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特殊时期往生助念的思考

(一位居士2020-07-15)

莲友Q大学教授的妻子(也是Q大学的研究生辅导员)于4月10号在S医院舍报了。我在10号和11号上午去为她助念,逢此特殊时期,颇有感触。

10号早晨,到达S医院的时候,逝者已经舍报两个小时了。但是医院规定只能有一位家属陪同,我要是进去,家属就必须出去,是出医院大门外。我走了家属才能再进去,还不能轮换。这让我一下子就感到为难:家属不懂助念呀,逝者什么情况也不方便跟家属沟通,怎么办呢?已经到这了,护助逝者为重。于是,家属播放好念佛机就出来了,我一人进去为逝者助念。面对着逝者,想着她在这样的时机舍报,得不到正规的助念,好可怜!既然我跟她有缘,就要以至诚心称念阿弥陀佛万德洪名,希望她蒙阿弥陀佛慈悲接引,往生极乐世界。以这样的心,一个人打着引磬念佛,一上午时间,也没觉得辛苦。虽然期间有家属微信联系,以及我因为咽炎咳嗽、吐痰,有所打扰,但总体是发心真诚的。下午,就通过手机、微信回答家属的问题,帮助他给妻子助念。此次新冠肺炎是众生苦的表现,遭逢这样的末法时代我等真是可怜。而在此往生净土的关键时刻,遭遇这样的特殊时期,绝少有人来助念,大约是平常结下的善缘太少。虽然在世的时候是名牌大学的研究生辅导员,很令人羡慕,但是舍报的机缘竟然如此的可怜,我等要警醒啊,还是要放宽心量,广结善缘。

11号早晨,我又去了。因为舍报、助念超过了24小时,我为逝者就做了两次探视。大概是逝者自己有往生阿弥陀佛净土的愿望,且助念者发心比较真诚的缘故,探视的效果还是不错的。头顶温度高于周围环境的温度,四肢比较柔软,关节可以弯曲。这场特殊时期的助念,让我非常难忘,也非常有感触:

1.五浊恶世,平等心难发

末法时代的众生多是攀缘之心,抱有种种的个人目的,多为世间的利益,这当然也是这个时代的正常现象。作为追求佛陀正法的佛弟子,我更要时时观察自己,少去攀缘。既然发心从事净土临终关怀,那就努力去践行菩萨慈悲行愿,不管助念的对境是谁,只看他是否需要在往生净土的这一关键时刻助他一臂之力。唯有这样才是平等之心,以这样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才是正信佛弟子应该做的。

2.多去雪中送炭,少去锦上添花。

通过此次特殊时期的助念,让我看到了“千人千般苦,苦苦不相同”。Q大学的教授、博士生导师,妻子也同在Q大学任职,多么让人羡慕!然而,博士生导师却在中年丧偶,一个儿子还略有残疾。助念结束回向之后,已经是中午,我就提议让他们父子两个在助念团吃点饭,却因为不让聚餐而遭到拒绝。我离开之前,跟他们父子打招呼的时候,他们父子俩就坐在S大门口的石墩上吃着凉包子……。看到这样的情形,我的心里十分酸楚——这样的高级知识分子也有弱势的时候。

晚上更让我震惊,他在微信中竟然说他接触了“五个佛法”。就因为听信了这“五个佛法”,在家里不敢诵经、念楞严咒,把经书、《印祖文钞》都结缘掉了。我劝说了半天,并把法师有关此问题的交流讨论发给了他,但是当晚他没有给我回复,直到我问他后事是否办妥了,并再次劝他远离邪法,他总算是答应了。

由此我想,如果我没有去给他的妻子助念,那就真没人去了,他又不懂助念,那这个时候,我克服困难去关怀,结下了善缘,无异于雪中送炭。大概正是因为这点善缘,他才接受了我的建议远离邪法。

通过此次特殊的助念经历,让我更深地感受到五浊恶世灾难、瘟疫频仍,众生实在太苦了。更加可怜的是,多数人感觉不到苦,还在不断地造作种种恶业,以致不能了脱生死,长劫轮回六道。而我今生遇上净土法门何其幸运!又能追求佛陀正法,实为大幸。此浊恶的世间,不能如意事十之八九,这也正是我要用功的地方,要按照佛陀、祖师的教导,让不如意成为自己的“逆增上缘”,才是修行。这也正是自己不断提升信愿的机会,要抓住这机会,今生一定要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承办了脱生死大事。

未来还会有各种考验在等待着我,我有信心靠佛力加持去战胜。不忘“践行菩萨慈悲行愿,推广净土临终关怀”的初心,今生今世一定要沿着白道度过生死河,蒙佛接引,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