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破邪显正的意义

(20211025)
(一)
【居士】文章《悟端大和尚参加男女婚礼并证婚影响恶劣,发给上海市佛协无回应》(https://mp.weixin.qq.com/s/CVdT48SycHy7X_UK35J0Sg)下有人留言:
我们指责别人特别来劲,没见过指责自己最来劲的。说实话,做和尚难,做中国和尚更难,做中国汉地和尚是最最难。和尚所做的善行好事没有一两个人很来劲的去转发和宣扬,和尚有一点污垢了就迅速转发,唯恐没人知一样。真应了古人一句话:“好事无人知,坏事传千里。”不但社会人这样,连学佛人也不懂大是大非,也跟着盲目地转发与指责。这就是人性的陋习与恶习。如果人人找人好处,而见自己不是,不论家庭还是社会,都能和谐相处了。古人还有一句话:“见人之恶,众恶之门;见人之善,众善之门。”最后希望人人指责自己,而赞扬别人。祝世界和平,人心觉悟!
【贤佳】可回复:
您何以在此指责?何不赞扬?不是言行相违、自欺欺人吗?
欢迎具体指责!您这样粗泛指责没有切实意义,请您具体说说文章中那句不如实、不如理。
可参看:
《论破邪显正、扶树律制》
https://www.zhengxinfofa.cn/3862.html
《论揭批的作用及如何揭批》
https://www.zhengxinfofa.cn/3640.html
【居士】留言者回复:
吾并非指责文章,而是分析大是大非,是劝诫也。古人皆云“隐恶扬善”,而作者却隐善扬恶,岂非南辕北辙!又一切唯心造故,若大部分人皆一直揭露别人之丑事丑闻,相信这世界的人都会活在负能量的阴暗中。因为只要打开手机,所有见闻皆是恶性新闻,大家就只会心生厌恶与不满等等心念。祈多发正能量之文章。
【贤佳】可回复:
包庇邪恶是负能量,如讳疾忌医;破邪显正是正能量,如治病救人。可参看:
《论揭批邪师邪法的权利和责任之二》
https://www.zhengxinfofa.cn/2159.html
【居士】留言者继续留言:
作者大人,请您看看留言,是不是看到的人大部分皆心生不满与厌恶?是不是负能量的文章让人生恶念?这就是为什么古人让我们要隐恶扬善的深理。只有深究心性的至理,方能明白古人的用心。祈作者大人能多发些善行获善报之文章,使人人看见皆发善念与随喜。
【贤佳】可回复:
古人也说:“乡愿,德之贼也。”又说:“千人诺诺,不如一士谔谔。”
“人心惟危,道心惟微”,心性至理岂是简单?
我破邪显正,不妨您多发善行文章,相辅相成,并行不悖。
【居士】留言者回复:
人心如一张白纸,写上黑字即变黑,写上白字即变白。吾看作者您可能是让学诚法师事件染污了吧!让您现在借口破什么邪、显什么正的,心已倾向于黑暗方面。您如果能善用其心则美,如若不然,久而久之,自己身心必定会走向悲观与忧郁,从而使自己沉沦于绝望与愤怒,走向极端的罪恶深渊,严重者会轻生而自杀。
吾区区一片心意,幸勿介意与嗔怪。希望过十年以后,您还会想起吾这一番话,是为了您保护自己的道心菩提,而发些许苦口良言!愿共勉之,祈望于十年后再会而感慨!南无大慈观世音菩萨!
【贤佳】可回复:
您似乎未看到破邪显正的光明、意义,有些倾向黑暗了。可参看:
《辨破神化、奴化教育》
https://www.zhengxinfofa.cn/3631.html
《展望佛教》
https://www.zhengxinfofa.cn/3652.html

