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意欲出家女众的一些建议

对意欲出家女众的一些建议

2019年12月13日

我是一名出家数年的尼众,今年我有缘接触到一些有出家意愿的女众,她们给我一个初步的印象是她们还没有清楚地认识到什么是出家,可是出家的意愿却很强烈,让我不得不感到堪忧。为此我总结了一下我认为女众出家应有的基本认识和条件,写出来供大众参考、讨论。

1.不是说出家就一定对今生乃至后世的生命增上有保障。如果出家条件具足、道场环境理想、出家后如法行持,这样出家很好,功德很大。而如果不具备这些条件,尤其是不能如法如律行持,则难免堕落,与其这样还不如踏实在家修行。

2.出家要得到父母的许可,特别是女众。戒律在这点上对女众的要求比男众更严格。如果父母不同意,应与父母耐心沟通。若一时沟通无效,宜在家孝养父母、修善培福,等待时缘合适再申请,乃至将父母养老送终后再出家,不应背逆父母而强行出家。独生子女尤应如此(我本人即是没经过父母的同意而强行出家,给父母造成很大伤害,出家后由于担忧父母的照顾、安养问题,而不能十分安稳地修道,这是我非常切身的教训)。而且,如果给父母养老送终后,自己年龄已偏大,对于自己是否还适合出家,应该重新考量。

3.选择出家道场,宜应多方考察体验,谨慎了解道场师友,切莫偏听偏信。在世间,如果选错了老板、单位,还比较容易跳脱出来,但如果已经出了家,发现道场有问题再想更换可能会有一定的困难,特别是女众,会有很大的不方便,具体后面详述。

4.理想道场的首要条件是敬戒持戒。我在出家后并了解一些戒律后,走访过一些道场,在我有限的涉猎中,觉得真正敬戒持戒的道场并不多。一些看起来敬戒的道场实际存在的戒律偏差问题,对于没学过出家戒律的人来讲是不容易发现的。另外需要注意道场是否有个人崇拜的现象,也即是否过分以住持和尚为中心,有这种现象的道场容易偏于导向“依人不依法”,有较大的隐患。

5.下面几点对于女众来说是“重中之重”:

(1)所找道场要有十二腊以上、通达戒律的尼和尚领众熏修。

(2)要依止尼和尚出家剃度、学法、受戒,不可依止比丘出家。如果比丘名为师父,找比丘尼代自己给女众剃度也不可以。

(3)要遵循如法的受学次第,即:净人、沙弥尼、两年清净无犯的式叉尼(绝不可少,若缺少则会导致受大戒不得戒),然后才可以受大戒。

上面几点都是戒律的要求,宜谨严遵从“以戒为师”的佛诫。若一时没有找到符合这些条件的道场,就更不能急于出家,此事绝不能草率。

6.前面讲女众发现道场不合适时难更换,这除了跟女众的弱势有关,更主要的是这里面涉及到戒律制限而间接带来的问题。女众出家受戒后(从受沙弥尼戒开始即算),就要“护独”,也即但凡睡眠、外出(只要是出寺院门)等,必须要有至少一位尼伴几近于形影不离的陪护(以免遇到梵行难),否则犯戒。受大戒成为比丘尼后,此戒就成为非常重的一条戒。如果所在的道场不持戒、不如法,或者没有敬戒持戒、志同道合的同修,这条戒就没法持,会对修行的心志造成很大干扰。如果想更换道场,而原先道场不提供“护独”寻访、护送等帮助和支持,又找不到志同道合的同伴同行,作为持戒的女众就很难“脱身”。哪怕想去其他地方短期行脚参访、增长见识,也可能遇到类似的难题。

7.我所了解情况的发心出家女众,有一部分是年龄偏大者,即55岁以上、已经退休的人员。我认为到了这个年龄是很需要认真评估自己的出家条件的。如果单纯是好乐出家,或者是想找一方清净之地度过晚年,或者是想抓住剩下的岁月“增上”生命,我不太赞同。佛是不赞许年老者出家的,虽然五六十岁在这个时代来说也不算老,但我认为这个年纪已经不太容易建设佛教。如印光法师说:“出家为僧,乃如来为住持法道与流通法道而设。若其立向上志,发大菩提,研究佛法,彻悟自性,宏三学而偏赞净土,即一生以顿脱苦轮,此亦唯恐不多,多多则益善也。若或稍有信心,无大志向,欲藉为僧之名,游手好闲,赖佛偷生,名为佛子,实是髡民,即令不造恶业,已是法之败种,国之废人,倘或破戒造业,贻辱佛教,纵令生逃国法,决定死堕地狱,于法于己,两无所益,如是则一尚不可,何况众多。”又如“性空讲堂”微博文章《度人出家就有人诵经做事》(https://m.weibo.cn/2672735757/4387036196567854)说:“经中,央掘摩罗的老母求佛出家。佛说偈制止:‘汝今年衰老,出家时已过,但当深信心,以法自苏息。’律中,净饭王,即佛的父亲也求佛出家,佛说:‘但观无常诸行,足以得道,不须出家。’由此说明,年纪太大的人,是不适合出家的。80、90太老,过70,卧起须人,不听度。如果过70岁,仍然能修习道业,最多是允许此人出家作沙弥(尼)。”

8.我觉得有些发心出家的女同学可能是在世间遇到种种困境,苦无解脱之道,碰巧初遇佛法后尝到一些浅层的甜头,因此认为出家是一条行得通的道路。但以我的经验来看,解决世间难题不一定非得靠出家,而且搞不好可能出家后面临的难题甚至会比世间难题更大(尤其是女众)。生活境遇、内心困惑等,靠持守在家人的戒律(兼以念佛、修善等)是能得到切实有效的改善和解决的。可以受持八关斋戒或五戒,但有个重要的前提是:要先学习了解开遮持犯以便于清净持守,这样也才能得到真实功德利益。若不了解而受持,毁犯了重戒(例如八关斋戒的“不淫欲”戒,万万不可当作“不邪淫”戒来持),就会成为出家受大戒的障难(不能受戒)。顺便要提醒的一点是,出家后要持守的戒律、威仪更广,如果觉得持守八关斋戒或五戒有较大困难,那么不容易保证能持好出家戒(如果道场清净如法,有良好的戒律教育和持戒氛围,则可以成为帮助自己持好戒的重要助缘,但个人内因仍是根本)。所以,不论最终是选择出家还是在家,都值得从当下的在家身份开始好好学戒持戒(在家人可以学习五戒、八戒、菩萨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