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赏花人”评破杭州佛学院教师,谈当今汉传佛学院存在的问题和解决之道

由“赏花人”评破杭州佛学院教师,谈当今汉传佛学院存在的问题和解决之道

(20200323)

看了“赏花人”评破杭州佛学院教师文章:

《评破杭州佛学院教师释宗澄的两种邪见》(2020-03-18)

https://mp.weixin.qq.com/s/c_yj9fkEoVqBTbMRQCt8Qw

(摘录){有一类一知半解者,学点《中论》逻辑,就大破传统汉传宗义,无知且狂。若为佛学院讲师,则危害更大。师若邪,弟子难正。

如一定要对一个宗派及宗派祖师的是非评判,根本上要回到依佛经来思维的立场,回到以基本法义为准则的立场,而不是以所谓授记等为根本标准。

释宗澄热衷于藏密法义,亲近过藏密喇嘛,对汉传传统法义与传承有质疑也属正常。但愿诸有缘看清此人论述中的诸多不合理处,莫要受其蛊惑,应信汉传禅教历代祖师,随祖师回归佛经,成就入道正因。

印顺承宗喀巴之析空说,大破以体空为本立宗的汉传传统宗派,此风至少在诸多佛学院已经盛行。印顺与宗喀巴一派在这点上有共识,都不断有共同对破汉传宗门、教下的行为。我对没有传统宗派底蕴与背景的佛学院是抱持相当大的怀疑态度。}

《再复释宗澄:要依中论辨汉传宗派,我配合》(2020-03-21)

https://mp.weixin.qq.com/s/z0p0jtK_dQE8Pz20GWkUOg

(摘录){释宗澄是以为汉传祖师读不懂《中论》,还是以为读懂《中论》然后故意跟龙树菩萨对着干?明人不说暗话,二者必有其一。许多没有传统宗派背景的佛学院有股反汉传、否定汉传的力量,这股力量受藏密与印顺的影响较大。法师也不必急着认为自己已经懂了《中论》,别急着否定汉传祖师开宗能力与宗义安立。长期以来,无传统宗派底蕴的佛学院中,总有一批学月称,模仿宗喀巴,继承一下印顺,就绕逻辑来破汉传的。我会尽力让大家看清到底汉传有问题还是这班根本未曾深入过汉传教观就胡批的人有问题。}

有师兄揭露,“赏花人”所批的宗澄法师已经从杭州到潮州了。

《广东佛学院岭东学院举行首届中观研究生班教师聘书授予仪式》(潮州开元寺2018-06-04)

https://mp.weixin.qq.com/s/dPn8XLiXDG6cEAXLmWSWLQ

(摘录){本次仪式由副院长宗澄法师担任主持。}

本人看法:佛学院选择教师的首要标准应该为是否具有正知正见,而不是学历、资历等。引入一个邪见教师会以盲引盲,带歪一大批学生。最低标准汉传佛学院教师不能崇扬藏密邪法知见。一个推崇藏密祖师宗喀巴,连最基本的正见——“行淫不能成佛”都缺乏,连大乘空有二法的基本教义也没有搞清的人,是不适合做汉传佛学院教师的。

著名汉喇嘛学诚、济群等都是汉传佛学院毕业僧,按理来说已接受了系统的汉传佛教教育,应该具备一定的正知正见,对藏密邪师邪见应该有一定的识别能力,结果刚好相反,不但自己深深地陷进去了,还大力弘扬藏密邪法,自误误人,自害害人。现在这种现象很普遍。汉传佛教界应该深刻省思,为什么汉传佛学院成了藏密邪法重灾区?佛学院到底是培养佛子还是魔子?

有师兄吐槽汉传佛学院存在的其它一些问题:现在汉传佛学院的课程配置不合理、师资水平普遍不高。

A:佛学院学的东西有点杂,比如学插花,搞花艺一类,感觉有种把时间精力用错了。

B:佛学院没有好的老师,各个佛学院开的课程不一样,每一期开学的课程也不一样,有什么老师就开什么课,课开不齐,就拿其他的来凑数呗。

C:佛学院代表的是整个汉传佛教的水平,弘法事业全靠出家人,他们水平不行,汉传怎么振兴呢?就靠几个学得比较好在家居士吗?

