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汉传佛教弘法活动的建议

加强汉传佛教弘法活动的建议

2019年9月24日

㈠全国汉传各寺院尽快推行普陀山“三三制”经验,寺院僧人三分之一学修,三分之一演教(弘法),三分之一管理。寺院僧人学修、演教、管理,各司其职,互相保障,都不耽误。

㈡效仿基督教教区制的弘法模式以及普陀山经验,各地佛协成立专门弘法办公室,设立专门人员管理、推动该区弘法事业。

㈢各地佛协将该地区知见正、能讲法的优秀僧人抽调一部分出来,成立弘法团。弘法团僧人不隶属于任何一家寺院,直接归属该地佛协。佛协对弘法团的弘法内容进行规范,统一安排弘法事项。这样做的好处:

⒈由此建立起汉传佛教完善、系统的教学体系,形成合力,增强弘法能力,提高弘法效率和效果,促进汉传佛教健康发展。

⒉对寺院来说,一切活动都围绕“法”来展开,有利于端正道风,减少或消灭佛教商业化行为。对僧人来说,积极弘法利生,将心思都用于学法、弘法上,对其本人的学修也大有裨益。

⒊对整个汉传教界来说,由佛协统一管理弘法事项,也有助于遏制、消灭目前藏密等附佛外道、邪师邪教的泛滥传播。

具体操作方法建议如下:

⑴佛协对欲加入弘法团的僧人进行考核,一个是看其知见是否正、教理知识是否扎实,另外看其现场演讲的口才与应变能力。甚至如果以后全国普及这项制度,还可进行全国性的佛教弘法资格证考试,取得资格证可在全国范围内弘法团内弘法。此外,弘法团也可吸收够资格的居士加入,以壮大弘法力量。

⑵佛协对弘法团僧人要待遇从优,单金甚至可以数倍于其他僧人,目的就是要吸引优秀僧人加入弘法事业。

⑶佛协对弘法团的僧人进行相关培训,除了培训佛教所涉及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对特别优秀的僧人也可送到佛学院继续深造。

⑷弘法团僧人,平时周一到周五自修、备课、休息,不参与寺院佛事、日常劳作和管理等工作,养精蓄锐,周六、周日,到各寺院开展常态化弘法。

弘法团的僧人根据需要和各自所长,可作分工,如弘净土的就专研净土,弘天台的专弘天台,一门深入,钻研好教理,做好弘法工作。

⑸法师到寺院弘法时,由佛协组织专人进行录像,后期剪辑处理好,放到网上,或刻成光盘,分发给信众。

比如,甲法师宣讲《阿弥陀经》,可以在A寺宣讲其第一讲,到B寺宣讲第二讲,以此类推,在各寺轮流讲经说法。A寺信众在甲法师没有来寺时,可以上网或看光盘听法师讲经,当甲法师来寺讲完经后,可以答疑解惑,解答信众学佛的疑惑。

⑹在贤佳法师书信中,有尼师提出,她们尼众学戒很困难,没有人为她们讲解戒律、答疑解惑。其实作为居士,我对于戒律的疑惑也是非常多,但也是无人讲解、答疑解惑。加之现在汉传寺院普遍戒律弛废,道风不正,也非常有必要加强对戒律的学习。所以,建议各地区弘法团吸纳懂戒律的法师若干名,专门到各寺院弘扬宣讲戒律。有需要的寺院可提前向佛协申请,由佛协统一安排。

⑺对于弘法具体内容,各寺院如有需要,可提前向佛协申请,由佛协统一安排,弘法团具体实施。

⑻目前,汉传佛教弘法人才稀少,弘法活动可暂时安排在大中城市寺院。等以后弘法人才多了,佛协可安排弘法团精兵强将主攻农村、边远和少数民族地区等艰困教区,在那里弘法。

对于居住分散或信众稀少的地区,如农村、偏远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可鼓励当地信众集中在一中心大寺(地理位置居中、交通方便、条件较好)听法。最好能让信众一周与法师能见一次面、闻一次法。最低限度保证这些信众一个月能与法师见一次面、闻一次法。

