辨破“不见僧过”

(20200715)

居士】最近读莲池大师的《竹窗随笔》,里面有一篇谈“不见僧过”:

〖原文〗世有言:“人不宜见僧过,见僧过得罪。”然孔子圣人也,幸人知过;季路贤者也,喜过得闻。何僧之畏人知而不欲闻也?盖不见僧过,为白衣言耳,非为僧言也。僧赖有此,罔行而无忌,则此语者,白衣之良剂,而僧之砒酖矣!悲夫!

〖白话〗世有传言:“人们不应该寻见僧人的过失,因为,若见僧人的过失,因而起心动念、分别执着,见者本身就有罪过了。”然而我们知道,孔子虽已是圣人,他仍希望有人能指出他的过失;子路是贤人,也乐意听到别人指正他的过失。难道僧人会害怕人知道他的过失而不愿意听人指正吗?其实,“不见僧过”这句话,是对在家居士说的,不是对僧人说的。如果僧人凭着这句话,就举止随便而没有任何顾虑畏惧,如此一来,这句话对在家居士而言是良药,对僧人而言则是毒药、毒酒了。真是可悲呀!

世尊难道不知僧众有过吗?为什么制定这条戒律呢?我想是防止白衣对三宝丧失信心。但是现在成了假出家众为非作歹、破坏僧宝形象的借口,是多么可悲!最近发生的苏州报国寺事件,就有反映有吸毒史、纹身的人也穿上僧衣,并没有与流氓习气断绝,难道如此的破乱佛法就不怕因果?

贤佳】通常说“不见僧过”是相似法。依佛法来说,不宜见任何人的过,不仅居士不宜见僧人过,僧人也不宜见居士过,见任何人的过都得罪。不宜见过不等于不宜观过。“见过”是见取过失而轻蔑乃至怨恨他人,“观过”是观察过失而适当自护并劝谏他人。“见过”是佛批评的,“观过”是佛倡导的。

如《大宝积经》说:“不见他过,劝离过故。”(卷第一百一十一)

《佛说大般泥洹经》说:“若有持戒、修习慈心而观彼过,是则诸佛如来之法。欲令己身及诸众生悉皆安乐,是以应观他作不作,己身亦然。常作是观,是我弟子。”(卷第六)