本人关于佛学院的一些建议:

一、师资

(一)对汉传佛学院教师进行知见审查

1.在目前情况下,各佛学院宜把是否具有正知见作为选择教师的首要标准。对已有佛学院教师或前来应聘的教师,进行知见审查,崇奉藏密邪法知见或其他附佛外道、邪教邪见的人不能担任佛学院教师。隐瞒邪见应聘的,即使应聘上,一经查实,立即解聘。

注:据了解,一些汉传佛学院已把《菩提道次第广论》从佛学院课程中撤下,因为与国家禁止藏密在内地传教的相关宗教政策相违背。但据了解,现在一些佛学院还在继续开设《广论》课程,用“三主要道”来代替敏感的《广论》字眼,其实是改头换面,遮人耳目而已。释宗澄以前就曾讲“三主要道”。此外,一些藏密邪见者在自媒体发文,利用贬损汉传及祖师等办法,迂回曲折地来弘扬藏密邪法,依然会误导广大学僧及大众。对这样混入佛学院的邪见者,一经发现,应作劝谏,不接受劝谏者同样应解聘。

2.对明知是崇奉邪法邪见者,仍然聘用此人的佛学院领导,问责追究,严肃处理。

3.建立崇扬邪法邪见的“重点”人员清单,全国佛学院共享。如A为邪见者,去应聘甲佛学院教师,被人举报有修学弘扬邪法邪见历史,没有应聘上,甲佛学院有责任与义务将A的情况通报全国佛学院,以免A以后隐瞒修学弘扬邪法邪见的历史,再去别的佛学院应聘,坑害佛学院学生。

(二)大力发展汉传佛教网络教育,解决师资不足问题

1.针对全国佛学院师资力量缺乏,水平参差不齐,僧伽教育质量不高的问题,有关部门宜选择熟悉教理的正见法师和居士大德,集中全国汉传佛教精兵强将,建设一个或多个网络佛学院,一般佛学院各种课程都作开设。因为是网络佛学院,所以教师可来自不同地区和佛学院,只要能及时录制好课程即可。以此开展僧伽教育,解决当前不少佛学院师资不足的短板。

2.师资不足的佛学院,如果开设一些课程没有合适教师,即可组织学僧集体参加网络佛学院相关课程学习。网络佛学院可开设相关学佛群答疑、交流。

学期期满,网络佛学院可在各地组织集体考试,考试通过即可颁发单科学业证书。各地佛学院认可网络佛学院颁发的单科结业证书和学分。

3.课程中,尤其要开设相关宗教法律法规和政策解读、佛教基础教理和以《楞严经》为基础的分辨、抵御邪师邪教洗脑的课程。

4.鼓励在寺僧人利用业余时间参加网络佛学院课程学习,完成僧伽教育。修够相关学分,即可颁发网络佛学院结业证书。

5.网络佛学院在完成僧伽教育后,还可开展居士的网络教育,针对居士情况开展不同层次的居士教育。课程中,尤其要开设宗教法律法规和政策解读、佛教基础教理和分辨、抵御邪师邪教洗脑的课程。课程开设时间及时长可适应在家人生活、工作规律。以便满足全国居士渴望接受佛教正法教育的需求,增强抵御附佛外道、邪师邪教的能力。

6.开设网络佛学院的目标:力求用最少的资源、人力,快速普及佛教正见教育,促进汉传佛教清净正法的振兴,抑制、纠治邪法迷信对民众和社会的危害。

二、课程

(一)全国统一开设课程,教材也统一,避免别有用心的人把附佛外道课程混进佛学院课程。

(二)可压缩或去掉佛学院课程中无关紧要的如插花、会计等世俗知识技能课程,全部课程以佛法为主。如果寺院需要这方面的人才,可社会招聘或直接去相关学校学习或自学。

应加重戒律课程分量,促进落实以戒为师。并宜适当考虑加重净土法门课程,以适应现代大众机缘破除邪见迷信、树立正见正行。

三、教材

去掉佛学院课程中包含藏密邪法和印顺法师“大乘非佛亲说”等邪见内容的课程及教材,如《菩提道次第略论》《菩提道次第广论》等。

四、严格招生条件

(一)招生条件明确知见认可

招生条件加上一条:信重汉传佛教,不认可藏密邪法等附佛外道、邪师邪教。宁缺毋滥,教师与学生皆应严格选择,不把一些具有严重偏邪知见的人选进佛学院。否则,培养了学诚、济群这样的人出来,到底是振兴汉传佛教,还是祸害汉传佛教?

(二)严格进行入学考试和淘汰制度

现在很多佛学院入学是无门槛或低门槛,很多人为了镀金上佛学院,上了以后又不专心学习,虚度光阴,也浪费宝贵的佛学院资源,还带坏了佛学院的学风和道风。所以,建议对想入学的人进行严格考试,主要内容应有佛教基础教理教义(包括对藏密邪法邪见的认识)和戒律。借此也可淘汰知见不正,信学藏密邪法等附佛外道、邪师邪教的学生,把真正的汉传好苗子挑选出来,加以培养,将来振兴汉传佛教。

对已入学的学生定期进行考核,对多次考试不合格或不遵校规、屡犯戒律、学习态度不端正,且屡教不改的学生,严肃处理乃至令其退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