(二)
【居士】文章《济群法师是否在推广藏密?其体系中是否存在精神控制和个人崇拜?》(https://mp.weixin.qq.com/s/0rzXa4n-6QbT2zFdgw4umQ)下有人留言:
贤佳的确受前会长的影响太深,正在像疯狗一样在网上天天咬这个、咬那个。咬人家,人家还不理,不理就继续咬。这不是偏执是什么?
【贤佳】可回复:
您看我哪句揭批的话不如实、不如理?另外可参看:
《论揭批邪师邪法的权利和责任》
https://www.zhengxinfofa.cn/2139.html
【居士】留言者回复:
别人的事自有别的团体去管,自己去长臂管辖,整天咬这个咬那个,你以为是谁?做个正常人不香吗?为什么非要做疯狗?况且别人是不是邪师邪法,谁给你的权利让你来认定?你是法官?你对经文的理解就绝对正确?不好好修行自己,整天咬这个咬那个,你以为自己算什么东西?
【贤佳】可回复:
别的团体不管乃至包庇、纵容怎么办?邪见邪行破坏佛教,每个佛教徒都有责任和权利破斥,您凭什么禁止佛教徒行使合法权利?是否是邪师邪法,可以理智讨论。禁止讨论,能让大众明辨、远离邪师邪法吗?
【居士】留言者回复:
弄一些歪曲佛意似是而非的所谓理论,做自己当疯狗咬人的基础有意思吗?各有因果,别人包庇也轮不着你来管。国家有国家的法规和处理方式,拿学诚的事来说,国家怎么处理自有国家的考量,还要揪住不放非要赶尽杀绝,是对国家的处理方式不满意?
对学诚已经揭批了,也打倒了,按说该翻页了吧?还天天揪住不放,最初可能是出于公心,现在却演变成了泄私愤,持续打击报复,还要打着护法的名义狡辩到底,要脸不要脸?
【贤佳】可回复:
我哪一句是“弄一些歪曲佛意似是而非的所谓理论”?我管学诚,揭批邪师邪法,怎么就轮到您来管呢?您凭什么管?可参看:
《论是否应揭批学诚》
https://www.zhengxinfofa.cn/3596.html
《论学诚的宣判和揭批之二》
https://www.zhengxinfofa.cn/4219.html

(三)
【居士】文章《佛教应当这样发展才会兴盛!》(https://mp.weixin.qq.com/s/Wv4k5GO6Y_koOCbCsD0zZw)下有人留言:
法师“大义灭亲”之举,确实救了一部分人,但对于那些从来不知佛门竟有如此“盛事”的人来讲。我只能说一句:“彼本眼明,因贤佳师眼瞎!”
一个根本接触不到酒的人,跟他讲喝酒的种种过患,有什么意义呢?心里既没有邪,法师所谓的“破邪显正”从何说起呢?先在大家心里种个“邪”,然后“破邪”?
那么我提醒法师,千万不要想树上那只猴儿就是身上有白毛、鼻子有颗痣的那只猴儿。
【贤佳】可回复:
于正邪无知可算“彼本眼明”吗?邪师邪法岂是难遇难见?现今时代您能保证谁一辈子根本接触不到邪师邪法?
佛经多有呵斥恶行比丘、外道邪见,是佛给人种邪吗?可参看:
《关于“传播佛教负面言论”的讨论》
https://www.zhengxinfofa.cn/2425.html
【居士】留言者回复:
世尊出门问路可是无知?六祖不识字可是无知?正邪不过是世人的定义,佛是正是邪?
也不像法师所言每个人必被邪法所害,佛说经典都是应请而说,随说随扫,正亦不种,何来种邪?请问法师,佛经是何人所说?戒律又是何人所制?佛陀呵斥比丘而视若子想,无有嗔心,法师“辩破”之时又是何样存心?
【贤佳】可回复:
世尊出门问路,是明知故问。六祖不识字,但知义理,明辨正邪,不同于不知正邪者的无知。
佛自然非邪,佛亦随俗说有正邪,不应混滥世俗谛和胜义谛。
如果如您说“正邪不过是世人的定义……正亦不种,何来种邪”,那您先前何以说我种邪?
我辩破是为护教利人,不敢说我没烦恼,但不论我修为如何,不必因人废言,应依法不依人,理智论辩。
【居士】留言者回复:
正因法师不通二谛,才有此说,一体两面,何得偏执?若说依法不依人,那邪人说正法还依得么?
世尊也好,六祖也好,哪个不是数自己家珍?而不是依文解义,妄言正邪。俗人见此,不过多一谈资,不以一概全已属难得,法师之功,护何教?利何人?
【贤佳】可回复:
“依法不依人,那邪人说正法还依得吗”,当然可依法,但莫依人。
我在世俗谛说正邪,您何以拿胜义谛来混滥说?如果就胜义谛说,您何以说我偏执?您自己混滥二谛、混淆是非。
【居士】留言者回复:
做些实实在在的功夫才是真的。法师之流,俗称“说客”,多说无益。
【贤佳】可回复:
邪师邪说泛滥害人,不忍不管。感谢您提策做实在功夫,我会努力。但愿您早日真修出来大弘正法。

(四)
【居士】文章《揭批宗铄法师共修群》(https://mp.weixin.qq.com/s/_FKIRd3jG2AKBHwHeRrPzQ)下有人留言:
作者真黑,攻击这个那个。
【贤佳】可回复:
滥行而不接受私下劝谏,不得已而公开劝谏。如重病人多,医生不得已拿刀子“攻击这个那个”。您看这“攻击”是否如实、有益?

(五)
【居士】文章《揭批宗铄法师共修群》下有人留言:
法师老是揭批,佛教还有您的容身之所吗?
【贤佳】可回复:
心存佛法,自在佛教。揭批正为容身佛教,否则易入附佛外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