贤佳法师:一些交流讨论(20200414)

一些交流讨论(20200414)

(一)

居士】(20200411)这个病毒太厉害了!我同学夫妇从英国回来,她儿子还给他们准备了防护服全副武装的(不过在飞机上11个小时还要吃东西、上卫生间的),进海关的时候检测是阴性,但隔离结束时先生检测却是感染了冠状病毒阳性,并已确诊,同学是疑似。现在已经住到我们这里定点医院了。

(20200412)我同学的先生虽然不学佛,也不反对,但一直喜欢跟一个神神叨叨的朋友在一起,我怀疑那个人是藏密的,因为声称自己有能力帮人消灾免难等等,结果他们这次防护这么严格还是中招了。今天本市疫情报道又新增一个,还是英国回来的,是我同学了。报道提示这个病毒刚进入人体时检测是阴性,不一定就没有被感染,所以不能放松警惕。我当时是劝她暂时不要回来的,但她们看到英国首相宣布全民免疫,很怕如果在那边感染被遗弃不治疗,儿子也有这种担心,所以还是回来了。她念佛还是很精进的,但当初却认为自己能保护先生的安全。

我发现现在很多学佛的人认为学佛了一切灾难都不会降临到自己头上。当然有信心是好的,但还是要正确理解。上次“赏花人”的文章《五明索达吉邪说或促进新型肺炎的传播,扰乱治理进度》(https://mp.weixin.qq.com/s/sc9kRmHFrpH2YDk0qn1YoQ)说:“新型肺炎的病毒,作为一种果报,属于异熟果,由人或动物过去世依止第六识恶业而感。……比如种子下地,需要时间成长,异熟果亦复如是。……如果凡夫能够深信佛法,深忏自恶,一心皈命佛菩萨,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变现实,但是不可能根除过去恶业感的异熟果。”

贤佳】是的!但回到中国,治好疫病的可靠度较大,而在重疫国家居家封闭不一定能长久坚持而无危险,所以总体不一定是坏事。宜鼓励他们宽心养治,坚持信佛念佛,并应顺戒行善,谨于生活缘起。

如《净业知津》(清朝悟开法师)说:“始则业力胜佛力,久则佛力胜业力。”

《佛说华手经》说:“菩萨发菩提心,应当观察是心空相。舍利弗!何等是心?云何空相?舍利弗!心名意识,即是识阴,意入意界。心空相者,心无心相,亦无作者。何以故?若有作者,则有彼作而此人受。若心自作,则自作自受。舍利弗!是心相空,无有作者,无使作者。若无作者,则无作相。若人戏论是心相者,则与无碍、空、无相诤;若与无碍、空、无相诤,是人则与如来共诤;与如来诤,当知是人则坠深坑。其深坑者,则谓地狱、饿鬼、畜生,及诸得见、阴界入见、我见、人见、众生之见。舍利弗!取要言之,佛法僧见及涅槃见,如是皆名有所得见。如是诸见为恶趣原,众生贪着是诸见故,因坠深坑,亦陷他人令堕深坑。其深坑者,则谓五道生死是也。……一切世界鲜有众生为他求利,自利利人是最为难。舍利弗!且置为他求利。众生之中能自利者,是人尚难。何以故?今凡夫人,欲求自利而乃自伤。何以故?舍利弗!我不见人,若侵害他自不衰恼。是故当知,住自利因是则为难。又于是中,自利、利他最为甚难。……愚痴人行于邪道,为失自利,亦失他利。以此因缘故,是人当得八衰恼法。何谓为八?失所爱重亲友家属,国界衰乱,财产日耗,灾火焚烧,县官所侵,诸根毁坏,死入地狱,狱卒考掠,是名为八。”(卷第七)

