代进步要求的突出问题、热点问题、敏感问题,以解决这些问题为目标来制定阐释计划、确定阐释内容、安排阐释步骤。要兼顾创新性和继承性,最大限度保证对教义教规的阐释在理论上讲得通,实践上可操作;既符合新时代进步要求,又能够让广大信教群众接受。

大家还重点探讨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问题,强调宗教团体、宗教院校以及一些科研院所、普通高校花很大力量编辑完成的对教义教规的深入阐释、系统阐释,不能束之高阁,要坚持研究与运用相贯通,要落实到基层,落细到讲经讲道中,真正让信教群众受益。

(五)

居士】《提升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新修订的〈江苏省宗教事务条例〉审议通过》

https://mp.weixin.qq.com/s/dMs_T0BXLubxrbHE1QQnRg

(摘录)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江苏省宗教事务条例》,将于明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

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宗教领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如宗教商业化倾向引发社会普遍关注,网络宗教问题凸显,境外利用宗教进行渗透案件屡有发生,一些地方非法宗教活动禁而不止等,《条例》不适应的一面日益突出。近年来,党中央和省委对宗教工作作出了许多新的决策部署,国务院《宗教事务条例》经过修订已于去年开始施行,这些内容亟待在省的条例中结合实际加以细化明确。

(六)

居士】《首次!中央统战部、中央网信办召开网络人士统战工作会议!》

https://mp.weixin.qq.com/s/66zaCi7CLVwhbiG8YGCNJw

(摘录)网络人士在创新创造、服务社会和舆论引导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要支持他们在理念和技术创新,开展扶贫攻坚网络公益活动以及建言献策、促进党和政府科学决策等方面发挥优势作用。特别是在舆论引导方面,支持网络人士增强社会责任感,多生产和传播健康向上的网络内容,积极参与网上重大主题宣传活动和网上舆论引导,巩固主流舆论阵地。

(七)

居士】《关于印发〈网络音视频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的通知》

https://mp.weixin.qq.com/s/rzDQcQ6ux-9GkOjEjLf88A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就〈网络音视频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答记者问》

https://mp.weixin.qq.com/s/Kf5JXQcpADefjMZOXGNM9g

(摘录){问:为了更好地落实信息内容安全管理主体责任,《规定》对网络音视频信息服务提供者明确了哪些要求?

答:一是明确网络音视频信息服务提供者的资质要求,网络音视频信息服务提供者应当依法取得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相关资质。二是明确信息内容安全管理主体责任要求,网络音视频信息服务提供者应当建立健全用户注册、信息发布审核、信息安全管理等制度。三是明确真实身份信息认证要求,网络音视频信息服务提供者应当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的规定对用户进行真实身份信息认证。四是明确信息安全要求,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利用网络音视频信息服务以及相关信息技术从事法律法规禁止的活动,侵害他人合法权益。}

(评论)以后附佛外道、邪师邪教的粉丝再往优酷、土豆、爱奇艺等音视频平台发布邪师讲法的邪说音视频,要承担法律责任了。按规定,只要往这些平台上传音视频,注册时就必须提供真实身份信息。而优酷等音视频平台有责任对这些音视频进行审查,它们自身也要取得国家的相关资质才可以开设平台。

(八)

居士】《南少林寺积极响应莆田市政府号召举办反邪教主题活动》

https://mp.weixin.qq.com/s/DCNcLBnisuNoGgIhQBlbPg

《2019漳州市佛教协会教职人员培训班在漳浦法泉寺开班》

https://fo.ifeng.com/c/7ry9jvpr3lV

(摘录){由福建省漳州市民宗局、漳浦县民宗局指导,漳州市佛教协会主办、漳浦法泉寺承办的2019年漳州市佛教协会教职人员、团体骨干以及重点寺院负责人培训班,全体学员将在此后近三天时间内,就“新时代宗教工作与宗教政策法规”、“中国佛教传统与革新的思考”、“印度佛教的中国化传承与发展以及新时代宗教活动场所管理的创新与实践”等方面内容进行深入系统的学习。}

