贤佳法师:一些交流讨论(20200310)

一些交流讨论(20200310

(一)

        【居士】《警惕邪教借疫情造谣 这些谣言千万别信!》(中国反邪教2020-03-03)

https://m.weibo.cn/status/4478422908526527

        (摘录){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期,邪教组织却不甘寂寞,趁机“谣动”疫情,一手炮制虚假消息进行破坏捣乱。视频中邪教的惯用伎俩要警惕了!提醒大家要擦亮双眼,不信谣不传谣,如发现有散布谣言鼓动民众言论的个人和组织,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保护女神人人有责!盘点那些邪教侵害妇女人权的套路》(中国反邪教2020-03-08)

https://m.weibo.cn/status/4480014802653507

        (摘录)案例显示,邪教组织经常利用女性善良心软的天性,诱使她们加入邪教骗财骗色,导致其身心受辱,甚至走上不归路。视频奉上,转起警惕。(视频的文字补充:https://m.weibo.cn/1590753120/4480121711042259

        【贤佳】很好的揭示提醒!但现代邪师聪明灵活,如同病毒易于变异,可能对外树立“女神”,让人以为不会骗色害人,于是能得多人信任而广摄人财,也可能潜行淫乱。例如索达吉堪布树立门措“女佛”,净空树立齐素萍、刘素云等“女菩萨”,日常法师树立金梦蓉“度母”。这些“女神”也是被人利用的受害者,但也可能误人、害人,也应警惕防备。

        【居士】是的,所以要从根源上挖掘并深入揭批,不然中国步韩国后尘成为邪教遍布的国家不无可能。

        其实现在最大的问题是需要一些法师出来讲弘正法,但是现在很多汉传法师崇信藏密,讲汉传也不忘夹带《广论》、藏密,甚至为了扩大个人影响力、大量吸引信徒(正法一般很平实,没有稀奇古怪的东西),利用现代人需要情感上的依赖、喜欢抱团取暖,而巧妙地引进外道的一些东西,把佛教搞得不伦不类(相似佛法),而一般信众是很难识别的,甚至一些讲、学过《楞严经》的出家、在家众也信奉这些。所以您看,现在这些伪佛教一出来,马上就有几十万信众跟上。有师兄跟我说,学诚作为汉传佛教的领军人物,不弘汉传佛法,居然带领全国佛教徒学《广论》,真是末法的悲哀啊!

(二)

        《揭批“沈阳因果教育教学讲堂”刘玉珍关于疫情的狂妄邪说》

http://t.cn/A6z71Dmg

        (摘录)她这是攀附科学、政治、鬼神、佛菩萨的狂妄邪说,违背科学(滥说六维、七维空间等),违背佛教(滥说去灵鹫山请佛祖等)。其中还说:“你看看沈阳因果教育讲堂,刘晓明大护法,跟随我多年的大护法,可是,他在这个运转期间,他不听,他挡道,阻止了我们环城绕佛同修菩萨的一些进展,他也同样遭此果报。他挡了人类第一个得救,所以他第一个被罚,死后没路可去,只有化为脓水。他那时候要不这样做,他认法,他不至于死,也不至于遭那么多罪。这就是挡道者格杀勿论。天地下几次的通令了,格杀勿论。”彰显其自尊格杀的严酷心机,且又攀附政治、鬼神,广谈地球、人类等,若滋纵发展,必成祸害社会的大邪教。

        她的讲说滥攀科学、政治、鬼神,类似净空,其行为也类似净空教下的“女菩萨”齐素萍、刘素云等,可能也是净空的教徒,只是似乎更酷狠,“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不可小视。

(三)

        【居士】想请教您关于功德与回向的问题。

        (1)《地藏经》中有这样一句话:“七分之中,而乃获一;六分功德,生者自利。”

        这是否是说,生者给亡人做功德,即使生者一心一意想把功德都给亡者,亡人也只能得1/7,6/7由生者得到?我的理解对吗?看来功德是可分的,是可赠予他人的。可是我以前看到的说法是,你所做功德如果回向法界,如同太阳遍照四方,四方得到的光一样多,而太阳本身也并无损减。好像不一样啊。

        (2)做了一些功德,比如供养寺院100元,功德主上写我一个人名字,和写全家人名字,我们每个人得到的功德一样?

