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事相关《大般若经》摘录分享

《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初分学观品第二》卷4:“若染色欲,于生梵天尚能障碍,况得无上正等菩提?是故菩萨断欲出家修梵行,能得无上正等菩提,非不断者。……或有菩萨摩诃萨无有妻子,从初发心乃至成佛常修梵行,不坏童真。或有菩萨摩诃萨方便善巧示受五欲,厌舍出家,修行梵行,方得无上正等菩提。……此菩萨摩诃萨于五欲中深生厌患,不为五欲过失所染,以无量门诃毁诸欲:欲为炽火,烧身心故;欲为秽恶,染自他故;欲为魁脍,于去、来、今常为害故;欲为怨敌,长夜伺求作衰损故……。诸菩萨摩诃萨以如是等无量过门诃毁诸欲,既善了知诸欲过失,宁有真实受诸欲事?”

《大般若波罗蜜多经•不退转品》卷327:“是菩萨摩诃萨虽现处居家,而常修梵行,终不受用诸妙欲境,虽现摄受种种珍财,而于其中不起染着,又于摄受诸欲乐具及珍财时,终不逼迫诸有情类令生忧苦。善现!若成就如是诸行状相,当知是为不退转菩萨摩诃萨。”

《大般若波罗蜜多经•无相无得品》卷377:“是菩萨安住静虑波罗蜜多,能引一切三摩地门,能引一切陀罗尼门,能得殊胜四无碍解,能得殊胜异熟神通。是菩萨由得殊胜异熟神通,决定不复入于母胎,决定不复受淫欲乐,决定不复摄受生乘,亦复不为生过所染。何以故?是菩萨摩诃萨善见善达一切法性皆如幻化;虽知诸行皆如幻化,而乘悲愿饶益有情;虽乘悲愿饶益有情,而达有情及彼施设皆不可得;虽达有情及彼施设皆不可得,而能安立一切有情,令其安住不可得法,依世俗理,不依胜义。”

《大般若波罗蜜多经•第四分觉魔事品》卷551:“是诸菩萨于余菩萨为旃荼罗秽污菩萨摩诃萨众,虽似菩萨摩诃萨,而是天上、人中大贼,诳惑天人、阿素洛等。其身虽服沙门法衣,而心常怀盗贼意乐。诸有发趣菩萨乘者,不应亲近供养恭敬如是恶人。所以者何?此诸人等,怀增上慢,外似菩萨,内多烦恼。是故,善现!若菩萨摩诃萨真实不舍一切智智,不弃无上正等菩提,深心欣求一切智智,欲得无上正等菩提,普为利乐诸有情者,不应亲近供养恭敬、尊重赞叹如是恶人。善现当知!诸菩萨摩诃萨常应精进修自事业,厌离生死,不着三界,于彼恶贼旃荼罗人,常应发心慈悲喜舍,应作是念:‘我不应起如彼恶人所起过患。设当失念,如彼暂起,即应觉知,令速除灭。’”

《大般若波罗蜜多经•第十一布施波罗蜜多分》卷583:“若有能发大菩提心,精进修行布施、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心无厌倦,虽遇种种恶友退缘,而不退屈,是菩萨相,具此相者名为菩萨。又舍利子!若诸有情修诸善法,心无厌倦,受持净戒,终不毁犯,常乐利乐一切有情,虽遇苦缘,而无怯弱,随所修学,愿与有情同证菩提毕竟安乐,是为菩萨摩诃萨相,具此相者名为菩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