《妙法圣念处经》说:“种种业生,随彼天人,知不依法,彼后热恼。……最上戒果,得作人天,微妙适悦,最为第一。根门颠倒,邪取境界;若降此心,得天快乐。福乐苦恼,自作自受,作罪决定,如住怨家。作善亦然,如亲善友,若意速办,清净福力,当得人天,如流赴海。恒行恶境,恶行相应,决定无益,彼岸智种。若意爱乐,得苦非法,非法快乐,即成魔苦。此苦乐相,二俱平等。若人有智,厌苦欣安,灭忍妙法,而可奉行。苦之与乐,无因不见,种种苦乐,各别因生。众生自行,多劫多生,一切业果,种种不失。若乐行法,守护正法,得生天上,受妙快乐。迷法之人,远离正法,无得利益,堕轮回狱。法眼若开,痴不降心,见此快乐,如雨下地,虚妄不实,作意佛刹,心植法种。痴盲戒法,乐行非法,行非法道,心赚轮回,人得罪久。若此心行,自性轻浮,种种颠倒,刹那不住,幻化非实,如乾闼城,缠缚智识,速宜省悟。天人散乱,爱贪境界,被境误赚,命堕不知。快乐虚妄,一切不定,诸天作乐,不久即灭,迷转天众,生生亦然。生法虚假,彼计真实;生法不定,彼计决定。行彼怖法,缠缚寿命,坠堕天人,如唾落地。……深心谛观,无常之根,散乱为本,先治攀缘,后去无常,得法命乐,说此第一。此不散乱,可行天道,善知苦缚,解脱亦然。不离散乱,为善快乐,已善非善,如云散灭。若人精进,发勇猛力,拒捍魔军,得彼寂静,上妙安乐。若人邪乱,不行善行,宿善业尽,当堕地狱。若人一心,静诸不善,离诸苦恼,当获福乐。若降诸根,不染罪法,境界亦然,离诸缠缚,及轮回道;等彼黄金,不住尘垢,出生死难,一切清净。若散乱行,不过六根,尘事不生,一切利益,具大安乐,适悦充足。……若起无垢慧,作意清净行,易得世间身,永不入恶趣。未生善令生,已生令增长,所作善随心,自身果亦尔。善心见欲境,如观器杖毒,不善着欲境,迷心得适悦。诸根为善恶,皆由于自心,心起烦恼集,而得善恶果。智者正觉察,观色平等空,断除苦集缘,何各而有果。炽然诸境界,一切因自心,心善若调伏,如色空平等。如彼一巢稻,茎等色相别,心行亦复然,种种生烦恼。彼稻喻心王,心王作诸行,稻生茎等别,世心亦如是。”(卷第八)

居士】我们另一位同学刚看到报导发来的,他跟法师看法一样:

“(本市)医疗条件和医疗水平应该是很好的,以前的确诊的所有病例都康复出院了,但愿他们二人亦能平安!健康真的就是福!幸亏他们回国了,如在英国说不定就交待在那里了,连首相都感染了!哎!真的不可思议!”

想想同学毕竟是佛弟子,本来社区书记看他们俩年龄大了允许她们居家隔离的,但她考虑到怕被邻居嫌弃,宁可出600元一天集体隔离。如果自私为了方便省钱而回家隔离,不但社区麻烦要给他们送东西,且这次确诊会让整幢楼被隔离封闭,影响大家的工作、生活。

贤佳】随喜善心善行!

(二)

居士】《国务院通知:暂不开展聚集性宗教活动》(中国佛教协会2020-04-09)

https://mp.weixin.qq.com/s/AbmSWVB6bIJO9qQLHUL3PA

(三)

居士】《万物生长,佛教护生进行时》(菩萨在线2020-04-06)

https://mp.weixin.qq.com/s/s2nC1oL8eU-Su9L6EXes4g

《3月素食大事件 | 康师傅推出纯素方便面,马云投资的植物肉将进军中国》(素食星球2020-04-07)

https://mp.weixin.qq.com/s/Wz6ljxv2xVC_Zrm6iC19IA

《吃素太难了!不,吃素很容易!只要掌握这个诀窍,吃素就是这么简单》(素食人生2020-04-07)

https://mp.weixin.qq.com/s/pBTSRbUhBvx_xGbbezHpHg

《东林护生∣庐山东林寺尝试为白鹤种植“粮库”》(江西庐山东林寺2020-04-10)

https://mp.weixin.qq.com/s/dkeO0XUcrICgvcHcczV-0A

《寂静法师:吃素竟然可以改变命运?!你不可不知的素食四大利益》(素食2020-04-11)

https://mp.weixin.qq.com/s/EOE5KDBojAOm7tnn0m4VAg

(四)

《从鲍律师事件看学诚及藏密男女双修法》

http://t.cn/A6wtgTON

(摘录)都是知见不正,不以纵淫为过,反以为正当、高上,自然无惭无愧、不择手段,与世俗才智、佛学知识、事业成就“并行不悖”。

藏密“男女双修法”的理论宣传和双身像的流布,不仅毒害汉地僧人,也毒害藏地僧人,以及汉藏居士和一般对佛教好感者,作为理论引导、心理暗示,引发邪见、邪想乃至邪行。且易被一些本来邪心者利用,作为神秘、高上的理论说词,压制非议、指责,而放纵邪行,理直气壮,横行少阻。其恶毒甚深甚巨!