        (3)做了功德回向,回向10个人,与回向1个人,他们得到的功德数量是否一样?是否回向1个人,他得到的功德要大于回向10个人的?回向功德是否可分?

        (4)将功德回向他人,是否会把他人的业障感召过来,替他人背债?如果不是,为什么有时回向他人,尤其是业障重的人,会不舒服?这点我自己和周围几个师兄都有体会。

        【贤佳】佛教讲缘起法,缘有四种:因缘、等无间缘(又称“次第缘”)、所缘缘(又称“缘缘”)、增上缘。回向是作为他人的增上缘,阻止他人相关恶业增长成熟,促使他人相关善业,特别是他人以前对自己的善业增长成熟,也可使他人未来对自己的善行成就相应果报,如佛菩萨给众生回向,众生对佛菩萨的小的敬心善行便能引生佛菩萨给众生回向的随顺大果报。是作为他人的增上缘,不是将自己的功德作为他人的因缘,否则佛菩萨视所有众生如独一爱子,恒常将功德回向给众生,众生能得亿亿分之一功德就了不得,何况七分之一。《地藏经》说:“七分之中,而乃获一;六分功德,生者自利。”应是作一个功效比较,不是指将自己功德七分之一实际给他人。自己修善,作为自己的直接因缘,利益效用胜过作为他人的增上缘。但《地藏经》这里所说是给父母亲人修善回向,作为增上缘引发善业作用比较强大,所以有类似七分之一功德的效用。另外自己回向他人这个善心善行本身也有较大功德,不会招感业障,《地藏经》也说回向越广大则自己功德果报越大,如《地藏菩萨本愿经·校量布施功德缘品》说:“如是善事,但能回向法界,是人功德,百千生中受上妙乐。如但回向自家眷属,或自身利益,如是之果即三生受乐。舍一得万报。”实际回向的效果应是还与恳切的程度有关,一般人回向法界不如回向自家眷属恳切。

        如《大智度论》说:“一切有为法皆从四缘生,所谓因缘、次第缘、缘缘、增上缘。‘因缘’者,相应因、共生因、自种因、遍因、报因,是五因名为因缘。……如心法从内外处因缘和合生,是心如幻如梦,虚诳无有定性,心数法亦如是。是心共生心数法,所谓受、想、思等,是心数法同相、同缘故,名为相应。心以心数法相应为因,心数法以心相应为因,是名相应因。相应因者,譬如亲友、知识,和合成事。共生因者,一切有为法各有共生因,以共生故更相佐助,譬如兄弟同生故互相成济。自种因者,过去善种,现在、未来善法因;过去、现在善种,未来善法因。不善、无记亦如是,如是一切法各有自种因。遍因者,苦谛、集谛所断结使,一切垢法因,是名遍因。报因者,行业因缘故得善恶果报,是为报因。是五因名为‘因缘’。

        “心心数法次第相续无间故,名为‘次第缘’。心心数法,缘尘故生,是名‘缘缘’。诸法生时不相障碍,是为无障(注:增上缘)。……有为法性羸故,无有从一缘生。……无有法从一因生。……

        “菩萨于般若波罗蜜中,无有一法定性可取故,则不可破。以众生着因缘空法故,名为可破。譬如小儿见水中月,心生爱着,欲取而不能得,心怀忧恼,智者教言:‘虽可眼见,不可手捉;但破可取,不破可见。’菩萨观知诸法从四缘生,而不取四缘中定相。四缘和合生,如水中月,虽为虚诳无所有,要从水月因缘生,不从余缘有;诸法亦如是,各自从因缘生,亦无定实。……如世间人,耳目所睹生老病死,是则为有,细求其相则不可得。以是故,般若波罗蜜中,但除邪见而不破四缘。是故言:‘欲知四缘相,当学般若波罗蜜。’”(卷第三十二)

