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律答疑讨论之二十一

戒律答疑讨论之二十一

(20200512)

(一)

居士】请益以下问题:

1.高考将近,许多父母为孩子高考祈福,参加一些佛事活动。比如我以前认识的师兄,说让孩子念《心经》、文殊菩萨心咒,到寺院把孩子名字写到回向榜上,寺院功德回向等。也遇到过藏密的弟子,说可为想解决的事情,请喇嘛打卦、念咒等。请问,哪些是佛教如法的方法?“临时抱佛脚”是否管用?

2.一朋友的孩子考研分数出来,所填志愿未实现,等待其他学校调档调剂。佛教有方法加持吗?世间层面,佛弟子能帮助其托关系走后门吗?

3.世间人给孩子找学校、找工作,通常有资源也会走后门,佛弟子能这样做或者帮助他人这样做吗?

4.在医院就医,能走后门加塞儿看病或手术吗?尤其是手术,排队的人很多呀,有关系就能提前手术。

总之,很想知道依照佛法戒律,如何看待世间走后门托关系达成目的的现象。

贤佳】自己或请人念佛、诵经等作回向,可以作为增上缘,促进所回向者过去善业提早成熟、恶业停止增长成熟,根本还在所回向者自身过去的善恶业轻重以及现在相应事相努力的因缘。如果请邪师帮助,可能结下邪缘,宜应谨慎避免。

托关系走后门乃至贿赂,戒律中没有专门戒条,但按理来说,如果挤占他人正当机会,应有罪业。如果是挤占他人得财利的正当机会,非是侵损他人已得财利,是偷盗的远方便,应有下品罪。如果是挤占他人医疗的正当机会,非是直接损害身命,是杀人的远方便,应有下品罪。如果形成欺诈,则还有小妄语中品罪,或小妄语的方便下品罪。如果不挤占他人的正当机会,只是争取自己的正当机会,且无欺诈,那么无罪,只是表明福德不足,要用这种委曲方式使过去的善业成熟。

居士】我一直觉得托关系走后门因果不好,就连现在看病,哪怕找熟悉的医生,我都是提前挂号。但也有顾虑,就是万一以后遇到我或家人需要手术的情况,正常情况是需要排队的,而且还有可能他人会插队,遥遥无期。如果因为医生是我的朋友,给我提前安排,我接受不接受?或者我该不该请其提前安排呢?或者说,我找信任的医生朋友看病,如果需要手术,很自然可能就能得到些方便照顾,但我毕竟又不能找不信任的人。这是一直的顾虑。

贤佳】自己或家人需要手术时,宜应正常排队。如果被人插队而过分延期,那么可向有关方面申诉解决。如果是涉及生命危险的紧要病况或被拖延到可能产生生命危险,且无其他人生命危险的紧要医疗明确被挤占,那么可找朋友帮助提前安排,其他人应能谅解。

可找信任的医生朋友看病。如果特别照顾而不挤占他人正当机会,那么无妨。如果医生主动安排挤占他人正当机会,那么宜应婉拒,除非如前说的涉及生命危险的紧要情况。

(二)

沙弥】居士、沙弥、比丘尼、比丘,四种身份的人采用相同的方式辱骂一个比丘,这四人的业一样吗?

贤佳】比丘尼、比丘罪重,其次沙弥、居士,因为前者戒罪重。

沙弥】那如果是辱骂居士呢?这个是不是也跟辱骂的对象有关呢?

贤佳】如果骂辱居士,四人的业都轻于骂辱比丘,但四人的轻重次第同于骂辱比丘。骂业的轻重与被骂对象有关,但对同一对象,骂业的轻重与施骂者身份(受戒级别)有关。

沙弥】明白了。观察到很多人受世间伦理观影响,比如当了比丘就是爷,容易产生比丘骂比丘,身份同等没有事,骂居士属于给居士消业的思想。其实比丘相比居士反而更不能造恶业。

贤佳】是的。不重戒律,就易模糊业果乃至颠倒业果。

(三)

法师】请问如果犯了根本戒,有哪些忏法?(我不是给自己问的。)

学悔沙弥和贼住比丘有啥区别?

如果布萨时有犯重比丘参加,并且他也没忏悔,没说,但是我知道,我结什么罪?

贤佳】如果比丘破了根本戒,应对僧发露,由僧团给作学悔羯磨法而做学悔沙弥,或者还俗。业道罪须用念佛、拜佛、诵经等取相忏,以免来世深重堕落。

学悔沙弥是由僧团作了学悔羯磨法的。破重戒而覆藏则是贼住。

知比丘犯重而不举发,犯覆他粗重罪的堕罪,又共同布萨说戒,加犯越毗尼的小罪。

(四)

沙弥尼】(20200505)马上到结夏安居了,末学想请教您:什么是结夏安居?结夏安居只针对比丘尼,沙弥尼就不用,是么?小庙不结夏安居,就是没有仪式,但就在寺里不出去,这样如法么?