对于坚守困难教区的寺院和僧人,佛协可发放坚守补贴。对勇于到佛教力量薄弱的艰困教区开拓的寺院和僧人,佛协可发放开拓补贴,保证他们即使得不到当地信众的供养也能坚持下去,直到他们能在当地立足。

那些身处艰困教区的寺院,财力、人力均不足,建议其寺院建设可一切从简。可“建设一间综合性大讲堂(大殿),集拜佛、课诵、听经、念佛,多种功能为一体,其余则生活、办公、学习必备设施。主体突出,宗旨鲜明”(参考《从佛教、基督教教化效果比较分析说起》http://t.cn/AiRrULnX),以节约财力、人力和精力,全力以赴用于弘法。

⑼此外,对于目前很多寺院,尤其是一些艰困教区寺院弘法力量薄弱的问题,佛协也可提供资金,购买投影仪、电脑、宽带上网等设备设施,便于展开对当地信众进行网络、多媒体弘法,对开展僧人的再教育也有好处。

⑽对于弘法团僧人的流动及相关人事安排,各地佛协也可互相协作,统筹安排。比如,佛教落后地区佛协可以请求佛教发达、弘法人才较多地区佛协援助弘法人才,进行弘法“扶贫”。

⑾以后佛协还可以制作农村专题系列弘法资料,因为农村人口占了中国人口的绝大多数,如果农村能够普及汉传佛法,对国家稳定、社会和谐和汉传自身发展都非常好。

比如,针对农村很多人不孝敬老人,而农村信众普遍文化程度不高的特点,请有农村弘法经验的法师利用佛教因果观,结合传统文化、真实因果故事进行弘法,并进行摄像,制作成音视频文件放到网上,或刻成光盘,供信众学习。将这些资料与法师下基层农村的弘法相结合,对农村信众进行教化,指导他们正信学佛,不搞封建迷信。对于遏制农村封建迷信、邪师邪教流行可起到好作用。

我有幸曾亲自参加了一位汉传法师去农村寺院的弘法活动,虽然只有一次,但印象深刻。法师没有讲高深的佛理,就是用因果、轮回的道理,结合真实因果故事和伦理道德讲法。效果不是一般的好,平时叽叽喳喳、爱说闲话的农村大姑娘、小媳妇听法时鸦雀无声,全程聚精会神地听完法师弘法,报以热烈的掌声。寺院主持是一位尼师,一再请求法师以后再来弘法。那个农村寺院规模不大,但建设得很好,依我看,什么都不缺,就缺有人来弘法。农村信众太渴求正法了。

⑿有人提出,很多佛学院学僧毕业之后真正有能力弘法的人很少,所以建议:

在全国汉传佛学院教材和师资都能得到净化,去除藏密和邪师邪教内容之后,可鼓励佛学院高年级学僧寒暑假跟随弘法团去基层寺院,尤其是弘法力量薄弱的边远农村寺院去弘法,锻炼他们的弘法能力,对其所学佛法也是一个检验。这部分表现也可进行打分,列入其佛学院成绩。此外,佛学院也可开设专门的弘法专业,招收一些口才好、有弘法资质的学生进行培养。希望佛学院今后能培养出更多的优秀弘法人才。

⒀末法时代,很多僧人不弘法或能力不够不能弘法,一些有能力的居士开始弘法。只要该居士弘扬的是正法,教界应该支持、鼓励,不应指责。

⒁对于有法师所说,当今汉传寺院主持普遍弘法热情不高,解决办法:

佛协可以选择一家寺院,将开展常态化弘法之前与之后的财务收入进行对比,用事实来教育他们。

另外,如果今后全国汉传寺院都能推广九华山、普陀山财务经验,各寺院收入统一划入佛协账户,统筹管理使用,可以强行规定,寺院经忏法会收入全部打入佛协账户,而弘法收入则可部分留归寺院,甚至收入不多的中小寺院可全部自留,以此激发各寺院弘法热情。

参考:《天主教传播挺厉害》http://t.cn/AiRrUL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