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益法师几个问题(一位龙泉寺体系居士与贤佳法师的交流讨论)

(2018年8月15日)

【居士】法师吉祥:

弟子这两天查阅了一些福智团体的资料,也看了法王在印度接见他们的开示视频。法王在开示中提到《广论》中依师部分和其他教典所不共的地方,即善知识的十种德相、学者条件这些内容作为依师的前提条件。尊者讲,“即使需要用12年才能做出是否依师的判断,也应该花这样的时间”。

对此我非常的认同。同时,弟子也一直有一个疑问想向法师请益。

在寺里承担和学修中,一直被告知“在家居士不能看出家人戒律的书,以免对出家人观过”。善知识的十种条件中,戒是最根本的一个条件,但是如果在家人对戒一点都不了解,如何来判断呢?是根据在家五戒——杀盗淫妄酒来做基本判断吗?其实对我们就是来说,因为在家戒也只是听说而一直没有学习过,所以也只是知道其名相,而不了解其内涵,即使依次来判断其实也没有把握。

那么“在家人不可以看出家人戒律”这一要求是否是佛制定的呢?如果确实不可以看的话,可弟子因为是寺里的讲师,有时学修备课时,在百度百科上查阅了戒律相关的词条,是否造了不好的业?请法师开示。

另,最近很认真的看了您和贤启法师写的举报材料,以及贤启法师写的《历程介绍》等材料,弟子相信两位法师所举报的内容属实,只是对其中的两块内容有不同意见,想和您交流。

1.精神控制。信中认为不领单资、对使用手机和网络严格管理等规定是对出家人的精神和实际控制。可是手机、网络对人的染污很大,保留私人财物也会助长贪欲,这样的规定应该是有助于营造清净环境,利于出家人安心用功办道的,您认为呢?

2.违章建筑。如果出于弘法的需要,“先斩后奏”盖了楼,是否也可以理解。如果一味等待政府部门批准,恐怕很难有龙泉寺今天的这些建筑以承载法会、学修这些必需的功能。

最后,弟子个人的一个问题向您请益。弟子及弟子的爱人、小孩、母亲、岳母都在龙泉寺皈依,家里也一直为学佛小组提供场地好几年。弟子和爱人也都是讲师。爱人带动家里的小组,末学带动另一个小组。末学带动的小组目前正在学习师父的《感悟人生》,事情出来后,也看到您指出《感悟人生》中有相似法的问题,加之弟子目前确实对师父是否严格持戒开始产生怀疑,对师父的信心衰减很多,更无力带动其他人学习师父的开示,担心因为末学的原因,让更多人学习到相似法。但苦于调查结果出来之前,末学又不想和小组师兄们交流内心的这些疑虑,以免动摇他人对佛法的信心。前几天,我把心里的疑虑向关怀员师兄在微信上讲了,请益她是否可以改学其他内容,关怀员批评末学对师父的信心太脆弱,竟然经不起一点风浪。末学提出来不想在调查结果出来以前选边站,但关怀员坚持说,当年佛陀和提婆达多在境界来临时,比丘们也要选边站。可末学不认为事情刚刚出来,就可以如此断定哪一边是提婆达多,所以就没有和关怀员继续交流下去。

这两天想向关怀员提出暂时停止带动,等到调查结果出来后再决定是否恢复带动小组。不知道这样做是否可以?请法师开示。

感恩您!

愿一切顺利。

【贤佳法师】阿弥陀佛!随喜深思!

在家人不能听出家人诵戒羯磨,否则障碍未来出家受戒,但在家人研阅出家戒律本身没有罪过,只是可能由此观察过失,所以古德禁止。如果偶尔查阅,且有谨慎敬心,是无过的。另外可研阅五戒、八关斋戒(附件资料供参阅)和在家菩萨戒的戒相开遮,并随顺行持,依此易于明辨一些邪正是非。

所提精神控制,有利益的一面,也有控制的一面,可能被权位者极端利用。

急于盖楼也是有利有弊,急于事功,不择手段,乃至不顾戒律和国法,劳役僧俗,多有伤害,且耽误深入学修,是杂染不净、潜藏危机的。

学习带动可以选择暂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