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缅甸帕奥禅林学修的居士对《燃烧的僧袍》的相关见闻报告

里面所述的问题我也经历过一些,有些经历虽不是同一事,但却是同一类事,甚至有些人我也认得。几年关于禅修上的问题也是感同身受,比如过去世追查时的自我幻想。

(一)

关于书中禅修中出现光,以及提到的禅那的部分。

我在自己禅修的体验中以及在和别人禅修体验的探讨中,光确实伴随着定力的提升而产生,而且禅那越高光越加明亮和纯净。

到了后面禅那的部分就有意思了,按照帕奥禅师近两年的指导来看(入出息念),初禅查五禅支要达到专注微息四个小时,并且能够很长一段时间内保持此水平,书中提到龙树林的老师怎样认定初禅,在高的禅那就会了低的禅那等说法,在帕奥禅林里也能见到这种类似的说法。

有个经历,一位禅修者在某位业处老师的指导下禅那的进展速度不符合自己的预期,希望老师给他加快速度,但是老师告诉他要慢慢来,未来的禅那更稳,而且观智会更清晰。但某一天这位禅修者找到了另外一位业处老师,很顺利他的课程速度加快了,然后这位禅修者就再也不找原先那位业处老师做禅修报告了。整个过程,站在一个局外看就像是同样的公司在争抢客源一样。有了学生才有xx,您懂的!其实这个过程大家各取所需罢了,有真本事的老师也会根据学生的希求水平给予对等的指导。

(二)

书中有这样一段话:“燃灯尼师在接受Tan Piyadhammo采访时说西亚多告诉她,没有学习阿毗达摩中关于名色法的内容就不能练习观禅,也就是要先用六个月的时间学习西亚多的巨著《趣向涅槃之道》。尼师回答说:‘佛陀的时候,没有人读这本书,没有人有这本书,但他们都成了阿罗汉。’西亚多听了很不高兴。”

其实,整个南传佛教中并不像外面流传的那样,对于经律论一点诤议没有,而这部论《阿毗达磨》就是诤议重重(翻译过来就是最上乘的法)。泰国的森林派就认为整部论为非佛说,只承认经和律。并且这种争吵不亚于南北传的大小乘之争。(具体内容您可以网上搜索一下,相关正反交锋信息非常的多。)在今年二、三月份在南传世界又发生了一次这样的大讨论。

在具体观智的修法上,这一点其实也是疑问重重。我问过很多所谓修完课程的人以及老师,观智的阶段怎样区分是想还是如实的观到的呢?基本上这个问题没有遇到让我满意的答案。

根据我自己的实验还有观察,在定力产生之初的禅相光明之时是可以由自己的想随意幻化的,可以出菩萨,可以出大罗金仙等等。所以为什么要先学一遍阿毗达磨的原因可能在这里了,要有想象的理论依据。而这又引出了另一个南传的争议就是出定修观和定中随观,帕奥的体系下必须要出定才能修观,而就我自己的体验而言,不同的定中为不同程度的摆脱了肉身对自己的束缚,一旦出定,思考、情绪、欲望全部出现,而这两种观的结果不一样。

所以书中还有提到,在修过去世的时候,心怎样给自己演戏等等事件,其实在南传中并不是没有人思考和怀疑,而是在那个场里,容不得你去质疑,就像是龙泉寺以前,谁敢说xc一个不是呢!

(三)

关于伪菩萨这一章节。

在帕奥禅林的华人圈里经常会有这样的小道消息:帕奥禅师已经是四果阿拉汉了,你看他身边的这些大西亚多们都是跟在身边的圣者,都是跟着他一起来到人间弘扬佛法的。还有某华人说自己在定中去看帕奥禅师的有分心,极为明亮、纯净,“好好跟着帕奥禅师禅修吧,有大功德、大威德”。还有华人修完课程后就对外极为公开的表示我修菩萨行,然后开展了很多事业,拉拢了很多人一起来“造共业”。这套路是不是您听着也挺熟悉呢?!

我也曾经把华人之间的小道消息问了问某位大西亚多,他只是无奈的摇了摇头笑了笑。

个人也在南传短期出家过,也真实地去体验过上街托钵乞食,睡在树林下的茅棚里的生活,那种生活下,我不再认为自己是谁,身份上所有的标示全部消失,就是赤裸的坦荡的面对自己。当比库不再乞食的时候,供养变得轻而易举而且收入颇丰的时候,人性中另一面就慢慢被激发了出来,干出啥事也都是顺理成章了。南北传都是一个滚滚红尘,由南到北还是由北到南,都是跳出一个坑又进了另一个坑。而这段经历让我明白,坑是要进的,但取到宝之后还是要有跳出坑的能力,或者说不要把坑当作保险箱的能力。

(四)

其实大体上南北传的寺院都差不多,背后就是人性,而寺院里正是这种把人性演绎的漓淋尽致的地方,用最高尚的善包装最虚伪恶毒的恶,这里更加像是一个滚滚红尘,进来了很难出去。

书中有些具体的事件就不太清楚真实性了。

(五)

听表面的宣传就跟看广告是一样的,但是走出中国,走出汉传、藏传,去外面看看其他国家的佛教是十分十分有必要的。这就感觉像是天天听别人说苹果是什么滋味的,而自己一定要亲自走出去看看。接下来的就是深入一个南传的道场或者体系好好地实修,这个过程就是在通过实践去检验,而这个过程要保持好距离,这个距离是为了能够保护好自己的理性。因为在南传的时候,发觉太多人其实还跟龙泉寺里一个状态,就是我学的是最好的,我的老师是最牛x的,我的老师的体系是最好的。这种心态就像是把龙泉寺、xc换成的帕奥,其本质没什么变化。而这种心态最直接的弊端就是其他宗派优秀的教法被自己遮挡了、障碍了。又或者说认定唯一的心态其实就是迷信,无论学什么都是迷信。

从个人而言,拨开人性对佛教的影响层面,南传佛教确实比汉传和藏传要好很多,但这种好要在自己的不断探索下不断挖掘、实践。

质疑是选择的开始。好的、坏的见识多了,自然眼力就出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