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事相关《法华经》等经律摘录分享

《法华经•劝持品》卷四:“后恶世众生善根转少,多增上慢,贪利供养,增不善根,远离解脱。虽难可教化,我等当起大忍力。……是娑婆国中,人多弊恶,怀增上慢,功德浅薄,瞋浊谄曲,心不实故。”

《出曜经》卷八:“不持戒人,外荷法服,内怀奸宄,信无实行,自大骄人,少有所知,夸世自誉,受人信施,谓宜应尔,不虑后世万毒加形,见诸持梵行人,兴轻蔑心,死则堕恶。”

《弥沙塞部和醯五分律》卷三:“佛告目连:‘莫说此语!所以者何?于天上天下,不见沙门、婆罗门、诸天魔梵,有能领佛徒众者。’又告目连:‘世间有五种师,今皆现在:一者,戒不清净,自言戒净,其诸弟子如实知之,覆藏其过,以望利养;二者,邪命谄曲,自言正直,而诸弟子亦覆藏之;三者,所说不善,自言善说,而诸弟子叹以为善;四者,见不清净,自言清净,而诸弟子称言见净;五者,说非法律,言是法律,而诸弟子亦云是法。而不能使智者信受。目连!如来戒净,无有谄曲,言无不善,知见清净,所说是法,智者信受,不须弟子共相称覆。’”

《佛说大般泥洹经》卷六:“文殊师利复于佛前而说偈言:‘于他善随顺,不观作不作,但自观身行,谛视善不善。’‘如是,世尊说此正法亦复非为究竟之说。所以者何?众邪外道皆向泥犁,然佛世尊教诸弟子皆向泥洹若生天上,此则名为毁誉之说。如是种种不随顺说,云何世尊偈中说言于他善随顺?’尔时,佛告文殊师利:‘我所以说善随顺者,有因有缘。时阿阇世王害父王已,来诣我所,而问我言:“云何世尊为一切智、非一切智耶?若一切智者,提婆达多于百千生中于如来所常怀恶心,云何听使而得出家?”我即为彼而说此偈:“于他善随顺。”彼阿阇世王有害父罪而不自觉,如来欲使自省己过,令其罪轻,是故说言:“但自观身行,谛视善不善。”汝今云何见不随顺?若有持戒、修习慈心而观彼过,是则诸佛如来之法。欲令己身及诸众生悉皆安乐,是以应观他作不作,己身亦然。常作是观,是我弟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