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僧人不应抽烟

论僧人不应抽烟

(20210601)

(一)

居士】关于佛教修行与吸烟的问题,有没有戒律的依据呢?

贤佳】缘何有此疑问?就您对佛法戒律的了解,怎么看呢?

居士】听同事们说起出家法师吸烟的问题,我思维:在短暂的人生中,我们应护持佛教。如果出家法师经常“吞云吐雾”,不仅损害健康,也会导致信众讥嫌,毁坏佛法。再有我很想了解,在我们南山律之中,有没有关于吸烟问题的戒律的依据呢?

贤佳】弘一律师《律学要略》说:“近有为人授五戒者于‘不饮酒’后加‘不吸烟’一句,但这‘不吸烟’可不必加入,应另外劝告,不应加入五戒文中。”

佛制戒律没有明文禁止抽烟,因为佛世古印度没人抽烟,佛没有制戒禁止抽烟的事缘,但现今社会人士对抽烟普遍讥嫌,大众公知抽烟有害身体健康,被动吸二手烟也有害健康,还可能引发火灾,很多场所明文禁止抽烟。而作为剃发染衣、离欲清修为主要特征的佛教僧人,如果抽烟,更易被人讥嫌乃至轻蔑、取笑,因此从略教诫(“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是诸佛教”)和随方毗尼的精神,佛教僧人不应抽烟,否则应是有罪,佛教居士最好也莫抽烟,如弘一律师《律学要略》说:“应另外劝告。”

如果抽烟这种有害自他、受人讥嫌的明显问题克制不了,改过和正行意志较弱,乃至无惭无愧,不认过,不改过,那么必定难以持好戒律,更难有定慧胜道,出家便是虚耗信施,还引人讥嫌佛教,难免后世堕落。

更多相关辨析可参看《戒律答疑讨论·(四)》(https://www.zhengxinfofa.cn/2381.html)。

您知道哪些出家人抽烟?您可试着劝谏他们,或者我作劝谏。

居士】佛陀把住持正法的责任托付给持戒僧团,并且劝俗敬护。我所遇到的这些居士信众,都是非常虔诚的佛弟子,他们看到出家僧人抽烟,内心观过,很难忍受,现起很大的烦恼。所以,这是我向您请教戒律依据的缘起。戒律是教风建设的核心,戒律是人才培养的根基。

贤佳】随喜敬戒护教之心!不宜停留于“内心观过,很难忍受”,还宜劝谏乃至揭批恶行僧人,促进此僧人及其他僧人学戒持戒,也是成就持戒僧团的良好支持环境。可参看:

《戒律答疑讨论之三十二·(三)(八)》

https://www.zhengxinfofa.cn/1690.html

《辨析“不说四众过”》

https://www.zhengxinfofa.cn/1739.html

《从早餐时间看寺院管理和普及戒律知识的意义》

https://www.zhengxinfofa.cn/2888.html

居士】僧俗互动,学修和合,教法久住。我们居士信众也迫切需要学习,调伏烦恼。

贤佳】居士多知道要调伏烦恼,不敢、不愿劝谏、揭批僧人,而僧人多不乐持戒,放纵烦恼,却缺乏劝谏、教导,这值得庆幸,然也可悲!

(二)

居士乙】僧人抽烟的话题,令我想起来一件事。我曾经去一家寺院打“佛七”,念佛的时候,引领的一队僧人中应该有抽烟的人,每到队形与他们靠近,就能闻到烟味儿,特别难受,分心、起烦恼。本来以为僧人是修行人,清静、干净,结果与世间人一样有烟瘾,就会怀疑:“这是真的出家人吗?”后来听说那个寺院是本愿法门,也就明白了。这种欲乐都断不了,还谈什么出离?更有甚者,有吸毒的披袈裟的人,听居士说过例子。希望寺庙能够整肃僧团,以免哪天被人揭发更多藏污纳垢的事情。南京兜率寺的事儿,传播和关注很广。佛教界以后越来越难以捂住负面信息。一方面总说不要破坏佛教形象,另一方面不严肃整顿、驱离害群之马,任由他们坏法乱教,这不是掩耳盗铃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