(五)

居士】对于“男女双修大法”,有藏密信徒说只对特殊的缘起,比如一个有证量的出家人,他为了度更多的人学佛,他就舍弃比丘戒,还俗。

无论哪种人搞男女双修都是不符合佛说佛制的。不能因为要度众生就搞淫乱之事,度众生是让众生闻思修佛法,不是搞身体摩擦!如果说这是大成就者的行为,就像孔雀食毒不仅不会被毒死,羽毛还越长越漂亮,那么请问这样的大成就者为何不直接去喝“敌敌畏”?喝毒这不是来得更快吗?还要搞男女双修,这不是淫贼的借口吗?不管是出家僧众,还是家居士,都不能违背佛戒搞宗喀巴、莲花生说的那种男女双修(观想的也违佛戒)。不仅仅违戒,更是违背了国家法律、社会公德:1.诱奸未成年童女;2.师徒乱伦;3.打修行成佛的幌子骗色骗财。

世间凡夫都不允许搞违背伦理道德的邪淫恶事,如果说男女双修是一地菩萨以上的行为,那这样的大成就者是假的,是邪成就者、狂成就者。

藏密这样伪成就者太多了,学了几年佛,就以为自己智悲双运了!一边学佛一边浪荡不羁,口里念佛,行为上不检点,连一个普通知法守法的公民都比不上。

贤佳】是很可悲!孔雀食毒而羽毛漂亮,此自然现象常被藏密教徒附会为“大修行人”可以破戒作恶(男女双修、诛杀等)。其实孔雀食毒不死是有特定范围的(吃蜈蚣、某些蛇等),不是什么毒都可以吃而不死,不然吃氰化钾等剧毒试试看。正如佛教大修行人可以在尘不染,示现生死,度化众生,但不会同流合污,尤其不会行淫(圣位的在家菩萨也是“示有妻子,常修梵行”)。详细引经辨析可参看《辨破索达吉堪布的男女双修妄说·双修“教证”的牵强》(http://www.mzhy.org/20200119-03/)。藏密教徒用粗泛笼统的“孔雀食毒”等说法维护男女双修法,是牵强附会、似是而非的,是自误误人的邪说。

(六)

《宁玛派信徒举报索达吉堪布的讨论》

http://t.cn/A6wtgnaY

(七)

居士】《友情提示:汉地法师中明弘汉传实际力推藏密的典型人物们》(赏花人2020-04-08)

https://mp.weixin.qq.com/s/R0-_NFV9DhcsM8730p_u-w

(摘录) 以汉传弘扬者自居以及示人,然后不惜自降身份,突出藏密殊胜,这种推广藏密的力度,是很耐人寻味的一个行为。表面打着汉传名,实际上力推藏密的法师,不止一个。

(八)

居士】有一次我听*法师说邱阳‧创巴死了好几天了,他的上师去看他,居然扭头跟上师笑了下。这位法师跟我说的时候明显是相信的(他看了很多藏密有关心性和禅修的书)。当时我不知道邱阳‧创巴是谁,后来有居士建议我看他写的书,我就查了下(《一位狂野、疯狂的「智者」 (邱阳‧创巴)-假冒弥勒菩萨荒淫无度、死于非命!》http://www.lvdumu.cn/mobile/club/show-5024.html),大吃一惊,这样的德行还不如世界规规矩矩做人的。后来知道了,所谓的死了以后看到上师笑,谁知道真假?就像造假虹化一样。可怜这些法师就是相信这些神迹,继而喜欢和推广他的书,说写的有关心性好得不得了!很多汉地法师就是喜欢藏传的神迹、心性和自由,汉传传承是要守清规戒律的。

贤佳】神迹、心性和自由是藏密邪师的“三宝”。以编造的神迹圣化违戒行为,其实不依佛法教理,迷信、邪见而已。又以似是而非的心性说忽悠人,依托邪见,影射神圣,导向自由越戒。

(九)

《关于学诚体系的团体主义与戒律的交流讨论》

http://t.cn/A6wtgrgP

(摘录)学诚承袭藏密的依师法,倡导弟子、下位者破除“我执”,依师听话,身语意供养,维护“师父”、团体、“佛教”,不惜妄语犯戒,乃至“舍小保大”、冷酷无情,即是愚蔽欺诳,是为大害。

违戒求利是杀鸡取卵、饮鸩止渴,不仅后世难免堕落,现世必定身心躁乱,且现世就可能失利,乃至身败名裂,例如学诚,是为愚痴自害。顺戒行善是为明智,自护护人,自安安人,必得后世安乐,现世可能的困苦也是宿业重罪轻报,并非枉受,而实际多能兼得现世名利(虽非所求,自然招感)。

(十)

《戒律答疑讨论之十七》

https://lanzous.com/ibc2zqb?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