辨破学诚体系鼓励硬背父母出家的相似法

辨破学诚体系鼓励硬背父母出家的相似法

(20210115)

(一)

居士(龙泉寺学员)】我想出家,父母不同意,我是女众。听说您反对女众出家。

贤佳】可参看:《对意欲出家女众的一些建议》(http://www.zhengxinfofa.cn/2433.html)、《关于背逆父母出家问题的交流讨论》(http://www.zhengxinfofa.cn/2028.html

居士】您当年出家父母同意了吗?

贤佳】父母未同意,对父母伤害很大,我现在想来很愧疚!

居士】虚云老和尚也没有经过父母的同意就出家了。您如果非得经过父母同意才出家,是不是也断了您的法身慧命呢?按照戒律,佛死的时候不也说可舍微小戒?按照戒律是不是也需要变通一下啊?

贤佳】虚云老和尚未经父母同意而出家,违背律制,有其罪过,只是他有宿生大善根,侥幸未被其不重戒律的师父带坏,且为教法做出了大功业,过不掩功,其他人不应滥效,否则可能是东施效颦,功不掩过,乃至违戒混日,败坏佛教,有过无功。另外,虚云老和尚俗家是大富官家,他出家不会使父母失赡养,不同于现代独生子女乃至单亲独生子女强背父母出家而令父母失养。虚云老和尚晚年强调持戒,临终说一“戒”者,应是不会自赞自己当年违律制出家的,也不会鼓励他人效学。如《虚云老和尚云居山方便开示-五月十六日开示及杂感》说:“受戒后,要谨慎护戒,宁可有戒而死,不可无戒而生。……道业难成,初出家的道心都好,日子久了就懈怠起来。所以说:‘出家一年,佛在眼前;出家二年,佛在西天;出家三年,问佛要钱!’既道心不长,道业就难成了,露水般的道心,怎能了生死呢!”

佛说舍微细戒,必须僧众共议,和合作羯磨舍,不能个人随意舍。如同国家法律可以修改,但必须代表大会商议并表决而修改,不可个人随意修改,否则违法有罪。个人随意滥舍微细戒,是佛教败坏的重要因缘。

更多相关辨析可参看:

《辨破学诚体系鼓励出家的相似法》

http://www.zhengxinfofa.cn/2598.html

《关于出家、在家及婚姻的讨论》

http://www.zhengxinfofa.cn/1366.html

《一些交流讨论(20190621)·(二)》

http://www.zhengxinfofa.cn/770.html

《一些交流讨论(20190406)·(九)》

http://www.zhengxinfofa.cn/560.html

《一些交流讨论(20190727)·(二十四)》

http://www.zhengxinfofa.cn/905.html

《一些交流讨论(20190804)·(一)》

http://www.zhengxinfofa.cn/929.html

《关于以戒为师的交流讨论之四·(一)》

http://www.zhengxinfofa.cn/738.html

《戒律答疑讨论之三十八·(一)》

http://www.zhengxinfofa.cn/1938.html

居士】那您自己呢?如果您当年经过父母同意才出家,那佛教岂不是少了一个高僧大德?您为什么不解释您自己未经父母同意就出家这件事呢!再说学诚法师说了,要为独生子女的父母建立养老院,我确实见到法师带母亲看病花的是寺院的钱,可见学诚法师也是做好两全的准备。您自己的母亲生病了,尚且用的学诚法师的供养,您这样做是不是忘恩负义呢?

贤佳】我不是高僧大德,来世能不堕落就不错了。我被日常法师、学诚法师忽悠违背律制而出家,跟随不重戒行的“师父”,自己多违戒律,并助成“师父”做大罪业,侥幸被人启发而醒悟,所以努力揭批“师父”恶行,并劝人谨遵律制,但愿能够弥补罪过。您看龙泉寺-极乐寺体系众多硬弃父母而出家的僧尼,包括很多高学历者,有几个醒悟的?很多还在维护罪恶的“师父”,自堕堕人,败坏佛教,更别谈报父母恩了,非常可悲!

您如果依从一个违背律制,允许乃至鼓励您不经父母同意出家的“师父”剃度,您能保证不被此“师父”带坏乃至受此“师父”侵害吗?您自信胜过龙泉寺-极乐寺体系众多高学历僧尼吗?自信比得上虚云老和尚吗?

您说“学诚法师说了,要为独生子女的父母建立养老院”,那是忽悠人的。“我确实见到法师带母亲看病花的是寺院的钱,可见学诚法师也是做好两全的准备。您自己的母亲生病了,尚且用的学诚法师的供养”,那是用寺院集体的钱,“羊毛出在羊身上”。我“厚颜”得过学诚法师的一些钱以供给父母生活,实属不幸中的侥幸。可参看:

《呈龙泉寺僧团——极乐寺贤*的万言书》

http://www.zhengxinfofa.cn/1122.html

《试数极乐寺的罪过》

http://www.zhengxinfofa.cn/2322.html

《交流讨论类编02:学诚真实一面(2018年)·(十)》

http://www.zhengxinfofa.cn/2207.html

居士】您当初为什么要出家?您背离了您的初心了吗?

贤佳】我当初相信人有前生后世,想学修佛法并弘护佛教,接受鼓动而出家。出家后学修的主体是相似法,助成“师父”滥坏佛教,实际背离了初心。十年错路后侥幸醒悟,尽力辨破相似法,劝人以戒为师,随力护教利人,算是回归了初心。更详细历程情况可参看《一些交流讨论(20190418)·(一)》(http://www.zhengxinfofa.cn/2669.html)。

居士】接受鼓动而出家,接受谁的鼓动?出家那么大的事,是接受谁的鼓动而出家?谁有这么大的说服力,不会又把屎盆子扣在学诚法师身上了吧?