《本性法师应邀讲授〈印度佛教的中国化传承与发展〉》

https://fo.ifeng.com/c/7rzVNodFqUS

(摘录){本性法师总结佛教健康传承、有序发展的四个历史经验,即“教义新解”、“政治认同”、“文化融合”、“生活接纳”。佛教应该对自身教义教理作出符合时代需求的诠释,秉承爱国爱教传统,坚持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积极融入优秀传统文化以及对新时代健康生活方式与先进习俗给予主动适应与积极接纳。

本性法师强调,佛教中国化不但是自身需求,也是社会需求。并进一步指出新时代佛教努力的三个方向,即贴紧时代、紧跟时代、与时代同呼吸、同脉博,走人间佛教道路,与时俱进,永葆生命力和存在的价值;积极主动融入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如积极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新时代民族精神和国民意识同频共振等;构建新时代中国佛教新体系,现代佛教要现代化,如构建新时代佛教思想体系、修证体系、教育体系、管理体系以及制度体系等。}

(九)

居士】《辽宁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高端论坛顺利举办》

https://mp.weixin.qq.com/s/QC5quBZ9c1szavrH66eVEQ

《重庆佛学院举办“智者大师与佛教中国化”讲座》

https://fo.ifeng.com/c/7rwIB1AwfFH

《全国政协宗教界主题协商座谈会 浙江经验亮了》

https://mp.weixin.qq.com/s/Emu004L2Heqz33v7BcDPRA

(摘录){佛教中国化的当代课题(天台山螺溪传教院释净旻)

一、守住传统根基

中国佛教二千年的主流,是以北传大乘佛教立信立言的。在佛教界内部对“大乘是佛说”思想的坚定维护,就是对两千年佛教中国化努力的肯定与捍卫。

二、扎实本土传承

作为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占有最大比重的汉民族,在以汉民族为聚居主体的区域,应当旗帜鲜明地传承、弘扬中国汉传佛教。而在藏、蒙、满、傣等少数民族为主体的聚居地,同样应当秉承主弘藏传佛教或南传佛教的原则。这是历史形成的本土性特征,所谓“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我认为这也是新时代阐扬教义、弘扬法门所必须遵行的一大原则。

三、切合时代精神

作为对佛教教理教义中国化的当代思考与实践,天台山螺溪传教院提出了“螺溪四大宗旨”:以文化推动佛化,以学风提振宗风,以修行完善德行,以高尚引领时尚。}

(十)

居士】新近听到一个新名词——佛教“中国化”,不由想起政坛常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乱得可以,“特色”谁也不知道是什么色!我认为无论是主义还是教义,只有一色,没有特色。

贤佳】契理契机,不妨随缘,如同面粉一色,不妨面食各色,且有生熟染净之别。

居士】圆滑!不要随缘又能咋滴?“达者兼利天下,穷者独善其身”。

贤佳】达随达缘,穷随穷缘,不可能不随缘,只是所随及程度不同。例如不能同古印度人饮食、言语。执不随缘,多是自蔽,多是违理。

(十一)

居士】《对话录| 张文良:佛教要关注当代社会发展,不能成为考古学》

https://mp.weixin.qq.com/s/HzVcgcINrHRxEsyjg-aAsw

(摘录)佛教的中国化有多重含义。从学术的层面上理解,佛教的中国化就是印度的佛教思想在传入中国之后,与中国的传统文化相互碰撞、相互融合,完成思想的嬗变,最后呈现出中国佛教的独特气象。

佛教学者应该关注两个方面,一个是佛教学术本身,即对佛教义理、佛教思想、佛教历史等进行专题研究。另一方面则是关注当下的社会问题。佛教不能变成一种知识考古学,学者不能仅仅满足于对古文献的解读,还要从佛教的立场出发、发掘佛教思想中的积极因素,为解决当前世界和当今社会面临的一些问题,包括环境问题、伦理问题、和平问题、生死问题等,提供有价值的理念和解决思路。

(十二)

居士】《中国佛教协会第九届理事会居士事务委员会会议在峨眉山大佛禅院举行》

https://mp.weixin.qq.com/s/jbzz2fnJIzE2RhXgHANk6A

《生态寺院之我见》

https://pan.baidu.com/s/1XS8KE-ot5BD0RxTx-2GTxg 提取码:9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