        《大智度论》又说:“持是随喜福德共一切众生,回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共一切众生者,是福德不可得与一切众生,而果报可与。菩萨既得福德果报——衣服、饮食等世间乐具,以利益众生。菩萨以福德清净身口,人所信受,为众生说法,令得十善道、四禅等,与作后世利益。末后成佛,得福德果报,身有三十二相、八十种随形好、无量光明,观者无厌;无量清净,梵音柔和,无碍解脱等诸佛法,于三事示现,度无量阿僧祇众生。般涅槃后,碎身舍利与人供养,久后皆令得道。是果报可与一切众生,以果中说因故,言‘福德与众生共’。若福德可以与人者,诸佛从初发心所集福德尽可与人,然后更作。善法体不可与人,今直以无畏、无恼施与众生用。”(卷第六十一)佛菩萨的福德果报对众生是增上缘,回向心中普施无吝,众生还需一分相应的因缘才能各自领受。

        更多相关辨析可参看《辨破藏密的业果观念》(http://www.mzhy.org/20191202-03/)、《辨破索达吉堪布的迷信妄说及藏密教义的邪谬根源》(http://www.mzhy.org/20191230-04/)。

        以上辨析供参考,您可再请教其他人。

        【居士】您说得清楚。从学佛知道有回向,就一直挺困惑的,我估计很多人和我一样。

        【贤佳】就这次疫情来说,很多佛教徒和附佛外道念佛、诵经、持咒等回向疫情平息,这是远的增上缘,政府在疫区乃至全国实施严格的隔离、检测、收治等防治措施,以及社会各界的物资、技术、心理等支援,是近的增上缘,而各人所做的业是各人的因缘,众缘和合呈现防治结果。不能抹煞回向的作用,也不应孤取、夸大回向的作用,尤其不能凌蔑医疗防治措施的重要作用,否则不是佛教的正信。

        相关辨析可参看《辨破索达吉堪布防治疫病的迷信妄说》(http://www.mzhy.org/20200123-03/)。

(四)

        【居士】《同根同源守望相助 合力致远共克时艰——台湾、澳门佛教界捐赠款物助力抗击新冠病毒疫情》(中国佛教协会2020-03-03)

https://mp.weixin.qq.com/s/5zx6zfBL3X-JoWwSaCA8hg

        《黑龙江省佛教界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国佛教协会2020-03-03)

https://mp.weixin.qq.com/s/x7Jpmg_MSbQezg2NDncvKA

        《同心战“疫” 共克时艰——云南佛教界在行动》(微言宗教2020-03-02)

https://mp.weixin.qq.com/s/IDeRQOTVmh4goxN_OiFIJQ

        《大爱无疆 合力抗疫 ——重庆华岩寺积极配合支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微言宗教2020-03-02)

https://mp.weixin.qq.com/s/OB1exnJ4sBpsk7Xy8KhAWw

        《北京佛教界战疫记》(菩萨在线2020-03-03)

https://mp.weixin.qq.com/s/C1exrqCM9iU-D53DNToleg

        《湖南佛教界战疫记》(菩萨在线2020-03-03)

https://mp.weixin.qq.com/s/sEyVxz677IT7Cy7_JPZRuw

        《山东佛教界战疫记》(菩萨在线2020-03-03)

https://mp.weixin.qq.com/s/e4zqIl04onDs6P6lwdgz8w

        《同舟共济克时艰 众志成城抗疫情——重庆佛教界抗击疫情在行动》(中国佛教协会2020-03-04)

https://mp.weixin.qq.com/s/79WQ9-dIJlFwEcUWUAjjXQ

        《加拿大灵岩山中华寺救援物资顺利抵达武汉市黄陂区中医医院》(佛教在线2020-03-04)

https://mp.weixin.qq.com/s/RbRZ7kTGtgLBTLUJhWSDlA

        《四川佛教界积极行动勇于担当 持续助力打赢防疫阻击战》(中国佛教协会2020-03-05)

https://mp.weixin.qq.com/s/bvie2Y_Y3kdRAUEUWVXmHw

        《慈悲济世,拔苦与乐——陕西佛教界积极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国佛教协会2020-03-06)

https://mp.weixin.qq.com/s/f4FnQK0Weox8WNDXWGPDyw

(五)

        《戒律答疑讨论之十二》

http://t.cn/A6z7Bh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