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对待龙泉寺体系的心理洗脑

如何对待龙泉寺体系的心理洗脑

(20210822)

贤佳】有居士来信如下:

{我看到一个关于心理学圈子揭露心理操纵方面的帖子,里面也有类似打着“自我成长”旗号进行的群体攻击/造神/赋予自我使命感/群体表演瞒骗的情节。您对原龙泉体系比较了解,您看看是不是原来体系内部有类似的情况?如果有,看看是不是可以联系相关专业人员教受害者父母、亲友怎么去引导执迷不悟者?

《有一种精神洗脑,叫“自我成长培训班”》(简单心理2021-08-19)https://mp.weixin.qq.com/s/MaJurRv1UnFoTgvgwhnaOA

还有其他人给我发了另一篇同类主题文章:

《无论心理多强大,去了“灵修班”也能被毁成渣渣》(新闻哥2021-08-17)

https://mp.weixin.qq.com/s/xQaf4R0KJKs6R0D938p-cQ

您怎么看?有什么建议?

居士(心理咨询师)】灵修课程这些年频频出现各种状况。深度学修引发精神异常、精神分裂,自从有灵修课程开始,几千年来没有断绝过。我自己觉得,深度学修本身就是一件有风险的事情,我会把它比喻成做手术。做手术能切除病灶,但如果医生操作不当,病人的生命就有危险。所以各个国家,对于医生的资质都规定极其严格,还在刑法里规定“非法行医”的罪名,就是因为医生救人,但水平不够,就也能害人。至于龙泉寺,我相信他的初心是为了救人,但经验不足,水平不够,也没有认识到自己行为的危险性,所以最后反倒误导了很多人。

贤佳】您觉得龙泉寺体系“高管”应该怎么办?还在体系内的一般僧俗人员该怎么办?

居士】我没有办法,觉得无能为力。这件事情不是我的智慧能够解决。

贤佳】确实难以解决,给他们再好建议大概也是不看、不听、不在乎,在其“碉堡”(学诚的名誉,龙泉寺体系“高管”权威、组织运作等)中闭关自守、“自得其乐”。可能唯有外力拆除其“碉堡”才能让他们环顾世界,有所触动、省思。

居士】我无法知道怎么做才有用,也不知道这件事情未来会有怎样的发展,唯有虔诚祈祷,愿大家都能平安、顺利,愿受到伤害的心灵都能得到治愈!

贤佳】随喜善心善愿!此善愿即是增上缘,还需因缘,多方共同努力吧!

居士】您的人生,似乎一直都被学诚法师牵制和影响。前些年,您是他的弟子,自是受他影响。2018年至今,他的一举一动,还是在影响您。他的行为,他的传闻,都会让您有各种反应。当然,您是出于正义、出于责任,但是不可否认,他还是你生命里重要的组成部分。当年他从正面影响您,如今他从负面影响您,其实,本质上是一样的。

我打个不恰当的比喻,一个女孩儿爱上一个男孩儿,每天痴迷,觉得人生里只有这个男孩儿最重要。后来发现男孩儿变了,是个渣男,女孩儿伤心之余,开始每天批评男孩儿,每天关注男孩儿的一举一动,劝说其他女孩儿不要被骗,远离渣男。这个时候,女孩儿是开始过自己的人生了吗?开始远离渣男,幸福生活了吗?不是的,她还是围着男孩儿转,她的人生里还是只有这个男孩儿。她如果要真正开始自己的人生,就该让男孩儿滚出自己的生活,不再关注,不再评论,不再让男孩儿牵动自己的喜怒哀乐。还要问问自己:“我要过什么样的人生?要过什么样的生活?”然后一心一意,让自己幸福快乐。这样,女孩儿才真正走出男孩儿的影响和控制。

贤佳】感谢提示!我并非为了出气、泄愤而揭批学诚,而是很多人还受其名义迷惑影响,需要揭批以救治,佛教界也需要深入汲取经验教训并落实改革,而我有业缘责任,所以随缘随力做,也不妨我安心修道,因为道在其中。

居士】那些极乐寺的比丘尼们,那些从龙泉寺出来的法师和师兄们,还有您和贤启法师,你们以后的人生才是最重要的。你们幸福、顺利,有更好的生活,是整件事情里最重要的部分。

至于渣男,他会被自己的业果撕扯,因果不虚,逃不掉,躲不过。而那些以后有可能被骗的人,也会有他们人生中的教训,有他们需要经历的苦难和成长的契机。修行的美好,不在于顺境,而在于逆境。逆境中能感受到善良、温暖和希望,才是修法的价值。

贤佳】是的,坚持揭批邪师邪法,正是让大家感受到善良、温暖和希望,而不是同流合污、自私冷漠、是非迷惑。也正是让相关人“幸福、顺利,有更好的生活”,否则始终生活在邪师邪友的阴影、胁迫中,难有真正幸福的生活。

居士】您有自己的决断,相信您的决定有您的智慧在里面,愿大家一切都好!

贤佳】愿大家一切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