贤佳】接受了日常法师、学诚的教导鼓动而出家的。不要小看了日常法师、学诚法师的说服力。可再详看《一些交流讨论(20190418)·(一)》。被鼓动硬背父母出家的并非我一个人,可参看《辨破学诚体系鼓励出家的相似法》(http://www.zhengxinfofa.cn/2598.html)、《极乐寺教育的偏差及出家、在家问题的讨论》(http://www.zhengxinfofa.cn/1099.html)。

您为什么想出家?

居士】我以前在龙泉寺时,您的一个粉丝告诉我,您是弘一法师的转世。请问,您是弘一法师的转世吗?

贤佳】不是。不要迷信转世之说,要依法不依人。我以前宣扬说“师父”是玄奘大师、太虚大师转世,自误误人,现在想来愧悔!

(二)

居士】感觉龙泉体系众多信众被相似法洗脑太严重了,都揭批了这么久了,还在这条死胡同里出不来,还在为学诚庇护,并要往这个体系黑洞里钻,看来一时恐难转变了。

历来佛门都是赞叹出家功德,印祖反对,他们不敢说,您这样会不会被他们抓住把柄说您反对出家呢?当然,您反对的是不经父母同意有违戒律的出家。

贤佳】现代多滥出家,硬背父母,不重戒律,出家多成混日子堕落,非常可惜可悲!宜从严依律而行,先以不得父母同意不应出家这条严要求,渐渐恢复佛教的清明。

居士】是的,印祖当年几乎劝每一个想出家的不要出家,甚至严厉到“再说这话下次不要来见我”,开始我也不能理解,后来看到大师说,他出家几十年难道不了解这条路的艰难吗?现在大多混日子,甚至赖着佛的名义干坏事。我稍微一搜《文钞》“出家”两字,大堆有关开示,仅选了三段,句句是实话啊!

“至于出家为僧,乃如来为住持法道,与流通法道而设。若其立向上志,发大菩提,研究佛法,彻悟自性,宏三学而偏赞净土,即一生以顿脱苦轮,此亦唯恐不多,多多则益善也。若或稍有信心,无大志向,欲藉为僧之名,游手好闲,赖佛偷生,名为佛子,实是髡民,即令不造恶业,已是法之败种,国之废人。倘或破戒造业,贻辱佛教,纵令生逃国法,决定死堕地狱,于法于己,两无所益。如是则一尚不可,何况众多。古人谓‘出家乃大丈夫之事,非将相所能为’,乃真语实语,非抑将相而扬僧伽也。良以荷佛家业,续佛慧命,非破无明以复本性,宏法道以利众生者,不能也。今之为僧者,多皆鄙败无赖之徒,求其悠悠泛泛持斋念佛者尚不多得,况能荷家业而续慧命乎?今之佛法,一败涂地者,以清世祖不观时机,仰遵佛制,革前朝之试僧,永免度牒,令其随意出家,为之作俑也。夫随意出家,于上士则有大益,于下士则大有损。倘世皆上士,则此法固于法道有益,而上士如麟角,下士如牛毛,益暂得于当时(清初至乾隆年间,善知识如林,故有益),祸广覃于后世,致今污滥已极,纵有知识欲一整顿,无从措手,可不哀哉!”(《增广印光法师文钞·卷一·复泰顺谢融脱居士书二》)

“无得居士,既有六十老父,何得要出家?使不出家,无由闻法修行,尚有可原。今藩篱大撤,在家人研究修习者其多如林,得利益生西方者亦常有其事,何得要离亲出家乎?此事(光)绝不赞成。按实说,当今修行,还是在家人好,何以故?以一切无碍故。出家人之障碍,比在家人多,是以非真实发道心者,皆成下流坯,无益于法,有玷于佛也。”(《增广印光法师文钞·卷一·复唐大圆居士书》)

“岂不如汝出家为僧,舍亲远去,室人有无依之恨,慈亲有怨子之怀,而且一班不明至理之人反谓佛法为背畔世道,妄生谤毁,俾此等人造口业,堕恶道,未见其益,而先受此等大损之为愈乎?况汝慈亲,既不应许,岂可不遵慈命,仍怀此心乎?如汝亲绝不许汝修行,犹有可原。汝亲甚欢喜汝修行,何得必欲离亲修行乎?佛法中有六度万行种种之功业,皆为利益众生。汝不出家,则于亲有大利益,只此一事,即可曲顺亲心,居尘学道。俾亲日见之熟,不期其信向而自然信向,即为莫大功德,况不止亲一人乎。又亲既不许,则义不可再思出家,以佛戒律中,父母不许出家,自己任意求出家者,不许摄受剃度及受戒等,否则师弟各皆得罪。汝既以光为师,谓为善知识,然光实非善知识,而于背佛法事,断不敢为。但祈依光所说,顺亲之心,在家修行可也。古人有为知己者,不妨以身许之,况慈亲留汝,光劝汝,岂可违抗,固执不改乎?当知孝顺父母,奉事师长,慈心不杀,修十善业,乃往生正因。宜随王虚中、周安士、彭尺木三先生,则不愧为佛弟子矣!”(《增广印光法师文钞·卷二·复周群铮居士书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