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传佛教寺院弘法的思考和建议

对汉传佛教寺院弘法的思考和建议

2019年12月11日

附佛外道——喇嘛教居然风靡大江南北,“迷”倒无数僧俗,汉传佛教寺院的住持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我所在城市是北方一所省会城市,历史上佛教很兴旺,是佛教几大宗的祖庭所在地。我本人学佛多年,基本靠自学,不自学没办法,因为没人教。为了寻找学佛的师父,跑遍了本市、本省但凡有点名气的大小寺院,可这么多年下来,我只遇到两个半法师讲法。一个法师讲净土经典,讲得很好,很受益,可没听几次,法师就因为种种原因离开寺院,最终去了美国。还有一个师父倒也常年累月坚持讲经,可讲的是《菩提道次第广论》。还有一个禅宗法师也讲法,但每次只是随缘讲几句,而且还讲得不好,讲的东西我几年下来都悟不透,不解其意,而且他来回就是那几句。

很多大寺院包括祖庭,一年连一次讲法都没有,而且几乎年年如此,不讲经说法成了汉传寺院常态。很多法师从来都不讲经,忙着敲打念唱、办经忏佛事。他们很忙碌,甚至经常晚上加班做佛事。有法师跟我诉苦,说很累,身体吃不消。不过收入倒挺可观,一年下来能净落n万。

寺院本是僧人修行和弘法的场所,弘法度生是僧人本份,但现在很多寺院不弘法,只看重能直接带来经济效益的经忏佛事。原本汉传弘法人才就很稀少,本应被当成香饽饽的月悟法师因为只会讲经说法而不会敲打念唱,居然成了烫手的山芋,被很多寺院止单。这让我不禁想起了多年前,中国曾经出现过的一种怪现象,就是搞导弹的不如卖鸡蛋的,拿手术刀的不如拿剃头刀的,价值取向完全扭曲。可是一个宗教如果不弘法,那不就是自取灭亡?所以,汉传佛教的衰落是必然的。

如果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佛协和有关部门应该对汉传寺院(尤其是大中型寺院)住持每年工作成绩考核,内容里面加上培育僧材和弘法一项,定期检查。甚至也可以每年定期开展弘法先进寺院、住持和僧人的评比活动。如此能有效激发汉传寺院弘法热情。

新修订《江苏省宗教事务条例》(https://mp.weixin.qq.com/s/F-4ucuzgtnK5C_gfa7dbtg):“第十八条……(四)宗教活动场所教育、培养和管理本场所宗教教职人员。”换句话说,寺院有培养僧材的责任和义务。住持应安排对本院僧人进行教理的培养,如果自己寺院培养不了,也可以送僧人去佛学院进修,或以后佛教网站如“现代佛教网”有汉传佛教教理的网络课程,组织僧人参加。这是对僧人的教育培训。

此外,寺院住持还应组织寺院开展常态化弘法活动,对居士信众进行教育培训。一个大中型寺院至少得有一名法师展开常态化的弘法——初一、十五和法会上弘法。当然能弘法的法师是多多益善。如果寺院没有能弘法的法师,可以礼请别的寺院法师过来弘法。或者寺院送自己寺院的僧人去佛学院学习,培养自己的弘法人才。对于大中型寺院来说,做到这些并不困难。退一万步来说,如果真有小寺院既请不来人,自己也没能力培养弘法僧材,也可以买一套投影仪(价钱已经非常便宜了),把网上正见大德法师讲法的内容,通过电脑或手机播放出来,定期组织大家一起学习讨论。只要真想弘法,就不会什么都做不了。寺院如能常态化开展弘法,必会招徕信众,带来供养,从经济效益来说也并不吃亏。而且寺院如能多组织讲经说法,必能激发僧人学习教理经义的热情,对培养僧人道心、端正道风、抵御附佛外道和邪师邪教渗透都大有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