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喇嘛教之后……(十二)

遭遇喇嘛教之后……(十二)

喇嘛教上师偶尔也宣传、赞叹汉传佛教。这其实只是一种表象。私下里,他们频繁对汉传佛教进行贬低和攻击。那些“僧赞僧”人士对此有警觉吗?恐怕没有。

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这是一种诚实的态度,我们看待喇嘛教也应该如此,切忌动辄以所谓“僧赞僧”“兼容并包”的名义无原则地宣扬喇嘛教。

譬如我遭遇的这位汉人喇嘛教上师,他公开发表的观点,基本上还是说得过去的模糊观点。关起门来对信徒的“开示”就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了。“藏密是果地修法,显宗是因地修法”,“修完了显宗,后面还得汇流到密宗的修法来”,“修显宗是爬楼梯,修密是坐电梯”等等,这是我所遭遇的汉人喇嘛教上师反复强调的观点。

在我那时阅读过的不少藏密“经典”里,也基本上是类似的观点及所谓的相关例证。譬如,《普贤上师言教》里说,某大师精通了所有经论,还受“空行”指引,去皈依某喇嘛修密,才最终获得大成就。

对喇嘛教心存侥幸的人士并没有意识到,喇嘛教把“显宗”列为了低层次。而我们一些人士可能天真地认为,喇嘛教只是把自己列为与显宗并列的法门之一。这是“僧赞僧”人士的一厢情愿,喇嘛教内部及其信徒可从来没有这么认为。

“修完了显宗,后面还得汇流到密宗的修法来”,这种说法靠谱吗?我对喇嘛教这一观点做了一些思考。从一般的简单推理,这无疑是一种谬论。

在汉地,历代通过信愿念佛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的不在少数。我们以此为例,来做一些思辨。

参照喇嘛教的这一观点,有两个面向。一个面向,是指西方极乐世界有男女双修法。那些按照显宗修法修行,后来往生西方极乐世界者,还需要继续修藏密,譬如无上瑜伽(即男女双运)。难道阿弥陀佛也教授男女双运?另一个面向,是指从西方极乐世界回来修密。也即是说,往生西方极乐世界者,在净土继续修行到一定程度后,还得回来找藏密喇嘛教上师皈依求法修密?

显而易见,喇嘛教的这种观点,稍微想想也是极为荒唐的。

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对于喇嘛教及其危害,切莫掉以轻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