贤佳】夏安居是夏天三个月安住在一定范围住处区域修行,尽量不外出,一方面专心学修用功,另一方面避免多踩虫子(夏天地上虫多)。有必要的如法事缘可以外出,如果外出一日(经夜)乃至七日(经六夜),需要找其他界内安居者作受日出界法(受七日出界法)。

沙弥尼也应随学比丘尼而安居,可找一位比丘尼作安居法(没有比丘尼给作则找沙弥尼作),说词可参考《戒律答疑讨论之二十·(七)》(http://www.mzhy.org/20200505-8/),其中“大德”改称“大姊”,“比丘”改称“沙弥尼”。

应作结夏安居法,否则不成正式结夏安居。结夏安居的作法仪轨其实很简单。沙弥尼找一位比丘尼或沙弥尼在界内按上述说词几分钟就说完了(对比丘尼或年长沙弥尼时,对方坐,小沙弥尼礼拜后长跪合掌而说;对同龄或年小沙弥尼时,问讯,都长跪或站立,合掌而说),不一定要集众唱赞等大搞仪式(有条件集众隆重做也可以,但不是必须的)。

沙弥尼】末学刚问了这里师父,这里不安居。要是没有法师懂的话,您给末学一份安居仪轨可打印版的,我找了师父念诵一下,这样可以么?

贤佳】可以参考我先前发给您的关于安居的回复,您自己拟写安居仪轨,然后发给我看是否恰当,您可从中学习。

沙弥尼】{安居者:大姊一心念!我沙弥尼某甲今依某处,前三月夏安居。(三说)

对首者:善!               安居者:尔!}

以上这段可以么?但是我这里就我一个沙弥尼,其他都是比丘尼,都不安居,没有对首。

贤佳】可以。其他人不安居,不妨帮您作安居法。可尽力找一位比丘尼帮您作安居法。

沙弥尼】末学就是想说对首有点难找。年龄都很大,每天行动都不方便,找当家师可能会说我多事。末学只能尽力明天问问。

贤佳】可以好言相求给予帮忙,不必要求她们必须作安居法。

沙弥尼】好的,末学知道了。

贤佳】(20200509)您安居作法顺利吗?

沙弥尼】(20200511)没有作安居法。这面有些情况。

贤佳】什么情况因缘没作成?

沙弥尼】这边太多不如法的地方了,跟当家师想法都很不一样。这里都是老年人,她们知道不如法,但这么大岁数了无处可去。所以末学想着疫情过后就离开这里,已经跟当家师沟通好了。

贤佳】如果当家师不愿给作安居法,可遍求寺里其他比丘尼,或许有人愿意帮助作安居法,仪轨词中“前三月夏安居”改为“中三月夏安居”就可以。

(五)

法师】(20200505)戒律中安居的命难,具体怎么界定?在见月律师《一梦漫言》中提到律师当年也移夏,但是其中并没有涉及生命危险。

贤佳】缺乏饮食、医药也属命难。除了命难,梵行难(较严重影响持戒修道的事缘)也可移夏。

如《四分律行事钞·安居策修篇》说:“《四分》云:‘二难:梵行者,本时妇、大童女、淫女、黄门、伏藏,皆因人来欲诱调比丘,恐为净行留难;二者,鬼神、恶贼、毒虫、恶兽,不得如意饮食、医药及随意使人,我若住此,必为我命作留难。佛言听去。’准此结成者,从初去日即须勤觅安身处,若未得已来,虽经宿不破夏,以非轻心故。反前不觅即破安居。若得住处,夏法随身,亦不得无缘出界,便破夏也。结成后去本界,无难亦不得反来,由已结夏成故,须有缘及法也。《五分》:食不足、父母亲戚苦乐等,若住恐失道意,听破安居。《十诵》《善见》,若安居中有缘移去无罪,不言得夏。《四分》亦尔。《明了论》,夏中有八难弃去无犯。《疏》云:‘人难者,亲情及知识等诱引罢道或作恶也。梵行者,乃至住处多有博易往还,恐犯重罪。’不云得夏,并云得去。《摩夷》云:移夏不破安居。《四分》衣法中,二处安居二处随半受衣。《十诵》《僧祇》,命梵二难移夏,二处安居,乃至自恣处取衣。破安居人不得衣分,准此无夏不成受衣,有受理应得夏。”(卷上)

法师】我真是业障重,都不能好好安心安居。

贤佳】如何不能好好安心安居?

法师】我一直在担心这个开学时间,如果在安居内开学,就会很麻烦。

贤佳】可跟佛学院沟通确定大概何时开学。如果可保证在后安居日之前开学,那么可等到去佛学院作安居法。如果不能保证在后安居日之前开学,那么可先不安居,等一段时间待其确定开学日期。也可在常住寺院作安居法,安居期间佛学院开学时跟院领导沟通保留学籍而暂且不去上学(可自学或网络上课)。

(20200509)作了前安居法吗?或是考虑延后?

法师】已经作前安居法了。如果开学,先沟通,不回去,实在不行,就做一个月的出界法,暂时这样打算。

贤佳】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