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汉传寺院道风、学风有效监管的一些建议

对汉传寺院道风、学风有效监管的一些建议

(20191220)

末学看到一篇文章很受启发:

《〖热评〗让性骚扰等违规教师付出沉重代价!》(2019-12-17)

https://mp.weixin.qq.com/s/P7rymZwp0TO5shi8psa6Vg

这篇文章摘录了教育部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中的一些举措,末学认为汉传佛教可以借鉴。

当前,汉传佛教界的主要问题,一是佛教商业化,导致道风不正,很多僧人持戒不严,破戒乃至佛门腐败、违法现象时有出现。还有一个就是学风不正,附佛外道、邪师邪教泛滥。据说目前汉传寺院中有7~8成汉僧信学藏密,还不说其它邪师邪教,如净空、心灵法门等在寺院传播。

前段时间,佛协制定出台了《中国佛教协会新修订规章制度汇编》,内容真的很好,可是如何有效监督落实是个大问题。虽然,汉传寺院有民主管理制度,但不少寺院僧人由于共修邪法(藏密邪法等),或利益均沾,加之一些大和尚独裁专断,除非触及自身问题,一般底层僧人不敢去揭发举报寺院存在的问题,使得寺院中存在的诸多问题无法得到及时发现和处理。所以,末学认为应借鉴教育部的办法,对寺院道风、学风等问题进行有效监管。

1.建立道风失范曝光网络平台,健全寺院、僧人破戒违规违法通报制度,起到警示震慑作用。

2.各地宗教管理部门建立并共享僧人违法信息库,并将僧人违法信息公布于各省宗教管理网络平台。

3.健全僧人剃度查询制度和违法犯罪人员出家限制制度,严把僧人出家、受戒关。

4.加强对各地剃度师、授戒师的资格审查,如有违法违规破戒行为,一经查实,立即取消其剃度师、授戒师的资格。

5.寺院不是藏污纳垢之地,对严重违法犯罪的僧人,一经查实,要依法依律严肃处理。有住持或执事职务的要取消其相关职务,严重违法犯罪的要取消该僧人的教职资格证,清理出僧人队伍。对性侵女童、比丘尼等严重违法犯罪的人终身禁止出家。使违规者付出代价,切实起到警示震慑作用。

6.对佛教团体和寺院负责人的考核办法中应该加上戒律、道风、学风的考核内容:是否持戒、尊规守法,是否坚持汉传清净教法,抵制、揭批附佛外道和邪师邪教等,应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

7.在寺院显著位置(偏僻位置也宜公示,以免举报人在显著位置抄写、拍照举报电话、邮箱等信息被人发现、威胁)公示佛协和宗教管理部门举报电话、邮箱等信息,依法依规接受监督举报。有关部门应对举报人的身份信息严格保密,对打击报复举报人的严肃处理,鼓励广大僧人和信众对寺院中的违法违规问题积极举报揭发,对知情不报的寺院负责人或执事也要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